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打響吃素,黃石公園的員工餐廳,吃素沒有很多的選擇,有青菜,但是因為烹飪方式,所以很油膩。有沙拉,但是天天吃會膩。

 

 

  這是2015年10月2日,打響抵達美國旅遊的第一站:西雅圖(Seattle)時,吃到的難以忘懷的美食:韓國料理 豆腐煲!

 

 

  豆腐煲上來時,打響因為肚子餓,一直吃,沒有仔細看,後來發現裡面有碎肉!因此告速服務生,服務生態度超好,跟打響道歉說:「對不起,我們再幫你準備另一個。」

 

 

  後來打響把第一個豆腐煲嗑到剩碎肉跟一點湯,也把第二個豆腐煲嗑完。在旅行時能吃到料理便宜又大碗(小菜、白飯、湯無限續)、服務態度又好的餐廳,真的是大快人心啊!(但打響不記得店名,也不記得店家地點,真歹勢!)

 

 

  豆腐煲跟這篇文章有什麼關係?因為在黃石公園吃了員工餐廳三個月後,在西雅圖吃到這一餐,就跟打響唸完大學以後發現了唸大學的意義一樣苦盡甘來啊!

 

 

緣起

 

 

  其實今早起床就覺得要寫這個主題,但是很沒勁,一直到剛剛拜讀艾老大的<<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打響才頓悟自己為什麼要念大學,開始寫這篇網誌。

 

 

 

  星期一時,打響跟一個失聯一年以上的朋友聊天。友:「現在在哪裡上班?」打響:「大學還沒畢業,還沒開始上班。」友:「大學有這麼好念?值得念這麼久!」打響原本也覺得不值得,但現在仔細回頭看,雖然還沒畢業,但是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小蠟燭們鐵定納悶:「咦,大學念了七年都還不一定畢業,在家當米蟲,靠響母養,整天廢廢打很多奇怪的網誌。這樣的人說大學念了麼久很值得,這是在死鴨子嘴硬吧?」

 

 

 

 

  先別急著下評語,打響接下來就要告訴你這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使用說明書

 

 

 

 

  進入故事之前,打響要先說明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打響算老幾?所以打響很喜歡藉由別人的話,來表達自己想說的觀點。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超棒小說這樣寫>>P.86:「小說的前提,卻是不能在『真實』世界裡證明和論辯的。原因在於,小說作品的前提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事實,它只在小說裡的特殊情況下成立。

 

 

 

 

  比方你想在小說裡證明『婚前性行為會導致災禍』。你捏造了兩個人,山姆和瑪莉,兩人發生了婚前性關係,結果壞事就發生在他們身上。…...

 

 

 

 

  你的下一本小說前提也許是『婚前性行為導致幸福』。在這本小說裡,農場工人哈利和擠牛奶女工貝絲在穀倉後面偷嚐禁果,結果他們乏味的人生就此轉變:他們有了活力,離開農場,到城裡去找到好工作,開展了事業。」

 

 

 

 

  為什麼要跟小蠟燭們分享這段?因為打響的故事就像小說裡的「前提」,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事實,它只是剛好打響的特殊情況下成立。

 

 

 

 

 故事開始

 

 

 

 

  打響在高中時,從來沒有思索過「為什麼要念大學?」因為這對當時的打響而言就像吃飯一樣自然,為什麼?原因有三。

 

 

 

 

1.環境

 

 

 

 

  班上所有的同學都在拚學測,考大學。如果自己不考,那不是很怪嗎?

 

 

 

 

2.家庭背景

 

 

 

 

  響富跟響母都有大學文憑。

 

 

 

 

3.唸一般高中

 

 

 

 

  打響國中升高中時,沒有選綜合高中、沒有選五專、沒有選高職,選擇一般高中,原因就是將來要念大學啊。

 

 

 

 

 念了大學之後

 

 

 

 

  因此念大學一直是打響的目標,後來終於考上了以後,進入大學,其實打響覺得非常的痛苦。這樣的痛苦讓打響一直不斷的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念大學?」而且為了這個問題困擾了非常久,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擺脫「痛苦」。

 

 

 

 

  打響曾經寫過<<為什麼人際關係這麼複雜?複雜到讓我想自殺?>>,這其實就是打響內心的聲音。這篇文章的第一句話就寫:在<<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中,阿德勒說 :「一切的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沒錯,就連上大學以後,痛苦到想自殺都是起源於人際關係,所以打響想要從人際關係這個主軸談起。

 

