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跟露營車槓上的就是就是美國黃石公園的名產 Bison(美洲野牛),打響搭的這台車的駕駛 Ken 還很惋惜地說:「被 Bison堵到的那台車真幸運!」



  這張照片正在上演的是 Bison Jam ,因為交通堵塞的英文是 Traffic Jam,所以因為 Bison 導致的交通堵塞就叫做 Bison Jam。



  Bison Jam 通常發生在 1.Bison 過馬路,這時你得看著牠過。2.大Bison 已過馬路,但是小Bison不敢過,要過不過,這時你看明顯看得出小Bison非常猶豫不決,但你還是得等小Bison過。3.Bison在馬路中間,停住了。就像照片的景象,這時你還是得等,因為不能開車直接撞下去啊!



  這跟這篇文章的主題有什麼關係?當然有!因為打響在黃石公園打工時,我所工作的自助餐廳其中一項人氣商品就是「Bison Slopp Joe」,內容物是漢堡裡摻著兩坨90%Bison,外加10%牛肉的肉泥,想當然耳,打響當然沒吃,因為我吃素,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呀。



 正文開始



  昨天跟大學老友見面吃飯,約餐廳時為了以防到了一間所有的食物都是葷食,吃素的打響都無法吃的餐廳,打響事前就跟他說:「我現在吃素喲。」



  於是見面後,老友理所當然地問了打響:「你什麼時候開始吃素?為什麼要吃?」打響昨晚回答:「我2015年5月3日開始吃素的。其實事前沒發生什麼事,但是那天早上起床我被雷打到,就決定要消業障,於是就開始吃了。」老友:「你真的被雷打到哦?」打響:「沒有啦,那是一種比喻,想要表示『很突然且毫無來由』。」



  打響補充:這位朋友不是太天真才問這問題,是因為打響身上發生過很多不正常的事情,所以知道我過往的朋友,會真的相信我被雷打到。所以這位老友不是太天真,是太了解打響。最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其實是,這位老友不是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朋友。



 為什麼開始吃素?



  話說回來,其實說被雷打到並不正確,因為打響看到去年5月11日紀錄的吃素契機是:「雖然統計學跟經濟學是打響的必修,但是打響一直死腦筋,認為:『我可能畢業之後都不會用到這兩科,為什麼我現在要讀它們?』因此前半學期就呈現灰熊散漫的狀態,結果,上星期四,打響接到系辦小姐的通知:『統計學老師對你的統計學做出期中預警,請注意並加倍努力、及早因應,以免危及你的畢業資格。』這消息對打響而言有如晴天霹靂,於是打響情緒崩潰了。(打響的情緒崩潰=大哭+大吼+大叫)


  但崩潰的同時,打響也意識到一件事:『雖然我因為無法畢業而痛苦,但我並不會因為可以畢業而快樂。』隔天早上,一覺醒來後,打響躺在床上想著:『既然有沒有畢業都不快樂,聖嚴法師又說過自殺會違反因果,那如果我繼續活著的話,我要做什麼事情呢?』於是打響心想:『人生這麼苦,如果要繼續活下去的話,我要消除業障。』畢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也許消業障也不會讓我快樂,但是既然一樣都不快樂,消業障與不消業障這兩個選項,打響當然是選擇前者!於是打響立刻想到跟業障、改變命運有關的名著──<<了凡四訓>>,但是家裡沒有,於是打響退而求其次,閱讀家裡僅有的<<了凡叔叔說故事>>(<<了凡四訓>>兒童版>>),看看業障要如何消除。


  其中一個是愛惜物命,對動物不亂殺亂吃。我覺得裡面的理由說得很好:『我們只是要飽餐一頓,為什麼一定要犧牲別的動物的生命呢?吃植物也可以飽餐一頓阿!為什麼一定要殺生?』於是打響就在極度想要消除業障的因緣下,開始吃素。」



  但是決定吃素並不是只吃「一天」,是要一直吃下去。說我在吃素的路上沒有遇到挫折、阻力、冷水、質疑絕對是騙人的。因此接下來打響要分享身為吃素的新血,這八個月我因為吃素這件事遭遇了什麼生活上的困境。



 吃素後遇到什麼挫折?



1.跟家人一起外食,但是餐廳沒有素料理



  為什麼要強調跟家人外食?因為跟朋友外食的頻率不如跟家人外食的頻率高。而且跟朋友外食會先挑好有素食可吃的餐廳。



  去年六月打響跟家人一起在外地遊玩,家人吃鴨肉料理。當下打響也沒有很餓,但是打響就看著家人吃,後來跟家人一起去冰店,打響才喝甜湯果腹。在百貨公司的地下室,愛好熱食的打響不想吃拉麵店唯一素食者可吃的冷食沙拉,看著家人大啖拉麵。



  因為吃素是自己決定的,所以並不會埋怨「為什麼他們吃葷,我吃素?」但是難免有「為什麼他們有東西可吃,我卻沒有?」的落寞感。



2.被貼上「麻煩」的標籤



  因為家中長輩沒有吃素,因此跟打響一起吃飯時,長輩A曾說:「吃素很麻煩耶!」長輩B曾說:「你吃素哦?你不要嫁去人家家裡,給人家添麻煩!」打響一開始聽到這兩句話時其實很震驚。但是仔細想想,長輩們都是刀子口,豆腐心。說歸說,但是在行為上他們都沒有勉強我吃葷,還是很尊重我。況且,一個講話很酸的人,內心必定也是酸的。打響相信如果有人真的認為「別人吃素」很麻煩,他的內心必定不快樂,因為這世界上除了打響,還有太多吃素的人了。



3.被質疑:吃植物不是也是殺生?



