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jpg

 

 

  其實打響是想分享參加法青會舉辦的2016年冬季卓越禪修營的心得。每次我們做一件事,一定是先有個想法,不管這個想法是自己想的,還是別人要我們去做的。所以在分享活動心得前,就要先談想參加這個活動的想法是怎麼來的?

 

 

 對「禁語營」的憧憬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有三個部分,分別是義大利、印度、峇里島。最吸引打響的是作者Elizabeth Gilbert去印度道場修行的部分,而P.235有提到「每次靜修期間,約有一百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善男信女前來進行為期七至十天的禪修。……靜修期間,參與者靜默不語。」從此以後,禁語營對打響而言就像花朵吸引蜜蜂。

 

 

 名人的體驗

 

 

  據打響所知,鳳小岳、蘇有朋、梁朝偉、馬雲都有參加過禁語禪修。

 

 

 響母

 

 

  打響知道台灣有兩處可以參加禁語營的地方,一是法鼓山,二是默觀中心。兩處的禁語營都是免費的,鳳小岳去的是默觀中心,他很喜歡,所以我也想去。但是響母最喜歡法鼓山,所以打響一開始覺得響母又要跟打響作對,都不讓打響做自己想做的事。

 

 

  後來是看<<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P.34,女神告訴Yogananda:「是我讓你的母親,一世又一世的照顧你。」看到這句話,打響認為神明讓響母非常堅持的護持我進法鼓山。

 

 

  想要修行先要安定家裡,不要為了去哪裡修行而吵架,既然響母喜歡法鼓山,打響也可以禪修,何樂而不為?所以就報名法鼓山的營隊了。

 

 

法鼓山的青年禪修營禁語?

 

 

其實沒有,但營隊期間會有一個半天讓大家體驗禁語。

 

 

 既然不是禁語,為什麼打響還要參加青年禪修營?

 

 

 禪七

 

 

  因為如果想要參加法鼓山舉辦的禪七活動(七天禁語),就要先有初階禪訓的證書,還有兩次禪二的經驗,才可以參加。而參加完青年禪修營就會發初階禪訓的證書,可以幫助打響向禁語的禪七邁進一大步。

 

 

 方法

 

 

  打響之前與響母去法鼓山共修時,不會問訊跟拜佛的分解動作,都亂做。此外,還想學打坐的方法。這次營隊都有教,所以收穫很多。

 

 

為什麼想靜坐?

 

 

 尋找自己的聲音

 

 

  當初會開始靜坐,是因為遇到一個讓自己無所適從的問題,於是打響到處問朋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結果有個朋友對我說:「打響,我們不是你,你要有你自己的想法。你要有你自己的聲音。」我自己的聲音?要怎麼找?我腦中唯一的方法只有想到王永慶的女婿、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推薦的靜坐方法。他說:「靜坐是很值得的投資,你會發現自己為何而來。」

 

 

  其實這句話對打響來說很誘惑,因為其實打響一直覺得:「走在家庭與求學的路上,我一直覺得人生真的很苦!難道活著就是為了受苦嗎?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活著到底要幹嘛?」在打響質疑了N次之後,楊定一的影片1:09提到:「好像怎麼講都離不開我們大家所追求的大問題,也就是我們這一生來到這世界到底是在做什麼?有沒有比較一個、更大的藍圖?讓我們取得一個方向來走下去,我想這是最重要。那靜坐確實讓我們找回自己。」於是,既然靜坐可以一石二鳥,能找到自己的聲音,又能知道為什麼要活著,再加上<<讓天賦自由>>有提到找到自己天賦的人會靜坐,感覺靜坐的好處很多,那為什麼不試試看呢?於是我再度沒有自己的想法,聽從我那睿智的朋友,踏上尋找自己的聲音之旅。

 

 

  於是2014105日,打響從每天靜坐十分鐘的訓練開始。十分鐘其實很好達成,而後來我慢慢發現坐越久,越能讓自己靜下來時,我就決定要每天靜坐三十分鐘。而1216日做完這個決定以後,我每天都覺得:「靜坐要三十分鐘好久,我先做別的事好了。」就是因為這個自我設限,自己把靜坐想像的很困難,於是我就沒再靜坐了。值得慶幸的是,做這個決定是十二月中,很接近年底了,很快,又到了下一年。

 

 

  其實1222日我想自殺時,就對生命抱著槁木死灰的態度,所以201511日時,我還是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茫然、無所適從,因此根本別提什麼新年新希望。是直到這幾天我看了朋友推薦的書<<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作者提到新年要設定新目標,於是我才開始想說我今年想達成哪些目標?對於我的人生,我想改變些什麼?

 

 

  之前看TED TalksMatthieu Ricard分享了一個題目<<練習快樂>>,他說:「長期冥想的人,對於情緒的恢復很快。像是聽到爆炸聲,一般人會很震驚,但是他們卻能夠想像那像流星一樣,很快就恢復平靜的情緒。」我真希望自己也能達到那樣的境界,Matthieu Ricard還說:「你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接受教育,為什麼不要花點時間訓練自己的心靈?」這句話對我來說有如當頭棒喝!於是受到Matthieu Ricard的啟發,我的新年新希望其中一項就是當個Mind Trainer,心靈訓練手,於是110日,我終於開始靜坐三十分鐘了!

 

 

  我發現靜坐的時候我會不斷的想到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卻很少專注在當下「靜坐」這件事,甚至到後來會想說:「靜坐這麼久,要結束了嗎?時間要到了嗎?鬧鐘要響了嗎?」有了這個念頭,我的心思變得煩躁,頓時全身躁熱了起來。因為身體是靜的,所以就可以看到想法可以對身體造成多大的影響。靜坐的過程其實就像我的人生,每當我認真做一件事情時,我經常不斷的分心。就像我原本要走一條筆直的路,卻不斷的受到分岔的小路的誘惑:「那條路是不是比我這條好走、有趣?沒走過耶!試試看。」於是就不斷的分心,無法專注。但是也別擔心靜坐分心的問題,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楊定一有教我們可以跟自己分心的想法說:「我知道了!」然後繼續數自己的呼吸。

 

 

  靜坐其實就是讓自己靜下來,然後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靜坐其實就是心靈上「一個人的旅行」,於是我今天突然體悟到為什麼要有「一個人」的壯遊、「一個人」的流浪?這些計畫都是為了讓我們找回自己的聲音。打響相信持續靜坐,假以時日,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在心靈上也到達「靜」的境界。

 

 

  持續找方法讓自己舒緩心情是因為,既然都要活著了,為什麼不讓自己活得舒服點?所以靜坐其實是──享受吧,一個人的心靈旅行!

 

 

 結論

 

 

  靜坐時,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會覺得生命就只剩下「呼吸」這麼單純。有雜念?回到方法,方法就是繼續關注呼吸、感受呼吸、體驗呼吸。經常練習,就可以達到「身心平衡」。

 

 

 好好響響

 

 

  我有覺察過自己的呼吸嗎?我有多久,沒有察覺自己的呼吸了?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BY Frankie Valli and The 4 Seasons


 

 

 

關鍵歌詞


 

  There are no words left to speak.(無話可說,隱喻禁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