 

 

 

 人際關係

 

 

 

 

 國小

 

 

 

 

  打響讀中年級時會看弱小的同學不順眼,會故意捏弱小女生的臉。

 

 

 

 

 國中

 

 

 

 

  打響念國中時,在班上見義不平,不是拔刀相助,是「報告老師」。

 

 

 

 

  「見義不平」象徵的是打響極容易看其他同學做的事不順眼、生氣,就連班上同學開玩笑給打響取了一個「朱及(台語:蟾蜍)」的綽號,打響都可以生氣,然後青春期的小孩們遇到人家越不喜歡的事,就越喜歡做。因此都會有人叫打響這個綽號,所以打響當時非常討厭帶頭取綽號的男生。(現在的話,覺得蟾蜍生財,還不錯。)

 

 

 

 

  打響因為「報告老師」的習慣被貼上「抓靶子」的標籤。沒有人喜歡在做違規的事時被舉發、處罰,因此打響就理所當然的被班上同學排擠。

 

 

 

 

  排擠到什麼程度?打響到現在都還記得的事情是有一次換位子,打響旁邊有空位,老師說:「H同學,請坐到打響旁邊。」H同學:「不要。你問問看班上有誰想坐她旁邊?」打響當時的心情有如晴天霹靂。

 

 

 

 

  此外,打響跟原本交情還不錯、坐在打響前方的男同學交惡,結果他在

 

 

 

 

 高中

 

 

 

 

  打響恨透了國中被排擠的滋味,因此很開心終於可以上高中,換個不同的環境,改頭換面,重新開始。打響極力用「和藹可親」的方式包裝自己,因而和同學相安無事。

 

 

 

 

  情況一直維持到當選班長以後,打響會在地科課的時候,吼全班同學:「你們不要再講話了!看不出來老師今天心情不好嗎?」沒有人喜歡愛管人、大吼的班長,因此打響的「見義不平」就又破功了。

 

 

 

 

  在這個班,打響當著英文老師的面,和英文小老師槓上。還曾經和坐打響後面的男生槓上,因為他的爺爺過世了,我們不知為何起了個小爭執,打響說:「外公死了有什麼了不起?我爸也死了。」(言下之意是你不要把爺爺過世搬出來,我也有親人過世的經驗。)

 

 

 

 

  此外,打響在<<我為什麼要變瘦?──關於減肥的六種迷思>>的第四點分享:有位男同學說:「打響,你真的很醜耶,而且很胖。要是妳交的到男友,我就剁雞雞。」

 

 

 

 

  後來打響從自然組轉去社會組,終於又有換環境的機會,而且打響沒有當班長,因此終於可以好好的讓自己展現「我愛人人、人人愛我」的一面了!

 

 

 

 

  但是看到隔壁同學上課在打撲克牌,打響又受不了,看不慣,但是又不能跟老師說,因為打響剛轉班,不信任新班級的老師。所以跟自己較親近的L老師打響報告,L老師再跟教官打小報告。教官再跟新班級的老師說:「是學姊經過看到的。」

 

 

 

 

  最後老師沒有處罰玩牌的同學,但是這件事情顯示「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不管是顯性還是隱性,打響都很容易看別人不順眼。

 

 

 

 

 大學

 

 

 

 

  18歲時做直銷,打響跟自己的直屬上上線非常不合,打響經常為此哭泣。

 

 

 

 

  19歲時,打響去印度當國際志工,遇到一個外國男室友W,我們在公寓相遇的第一天,打響還跟他一起跳過華爾茲舞步。

 

 

 

 

  後來他跟我們兩個女生(打響跟N)一起去外地旅行時,會抱怨:「美國真的比印度好很多,印度OOXXOO......」打響心想:「既然這樣,你都來過印度了,為什麼還要來第二次呢?」

 

 

 

 

  後來我們一起搭有睡舖的車,因為床都是兩個人一起睡,他竟然說:「我不想要跟男生睡一張床,我又不是GAY!」打響當下想:「難道你要我們一個女生跟你睡,另一個跟陌生男子睡嗎?」

 

 

 

 

  後來打響跟N在外地旅行,公寓只剩W跟另一個女生R。等我們回到公寓以後,女生跟我們說:「因為W都會開黃腔,所以我不敢在公寓裡睡,去別處睡。」打想知道以後,就抓狂了。打響跟他說:「我要跟組織的幹部說你做的事情。」

 

 

 

 