  若是被朋友問說「為什麼吃素?」而打響回答:「不殺生。」時,打響曾經被質疑:「吃植物不是也是殺生?」當時打響的回答是如果要拿吃動物跟吃植物比的話,當然是吃植物比較環保。現在的打響會以<<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P.89寫的文字作為回答:「所有肉製品的生產過程,都會造成無數毫無自衛能力的生物巨大的痛苦和煎熬,而且是每天都在發生。當然,不管我們怎麼辯解,我們都明白動物感受和喜悅的程度,跟人類一模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寵愛家裡的狗,懷抱家裡的貓。」



4.身邊的親友吃葷時的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對一個才認真吃素八個月的素食寶包如打響而言,說自己有多清高,想吃葷食的念頭一丁點都沒有,絕對是騙人的。看到響母在家大啃鴨翅,大快朵頤的表情,或是家人大啖海鮮,臉上洋溢的幸福表情,在在都令打響動搖且自問:「葷食真的這麼好吃嗎?」



  或是在美國跟旅伴在BBQ的烤肉店,已經吃完蔬菜堡的打響看著啃雞翅的旅伴,內心也默默流口水。旅伴還對打響說:「這間店真的很好吃耶!想吃嗎?你就把眼睛閉起來,把雞肉放進嘴裡,吞下去就好了。」



  雖然打響曾經因為好奇想吃響家老爺跳跳的飼料,品嘗後覺得口感很像零嘴好吃但後來知道飼料時葷的,自己因此無意間開葷了。



  或者是在吃把葷菜挑掉就變素食的鍋邊素時,沒挑乾淨,就吃到葷食了。



  又或者是在美國黃石公園的員工餐廳,看到濃湯時問幫我夾菜的員工說:「請問這裡面有肉嗎?」他說:「沒有。」聽到這樣就放心,也沒特別注意菜餚英文的意思。打響當時還很開心吃素還有濃湯可以喝的時候,結果喝到一半時,打響發現湯裡面有蛤蜊,再看一下玻璃櫥窗上湯的英文名稱:clam cheddar。這不就是「蛤蜊巧達」濃湯嗎?



  雖然決定吃素的這八個月曾經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吃到葷食,但是要打響明知道是雞肉還故意大口吃下去,這種行為打響還是做不出來的啊!所以當然也就沒有吃旅伴的雞肉了。



  每次遇到以上這些狀況時,打響就開始捫心自問:「我到底為什麼要吃素?」打響的答案是:「1.消業障。2.保護動物。3.我很喜歡。」就是因為有這個鐵三角,才會在聽到朋友們說:「吃素是種折磨!」「我無肉不歡!」「吃素很空虛耶!」的時候不為所動。到底這三個原因為什麼可以安定打響的心?且讓我們來看看!



1.消業障



 業障的科學



  有朋友跟打響說「消業障」很宗教,打響本身也這麼覺得,不過在<<真原醫>>P.148,楊定一寫道:「談到因果、業力,多數會直接聯想到宗教,這其實是個謬思!『因果律』是自然界最基本的定律之一,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作用力/反作用力』原理就已經揭露了因果律。兩百年前,這個定律由於定義不完整,只反映的線性論域或僅以我們所能知覺的時空中的作用與反作用。然而,真正的因果律是跨時空障壁的,許多物理學家已體會到,緣起和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並以此發展出超弦、網絡理論,以這些複雜的數學理論來解釋宇宙是連續性的全相整體。一旦這原理完全建立,並為科學社群普遍接受,人們今日所了解的醫學將徹底轉變。」19歲就拿到醫學博士並開始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的科學專家如是說。因此,因果律不只有宗教味,科學味是粉濃滴!



  此外,聖嚴法師寫的<<食在好素>>P.37、38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如下。



S__2310148.jpg

S__2310149.jpg



   這個故事令打響印象深刻,因為打響想到在吃素之前,打響已經吃過千千萬萬次動物,其中包括雞、鴨、豬、羊、牛、田雞、鴕鳥......族繁不及備載。我千萬要現在就改過遷善,不能再繼續錯下去了!我可不想要被動物討去一隻手或一條腿!



  打響說千千萬萬次真的不誇張,因為一年365天 X 20年 X 一天3餐 = 21900次 吃肉。就算保守估計,只有10年吃葷的話,除以2,吃肉的次數也還有10950次呀!



