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2015年10月5日攝於San Diego(聖地牙哥)Sea World(海洋世界)。會想拍這張照片的原因是覺得:「在台灣好像都是父母幫小孩拍照片,再不然就是全家一起照,很少看到小孩幫父母拍照的情形。」所以覺得這件事很特別。


 

  雖然對每個人來說,一件事情特不特別,當然是見仁見智,十分主觀。但是除非沒有相機或是記憶卡滿了,否則每個人在旅行的時候,都會自然而然地想拍下自己認為「特別」的照片吧?因此活著的時候,每個人也都會想要做自己認為對自己來說「特別」又「有意義」的事吧?申請法鼓文理學院的碩士對打響來說,就是這樣的事。

 

 

本文開始

 

 

  有感於連知道打響的想法不同於一般人的朋友,乃至於響姊都對打響會申請、去念法鼓文理學院感到震撼、不可思議(不知道有沒有驚嚇),所以打響覺得還是要對這件事好好解釋一翻。這篇文章的功能應該也包括可以在日後念碩士感到倦怠、無力、混亂時,看自己寫的文章,回味自己的初衷吧!話不多說,就直接採問答的方式,進入正題囉!(如果有小蠟燭們很好奇、想知道,打響卻沒有寫在文章裡的,也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問我哦!) 

 

 

請問你一開始就把法鼓文理學院當作人生目標嗎?


 

  答案是No!事實上,打響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法鼓文理學院,所以怎麼可能把一個不知道的東西當作目標?其實去年10月在美國決定要考公務員後,打響一直都沒有想考研究所。是直到打響參加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舉辦的【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的最後一天(2月5日),才隱約知道有法鼓文理學院。後來回家上網查,才覺得「既重視禪修,又可以拿碩士學位」,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碩士!(受到<<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影響,打響真的超想去道場好好禪坐、好好修行。)我考上公務員以後一定要留職停薪去念碩士!」所以當時還是以考公務員的方向為主(雖然說有這個方向,但是打響根本一直沒有開始認真念書),也沒有申請的打算,想說念碩士的事等到工作以後再說。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最後會申請呢?


 

  在2月16日的時候,打響向好友透露自己念碩士的計畫,好友拋出一個問題:「你說這些話的時候,臉上在發光耶,妳為什麼還要考公務員?」  


 

  此外,當天有另外一個好友跟我們談論紫微斗數,說可以去查自己適合哪種行業。


 

  因為打響接觸的某位命理老師透露某位大叔做什麼都不順,後來這位命理老師告訴他,他適合做按摩推拿,所以那位大叔現在做按摩推拿做得很好。所以打響會相信紫微斗數是因為打響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與獨特的天賦,都有比較適合自己、自己會做得比較順的事情。但是適合的行業終究只是個方向,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管做什麼事,都還是要透過踏實的努力。


 

  於是當天聚會回家以後,打響就去八字命理教室輸入自己的出生時間,看它的分析。它在「八字喜木的建議」最後一行說:「和木有關的工作較容易。」所以打響就上網查屬木的行業有哪些?八字五行的相關行業一覽表有羅列。屬木的行業中,最吸引打響的就是:「宗教家之事業」。


 

  為什麼?因為打響準備轉學考的末端,接近21歲的時候,就開始對心靈方面的書籍很有興趣,現在書架上也有很多心靈類的書,所以打響覺得果然是命運。


 

  但打響還是沒有想要「立刻」申請。直到後來2月22日打響回S大辦行政手續,搭車回家的途中,打響開始思考:「我現在想考的公職種類真的是我想要做到退休的公職種類嗎?」然後打響的殺手鐧又拿出來了:「如果我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我真的想要做我現在想考的公職嗎?」後來打響的答案是:「No,我想去法鼓文理學院好好的修行。」於是立刻上網查法鼓文理學院收件截止日期,結果是2月29日。而2月28、29日,打響又要和家人一起去武陵農場郊遊,所以實際準備時間只剩5天。


 

法鼓文理學院有人文社會學群跟佛學所可以申請,你當初是如何決定念哪個碩士學程?