  打響不但用英文跟W吵架,還把我們三個女生鎖在房間,拒絕跟他接觸。所以他打電話給R,打響不讓R跟他說話,所以接起電話,但又不想說話露出馬腳,於是聽見話頭的另一邊說:「R,你出來跟我談談好嗎?打響瘋了。」打響當時回他:「我就是打響,你才瘋了!」

 

 

 

 

  20歲時,打響被退學,在準備轉學考。參加讀書會時,忘記是為了什麼事,打響吼了一個同學:「不然你以後都不要參加這個讀書會了!」

 

 

 

 

  另一位同學一開始跟打響很好,而且會一起搭火車回家。但是打響講話很狠毒,總是會潑她冷水,後來有一天,她終於爆發、痛哭,我們就斷交了。

 

 

 

 

  21歲時,打響轉學成功,因為經歷過「縱使內心不快,仍假裝和藹可親」的階段,這次打響已經完全封閉自己,完全不想在新班級交朋友。上必修課時,走路遇到班上同學,除非對方主動打招呼,否則就低頭假裝沒看見。

 

 

 

 

  此外,打響的宿舍室友也是班上同學。因為打響以前在宿舍聽音樂都沒有戴耳機,室友都沒反應。因此這次住學校宿舍,打響依然把讓自己喜歡的音樂透過喇叭流瀉而出。

 

 

 

 

  結果室友C就用臉書私訊打響:「你可不可以把音樂關小聲一點?」打響已經關小聲一點了以後,室友Y又私訊:「你可不可以把音樂調小聲一點?」打響內心OS:「拎杯已經調小聲了,不然你們是要安抓?聯合起來找碴哦?」因此怒刪室友C跟Y的臉書。

 

 

 

 

  室友C就抓狂了,一天打響回宿舍以後,發現房間變夜店,用喇叭把音樂開得震天響,原來是室友C對打響「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於是打響發揮睡功,上床倒頭就睡了,也沒發現音樂是怎麼關掉的。室友知道這招沒用以後,打響隔天就發現門上貼了一張A4、專為打響定的「寢室『公』約」。內容巴拉巴拉巴拉,打響有印象的只有:「聽音樂請戴耳機,淺眠不是罪(她們兩個都淺眠),熟睡也不是特技。」

 

 

 

 

  後來有一次放寒假前夕,室友C喝醉酒,還破冰要打響幫她找手機。打響覺得這件事很有趣。

 

 

 

 

  雖然和室友們鬧僵,此後倒也相安無事的過了一年,22歲時,忘記是為什麼,有一天,室友Y私訊打響說:「不開心跟我們住的話,你可以搬出去。」打響回:「因為身在單親家庭,不想搬出去住,增加響母的負擔。」

 

 

 

 

  有一天,打響正「戴著耳機」看動畫電影<<勇敢傳說 BRAVE>>(打響後來當然都有乖乖戴耳機)。室友C走到打響旁邊,說:「打響。」打響電影看得太入迷,沒聽到,她又叫了一次:「打響,我在跟你說話。」此時打響才轉頭,雖然知道室友C叫我一定沒好事,但打響還是回答:「什麼事?」

 

 

 

 

  她說:「我桌子的旁邊有蛾在飛。」雖然打響當下其實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但還是跟她說:「那就先把燈關掉,牠一定是因為光才飛進來的(飛蛾愛撲火嘛)。」她說:「都是你開門,牠才會飛進來,你要負責!」打響:「因為房間很悶,所以我才開門。」她:「你開門應該要經過我們的同意吧?難道你不能先開窗戶嗎?」打響:「窗戶在你那邊耶,你那麼兇!我怎麼敢過去開?」她:「我為什麼兇?還不都是因為你犯了錯,我才會跟你說。不開心的話你可以搬出去啊!」

 

 

 

 

  「犯錯」這句話戳中打響,於是打響把大砲準備好,對準室友C開轟:「什麼叫我犯錯?覺得房間很悶,開門也叫犯錯嗎?犯錯是誰定義的?而且我有付錢,為什麼我要搬出去?」之後她走回自己的座位,生氣的跺腳,還甩宿舍衣櫃的門。看到這樣,打響在自己的座位繼續砲轟:「還有你剛剛說我開門要經過你們的同意,現在你把地板跟衣櫃弄得這麼大聲,你又經過其他樓層的人同意嗎?」打響見她整個臉扭曲在一起,離開房間。打響繼續把電影<<勇敢傳說 BRAVE>>看完,一直到打響上床睡覺,打響都沒有見室友C回房間。

