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94.JPG

↑這是2015年10月3日打響在美國西雅圖拓荒者廣場(Pioneer Square Park)附近參加地下之旅(Underground Tour),聽完導覽後抵達商店的商店廁所的馬桶。沒錯,打響是個怪咖,進去如廁前先把馬桶的樣子拍下來。沒辦法啊,因為在台灣雖然有用過可以洗屁屁的馬桶,但都沒用過繡花馬桶,覺得很酷。


 

  總之,這張相片想表達的是乾乾淨淨的白色馬桶,再繡個花,就會讓人很想使用了(像打響還拍照),所以馬桶要用「控金」的(黃金打造)實在是太誇張了啊。因此打響高中時去大學面試花錢置裝也實在是太誇張了啊。


 

  千金難買早知道!想當初,打響高中時是透過「申請」入學的管道,面試錄取S大企管系,所以看到恩師辛翠玲教授分享她面試高中生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如果打響高中時看到這篇,就不會花了新台幣一萬元裝費了。而且去法鼓文理學院面試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時穿的可是有點皺(但很乾淨)的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的悟T(T恤上有個「悟」字),結果也是錄取,所以真的覺得沒必要穿的太高級,就像辛教授講的,穿得乾淨整潔就好(重點是超省)。


 

  雖然單單一位大學教授的意見當然無法代表全體大學教授的意見,但至少打響認為辛教授說的方向,值得參考。祝福所有的高中生都能因此受益。


 

  以下文字出自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她於2016年4月9日11:48發表於臉書動態(粗體字是打響自己認為的重點,恩師的動態並無粗體):


 

「*負責大學入學推甄面試的感想:


 

  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則動態。想來考生本人、高中老師們、補習老師們與家長,在這個備考過程中,必然都是用心盡力的;四處奔波參與面試的不確定感,那種應試者的煎熬與辛勞,也可想而知。也因此深怕我自己的發言,充滿大學教授、口試老師身份過於想當然耳的高傲。


 

  我的觀察與看法不能適用於所有學校與情境;不過,確實是有些現象,從我的角色,可以明顯看到。簡單寫下這幾點:


 

1、服裝儀容:高中生來入學面談,很正式的場合無誤。看場合穿衣服是基本常識;把自己梳洗乾淨的重要性就不用說了;不要把居家服、運動裝穿來應該也是大家都曉得的。但是我真的覺得不需特別為此置裝打扮。


 

  曾數次在高中講座上,聽到高中生對我說,學長姐告誡要去買西裝套裝。我自己會很明白告訴他們,至少,我所知道的大學老師們沒有這種想法。高中校服洗好熨好,就是很好的面試服裝


 

2、備審資料:現在的備審書面資料,已經全面改為線上繳交。過去坊間傳言,考生得花大錢、精美列印裝訂的傳聞,早可以休矣。如果面談科系又很明確告訴你,考生不需要再另外攜帶紙本,那應考生與家長可以完全不需要再費心,另外花費大量時間金錢印刷早已上傳的書審文件。


 

3、答題準備:實際面談進行方式很多樣,每個學校、科系做法與考生會出現的狀況也各異。在我自己主考的面談過程中,最常見與最嚴重的問題是,考生回答文不對題


 

  每個考生備試都會有自己準備的題庫與答案。每一年也都會有熱門題庫,這些都可以理解。但上場之後,是要回答面試老師的問題,不是要來展現你的題庫答案。常會有的雞同鴨講情形是,考生拼命講他準備的(或背好的)答案,無論你問他什麼。於是,去年我聽了大半天的公民不服從與核電,今年我聽了大半天的廢死與歐洲難民。


 

  當考生很堅持就是要扯廢死,可是我們的問題真的與廢死八竿子扯不上關係,然後我們很有愛心的提示同學「扣住題目,回答問題」,考生還是堅持要談廢死,且堅持逐一背出事先準備的答案時,其實、、、還蠻令人無力的。


 

  這個現象非常嚴重。此與面試老師們喜不喜歡廢死一點關係也沒有。若有些考生或背後的家長老師將之解釋為「考生答題內容不符合面試老師的意識形態主張」,那就更加麻煩了。事情的重點是,「回答問題」。不是讓同學展現「預先背好的答案」。


 

  文不對題的情形也常會出現在群組面談中。群組中若有一人答題方向歪了,不知為何,其他的人很容易就會跟隨,且最後常會完全偏離題目。例如,某個同學突然開始講自己的社團經驗,其他考生似乎會有「亦若是」的盲從,即使面試老師問的不是這些。


 

  我完全可以理解考生臨場會有的焦慮。換個角色,如果我自己是考生或高中老師,該如何準備面談,我真的也沒有比較優秀的建議。高三生,尚未入大學就讀,我自己也不會預期學生要答出大學生程度的內容。考生考前可以做的,或許是,練習口語敘述自己對某些閱讀主題的各種可能不同看法


 

  做為一個面試老師(是的,我還是要強調,我不能代表所有的面試老師們),我捕捉的是,一個高三學生能否清晰、完整的陳述自己對於對方所提問題的感受與想法。不是口才、不需雄辯,也不需要惡補離譜越級的學識


 

  簡要記錄如上心得,供參考。」


 

 好好響響:我有準確回答問題的能力嗎?


 

 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eekay)幕後特輯:如何製造車震?(How to make a car dance?)

 

 


 

  <<來自星星的傻瓜>>是打響昨天剛看完的印度電影,打響很喜歡看製作的幕後特輯,因為了解不管多荒謬的劇情片段,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是很辛苦的。想到這麼多人辛苦工作,就是為了呈現一個博君一笑的完美畫面,就覺得很令人感恩。


 

  就像辛教授分享她的面試心得,也是想為高中生指點迷津一樣,雖然我們已經不是高中生,也不用面對申請大學的面試,但是我們都希望高中生在面試時可以準備對方向。非常感謝辛教授的分享,因為其實她可以不用說的,但是她願意說出她的看法,接下來就要看高中生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