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piderman-in-Rain-Wallpaper.jpg

 

 

 

↑披著仇父情節的打響有如被內心黑暗糾纏的蜘蛛人。(圖片來源)

 


  104年12月30日時,打響與相識十二年的摯友相聚。認識這麼久,我們第一次深入詳細的聊響父。一切,就從朋友的那個心願開始:「我想要嫁個好人家,我想要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打響:「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沒有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也沒關係。挫折是給孩子的禮物,孩子會有他自己的力量,就像我。」

 

 

  響父跟響母在打響青少年時期離婚,因此打響與父親已經沒有住在一起。後來打響得知響父得到食道癌時,去探望他,看見昔日發福的父親面黃肌瘦,打響躲進廁所裡ㄧ直哭,無法自已。

 

 

  後來打響在補習班準備二次基測時,有一天,補習班老師叫我出去。打響很納悶是什麼事,結果看見響母。而響母一向以課業為重,不會在我上課、補習時帶我從事其他活動,於是打響更納悶了。只見響母開口說:「妳爸陷入昏迷,要拔管了。」拔管後,就會宣告死亡,因此打響是去送父親的最後一程。

 

 

  因為響父當時的心願是「回家」,他不想要死在醫院。所以醫療人員將響父抬上救護車,我們家屬隨行,到了舊家的地下室。醫療人員對我們說:「現在要拔管了,你們有什麼話要對他說嗎?」我搖搖頭。醫療人員說:「現在真的要拔管囉。」打響這時才說:「等一下!」雖然響父已經聽不見了,但是這時打響涕泗縱橫,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爸爸,我愛你。」然後就拔管了。

 

 

  到了辦響父喪禮的時候,喪禮的規矩該怎麼做,打響都規規矩矩的遵守。然而,沒辦喪禮時,因為不想顯露自己的哀傷,打響ㄧ直講笑話給響姊聽。

 

 

  其實當時令打響哀傷的不只是失去父親,還有「為什麼我的父親是他?為什麼我沒有一個正常、甜蜜的家庭?」

 

 

  響父曾經對念國小低年級的打響說:「妳們班上的第一名是誰?我帶他出去玩,這樣妳就可以當第一名了。」因為父女相處時間太少,這樣的幽默感打響對響父唯一的正面印象。

 

 

  其他印象是什麼呢?還沒上幼稚園時,打響因為好奇,拿響父放在電視機上的檳榔來吃。嚼一嚼,立即驚恐的跑去廁所,邊吐掉邊大喊:「麻,我流血了!」

 

 

  又或者是響父把還沒上幼稚園的打響當兄弟,在家裡享受吞雲吐霧的同時,也會把菸遞給我,說:「來,抽一口。」

 

 

  或是有一次響父跟來家裡的客人們在客廳一起看「愛情動作片」,還沒上幼稚園的打響也津津有味的與大家同樂,沒多久,響母生氣的把我抱到房間去,打響則生氣為何母親不讓我把影片看完。但是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模仿功力不容小覷!到了褓姆與表妹家,打響還拉玩伴一起重現愛情動作片的場景。長大後表妹主動提起,還被打響下封口令。

 

 

  上國小後,每個晚上打響都在房間和響姊、響母相談甚歡。一聽見響父回家的開門聲,我們要立刻「最高品質靜悄悄」的裝睡。此時會聽到「喀噠」的開門聲,響父見大家都睡了,再「喀噠」的關門回自己的房間。

 

 

  為什麼要裝睡?因為響父喝了很多酒,要是發現我們還沒睡,就會問問題,而回答不合他意的話,他就跟牛魔王一樣大發雷霆,順便問候祖宗十八代,絲毫沒有意識到我們宗出同門。


 

  說到發脾氣,響父發脾氣時到底會到什麼樣的地步?有一次響父與響母吵了第一千零一次的架,然後就帶著他的高爾夫球棒,到地下室的停車格,對著他買給響母的紅色福特大聲咆哮:「我要把這台車砸爛!」


 

  此外,打響小時候有一次送響父父親節卡片,我忘了父親當時的反應。後來有一次打響進到父親房間,發現他的桌上擱著我送的父親節卡片。這時,卡片上不只有打響的字,更有許多數字,打響氣憤地想:「太過分了!他竟然把我送他的卡片當作計算紙!」


 

  有一次打響走出房門即將出發去上學時,發現有陌生女子睡在客廳的沙發上。當然,打響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是帶一個陌生女子回家,又不對家人解釋,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


 

  後來不知怎麼的,響父開始一直打電話到響母上班的地方騷擾她。原本就翻臉像翻書一樣暴躁的脾氣甚至變本加厲,升級成對孩子的恐嚇:「我要把你的腳打斷!」


 

  這樣的父親,使我們不敢回家。因為響姊念國中了,直接去外婆家住,搭校車上學。打響還在上小學,因此顛沛流離的輪流睡過兩個親戚家,最後也定居外婆家。在那個非常時期,響母也非常憂鬱,有一次在車子上甚至跟打響說:「我們一起去自殺算了。」


 

  後來響父的狀況有好一些些,因此雖然分居兩地,我們還是定期去探望他。他會對響姊說:「我最近有去妳念的大學走走。」試圖拉近父女間的距離。至於跟打響的距離,打響當時認為有光年這麼遠,因此有次不知發生什麼事,響父堅持要我叫他「爸爸」,打響還氣哭了。


