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fire-easter-celebration.jpg

圖片來源

 

 

  「失戀真的很不舒服,失戀到底有什麼好?」有這種想法在腦海出現時,就會膜拜谷哥,但是當google「失戀的好處」,卻發現沒有令我滿意的答案,就像坊間的餐廳中,沒有我想吃的菜,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就自己下廚吧!就自己去烹飪吧!所以,既然沒看見我想看的文章,那就自己寫吧!想吃的菜自己煮,想爬的文自己作!


 

  當我一開始的設定就是「需要一個人」來無條件的愛我,藉以肯定我自身的價值。而現實生活中又沒有這樣的人出現,或是好像有一個人出現,結果最後他跑了,那我會怎麼樣?當然就是在心裡怨嘆:「挖靠!那ㄟ阿捏?煮熟的鴨子飛了!」低潮、心痛、心碎,苦不堪言,連眼淚都不知道滴不滴的出來,欲哭無淚。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受苦!


 

  因為想要的,要不到。本來應該是「我」的,結果失去了。但是,是「誰」讓我們失去的?讓我們失去的,是「誰」?


 

  《禪者的初心》P.84:「當我們開口閉口都是『我創造......我創造......我創造』的時候,我們很快就會忘記創造各種東西的這個『我』實際是誰。......


 

  然而,因為我們忘記了『是誰在創造』以及『為何而創造』時,我們就會執著於物質價值和交換價值。沒有任何價值是可以跟絕對價值相比的,而凡是上帝創造的東西都具有絕對價值。即使有些什麼對於『小我』來說並沒有任何的物質或相對價值,但它自身仍有絕對價值。」


 

  《禪者的初心》P.85:「當你不執著於一項事物時,那意謂著你意識到它的絕對價值。你做的任何事都應該奠基於這種覺知,而不是自我中心的價值觀念。如此一來,你做的一切都會是真正的布施,也就是『布施波羅蜜』。」


 

  我覺得女生真的要多讀點書,才不會被男生牽著鼻子走。然後我們要學著尊重自己,別人才會把我們當一回事,只有當我們注重自己的感受、想法,而且願意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時,事情才會有轉圜的餘地(或者根本沒有轉圜的餘地,因為沒有轉圜本身也是一種轉)。


 

  不要讓男人來下指導棋:「妳應該要怎樣......。」我說的不是當他說這話時,妳要鼓起勇氣拿一條布跟一條長長的膠帶把他的嘴堵住。而是他說他的,我們可以有我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見,自己的思想。


 

  不要讓男人改變我們,不要讓世界改變我們,是我們要改變世界,但是,不是要改變外在的世界,是要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


 

  我今天發現,深度就是「了解自己的慣性,然後解構這個慣性」。不是只是照照鏡子,發現臉上有斑,然後化妝把它遮掉或雷射把它去掉。而是去發現斑是怎麼形成的,假設是因為曬太陽都不擦防曬乳,那就擦防曬乳啊!


 

  我告訴你,假設你只是想要遮掩,那你就會沒完沒了的一直花化妝品跟雷射的冤枉錢。假設我們不去探看自己內心的話,就會說:「一定是因為我不夠瘦,才沒有人愛我。」或者是「一定是因為我粉塗得不夠厚,穿得不夠露。」女孩們,別傻了!It’s not the point!除了你自己,不會有人知道你的內心世界到底是怎麼回事,甩了你的「那位」也不會知道,他也不在乎。但是我們在乎,因為每一段戀情,即使最後分手,都是我們生命的養份,都有這段戀情自身的「絕對價值」。


 

  分手,也只是一種布施。把這個男生布施給另一個女人,或者布施給大自然,都可以。布施絕對不是「爽到你,艱苦到我」這樣的苦差事,當我們把男人布施出去的同時,我們也布施給自己。布施什麼?布施看得起自己的價值,布施寬闊的胸襟,布施即使遭遇不幸(被甩了哪裡幸),仍然有感謝的能力。誰說我們不能布施給自己?


