百變打響──髮型全紀錄

7.4剛出爐的造型 

↑7月4日燙+染的造型



↑知道今天要剪髮,早上趕快跟布丁加褪色的頭毛留念


剪掉的長髮 

↑剪下來的頭毛


 我要理平頭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跟響母鬧脾氣,一氣之下,就到家裡附近的理髮店說:「我要理平頭。」那個時候店裡的人很SHOCK,還問我說:「確定嗎?」其實當下純粹是鬧脾氣,而且想到自己的頭髮要理掉也很想哭。最後因為理髮竟然要五百元,我覺得太貴而作罷。提起這段過去,主要是想要說,打響第一槍也有過為了把頭髮剪短而難過的時候。
 
 剃光的理由
其實七月換髮型的時候,就已經打算燙爆炸頭,接著理光,然後理平頭。因為我一直都想要理平頭(可能因為國中的時候男生都理平頭吧!?其實不是很清楚自己內在的衝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如果只理平頭,就沒有理過光頭。但如果理光頭,頭髮長出來就是平頭,兩個願望一次滿足。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你要理光頭?」我說:「我們很少有機會看過自己的頭型吧。」此外,我常常覺得:「如果我快要死了,我一定要理一次光頭。」因為在我23年的青春中,短髮、長髮都留過,就是沒有剃過光頭、理過平頭。

 

 親友的關心

最關心我的頭髮進度有沒有按表操課的非響姊莫屬!每次回家都會問我:「打響,你什麼時候要理光頭?」我每次的答案都跟天氣一樣變幻莫測:「哦,畢業之後吧。」「嗯,你們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的時候吧。」我還跟朋友說過:「拍畢業照的時候。」但這當然沒有實現,因為後來我覺得用爆炸頭拍畢業照也很值得紀念。
 

 心裡的恐懼

其實除了被親友問,我私底下也常常想到底要什麼時候剃光頭比較好。有時候想到自己光頭要面對校園周遭大眾的眼光,就突然一陣恐懼,覺得:「阿,在台灣不要剃好了,明年去美國打工度假前再剃。」因為光是七月換爆炸頭的髮型,想到要面對響母,就覺得很沉重、想離家出走,很怕響母大反彈。更何況多年前當我跟響母說:「我要理平頭。」時,她似乎有點生氣,所以在台灣剃光頭的壓力還真不小。
 
此外,這學期修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的課上,老師也有提到如果我們面試時,面試官覺得我們的外貌很不錯,就會幫我們加分20%,所以我也會擔心剃光頭,公司就不想用我了。(因為離找工作還有一段時間,因此實際上也不知道到時候髮型會如何,所以我只是想要表達我還有這層擔心。)
 

 計畫趕不上變化

事實上,前天響姊才問過我:「你什麼時候要剃光頭?」我還回答說:「小聲點,響母聽到會生氣。我大概是明年春天,天氣回暖的時候會剃。」當時,我也不知道我人生竟然這麼快就發生這樣的大事。
 
事情發生在星期天晚上,我從家裡回到高雄宿舍,已經累積了四天沒洗頭(澡)了,但舟車勞頓,真的很累,因此想說:「星期一早上沒課,早上再起床沐浴淨身好了。」結果,我的頭髮跟我一樣急性子,等不到早上,凌晨兩點五十分,我的頭皮癢到受不了,於是我只好起身洗頭(澡)。這是我人生第二次發生半夜逼不得已得起床洗澡,第一次的時候,還覺得很新鮮,但這第二次讓我非常的火大,我開始覺得:「我怎麼能讓我的頭髮控制我的人生?我受夠了每次都要花二十分鐘吹頭髮!而且就算我的頭髮這麼蓬,也沒有保暖阿,天氣冷我還不是一樣要帶毛帽,頭髮就只是裝飾品而已。既然我明年去黃石公園溫差這麼大的地方都可以光頭戴毛帽(本來打算是去美國前理光頭),那為什麼在台灣的冬天不能?既然我就算留長髮,卻總是綁馬尾、夾鯊魚夾,懶得梳頭髮,那為什麼我不試試看理光頭呢?」因此我立志我星期一就是要把頭髮理光,而且之前在張家界看到一個導遊的髮型是理光,後面有蘋果電腦的LOGO,就讓我覺得:「好酷!」還因此找他合照。因此,我決定我也要設計自己的髮型,往茫茫腦海尋找靈感,我立刻想到「撲克牌」,本來還想把紅心、方塊、梅花、黑桃全部搬到自己的後腦勺當造型,但覺得太花俏了,因此最後我選了最威風的黑桃,再配上K,於是覺得自己很酷、很威、很滿意。
 

