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哈欠.jpg

圖片來源


 

  從小,我就是個很需要睡眠的人,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賴床。高中晚自習回家,也是倒頭就睡。這幾天也覺得很累,今天下午禪修課打坐完全進入昏沉狀態。法師說:「身體也是因果,我們身體現在的狀態就是前一陣子累積的狀態。如果身體很容易累,就代表你平常太用力了。」這是真的,我不管做什麼都很用力,我連寫字都很用力,所以小學在安親班,經常是倒數交作業給老師檢查的學生。


 

  這讓我想到學期初的念佛禪七結束以後,我跟法師說:「不管我用什麼方法,都無法放鬆。」法師說:「那代表妳的個性得失心太重。」就是因為得失心太重,才會做什麼都很用力,都無法放鬆。



  這又讓我想到,另一個法師說她練習放鬆練了十年,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放鬆。」放鬆這門功夫,我才剛上路〈初發心〉,也不想太苛責我自己。而且4/1《快樂學佛人》的課,法師說:「忍並不是什麼都不說,而是在適當的時間跟地點,說適當的話,我們要忍的不只是外在的環境,還有自己的狀況。我們養成幾十年的習慣,要調整需要時間,所以對於自己的狀況也要能忍。」我覺得這番話對我來說很受用,因為我經常苛責自己,但這對事情根本沒有幫助,對自己也沒有好處。因此能夠總結原因,寫篇網誌慶祝自己的新發現,就夠了。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新譯禪林寶訓》P.116:「欲速則不達,細行則不失。美成在久,遂有終身之謀。」P.117語譯:「想要急速成功則不達,從細小處實行就不會失誤。成就一件好事需要長久努力,乃至要有終身堅持不懈的計畫。」


 

  經常在煩惱裡打滾,所以看到古代的禪師說的話,就會覺得:「再繼續努力吧!」簡單來說,就是馬不停蹄。但是法師也說事情沒有做完的時候,所以安排生命的優先順序很重要啊。



  今天在《新譯禪林寶訓》P.80讀到:「黃庭堅當即開悟了。」內心挺震撼!我從《新譯禪林寶訓》發現,開悟的在家人也大有人在,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