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我在粉絲專頁提到:「這就是五年前過世,在世時每天早上都要放錄音帶念佛的外婆!我很欣慰的是,在她過世前我有跟她說過:『阿嬤,我們都愛妳!』說這句話的那陣子我在上卡內基,但這不是卡內基作業,嘻嘻。」


 

攝於2009年4月。12月17日,我在粉絲專頁提到學佛因緣,我有說我跟外婆關係不錯這是真的。不錯到什麼程度呢?外婆聽到我獲得四間國立大學面試機會時,省吃儉用的外婆,開心到花新台幣兩千元,就為了幫我CALL IN到廣播節目裡,空中算命。結果命理師說我要上半身穿藍色,下半身穿綠色的那間會中。我當時覺得這是迷信,不予理會。


 

  最後面試結果出來,四間我只中一間。後來我才發現,我中的那間,面試當天就是穿上半身藍色,下半身綠色。這張照片就是那天面試完拍的,才有閒情逸致呀!有時候真的不能小看「命中注定」,但我也深受《了凡四訓》影響,相信修福修慧,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文開始


 

  其實今天一開始本來沒有要打這個主題,是誦《法華經》時得到的靈感,才改這個主題。我真的沒有亂說,但是已經兩次了,原本我內心想打的主題雖然對大眾是有幫助的,但我沒什麼動力打出來。然後誦經時得到的靈感真的會讓我覺得:「好想打!我要打這個!」這篇也是這樣,因為太遺憾了,所以能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而且是剛好念完《法華經》兩遍的這天打到這篇,作一點聖嚴師父說的布施,實在是太榮幸,也太有福氣了!


 

  7月21日,我跟朋友約了一起吃飯。朋友還沒下班時,我先在附近公園運動。結果遇到一位杯杯跟我聊天,他提到「立禪」,這麼「內行」的名詞,我想同是學佛中人。我說自己在法鼓山學佛,明白叔表示他才去農禪寺請了幾本聖嚴師父的小書回家讀。


 

  後來他說因為他的Line打的字,達官貴人看到都會加他。我認為想要特別跟「達官貴人」沾上邊,都是很沒有自信的人,所以需要加料,膨脹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


 

  儘管如此,但我很好奇他的Line到底打了什麼,能讓陌生人加他?所以我也上鉤〈誤〉,加他Line了。原來他的Line打的是:「悠然自在活明白,一切空幻唯一覺念。悟空,水無形,影無蹤。正人覺法。」我最喜歡「活明白」這三個字,所以我想稱他「明白叔」。  


 

  12月23日,我傳《【限時限量】金石堂Ecoupon 索取》給明白叔,12月24日,他反問我:「請問您有沒有聽過或知道哪兒有更上一層的修行師父、學校或場所、讀本?」


 

  剎時,有一種「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fu。這就是我們樂於接引的信眾最樂於聽到的問題啊!然後內心還OS:「是你自己 自投羅網 把麥克風交給我的哦!那我就全盤托出囉!不要嫌棄我說得太詳細哦!」


 

  這就要說到喜悅美眉2017的年度最大遺憾,原本有個底迪,他有心事都會跟我說,找我聊天。那時候的我,認為宗教是個人自由,佛度有緣人,什麼事都不用急,慢慢來,時間到了,一切會水到渠成的。所以我不會特別跟人說法鼓山有多好,聖嚴法師怎麼樣利益眾生。


 

  像喜姊這類會問「我真的不懂宗教的力量怎麼可以這麼大」的宗教絕緣體,跟她說愈多,她愈反感。於是我不會特別跟她提,但每次我拒絕喝酒,理由都用「我守五戒」,有一天,她終於主動問我:「五戒到底是什麼?」後來,有一次她甚至主動跟別人說:「我妹不喝酒,因為她守五戒。」一個宗教絕緣體竟然可以說出「守五戒」,我都要感動到哭了我。


 

  話說回來,直到有一天,我發現這位底迪默默的被接引去「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道場。曾經聽同學說他一開始有接觸「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道場,但後來看到聖嚴師父寫的《正信的佛教》以後,就皈依法鼓山,現在是忠實的法鼓山信徒。於是我寄了《正信的佛教》給這位底迪,還有約他參加法青會辦的《青年卓越禪修營》,都約不來。


 

  就我自己聽了聖嚴師父的開示以後,我認為那位「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師父」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所說:「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聖嚴師父說,所有的祖師,都說自己是凡夫!聖嚴師父也說自己是凡夫


