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steriousMonkeyRafiki.png

圖片來源


 

  我們經常會對尚未出現在生活當中「拯救」我們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設定一些門檻與條件。我只是談我個人的,但我覺得這只是在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自己的設定,以及設定背後的動機與原因。只要「看見」,就夠了。


 

  我所設定的理想伴侶條件,其中一個是對方要打坐,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對自己打坐沒有自信。因為我知道自己目前沒有恆心,我希望可以受他的影響,認真打坐、共修。這個思考邏輯是,我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幫助我產生打坐的恆心與耐心。


 

  《禪者的初心》P.88:「只要你的修行是建立在貪念之上,只要你是以一種理想主義的方式來坐禪,就不會真的有時間去達到你的理想。此外,你也會犧牲掉修行的真義。因為你的眼睛總是看著前面,你就會為未來的你犧牲掉現在的你,最後只落得一無所得。」


 

  第一個心態,尋找善知識,雖然立意良好,但是如果太執著,為了追逐、得到一個「打坐」的另一半,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的盲目,如果出現一個已經有多年打坐經驗,感覺還不錯,此時我立馬飛蛾撲火,為了得到對方,卯足全力角色扮演,想像對方會喜歡什麼類型的女生,然後開始迎合對方,扮演對方喜歡的樣子,犧牲現在的自己


 

  《禪者的初心》P.114:「如果我們刻意調整自己去迎合別人,就不可能保持自然。不要刻意迎合別人,最重要的是如實表達你自己,這樣你才會快樂,別人也才會快樂。透過禪修,你將獲得這種能力。禪不是某種花俏、特殊的生活藝術,我們的教法只是要人們在最確切的意義下過活,在每一個當下為此努力,這是我們的禪道所在。......

  所以,我們應該把全副身心貫注於手邊的事情。我們應該忠於自己,特別是忠於自己的感覺。要是別人說的話讓你不高興,你應該把感覺表達出來,但不必加上任何額外的評論。你可以說:『抱歉,我不高興。』不必再多加一句:『都是你害的。』你也可以說:『很抱歉,我正在生你的氣。』你無須在生氣時說你並不生氣,你只要說:『我在生氣。』這就夠了。」


 

  這就是我在《失戀有什麼好處?》提到的不要忍耐,不要忍耐不是要爆發、大鳴大放、傷害對方,不要忍耐的意思其實就只是「如實的表達自己」。這是我從失戀學到的最重要,而且現在正在練習的課題。我發現已經好幾年,自己都會被相當有霸氣的男性吸引。想要擺脫這樣的循環,就要好好練習表達真實的自己。


 

  希望自己的理想伴侶打坐的第二個原因,是對「修行」的優越感。因為我覺得修行很好,所以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也可以修行。能夠兩個人一起修行,當然是一件很美的事,但是,《禪者的初心》P.74:「有人問我,何謂不抱持計較心理的坐禪?而哪一種努力是這種修行的先決條件?那一種努力就是:『把多餘的東西從我們修行中除去。』如果有多餘的觀念闖進來,你應該制止它,你應該讓修行保持清淨。這是我們努力要指向的目標。」驕傲與優越感,就是修行裡「多餘」的東西。


 

  《禪者的初心》P.101:「當你到禪堂打坐時,也許會覺得自己做的是很特別的事。你的丈夫或妻子在睡覺,而你卻來坐禪!你在做很特別的事,你的伴侶卻是個懶骨頭。」而且我有時候會因此鄙視別人,覺得自己比較優越,因為我在修行,別人在偷懶。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禪者的初心》P.102:「南嶽禪師的意思是,不管你做什麼,都可以是坐禪。真正的坐禪不只有在禪堂裡。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在睡覺,那也可以是坐禪。如果你老想著:『我在這裡打坐,而我的另一半卻在睡覺!』那麼就算你盤著腿在這裡打坐,仍然不是真正的坐禪。」


 

  《禪者的初心》P.103:「怎樣才叫做『真正的坐禪』?就是當你是你的時候,不管你做什麼,都是坐禪。哪怕你是『躺』在床上,一樣可以是坐禪。反過來說,就算你是在禪堂裡打坐,如果心不在焉,我也懷疑各位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親近道場跟善知識充電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道場也不局限於禪堂,日常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都是修行。


 

  《禪者的初心》P.98:「當我在日本的永平寺修行時,寺中每個人都只做他該做的事。該起床時起床,該打坐時打坐,該向佛陀叩頭時叩頭,就這樣而已。

  修行時我們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我們甚至不覺得自己在過僧院生活。對我們來說,僧院生活就是平常生活。」


 

  修行要努力的目標,就是要活在現在,然後保持平常心。《踏上心靈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P.36:「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a〉這樣形容:『在一生當中,我們無法做出偉大的事,只能以偉大的愛去做微小的事。』」現在,我在打字。打字,是一件很平常、很微小的事。願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所有需要的人們。


 

  我經常會覺得以後我要怎麼樣,我想要得到什麼。然後一直努力,最後得到了、完成了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也沒有開心。實際上讓我不開心的,是永不滿足的追逐,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的看著「現在的我」,是沒有活在當下的心。所以,感謝我的腦還可以思考,我有手,還能打字,成就我布施了這篇文章,我已經完成我想做的事了。



  很感謝痞克邦讓我能夠有機會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自己想說的話,跟大眾產生連結。練習如實呈現真實的自己,部落格是一個很棒的空間,謝謝。

 

 

 The Notebook - The Way I Loved You

 

 

感情,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修行,也要練習平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