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石公園內有多處瀑布,圖為 Canyon (峽谷)區的瀑布。生命之流就像瀑布,我只是跟著瀑布經歷水的冰涼(退學)而已。

 

  由於打響大學還沒畢業,所以還沒有進入擺脫「你為什麼被退學?」這個問題的階段,而為什麼會被問這個問題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現在每當打響跟新朋友(以下簡稱新)相識,就會發生以下的對話。

 

新:你現在在做什麼?

打:我休學在家,延畢。

新:你的年齡不是應該畢業了?

打:因為我念到大二的時候被退學,之後花一年的時間準備轉學考,現在又延畢。

新:你為什麼會被退學?

打:因為年少輕狂,被雙二一。

新:不認真念書哦?(這還算客氣了,響家的人會說:「大學要被退學還真不簡單!」)

打:對啊。

 

  其實,不認真念書只是個結果。從現在往回看,打響發現退學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為什麼?因為性格決定命運。接下來請繫上安全帶,待打響娓娓道來。

 

 性格決定命運

 

  打響的性格是在一般的情況下,「我沒有一定要做的事,身邊的人要我做,我就去做」。這種特質講好聽一點是隨和,講難聽一點就是被動。所以衣服才都是響母幫我買的,不然就是表姊挑的,因為我沒有一定要穿的衣服款式,這樣穿你們開心,那我就這樣穿。

 

  打響的才藝也都是這樣來的,打響會彈鋼琴、心算,學過一點點芭蕾,會游泳,學繪畫,都是因為響母讓我去學,我就去學,完全沒有多想。沒有覺得很好,也沒有覺得不好。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打響的狀態的話,那就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打響在學校的學習基礎也都是這樣打來的。

 

 英文

 

為什麼打響現在能有多益860分的成績?

 

  因為打響小學一年級就去格蘭英語學習。我曾經問響母:「為什麼我比響姊早去學英文?」響母回答:「其實那本來報名是要給你姊上的,但是剛好她要上芭蕾課,時間衝到。」所以打響就替姊姊去上英文課了,因為年紀是當時班上年紀最小的。根本就聽不懂,成績又是全班最爛的,所以後來早上要去補習,打響還都假裝起不來,因為不想去上英文課。打響還記得有一次外師要我 put your pen on your desk.(把你的筆放到桌上),打響說:「Okay.」結果手上還拿著筆。 於是外師又說了一次,打響也同樣反應了一次,後來外師叫同學跟我翻譯,我才聽懂,把筆放下。

 

  後來學了四年,英文有比較好一點,但還是沒有興趣。再加上「害怕被關注的恐懼」,上何嘉仁才會翹課。就是憑藉著從小一就開始接觸英文的優勢,打響考進了私立H國中的語文班。語文班都會排外師的課,而且也要求每年每位學生都要參加演講比賽,因此也就可以練到口說能力。但是打響完全無心唸英文,外師的「科學課」打響曾經因為不想背單字考了零分。外師也拿我沒轍。

 

  上高中後也有補英文,補習班的作業一定是臨時抱佛腳寫的,所以打響都會在補習班留到比較晚才回家。考試也都沒有考很好,在學校班上團購單字本,每天要考十個,打響不喜歡背,所以就一直「試後罰寫」。

 

  考英檢更是被動,英檢中高級初試過了,複試一直沒去考。那為什麼大學會去考多益?打響本來大學有修英文,結果因為沒去上課,學期總成績拿了57分。發現自己英文課真的上不下去以後,就要去抵免。最好的抵免方式就是考多益,所以打響才去考。所以打響的英文程度就是如此「隨緣」。

 

 國文

 

  打響根本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響母就開始拿國字的字卡給我認。小時候在車上,響母開車停紅燈的時候,就開始教我背三字經。綠燈在開車的時候,就是我自己背三字經。

 