 

  這件事對我的衝擊是:「明明就是我先認識他的!那A阿捏?早知道他有宗教的需求,我就要宣傳法鼓山!」我覺得我的地盤被占去了!自從這件事以後,我對接引一事比以前積極得多。但原則是不要讓聽得人覺得不舒服,因為造成反效果的話,就更不用談接引了。


 

  曾聽法師分享過他希望他的父親至法鼓山皈依,但是都無效。直到有一天,因緣成熟,他的父親主動跟他說:「你之前不是說什麼皈依?」法師就馬上安排。12月28日,喜姨也跟我說她想皈依,往生淨土。


 

  於是,受到底迪投的震撼彈以後,我多麼認真回覆明白叔呀!我說:「菩薩您好,我目前都是在法鼓山的體系參加禪修活動,也推薦您來法鼓山禪修


 

  法鼓山的規定是先上初級禪訓班,接著要打兩次禪二,然後就可以打初階禪七,打兩次初階禪七以後,就可以打念佛禪七。打三次初階禪七以後,就可以打話頭禪七或默照禪七。打了兩次話頭禪七,就可以參加話頭三十(閉關三十天),打了兩次默照禪七以後,就可以參加默照四十九(閉關四十九天)。這兩個都是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


 

  平常各分院也都有禪坐共修,您可以去寶雲寺參加禪坐共修,或其他共修活動。


 

  就我所知,聖嚴法師有受到印可,因此我相信聖嚴法師是善知識,也因此安住在法鼓山的體系學習。而聖嚴長老已經圓寂,所以現在我是跟著他的弟子學習。聖嚴法師生前傳法給台灣的十二位法子(當然國外有更多法子),十二位法子是哪些,有寫在這篇文章裡,您可以讀讀看。


 

  不論國內或國外,這些法子絕大多數都在法鼓山的體系內服務,因為相信聖嚴法師,所以我也相信他傳法的法子,我個人認為共修力量大(所以參加團體的禪七很重要,這會比個人盲修瞎練的效果好很多,精進心也比較容易提起來)。此外,我認為親近善知識也是修行相當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我現在會盡量親近法子,跟隨法子學習。


 

  我今年7月到9月就有參加默照四十九,參加禪七就可以聽到聖嚴法師開示說法,聽聖嚴師父分享佛法,這些珍貴的影片是不外傳的,所以我相當推薦禪七,如果您可以打到話頭三十、默照四十九是最好,在法鼓山的禪修活動是閉關的時間愈長,效果愈好。


 

  我相當推薦您可以去法鼓文理學院的學士班上課,我今年一起打默照四十九,一位五十多歲的阿姨今年九月就是學士班一年級的新生。您可以注意2018的招生訊息,2017年學士班的招生時間已經過了。


 

  學士班要四點多起床,到大殿跟僧團一起做早課。而且還可以寬廣的涉獵佛教知識,因為去上學,您可以認識很多師長,畢業後還是可以與他們保持聯絡或請教,我認為對您學佛會有幫助。一是建立正知見,二是建立善知識。雖然我是法鼓文理學院碩士班的學生,但是我也有去過學士班的課堂上旁聽,我覺得大學部的學習氛圍很棒,互相幫助,而且各種年齡層的學生都有。同學中也會有其他國家的法師,因此可以認識很多各式各樣的人,跟各式各樣的人一起學習佛法。


 

  最重要的是,法子之一惠敏校長是現在法鼓文理學院的校長,法子之一的果暉法師是佛教學系的系主任,法子之一的果鏡法師是現在禪文化研修中心的主任。所以如果您來法鼓文理學院上學,就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法子,向他們請教佛法的問題,而且都會是正知見,觀念不會有偏差。我認為是很安全的學佛場域。


 

  學校9月會有期初禪五,2月會有期初禪七,每學期會有兩次禪一。而且都是由法子之一的果鏡法師是現在禪文化研修中心的主任帶領。

 

  

  讀本的話,我現在讀的經書,會去佛陀教育基金會請。但是修行活動目前我都只有參加法鼓山舉辦的。我參加過初階禪七、念佛禪七、默照四十九。」


 

 總整理


 