 

 

 

 

  隔天早上,打響不但沒見到室友C的人,連她桌上的個人物品都所剩無幾。打響跟室友C的關係從此降到冰點,沒再回溫過。

 

 

 

 

  23歲,和畢專同學吵架崩潰,想自殺

 

 

 

 

  24歲時,在黃石公園打工時,和台灣同事一起當結帳員。經理要我們發顧客滿意度調查卡。外國人不發就算了,台灣同事也不發。打響認為身為台灣同胞,怎麼可以不發?因此就問台灣同事N說:「妳為什麼不發?」N:「我不想發。」打響:「妳不敢發,妳害怕被拒絕吧?」N:「才不是,我就不想發。」打響:「妳就是害怕,妳為什麼不承認?」N:「我不想再跟妳說話了。」

 

 

 

 

  當天我們就沒再說話,打響還在內心盤算:「糟了,我們下星期一還要一起健行,怎麼辦?」結果隔天,N就主動跟打響說話了。

 

 

 

 

  此外,自助餐廳關閉後,打響調去熱食店,大掃除時,同事對打響大吼:「你跟A都一直失蹤、不見人影,這對我們認真打掃的人來說很不公平!」

 

 

 

 

  從美國回到台灣後,跟響姑約吃飯。因為跟響姊一起上瑜珈課,我們遲到。響姑見我劈頭就罵:「跟長輩約吃飯不可以遲到知道嗎?妳表姊跟我說妳在美國跟她一起旅行時都拖拖拉拉,態度很差。」打響當下都快哭了,但是跟長輩頂嘴只會讓情況更糟糕,因此打響後來都假笑。

 

 

 

 

  以上,就是打響每個階段最有印象的人際衝突史。

 

 

 

 

  看到這邊,小蠟燭們又納悶了:「打響,妳真的很會說五四三耶!這篇主題是『為什麼要念大學?』,妳跟我們說吵架的事幹嘛?牛頭不對馬嘴。」打響的回答是:「就是因為念了大學,才會發生這麼多吵架的事。」小蠟燭:「所以呢?」打響:「打響低潮到不行,盪到谷底後,打響才可以清醒。」小蠟燭:「什麼意思?」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15:「如果你被小我掌控,你會相信藉由不斷地『做更多』,最終會累積足夠的『作為』,讓你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覺得圓滿。事實不然,你只會在『做』之中迷失自己。我們整個人類文明已經在『做』之中迷失了,由於『做』並不是根植於『本體』,所以一切作為都是無用的。」

 

 

 

 

  藉由上大學、參加社團、做直銷、退學、轉學成功、去印度當國際志工、去美國打工旅遊,打響已經徹徹底底地在『做』之中迷失了!怎麼說?在黃石公園的大自然美景中,後期打響只感受到健行的疲憊,絲毫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美。打響已經感受到「就算看過世界美景,都無法使我真正快樂起來」。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79:「有強烈痛苦之身的人,常常會到達某個點,讓他們覺得再也無法忍受自己的生活,無法再承受更多痛苦或人生戲碼了。有人曾簡單明瞭地表達這種感受,說她「受夠了不快樂」。就像我以前一樣,有些人會覺得他們無法再忍受自己了,內在的和平因此成為他們追求的首要目標。」

 

 

 

 

  這就是為什麼打響從美國回來以後一直看艾老大的書<<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以及<<當下的力量>>,因為打響發現不管在大學、在印度、在補習班、在美國、被退學、轉學考上榜,都不快樂。所以只想尋找內在平安。

 

 

 

 

  小蠟燭:「你想尋找內在平安又跟吵架史有什麼關係?」

 

 

 

 

  因為想找內在平安,才會看艾老大的書,才會在<<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73 讀到:「一個有強烈痛苦之身的人,會散某種特別的能量,讓其他人感到很不舒服。當遇到這樣的人時,有些人會立刻想避開,或盡量減少接觸,他的能量場會拒人於千里之外。也有人會覺得想要攻擊那個人,所以會對他很粗魯,或是用言語攻擊他,有時甚至會暴力相向。這就說明了在他們之內,有些東西和那個人的痛苦之身相應了。挑起他們如此激烈反應的東西,其實也在他們自己之內,就是他們自己的痛苦之身。

 

 

 

 

  有沉重而頗為活躍的痛苦之身的人,常常會面臨衝突的情境。當然,有時是他們自己主動挑釁的,但有些時候,他們可能真的什麼也沒做,他們散發出的負面能量就足以招致敵意、引發衝突。」