  小學的時候暑假有去上國語日報作文班,那時候國語日報班老師會要求我們背成語,所以就背。去上作文班當然又是響母的主意。簡單來說就是響母給什麼,我就接收什麼。還有寒暑假作業的閱讀功課,每篇都是打響自己寫,再由響母幫我改的。打響特別提這點是因為有看到安親班老師幫她女兒寫作業,所以要強調這也是響母無形中幫我打的基礎。

 

  至於閱讀什麼樣的讀物呢?打響根本沒意見,家裡有什麼就看什麼。所以就看響母買的「世界文學全集」,孤星淚、孤雛淚、雙城記......。就是那時候打響閱讀了感覺好像很厲害的書,但是打響現在也都忘光了。

 

  生日性格測試是這麼評論跟打響生日同一天的人:「對今天出生的人來說,擁有一段浪漫的戀愛史是人生最大的目的。」到了高年級時,受到生日性格與青春期的影響,家裡有言情小說,所以就看了很多,也學了很多成語。像是「相得益彰」這個成語就是跟席娟的某本小說學來的。

 

  上了私立H國中,因為是私立的,所以老師會要求背注釋,每天都考,打響也就每天都背。上高中也是,但是課外並沒有做任何補充,所以國文基礎就是這樣打出來的。

 

  上高中後,在英文補習班補英文作文,讓打響對寫作文開竅,因此高三的國文作文就常常被老師拿出來分享給全班聽。

 

 數學

 

  打響國小數學還可以是因為安親班要我們寫參考書,打響就寫。

 

  國中數學還可以是因為補習班每個星期都考試,學校的數學作業題目也很多。但是後來學校的數學作業打響已經開始偷懶了,把上禮拜寫過的作業偷偷灌水到這次要交的作業裡,而且因為老師對打響非常信任,不疑有他,也不會嚴加檢查,都還是給打響蓋一個星星的章表示認可。而到了國三,打響已經沒在寫補習班的數學作業了(純粹不想寫)。

 

  到了高中,因為是大型補習班,沒有人會注意你有沒有寫作業,小考成績如何。於是打響當然就沒有在算數學。高中學校的數學老師給我的評價是「打響的作業都不知道抄誰的。」為什麼他會下這個結論呢?因為打響作業一律用抄的,小考一律不作弊,所以作業幾乎滿分,小考幾乎零分。

 

  因為很喜歡看課外書,高中時,打響看了企業家的故事,覺得很感動,夢(肖)想當企業家,所以一心一意想要進商學院。就是因為有這個心願,所以高中數學擺爛了兩年多,終於在學測倒數一百天的時候,認真算數學,還考頂標。靠著英、數頂標的成績,勉強錄取S大企管系,擠進商學院的行列。

 

  事情還沒完,以上的重點是要告訴小蠟燭們看到打響所有的能力都是建築在「只要有人盯,打響就做;沒有人盯,打響能不做就不做」的基礎上。

 

退學的關鍵

 

  從求學歷程知道打響的性格後,接下來要談到退學的關鍵了。就是S大學的位置「位在他鄉」。想離家念書是因為小學老師跟我們說:「大學就是要離家念。」你可以想見「別人說什麼都好」的打響,當然就聽進去了。所以填申請學校的志願時,無論如何就是不填家鄉的那一所。

 

  為什麼要強調他鄉?因為這就是退學的關鍵!根本就奠定了被退學的命運!想想看,一個「沒人盯就不做的人」到了外地念書會是什麼樣子?當然就是不念書。打響大一上一直在玩社團,微積分、會計都是老師60分勉強讓我過的。到了大一下的時候,有朋友找打響去做直銷。

 

  因為曾經在廣播聽到:「大企業家都是從業務做起,而要把一個行業摸熟要做三年的時間。」「別人說什麼都好」的打響,當然又聽進去了。想當企業家的打響,立刻判定直銷是磨練業務能力的機會,而且當時才大一,等打響做三年出來,也快畢業了,把業務技能磨練好,那不是對就業很有利嗎?於是打響就去做了。

 

  上學期的課就已經低空飛過,聽得不是很懂了,下學期去上課又聽不懂,就乾脆不去上課了!考試?課都沒在上了,考試肯定不會寫也考不好,那幹嘛還去考?抱著這樣的心態,打響醉心於直銷。直銷對當時的打響而言,意義有二。一、累積業務經驗,打造成為企業家的夢想。二、避風港,可以逃避學業,不用上學。