  最後,我替自己的回答作了精彩回顧,我跟明白叔說:「菩薩,對於您的提問:那兒有更上一層的修行師父?我的答案是聖嚴師父還在世的國內十二位法子,法子之一果如法師在祖師禪林,以及海外的法子,例如繼程法師〈聖嚴師父第一位印可的法子〉。


 

  哪兒有能幫助您在學佛路上更上一層的學校?我的答案是法鼓文理學院

 

那兒有能幫助您在學佛路上更上一層頭的場所?我的答案是可以去寶雲寺參加禪坐共修,還有參加法鼓山體系的禪修活動。


 

  哪兒有能幫助您在學佛路上更上一層頭的讀本?我的答案是可以去佛陀教育基金會請經典,至於您適合讀哪一部經,可以參加法會,感覺一下自己念哪部經時覺得較得心應手,那就是您當下的因緣。您可以至寶雲寺索取法鼓山2018上半年度的行事曆,看看有沒有您有興趣想參加的法會或共修活動,法鼓山的活動很多,您可以慢慢嘗試,找到自己覺得身心舒暢,適合您的修行方式。


 

  法鼓山還有【快樂學佛人】、【福田班】、【聖嚴書院】、【佛學班】、【禪學班】等課程可以修習,您可以上網至信眾教育院查詢相關資訊。


 

  關於法鼓文理學院的佛教學系,我建議您修讀學士班,因為可以較無壓力的學習,碩士要寫論文,比較偏向學術研究。


 

  菩薩,希望我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有我表達不清楚,您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再向我詢問,我很樂意為您解答。」


 

  明白叔回答:「謝謝你,很詳細。我會照你說的話去多瞭解一些,謝謝你。你所提的,以後還有問題再行問你,找個機會當面請益。再次謝謝你的解答。」


 

  打這篇其實又整理了一次我給明白叔的回答,我發現我有些想補充的,有再補在這邊網誌裡。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是法鼓山?我現在的回答是:我很喜歡聖嚴師父的坦白與真誠不會讓人覺得高高在上。在《我的修行與傳承(一) 》,聖嚴師父說:「在我少年時代,已發現到『佛法是這麼的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所以發願,要把自己僅僅知道的一點佛法,與他人分享


 

       這個認知、這個願心,使我從那時起,就不是一個那麼自私的人,凡是能夠與他人分享的好處,我不會獨自佔有。可是我也不是一個狂熱的宗教徒,不會硬要他人接受我所知道的佛法,只有在別人希望聽我談談我所知道的佛法時,我才會向他們介紹,請他們參考。我想這就是我早年傳承佛法的願心。


 

       即使我已知道佛法很有用處,我的內心仍有很多煩惱,貪念、瞋心、傲慢、嫉妒、怨尤、懷疑.......我都有。正由於自覺煩惱太重、頭腦太笨、學習能力太差,有時也會討厭我自己。」


 

  聖嚴師父「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態度,經常幫助我在緊張的時候放鬆下來。


 

  2017年12月31日這一天,我要追隨聖嚴師父發願:「要把自己僅僅知道的一點佛法,與他人分享。


 

 Starry Starry Night BY Lianne La Havas


 

  11月去歐洲玩,有一個行程是去參觀梵谷故居。我9月23日就問一位藝文導覽員:「老師,我十一月要出國參觀梵谷故居,請問有建議事前要做什麼功課,或者是要注意什麼嗎?」老師回答:「最近有一部有關梵谷的動畫片《梵谷:星夜之謎》要去看。」


 

↑因為《梵谷:星夜之謎》上映的戲院超少,於是我很認真的跑到台北南港就為了做行前功課,看電影。我覺得很感動,看完有流眼淚。


 

  導覽員老師跟我分享:「他的一生雖短暫卻精彩,更影響許多畫家,尤其是台灣第一位油畫家-陳澄波,卻不幸罹難228。享年57歲。」老師10月30日看完電影,跟我分享心得:「剛剛被感動出場,緩和一下情緒!透過藝術性的寶成門,來回穿越百年前的時空,與梵谷交織些許思緒!」


 

  會想提梵谷是因為昨天我有些上火,後來洗澡的時候,才發覺我的症狀是「自我憎惡」,我當下想:「跟我同病相憐的人就是梵谷了吧!」於是拿起《梵谷傳》讀了一些。覺得有些地方我跟梵谷實在太相似了!等我哪天更有勇氣的時候,再公開跟大家分享。今天先跟大家分享這首經典名曲【Starry Starry Night】就好。