 

  因為其實才剛開始接觸佛教的皮毛,而且佛學所要考試。因為從小一直補習,所以打響「不太想要」再填鴨式的念書與考試(「不太想要」的意思就是能不要考試最好的,但像考公職逼不得已要考,還是會乖乖去補習)。所以佛學所一開始就不列入考慮。


 

  人文社會學群有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環境與發展碩士學位學程。看完所有學程的課程內容以後,就覺得:「生命教育學程的課程內容我真的比較有興趣,就選它了。」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法鼓文理學院?聽都沒聽過,應該是只要有錢,阿貓阿狗都可以申請上吧?


 

     會問這題是因為有朋友知道打響申請後說:「沒聽過這間學校,所以應該沒什麼人申請,你只要申請就會上吧?」事實是No!因為初試通過的14位同學,最後真的只有10位錄取,所以它真的會把人刷掉,不是「只要申請就會上」。大家千萬別誤會!


 

如何申請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


 

  打響是用「甄試」的管道申請生命教育碩士,甄選過程分初試(備審資料)與複試(口試)。初試所有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生命教育碩士準備資料.jpg


 

  小蠟燭們!你看見了嗎?初試要繳交「一萬字的生命故事」,所以就算是阿貓阿狗,也要是寫得出一萬字生命故事的阿貓阿狗啊!  

 

  打響會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原本以為自己一篇網誌動輒三、四千字,一萬字應該是一塊蛋糕,可以很輕易地完成任務吧?殊不知,準備初試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在五天內生出」一萬字之個人生命故事。


 

  所以還記得去年12月31日打響寫了一篇網誌<<跨年=「跨」越十四「年」無法跨越的恐懼?>>,裡頭提到在恩師與好友的鼓勵下,打響決定要開始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與故事。後來打響也真的這麼做了。


 

  好理家在!打響當初真的認真分享,所以申請碩士時繳交的一萬字之個人生命故事有九成是從網誌出來的,之後再縫縫補補、拼拼湊湊,最後終於完成了。所以真的要非常感謝恩師與好友。


 

  打響認為這就是聖嚴法師說的:「你在利益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沾到一點好處。」當初就是覺得分享自己的故事對大眾有益的話,我就做吧。沒想到申請碩士的時候能夠派上這麼大的用處!


 

  生命故事準備好以後,簡歷花了一個晚上,研究計劃書花了一天,書面審查資料掃瞄花了兩、三個小時,排版花了一天。


 

  最後打響要製作封面,因為網誌寫慣了,所以封面當然少不了照片。打響一開始的靈感是挑一張「走樓梯」的照片,結果順利的google到一張非常滿意、有感覺的照片。

 

走樓梯.jpg

 

  既然是非常對味的照片,打響當然想在照片下說明自己對照片的詮釋(不然誰知道你放照片的用意何在?),後來覺得解釋太俗,所以就乾脆寫詩,詩的題目與內容如下。


 

《單腳,懸空》

 

每一階,選項

往上

往下

 

空一格

往上上

 

空一格

往下下

 

猶豫,喘息

單腳,懸空

 

單腳,懸空

可能,無限

 

 

打響寫於民國105年2月26日


 

  其實打響想表達的是單腳懸空雖然會讓人有猶豫,不知道下一步該把腳放在哪裡。也有下一步塵埃未定,可以從上一步解放、休息喘息的感覺。但是它也可以象徵生命的無限可能,有無限迴旋的空間,因為腳還沒有落定。但小蠟燭們不覺得用兩句白話文寫完跟寫詩,「感覺」就差了十萬八千里嗎?


 

  終於連封面都做完的時候,打響原本打算要影印+膠裝的影印店因為228三天連假沒開!真的很晴天霹靂,最後去另一間影印店,也沒有膠裝,就用釘書機釘。後來回家把學生證黏上去時,打響也覺得自己用膠帶黏得很醜。


 

  總之,現實與想像總是有落差的。最後打響終於在家裡附近的7-11「瞞著所有的家人」寄出了自己的備審資料(打響只有跟當初說「妳眼睛在發光」的朋友說)。然後回家準備隔天要去武陵農場的行李。


 

為什麼要瞞著所有家人?