 

  知道自己得食道癌後,在醫院時,他對一位阿姨說:「我的女兒打響將來一定會考上女中!」這時大概是意識到自己什麼都沒有,只有兩個女兒。而對還在念書的女兒最有幫助的是金錢,因此那個時候每個月給我們六千元的零用錢。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響父的固執堅持,就算已經癌症末期,他依然堅持不寫遺書。


 

  由於以上這些父親形象深植打響的心,打響對父親的情緒只有「怨恨、敵意與恐懼」。有一次走在路上,打響誤把路人看成響父,覺得很驚恐。因此其實響父過世後,打響的想法是:「父親過世也好,以後我就不用擔心害怕在路上會遇到他了。」


 

  然而事實是縱使父親過世,打響對父親的敵意絲毫未減。因為退學的關係,打響去P大就讀一學期,也去P大的諮商室諮商。諮商老師對打響說:「我發現談到你爸時,你會非常抗拒的轉移話題。」


 

  此外,響姑也曾在響父過世後告訴打響:「妳父親生病後住院,有一次化療完還把管子拔掉,去跟客戶見面,就為了多掙點錢留給妳們。」當時打響心想:「難道這些錢就能夠彌補他過去多年的錯誤嗎?」


 

  因此就連響父的死亡、諮商老師,以及響姑告訴打響的感人事蹟都無法打動我、平復我對父親的敵意,這股「為什麼我爸是這種人?」的憤怒情緒就像永遠不會融化的冰,凍結在打響的心底。<<當下的力量>>說的沒錯:「被困在惡夢裡的人,總是比其他人更具足衝出惡夢的動機。」後來打響真的受夠了!覺得背負著這樣的情緒太痛苦,想要紓解。終於透過<<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這本書發現另一本書<<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當時被困在仇父惡夢裡的打響,比任何人都還想衝出這樣的惡夢,因此非常認真的做書中教的「轉念作業」──也就是對於響父想法的「一念之轉」。(詳細方法請參閱<<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


 

  透過這樣的方法,103年4月,打響對父親的仇視終於鬆動了。對父親多了一份理解:「因為響爺對響父進行的是恨鐵不成剛的打罵教育,因此才養成父親的個性。他沒有一個『慈祥和藹』的父親範本,因此才會成為他父親的翻版。


 

  他不知道什麼是愛,更遑論懂得如何表達愛。當自己的事業慘遭滑鐵盧、債臺高築時,不知如何疏導自己的情緒,因此才會騷擾、恐嚇我們。


 

  我想,響父是深愛著我們的,只是在他的生命中,他沒有一個『愛』的好榜樣而已。」


 

  現在,已經讀過<<一個新世界>>的打響,充分了解響父的所有行為都只是出於「小我」的驅使。當然,打響的仇父情節也是「小我」。因此只要了解「小我」的特徵,其實一切都沒什麼好害怕的。如果響父現在還活著,打響認為跟響父當朋友,出去郊遊不是問題。

 

 

  這趟進入迷宮又走出來的旅程,讓我培養對同為「單親家庭」的朋友的同理心,也讓我有機會把自己走出來的方法分享給大家。賴佩霞在TED說:「回家,是唯一的路。」打響非常認同。祝福所有「內心在家門外」的小蠟燭們,有一天都能「回家」。這種心理上的回家,不是用鑰匙開門走進家門的回家。這種心理上的回家,象徵的意義是「內心真正接納、理解家人」。這種心理上的回家,打響敢斬釘截鐵的說,超越時間,也超越死亡。因為我親身走過這條路。


 

 總結響父對打響的影響


 

1.死亡不代表仇恨的終結。


 

2.只有自覺,並積極處理才可以放下。


 

3.理想伴侶不抽菸、不喝酒、不嫖妓、不嚼檳榔,而且要懂得疏導自己的情緒,脾氣很好。


 

4.不論是家人或朋友,要經常對身邊的人表達愛意,不然等對方要過世就來不及了。 

 

 

 好好響響:我內心是否有對家人的負面情緒?我是否能夠放下?無法的話,我願意用打響推薦的「一念之轉」嘗試放下嗎?

 

 

 Demons BY Imagine Dragons

 

 


 

 

重點歌詞(中文翻譯)

 

 

 

When your dreams all fail

 

當夢想一再破滅

 


And the ones we hail

 

當發現曾經擁戴的人哪

 

 


are the worst of all

 

有著最差勁的品格

 

 


And the blood's run stale
流著最腐敗的血

 

 

 

I wanna hide the truth

 

企圖隱瞞真相

 

 


I wanna shelter you

 

試著做你的守護

 

 


But with the beast inside

 

但是內心的野獸啊

 

 


There's nowhere we can hide
是無法壓抑的
 
 
When you feel my heat

 

當你感受到我的體溫

 

 


Look into my eyes

 

看透我的雙眼

 

It's where my demons hide

潛伏的魔鬼就在那裏

 

 


It's where my demons hide

潛伏的魔鬼就在那裏

 

Don't get too close

 

別試著探索

 


It's dark inside

我黑暗無比的內心

 

 


It's where my demons hide

 

潛伏的魔鬼就在那裏

 

 


It's where my demons hide
潛伏的魔鬼就在那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