 

  《禪者的初心》P.75:「任何不『存在』的東西也就不可能『消失』,一樣東西之所以會消失,是因為它存在。.......


 

  如果我們看著某個東西,它就有可能會從我們的目光消失,但如果我們不去看它,它就不可能從我們的目光消失。因為你看著它,它才會消失,如果你不看它,一樣東西又怎麼可能會消失?如果某人看著你,你可以逃開,但如果沒有人看著你,你就不可能從自己逃開。」所以如果我們真的這麼在乎被甩了這件事,真的這麼難過,那也只是說明了,我們把自己的目光一直放在那個男人身上。如此而已,nothing more。


 

  在《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裡,許文龍說:「很多人以為我沒失敗過,其實這是錯的。我跑得比別人快,所以表面上好像沒有失敗過。我不是等到『賠本了才收』,而是在『利潤比較少』時就收。孫子兵法當中最好用的,就是第三十六計-- 『不行了,就要跑』。」我覺得談戀愛也是這樣,不行了,就要跑。然後跑的時候,別人誤以為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所以我覺得我們女生要勇敢的把自己的想法表達給對方知道,不然對方根本不會知道,我們只是「以為」對方知道,事實是,對方「真的」不知道。


 

  自己想要的戀情自己打造,如果對方都已經跑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在原地苦苦守候?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不行了,就跑」?我覺得自己會這麼善變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一開始會認同別人的想法,把別人的意見披在身上,但其實根本跟自己的內心不相應,所以後來就變了。所以要根除自己善變的方法,就是去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心到底要什麼,才不會什麼都抓,一天到晚在變。


 

文章生產緣起


 

  《禪者的初心》P.83:「只要有正確的精神,那麼我們所做的、所創造出來的一切就都是『布施波羅蜜』。所以,道元禪師才會說:『生產什麼或參與人類活動,同樣是『布施波羅蜜』。為別人提供一艘擺渡船或造一座橋也是『布施波羅蜜』。事實上,你布施一句箴言慧語給某人,就不啻是送給他一艘擺渡船!』」所以我想要寫文章,布施!


 

  《紓壓禪》P.110,聖嚴師父說過:「人云亦云的事我不做,一窩蜂的事我不跟;沒人做的事我來做,沒人講的話我來講。選擇我能做而別人不願意做的事。」


 

  來法鼓文理學院念書不等於要出家,起碼我現在不想出家。我覺得能夠把佛法「應用」於生活當中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平常我們比較有可能聽到法師分享她怎麼出家的,不會聽到法師分享說以前失戀時我是怎麼處理的,所以這種議題還是由我們在家人來談比較適當。

 

  

  我覺得大家把「學佛」這件事想得太死氣沉沉了,學佛才不枯燥、不無聊,以後有機會的話會再跟大家多多分享。基督徒的王鼎鈞在影片《最後的身影》談到理解佛教思想對他最大的啟發就是理解寫作課老師說的:「寫文章要隱藏自己真正要寫的東西,但是又要讓讀者找的到。」我覺得禪宗公案就是這樣,我們看似正經八百的,其實隱藏了祖師與弟子們的調皮與活潑,但是就是要有內行人帶,才看得懂。我沒有說我是內行人,但是因為三生有幸在法鼓山念書,所以可以得到內行人的指導,增進一些理解能力。我想表達的是,「正確」的理解祖師大德留下來的智慧,人生就開始不一樣,因此,在法鼓山上佛學的課,對我的寫作風格也開始有影響。


 

  今天早上遇到一位頗投緣的法師,法師跟我說:「妳有智慧。」我問:「怎麼說?」法師說:「不可說。妳跟一般人不一樣,妳是二般人,真的。」所以就讓淺薄的二般人(在下我),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小小的「智慧」吧。每次,我們一起把船舵轉個幾度,調整小小的方向,假以時日,我們就可以轉180度了(我不想轉360,因為我不想轉回原點)。