 

 

 

 

  由此可知,打響以上提及的吵架史,如果是打響跟對方起衝突,那就是彼此的痛苦之身相呼應。如果是打響沒做什麼,就被對方教訓,那就是打響自身散發出來的負面能量引發的。

 

 

 

 

  小蠟燭:「發現這件事有什麼價值嗎?有用嗎?」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77 :「如果你能在自己的痛苦之身啟動時認出它,你很快也會了解到,究竟是什麼導火線最容易觸動它,也許是某種情境,或是其他人所做或所說的事情。當這些導火線出現時,你要立刻認出它們的真實面貌,並且進入一個高度的警覺狀態。在一、兩秒鐘之內,你也會注意到自己情緒的反應,就是在揚升的痛苦之身,但如果你在警覺的臨在狀態,你就不會與它認同,也就是說,痛苦之身不會掌控你,而成為你腦袋裡的聲音。」

 

 

 

 

  像昨晚響母跟打響說:「我在蒸的水餃是葷的,你要不要吃薯餅?」打響立即很生氣地回答:「不要!薯餅不健康!」區區薯餅就能引發打響的過度反應,打響後來才意識到自己的痛苦之身:「水餃比薯餅好吃,為什麼你吃比較好,然後要我吃比較不好的?」

 

 

 

 

  今天中午響母問打響:「你午餐吃什麼?」光是這句問候語,就立刻惹毛打響,有了昨晚的經驗以後,打響立即偵測到痛苦之身:「身為母親,你不但沒有幫我張羅午餐,竟然還問我我午餐吃什麼?」於是打響語氣平淡的回答:「完膳跟四物飲。」

 

 

 

 

  由此可見,只要在情緒上來時,覺察到痛苦之身,就不會被痛苦之身掌控,掀起戰爭。

 

 

 

 

  此外,打響寫網誌以後才理解自己念小學時為什麼會看弱小的人不順眼,捏瘦弱的女生臉頰(但沒有捏很大力)?因為打響受不了每次響父發脾氣時,響母都「忍耐」。打響把忍耐解讀成「弱小」,所以才會有那樣的行為。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70:「高度敏感的孩子也特別容易被父母的痛苦之身影響,目睹父母演出的瘋狂戲碼會帶給孩子無法承受的痛苦,所以這些敏感的孩子長大以後,常常會有沉重的痛苦之身。很多父母想要在孩子面前隱藏痛苦之身,所以商量好:『我們不可以在孩子面前吵架。』這是騙不了孩子的,因為即使父母在說話時試著保持禮貌,但家裡面還是會瀰漫著負面能量。被壓抑的痛苦之身毒性很強,甚至比公開活躍的痛苦之身還毒,這個心靈上的毒會被孩子吸收,而用來發展他們自己的痛苦之身。」

 

 

 

 

  因此打響才會在<<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建議小蠟燭們書寫的方式,檢視自己和父母的關係。因為檢視以後,就可以覺察到痛苦之身。而內在的痛苦之身引發外在衝突,因此檢視自己和父母的關係是停止外在衝突的重要解決之道。

 

 

 

 

  小蠟燭:「打響,你說的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這跟念大學有什麼關係?」

 

 

 

 

  因為打響在大學時期經歷了非常多的衝突,讓自己受夠了不快樂,現在才開始比較有自覺。而且如果不是因為還沒畢業,打響現在哪能安心地在家當米蟲,看艾老大的書,打網誌,整理自己的人生呢?

 

 

 

 

  小蠟燭:「所以結論是?」

 

 

 

 

  因為大學時期經歷了太多的內心起伏、大風大浪,所以打響受夠了不快樂,進而聽艾老大的話,認出痛苦之身,取用當下的力量,進而漸漸找到內在平安。如果套入<<超棒小說這樣寫>>提到的小說前提,打響這本小說的前提是「念大學導致內在平靜」。這就是打響對「為什麼要念大學?」的回答。

 

 

 

 

 對「現況」的補充

 

 

 

 

  打響已經漸漸地從「角色扮演」以及「『做』的迷失」當中走出來了。

 

 

 

 

  何以見得?