2.保護動物



  這是打響在美國打工時的體悟。因為打響在美國黃石公園的工作場所是自助餐。工作內容是跟自助餐廳服務客人有關的事情樣樣都要做,這其中就包括客人來台子點餐時,我們要幫客人把食物盛在盤子裡,讓他們拿去收銀檯結帳。



  三個檯子中,有一個檯子專門賣Wrap,也就是「捲」。捲裡想要包什麼?客人可以擁有的選擇有雞肉、牛肉或是蘑菇。這個檯子的雞肉,廚師剛準備好時是白色的,但是在檯子放久了,顏色就變黃。變黃的雞肉打響不想浪費,會繼續用。但是有一次打響的同事說:「這變黃了,給客人吃不好。」然後就拿去倒掉。



  經理曾經告訴打響:「你不想要買的東西,就不要給客人。」因此打響可以理解同事想要愛惜客人的健康,不想給客人吃不新鮮的東西的心態。同時,這件事令打響極其震驚。因為打響心想:「如果一隻雞,牠死掉的目的就是要給人吃,結果肉販把牠殺了,廚師也把牠煮好了。最後卻因為牠死掉的肉不新鮮,被倒掉。那牠幹嘛死呢?這不是一齣鬧劇嗎?」換個角度想:「這個世界到底浪費了多少不必要殺的肉?」



  打響覺得雞死得太不符合邏輯了,所以能不捲入「浪費肉」的行列,就是一種福氣。


3.我很喜歡



a.很好養,不挑食



  當打響說自己不挑食的時候,家人會立刻跳出來說:「哪有!你不吃珍珠,也不吃有太白粉、黏黏的食物。」有一次打響問響姨:「難道一個人不吃麥當勞、不吃垃圾食物也較挑食嗎?」



  姑且不爭辯「挑食」的定義,當有親友問打響:「你去吃過某某餐廳,你覺得好吃嗎?」打響會回答:「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對食物沒什麼標準,大部分的東西對我而言,都好吃。」這時對方就會恍然大悟:「說的也是,我怎麼會問她這種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吃到熱騰騰的青菜、香菇,打響就很能自得其樂,覺得很滿足了。



b.排便順暢



  這是真的!打響在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時,員工餐廳的能吃的素食,要嘛就是很油的青菜。要嘛就是素食加工品。雖然如此,但是打響意識到這樣下去太不健康,因此盡量天天吃沙拉吧的蔬菜。有時一天大便的次數不只一次。



  此外,打響最近跟家人炫耀說:「我的身體很神奇喲,會自己計算大便的次數。如果我一天沒大便,第二天會大兩次。兩天沒大便,第三天會大三次。不只把沒大便的那天補回來,連當天的分都會大。」於是有個聽見的朋友說:「我曾經聽過別人為了不殺動物吃素,第一次聽到有人為了大便而吃素。」



  但是以上提到的狀況是曾經發生的事,也不是定律。可以確定的是,吃素時的排便真的比吃葷時順暢。歡迎小蠟燭們自行驗證這件事!



  以上,就是為什麼打響可以在面對誘惑當前時,仍然可以發揮理智不吃肉的根本原因。事實上,現在看見親友吃葷,打響的內在反應如下。



1.被誘惑:看起來好好吃哦!



2.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吃素?因為「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每個桌上的肉都是動物被殺的結果,吃了就有殺生的業障。



3.想到動物被殺會流血:於是告訴自己:「不行,我怎麼可以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吃動物?這是想要,不是需要,更不必要。」



4.平復:看著桌上的肉跟正在吃的人,在心裡念:「阿彌陀佛。」



  因此,看見別人吃葷,打響不會嫉惡如仇。這樣是要怨恨多少人啊?生活也太累了吧。



  最後,「吃素」只是打響的個人價值觀與目前的飲食習慣。打響有朋友吃素多年後認為營養不夠而開葷,也有吃葷的朋友說:「你吃素要注意均衡。我最受不了我的朋友跟我說:『吃素很健康。』因為我覺得吃素沒有比較健康,只是身體比較晚出問題。」



  打響認為,吃素與吃葷象徵的是一個人的觀念。既然是個人的價值觀,那就絕對沒有「對錯」。楊定一在<<真原醫>>P.83寫道:「多年來針對朋友們提問『究竟該素食或葷食?』我總是回答,最重要的是『均衡』。希望讀者們能以開放的心胸體驗,讓身體告訴你究竟是素食還是葷食為你帶來活力。只要願意傾聽身體的聲音,必能得到解答。」他也沒有給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是不管我們的選擇是吃素還是吃肉,有一點是科學上可以證明的事實:「比起多吃肉,少吃肉對人體較健康,對環境也較友善。」



 好好響響:我是素食者還是葷食者?我有想過我為什麼要吃素或吃葷嗎?



 影片分享:惹怒美洲野牛 Bison 的下場






  國家公園警察告訴我們:「你不會想要在休息、吃飯的時候,有人一直靠近你,然後一直拿著相機對著你拍照。Bison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