 

  最後,我想要感謝素未謀面的艾小羊(還有分享這篇文章給我的朋友),因為看到她寫的這篇文章,對於她所說的這幾句話,我深感認同。


 

1.有些人覺得人生的重大的選擇,應該有浩大的理由,我卻覺得,越是重大的選擇,理由越是簡單直接粗暴。


 

2.要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每個人心裡原本都有答案,是理性的分析,慢慢磨損了那個正確的答案,使我們變得與大多數人一樣,為了生活而忍耐,為了生存而低頭,其實你不忍耐也死不了,抬起頭也可以活得好。


 

3.人腦中有一個區域是專門負責“解釋”的,所謂理智的分析,其實就是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


 

4.其實我幹嘛要知道未來是不是比現在好,如果當下的生活是一種忍耐,我要解決的就是不再忍受,而不是一定要知道明天會更好。


 

5.未來更好還是更糟,誰說了都不算,只有去實現才知道。


 

6.不要相信現在不開心,忍到最後就會開心。忍到最後只會心死,不再介意什麼叫開心,什麼叫夢想,什麼叫熱血。


 

7.我們要在生活中盡最大可能保存的,不是一張飯票,一段關係,一種穩定,而是自己的熱愛、熱血、激情與尊嚴。


 

  所以,姊妹們,不要因為害怕「布施」一個男人(就像洗腦,我們要重新設定我們的腦袋,要換掉字眼,不要再使用「失去」這兩個字了),就忍耐、犧牲、踐踏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熱愛、尊嚴。就像《異鄉人》超酷炫的一句話:「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你憑什麼審判並不是要講我才可以定義我自己,真正的事實是「沒有人可以審判」,因為一切都是《禪者的初心》講的絕對價值。如果你要說「我」說了算,那就要先定義「我」是誰。


 

  總之,如果這個男生對於肯定我們的作為,看見我們的價值無能為力,那就把他布施出去吧。沒有什麼好挽回的,我們要挽回的,不是那位離去的故人,而是內心的那把火 ,然後讓火的溫度從體內散發出來,溫暖這個世界。火在我們自己的心裡,不在他身上,不要再去他那裡找火了,不然妳只會「著火」而已。


 

  最後,我想用85歲的屠呦呦發表的諾貝爾獎得獎感言勉勵各位姊妹(我個人已經設成手機畫面):「不要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種草,待到春暖花開時,就会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暫時没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時機成熟時,就會有一批朋友與你同行。用人情做出來的朋友只是暫時的,用人格吸引來的朋友才是長久的。結論:《『豐富自己』真的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失戀「而已」

 

 

  改變的最大契機,其實就只是三個字「受夠了!」不要再忍耐、不要再糟蹋、不要再虐待、不要再囚禁那個真實的自己。來,跟著我一起念:「遇見不合適的對象時,要『布施』,不要壓抑。」

 

 

 好歌分享:佛子行


 

  關鍵歌詞:「欲積福善諸佛子,應觀怨家如寶藏。於眾生捨瞋惡心,修習寬忍佛子行。」

 

 

  被拒絕時,第一支箭是別人射的,後面都是我們自己射自己的。失戀不舒服,但如果我們可以把這段過程當作自我成長的因緣,感謝對方提供我們快速成長的機會,那這一切就非常有意義了。

 

 

  我不知道怎麼樣叫做有智慧,我只知道上次我問校長:「怎麼樣可以寫出利人利己的論文?利人利己的定義是什麼?」校長說:「去發現真理,就像哥白尼發現世界的中心不是地球而是太陽,這對我們有多大的影響啊?」所以,釋放自己的壓抑,在感情裡忠於自己、如實呈現、不委屈是相當相當重要的哦。我們一起加油!Mu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