 

  因為打響當初跟響母提這個想法時,她說:「社會還是會看一般大學的學歷,你念宗教的沒用啦!我認為修行就是做好每件事,一個禮拜去一次共修就好了,我也有朋友一年去打一次禪七,我不希望你變成宗教狂熱分子。你去念那個對我來說跟中文所、外文所還不是一樣?」


 

  但是打響已經「修行」中毒太深,所以跟響母說:「不一樣!法鼓文理學院每天都有早課晚課耶!」


 

  響母:「但是就像你從黃石公園回來的早上五點起床計畫一樣,一開始可以堅持,後來還不是變回原形?」


 

  雖然打響當下沒有反駁,但是真的不一樣。雖然打響在私立H高中學的很多課程都忘了,但是像下樓梯不要插口袋、上校車以後,要往後走,不要擠在前面,下車要跟校車司機說謝謝......很多生活觀念,是影響打響一輩子的。像搭公車的話,就會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往後走,如果下車有經過公車司機旁邊,也一定會跟司機道謝。所以打響認為有些生活禮儀凡學過必留下痕跡,不會白學。


 

  至於響母一開始說的「沒有用」帶給打響的打擊的確是非常大。但是打響後來想:「響母以前說念企管系沒用,我最後還是念了。她說念經濟系沒用,我還是念政治經濟系了。我一路都往她說沒用的地方走,還不是走到現在了?」所以打響就釋懷了。

 

 

除了家人,還有其他讓你受到打擊的因素嗎?

 

 

  除了響母的不認同之外,打響去聯成電腦時跟一位小姐聊天,她當然希望透過我的生涯規畫,告訴我公司的某個課程很適合我,藉此好好推銷一翻。所以她問我:「妳大學畢業以後有什麼規劃?」打響回答:「我想念法鼓文理學院的生命教育碩士。」她:「沒聽過耶!念過S大不是會想要往更好的學校去嗎?妳真的很特別。」


 

  聯成小姐給打響當下的打擊是:「天啊!所以我以後要跟很多人解釋為什麼我要念法鼓文理學院的碩士哦?解釋很麻煩耶!我為什麼要跟不熟、又不一定認同我或有興趣的人解釋這麼多?而且知道原因以後,對我們雙方都沒有好處啊!」


 

  現在打響不會這樣認為,打響會覺得:「或許我照著內心的聲音而非世俗的看法走的故事,可以帶給人一點啟發吧?」


 

初試結果?


 

  因為打響都錄取了,所以初試當然是過囉。

 

 

結論


 

  後來打響為了準備面試,開始擬自我介紹的稿子。其中一個版本(但是最後沒有使用)的自我介紹的一段話,非常貼近打響的內心。因為打響念了兩次,兩次都哭。那段話是這麼說的:「我一萬字的生命故事沒有談我的學經歷或社團活動,因為我會坐在這裡,不是因為我念過什麼學校、什麼系,參加過什麼社團,而是我覺得競爭的心態,讓我覺得好累。我不想要再過那樣的生活,我不想要一味追求讓別人覺得我很優秀,我想要做我真心想做的事情,然後不管別人看得起我或看不起我都無所謂,都沒有關係。」



  所以就是在「不想人云亦云,不想理會社會說什麼才有價值、什麼才有前途」這樣的心態下,打響決定聆聽自己的聲音,申請了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

 

 

重要補充


 

  如果有小蠟燭想要看打響除了封面之外的其他範本,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哦。我們私下聯絡,因為打響還是希望可以保有自己的隱私,希望把範本分享給真的想申請法鼓文理學院生命碩士、真正有需要的小蠟燭們就好。

 

 

 好好響響:我有沒有其實內心很想做,但害怕別人觀感,所以就放棄、沒做了的「合法」的事?


 

 打響:我當然是建議您人生苦短,要及時付諸行動啊!咱們雖然無法手拉手,但可以心連心,只要是在合法又道德的情況下,打響絕對100%支持您朝自己內心真實想做的事前進!

 

 

  Sugar BY Maroon 5

 

 

 


  這次沒有「重點歌詞」,純粹是要聽這首歌的「甜蜜與黏膩」,以表達打響知道自己錄取後的感覺。不知道小蠟燭們聽歌有沒有這種如Sugar(糖)一般Sweet的感覺?

 

  今天起床查榜以後發現自己錄取了,真的很開心。


  並在臉書發表感想:「一切Perfect,人生嘛,最幸福的就是做自己90分想做的事情!重點是,我認得出來這種開心,就跟在美國四個月以後,第一次踏入台灣機場,是同一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喜悅美眉 的頭像
    喜悅美眉

    喜悅美眉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