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舊金山 漁人碼頭 39號碼頭的野生海獅。一個板子這麼擠耶!如果牠們是人的話,一定因為人際關係很煩惱。



  在<<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中,阿德勒說 :「一切的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



  這句話千真萬確,因為打響當初想自殺的原因,沒有一個不是和「人」有關,換句話說,200%和「人」有關。



  所以,到底為什麼,人際關係這麼複雜?甚至可以讓人想要因此自殺?



  艾老大在<<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06作了一個鞭辟入裡的解釋,令打響拍案叫絕:「如果你夠覺醒也夠覺知,能觀察到你是如何與其他人互動的,你也許會覺察到,對於不同的人,你說話的方式、態度和行為都會不同。......為什麼呢?因為你都是在扮演角色。不論是與公司老總、清潔工或孩子說話時,你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在互動的,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心理概念上的形象。人們愈是認同他們個別的角色,他們的人際關係就愈不真誠。



  ......所以你並不是和那個人來往,而是你心目中的自己,和你心目中的他來往,對方也是。......所以兩人之間小我的互動,實際上是心智所製造的四個概念上的身分認同在互動,而這些身分認同最終都是幻象。難怪人際關係中有那麼多衝突,因為這都不是真正的人際關係。」(打響:四個的意思是:你心目中的自己,你心目中的他,以及他心目中的自己,他心目中的你。)



  照艾老大的說法,假如我們跟25個人互動,那不就有100個概念上的身分認同?難怪人際關係會這麼複雜!再加上現在臉書跟Line這麼盛行,所以一個人又有臉書上的我(不然為什麼會有<<臉書完美情人>>這種電影上映呢?),Line上的我,見面後的我......,概念上的身分認同數也數不清了。



  結語:原來,角色扮演就是無限增加人際關係複雜度的根本原因啊!



 好好響響:我有發現對於不同的人,我說話的方式、態度和行為的不同了嗎?



 打響:有啊,上次打響去吃一間餐廳,結果和廚師交朋友後,他說同事說我都在跟他撒嬌。可見打響對男生和女生的態度真的是大不同呢!



 Jar of Hearts BY Christina Perri






重點歌詞:Who do you think you are?(響氏翻譯:你認為你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