 

 

 

 

  如果打響寫完<<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還繼續扮演「乖女兒」的角色的話,今天響母問打響:「你都沒有在戴硬式隱形眼鏡哦?要戴才可以矯正散光!」打響就會回答:「哦。」然後隱藏心底真正的想法。

 

 

 

 

  但是因為打響已經對扮演角色、盲目的想獲取想母的人同有所覺知,因此不怕被唸,不怕響母不認同我,打響回答:「我戴硬視是為了讓別人看我時覺得好看。」言下之意就是:「我不是為了矯正戴的,我是為了外表。」不出所料,響母說:「什麼為了好看?要戴才可以矯正散光!」雖然被唸,但是打響平靜的笑了出來。

 

 

 

 

  此外,如果打響陷入「部落客」的角色扮演,以及「認為部落客就是要每天發文,要一直寫(做)」的話,一天沒寫文章,就會很焦躁不安。但是打響告訴自己:「就算不是部落客,就算沒有寫文章,打響的本來面目、本體都絲毫不會減少。」寫與不寫,就只是一個決定、一個現況,沒寫的話,可以補發文章。

 

 

 

 

  小蠟燭:「既然這樣,你為什麼部落格的發文次數還要這麼頻繁?」

 

 

 

 

  因為恩師鼓勵打響:「不要停止書寫。」打響本身也希望可以透過分享、透過文字,影響這個世界。但是不寫,並不會執著、焦慮。

 

 

 

 

  <<當下的力量>>P.98說:「在你所處的人生境界中,你或許還想去達成或得到什麼,畢竟這是個形象的世界,充滿了得與失。然而,在更深的層次裡,你已經圓滿具足了;正是因為你知道這一點,所以無論做什麼,你都會充滿喜悅和活力,就像在玩遊戲一樣。

 

 

 

 

  掙脫了心理時間的桎梏,追求某些目標時,你將不再感到患得患失,不再受到恐懼、憤怒、不滿或想成為誰的心理驅策,不再因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對『小我』來說,失敗便是死亡)。

 

 

 

 

  當你的自我感構築於『本體』,當你不再有『想成為誰』的心理需求,你的快樂或自我感將不再依賴外在的結果,因此一無所懼。你將不在於無常世界(形相世界、得與失的世界、生與死的世界)中追求永恆,不在需要仰賴某些情境或某些人帶來快樂,也不再因為他們讓你失望而難過痛苦。

 

 

 

 

  珍視一切卻又不為事務所牽絆,深知形相有生有滅,但你在形相之外看見了永恆。你將知道,『凡是真實的,不受任何威脅。』

 

 

 

 

  當這成了你的存在狀態,你怎麼可能不成功呢?你已經成功了。」

 

 

 

 

  打響的痛苦之身依然在每一次打響無意識的時候甦醒,所以還沒有完全深植在「本體」之中,因此分享這段是要告訴大家打響的現況已經達到以上敘述的50%。

 

 

 

 

  走到現在,打響覺得自己很幸運,因此才會<<打響內在的仇父情節如何生成與如何瓦解?>>跟朋友說:「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沒有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也沒關係。挫折是給孩子的禮物,孩子會有他自己的力量,就像我。」打響一路走來,真的認知到「逆境中蘊藏著恩典」。

 

 

 

 

 好好響響

 

 

 

 

1.我從小到大與人們發生衝突的次數頻繁嗎?

 

 

2.我是否覺察到每次衝突的導火線都隱藏了痛苦之身的線索?

 

 

3.我是否跟打響一樣背負著沉重的痛苦之身?

 

 

4.痛苦之身是從我和父母的關係開始的嗎?

 

 

5.如果我有念大學,我能否找到自己念大學的「前提」?

 

 

 

 

 脫口秀(Talk Show):罵人的藝術 BY Chris Rock

 

 

  Chris Rock 是打響最喜歡的脫口秀家,他大多時候都可以戳中打響的笑穴,讓打響在電腦前像個傻子咯咯的笑(giggle)。

 

 

  不過選這個影片不只是因為娛樂效果,更因為打響覺得 Chris Rock 把人們身上的「小我」跟「痛苦之身的惡毒」描繪的淋漓盡致。

 

 

  小蠟燭:「打響,你分享這麼多跟痛苦之身有關的事情,不怕激起我們的痛苦之身,引發更多的負面情緒嗎?」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65:「當你不能夠忍受痛苦的無盡循環時,你就會開始覺醒。」因此從長遠來看,這何妨不是美事一樁?

 

 

 

 

 

 經典台詞

 

 

5:08

 

 

  如果當時他們正在吵架,那我個人真的覺得當你在跟別人吵架的時候,你應該有權用任何能傷對方最深的事來攻擊他。難道我在氣頭上的時候還得一邊注意保持風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