 上剪頭台

當我要開始剪頭髮的時候,幫我剪頭髮的美眉還說:「我要剪囉!我真的要剪囉。」我還很開心地回答:「你剪吧。我不想再洗頭髮、吹頭髮了。」剪完還說:「阿,剛剛忘記先拍照。」我說:「沒關係,我在家裡有拍了。」這次真的是很開心,而且剪完,當下的感想是:「我的頭皮好白!」美眉說:「那這兩天多曬太陽,把頭皮曬黑一點。」最重要的是,讓我想到幼稚園的時候我跟響母說:「媽,我比一休和尚厲害,因為我會說故事,他不會。」沒錯,我覺得我理光頭好像一休和尚,好可愛哦!超Q的!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麼Q過!所以我對這個髮型真的很滿意。這也讓我想到當初我曾經跟一些朋友說我想要理平頭,他們清一色的反應是:「你的頭型好看嗎?」但我覺得不管頭型怎樣,理光頭都很可愛。此外,理完光頭最大的感覺是:我又多了一個感官:「頭皮」。以前因為有頭髮包覆,現在不論是風,或是對天氣等的溫度都很敏感,像我把自己的手放到頭皮上,我感覺自己的手就像暖暖包一樣,頭皮立刻溫暖起來。這感覺前所未有,超特別的!當然,在冬天理光頭的壞處就是會比較冷,而且這幾天還有一波冷氣團!還好我已經準備好毛帽禦寒。
 

周遭的人的反應

剃完頭髮後,在路上遇到半生熟的學妹,感覺她的態度是:「天哪!你在幹嘛?」我覺得認識我的人比較驚訝,但大家也沒有什麼負面反應。有個男生說:「看到還以為妳生病了。」我說:「生病怎麼可能加造型?」我覺得路人清一色都很淡定,所以覺得有點失望,不過走隧道口的時候,有個阿伯說跟他旁邊的朋友說:「是K耶!」有被注意到的感覺,感覺真不錯!
 
 我跟你賭
上次七月換造型,有個朋友說:「打響都很愛光說不練,如果妳真的燙爆炸頭,我給你五百元。」哎呀呀!就這麼不信任我會燙頭髮嗎?因此我開學後就真的跟她拿了五百塊。今天我跟一個好友說我剃光頭了,她說:「真的嗎?如果你剃了,我請你吃晚餐,如果你沒剃,你要請我吃晚餐哦。」我說:「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我這麼摳!願意跟你賭就一定是真的阿!!!」 唉唷威,我身邊的朋友就這麼不相信我會剃光頭嗎!?(但我覺得大家應該越來越不敢跟我賭了,因為知道我都是來真的。)
 
 下次的造型?
當我打電話跟蝶蝶說我的造型是黑桃K時,她還回我:「你下次可以換大老二的圖案。」我說:「可是那很容易讓人想歪耶,我才不想把大老二戴在頭上。」她這時才意會過來:「對阿!不要好了。」Anyway,不知道我頭髮的生長速度如何,但我覺得把頭髮理掉,再長出來,我又可以換圖案了,這才是真正的百變女王阿! 
 
 沁涼小雨(語):事情總是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糟,SO…...JUST DO IT!

↑Happy Ending:今天剃完頭的造型→叫我老K啦!=目


Price Tag By Jessie J


這篇真的不得不PO這首歌應應景,因為雖然長髮是潮流,但我真的從小就不愛打扮,而且我很喜歡瀏海後梳,露出額頭。我覺得女生的髮型要長髮才美是很嚴重的標籤與刻板印象,就像歌名Price Tag一樣。留長髮的好處是可以博得大家的讚美,但是想到要洗頭髮、要吹頭髮,那些冗長的時間,對我來說代價真的太大了,就像跟狗玩很好玩,帶出去也很拉風,但每天要清狗大便對我來說可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所以從我懂事以來,我一直都沒有很熱衷養寵物。其實我現在一直在想留長髮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要留長髮,我周遭的親朋好友才會愛我,那不是有條件的愛嗎?那這樣的關係不是很表面嗎?所以就免了吧。另一方面,如果理光頭,大家都可以接受,那為什麼我不理呢?因此,現在,我終於解放了!
 

最後,附上五個剃光頭,但看起來很棒的女歌手的照片(大家可以點進去網頁欣賞)。剃光頭的女人也很美的,不是嗎?


後記

  由於這是打響於2015.12.12 am 3:29 重新整理的文章,所以附上響母看到網誌跟照片發現打響剃光頭的留言與這篇文章的人氣。


↑響母的留言


↑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