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情緒釋放與流動工作坊招生中(月亮巨蟹日及水逆限定)

 

  因為103年12月22日我想自殺,當下我的心情是:「沒救了,我就是一個多餘的人,沒救了,我就是這個世界的負擔,我離開好了。」我永遠記得我那天只要一有這個想法,眼淚就掉個不停,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樣低潮過,我的情緒從來沒有像那天一樣崩潰過,所以我知道,我能承受的一切,到「底」了。於是我在臉書上面PO動態說我想要自殺,當作求救的訊號。而超出我所預期的,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朋友,都很關心我、想要安慰我,甚至還有老師特地打電話來關心我,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後來我還反過來安慰他:「沒關係。」

 
  如果不是有這次經驗,我也不會知道身邊有自殺的親友的話,沒有諮商背景的我們,到底要怎麼做比較好。因此,身為一個想要自殺的過來人,我想談談如果大家身邊有想自殺的親友,就我看來,最適當的反應是什麼。換句話說,也就是自殺的人最需要身邊親友如何對待他們。就當初想自殺的我來說,我遇到的反應分為以下幾種。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激將法

  就我們常人的標準看來,他做的事也許不夠正確、不夠好、不符合大家對他的標準與期待,但這時候,對方都已經想要自殺了,有的人(特別是男生)會想要使用激將法。就我當下的感覺,我覺得我們最不需要的反應就是使用激將法或對他冷嘲熱諷,其實就我看來,這是最糟糕的一種反應,因為我們的態度再繼續惡化的話,只會加深他想要自殺的念頭。此外,對方也不會想要把心底的話跟這樣的人說。想要幫忙解決問題,首要條件就是要知道對方有什麼問題,如果我們用激將法的話,根本不太可能有解決問題的一天,因為對方永遠不會想把問題跟我們說。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法
  因為我們很急,雖然想聽對方的想法,但是會有這樣的態度:「到底有什麼問題,說出來嘛!我們一起解決阿。」包含打響在內,很常犯的就是這個。但是,一個想要自殺的人,他的問題是像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的,不會像表面的問題那麼簡單。就像我們某顆牙齒會蛀牙,一定是因為平常沒刷牙,或刷牙的方式不對,不會是因為每顆牙都刷了,獨獨漏掉那顆牙齒沒刷(其實這樣還滿扯的)。所以我還滿怕抱著這樣態度想要聽我問題的朋友,根本是一個字都不敢講。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激勵法
  因為我們很擔心對方,希望對方不要因為有什麼閃失就自殺,因此我們非常的急需對方振作起來。但是事實上,其實也不需要他振作起來,因為一個想要自殺的人,就是因為惡性循環,意志消沉到了極點,才會想要自殺,所以要在他跟你談完一場話以後,就覺得「好多了、我完全不想要自殺了」其實是不太可能的。會這樣說是因為就算我去做心理諮商,也沒有到「一次就立即見效」的地步。因此,激勵法不錯的地方在於我們表達了對對方的關心,我們在乎他,不希望他自殺。但是對於有輕生念頭的親友,幫助其實還沒有最後一個方法來的大。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等待的溫柔」法
其實這不是我發明的,是我這兩天看到一些歌的歌詞,而發現的。其實,除了當事人自己,沒有其他人可以幫他解決他的問題。因此,我們只要陪在他身邊,問問他的感覺:「感覺如何?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然後,不做任何的批判,靜靜地聽,給他適當的鼓勵:「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聽到他的問題時,跟他分享自己遇到這問題是怎麼解決的,重點不是要他跟隨自己的方法,重點是要讓他看到曾經有人也遇到過這個問題。自己走過來了,他也可以。這時可以找他出去走走、陪伴他,但是不要期望他在我們的耐心灌溉下一下子就恢復,給他時間,不要給他任何壓力,這時候把他當個溫室的花朵,捧在手心呵護。給他時間,他會自己走出來的,當他走出來時,也會深深的感謝我們。(當想自殺的人重生,他怎可能不感謝呢?)我覺得這真的是最棒的方法了,所以我才會在看到下面這些歌詞時,很有感覺、有點想哭。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Michelle的第一天 by 萬芳
  其實本來這首歌是要放在<<靜坐──找回自己的聲音>>這篇文章裡,因為今天是我今年靜坐的第一天,所以想要放一下這首每次聽都讓我覺得很溫柔、溫暖、溫馨的歌。但剛剛看到歌詞時,覺得好有感覺,所以就改放到這篇文章了。
 
讓我最有感覺的歌詞是:
「冬天以後/我們就都要張開雙手/讓風吹過童年的無憂
親愛的/親愛的Michelle/我還是會在那兒等/等妳的笑容
 
夏天以後/妳就要飛向海闊天空/讓風吹送去愛情的漩渦
親愛的/親愛的Michelle/我會學著讓自己放手/祝福妳的失落」
 
關鍵字是「等妳的笑容」以及「祝福妳的失落」,為什麼要要求一個人要天天開心呢?人生本來就是有高潮低潮,但是不管妳高潮還是低潮,我都會在妳身旁溫柔地等待著。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I Won’t Give Up by Jason Mraz

 

這首歌關於「等待」的部分歌詞是:
「And when you're needing your space
To do some navigating
I'll be here patiently waiting
To see what you find」
當你需要空間獨自探索的時候,我會在這裡等待,看看你探索時發現了什麼。這就是想自殺、低潮的人最需要的身旁親友的態度阿。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初衷
  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是因為我相信如果我們都用「等待的溫柔」對待身邊低潮、甚至低潮到想自殺的人們,這個世界會更好。此外,也「非常非常非常」感謝在這次事件當中,所有關心我的親友們,謝謝你們,你們幫助我重生。(鞠躬)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沁涼小雨(語):如果我們願意給身邊朋友更多「等待的溫柔」,世界就會更美好! 想自殺的人最需要我們如何對待?

 

人氣: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