 

  但是因為害怕響母反對,因此打響瞞著家裡做直銷。期末考後,打響三分之二的修課學分被當。因此系辦打電話到家裡告知響母,才東窗事發。之後響母才打電話給打響,我們母女倆在電話裡都崩潰的哭了。後來響母特地到S大,向體育老師求情。體育老師才讓我60分過。

 

  沒錯,連體育都被當。下學期的體育課是游泳。打響小學三四年級就學會游泳了,游泳會考考過就好了,何必去上課?(能不做就不做)

 

  因為體育老師關鍵性的決定,打響才終於三二變二一。

 

  而在響母堅決的反對下,打響就沒做直銷了。二上的時候,課業還挺得住,但二下又不行了,不知道為什麼要念書,更準確地說,念那些基礎科目不知道跟成為企業家有什麼關聯,而且枯燥乏味。當初打響還在深夜打電話給朋友,說:「我真的不想再待在學校了,念書好痛苦!」於是不知道該說是一語成讖還是美夢成真,打響又累積一個二一(二分之一的修課學分不及格),終於累積完兩個二一,正式退學。

 

  其實後來打響發現只要當時做了一件事,就可以可以避免得到兩個二一。那就是「棄選」。當時打響身邊的好友都說:「大學四年棄選只能用兩次,而且棄選會在成績單上留下紀錄。所以寧願被當,也要審慎的棄選。」打響就是對這番言論不宜有他,所以都沒有棄選。

 

  事實是,每個學期都可以棄選兩門科目。所以後來再念第二次大學,打響每個學期都棄選兩門。最荒謬的是,畢業後與S大企管系同學碰面,他們依然堅持他們的說法。

 

  打響沒有怪他們,這件事會發生也是因為打響「不疑有他,很相信人」,所以沒有查證。

 

 退學ending

 

  第二次退學,打響跟響母有過一次經驗了,所以兩個人都很淡定。響母:「你是要準備轉學考還是出去工作?」因為打響覺得做直銷太辛苦,於是不想工作,回答:「考轉學考。」打響才繼續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結論:會被退學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性格決定命運。

 

  這個結論順便澄清了「做直銷導致退學」的誤會。

 

  打響做直銷也純粹是因為打響聽進廣播的建議使然,所以是「性格決定做直銷」。但不能因為「性格決定做直銷」,再加上「性格決定不去上課」就自行下結論說「做直銷導致退學」。這在追本溯源的邏輯上是有缺失的。而做直銷的故事又可以寫成其他篇網誌,所以改天再分享。)

 

 什麼樣的性格打造了打響退學的命運?

 

1.在不違背我想做的事情的前提下,別人的建議我都可以聽得進去,也很樂意付諸實行。(做直銷。)

 

2.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有人盯就做,沒人盯就不做。(不念書。)

 

3.不會懷疑別人,很相信人。(沒有問清楚「棄選」規則。)

 

4.誠實,不作弊。(這是真的,因為班上本來有個同學跟打響一樣都有一個二一,但是他選擇作弊的路,所以他最後有拿到S大企管系的畢業證書。)

 

 打響從退學這件事學到什麼?

 

遊戲規則決定做事的成敗,所以一定要搞懂!(棄選!)人生如「戲」,響姨在玩桌遊時,就因為沒有搞清楚遊戲規則,就輸了啊!

 

好好響響:我人生中的失敗,是不是也是被性格決定的?


 半路 BY 劉若英

 

 

重點歌詞

 

就算將靈魂築成圍牆 也不可能安然無恙
何不就勇敢走到邊疆

 

任性倔強都能原諒 不完美又怎樣
痛過瘋過 再不問然後呢
我不怕失望 只怕你健忘

 

哪怕遺憾 是一輩子必經的流浪
心還是會發燙

 

重複回憶 能洗掉生命中的狂妄
不對自己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