 

  7月15日,我在個人臉書發文,內容如下。


 

【回味】

 

  今天粉絲專頁莫名的不能PO文,但我真的很想寫!也很久沒有在個人平台抒發情感了呀,在個人專頁跟粉絲專頁PO文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個人專頁感覺有穿衣服,在粉絲專頁感覺沒穿。不管怎樣,我都佩服自己公開透明的勇氣


 

  我其實已經上路了,因為我開始跟自己談戀愛。我開始擁抱、去愛自己的內在小孩,然後也讓內在小孩哭。以前我經常罵她,她不敢哭。現在我愛她,她敢好好哭了。


 

  託媽媽熱愛畫畫的福,6月29日我跟媽媽一起去故宮看【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為了聽導覽,我們在裡面待了五個小時,聽了兩場多一點的導覽。而且都沒有吃東西!還好待在冷氣房裡,我們不太餓。我媽其實真的可以開始收學生了,我覺得我好像參加校外教學。


 

  我開始對莫內、竇加、高更,學院派、寫實派、印象派......有一點SENSE,最最最最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竟然聽梵谷的故事聽到很有共鳴!導覽員老師說:「他做每樣事情都很認真,但都被誤解。......」我完全懂梵谷的感受,而且我聽到的時候好想哭


 

  礙於人很多,當時我把眼淚壓了下來,但回家聽這首Starry, Starry Night,就會默默地流淚。為什麼梵谷會割耳朵?因為內在的痛苦已經大於割耳朵的痛了,很心疼他的內在小孩。


 

  以前沒有了解梵谷的生命故事,聽這首歌沒什麼感覺,頂多知道是名畫家跟名歌,但現在窺知梵谷的一二之後,再配上歌詞,根本就是要賺我眼淚啊!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我覺得這兩句很感人是因為梵谷的《午睡》裡頭的人、物都成雙成對,因為梵谷很渴望生命中能夠有個懂他的人。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導覽員老師說如果沒有畫畫,梵谷會活得更短。我很同意,梵谷盡力了。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弟弟沒辦法資助他時,他會自殺,因為連他生命裡僅剩的最愛的弟弟跟畫畫,他都失去了,那是壓死不快樂的人間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他不知道還有更大生命的存在與可能。我心疼梵谷,也心疼他的弟弟西奧。西奧因為內疚,把哥哥的死歸咎到自己身上,隔年也自殺了。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別人無法理解,因為他們沒辦法理解。別人無法愛梵谷,因為他們連自己也不愛。梵谷不知道其實他可以自己愛自己,所以他很絕望。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ve told you Vincent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以前沒人理解梵谷,現在有人懂他靈魂的美麗了。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不懂的人依舊不懂,可能從來不懂,也永遠不會懂。


 

  我真的覺得這是很寫實,很寫到心坎裡的歌詞耶。愛自己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愛自己,就要懂得心疼自己。謝謝梵谷,我因為看了畫展,回家以後買了兩本跟梵谷有關的書,送自己當生日禮物。


 

  我害怕跟人建立親密感是因為,跟女生太好,怕被誤解成是同性戀。被男生喜歡,怕會有災難發生(我爸讓我感覺婚姻就是種災難)。然後因為我媽經常會說:「我們沒有錢。」所以我經常會把手上的錢花光,為了要符合「我沒有錢」這句敘述。


 

  有很多潛意識裡運作好久好久好久的信念,要靠禪修與善巧的方法才可以好好地解開跟愛自己。內在小孩跟小王子一樣,依舊活在我們心裡。我心疼梵谷跟他的弟弟西奧,但我也會繼續愛我自己。在疼惜梵谷的同時,我也開始疼惜自己。喜悅美眉,我愛妳,而且接受這樣的妳,我肯定我自己。  

 

  我感謝媽媽,感謝梵谷、感謝西奧、感謝導覽員、感謝策展人,感謝與這個展相關所有的一切,最重要的,還有感謝我自己。大家都很重要,但「感謝自己所做的努力」這件事,是我們經常不小心就忽略掉的。


 

  以上就是動態全文,就是因為如此,我才會加導覽員老師臉書,也才會買《梵谷傳》。


 

  我經常覺得:「要是梵谷學佛,他就不會自殺了。」真的是像聖嚴師父說的:「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聖嚴師父說佛弟子有三項任務: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我願生生世世都窮盡畢生精力,把這三件事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