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73.JPG

↑2015年在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期間,在Canyon(峽谷)區拍的照片,照片主角就是而已,我。

 

 

  今天發生太多事了,我得到了我的「啊哈」,我一定要寫篇文章紀念,跟大家分享。


 

  我經常念茲在茲,最讓我挫折的問題是:「活著很辛苦,我活著要做什麼?我到底能做什麼?」更崩潰的問題是:「我想做什麼?」最悲哀的不是做不到(只要想,而且肯努力,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就有機會成為專家),是我們到底是人云亦云,還是努力、踏實地朝自己的內心真正想努力的方向努力?


 

  今天早上我看了《神聖的你》P.77元寧的畫以後,我崩潰了,我想:「禪修、氣功、瑜伽、出書、油畫、哈佛博士、模特兒,世界上有這麼成功的人類,到底還要我做什麼?」

  

 

  《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P.58:「在內心深處,你是否堅持著一定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希望你是好人,因此覺得無論是誰,都要很親切地對待呢?你是否對可能被他人討厭,對於被眾人排斥,感到不安、害怕?」是的,4月17日睡午覺時,我夢到了某人被很多人排擠,我知道潛意識裡,我很害怕回到國中時期,被大家排擠。所以,是的,我「以前」很害怕被眾人排斥。


 

  親愛的,我們一定要承認自己的恐懼,因為看清、面對、承認才能真正成就我們的真實。


 

  今天晚上,我看了一個TED:「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在現在晚婚風潮盛行的社會,看到這個TED真的是賺到,講者Meg Jay說的真的跟我內心很相應,我完全被激勵到了!


 

【開放不等於先進】


 

  親愛的,雖然歐美國家似乎性開放,好像年輕的時候不找炮友,沒有嘗試一夜情就落伍了。好像沒有喝醉、舌吻過就遜掉了。但是看看這個TED,Meg Jay鼓勵我們好好認真地在二十幾歲的時候認真挑選成家的伴侶。


 

  一開始我覺得我很認真地活著,好像很傻。但我現在認為,認真活著才真正對得起自己,才是最大的贏家。我覺得我對得起我20歲以來所有的嘗試,我沒有浪費我20歲到25歲的黃金六年。最重要的是,我沒有放棄我自己。我不想成為任何人,我只要活出我自己。但是我也不用活出我自己,「這個瞬間」會帶著我,乘風而去。我們要做的,就只是在每時每刻,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對自己誠實而已。


 

【拿回自己】


 

  另一個讓我「啊哈」的是楊雅晴的TED:「親愛的女生,你們要拿回自己的身體、情慾和權利」。


 

  今天晚上我氣炸了,我不想交代發生了什麼事,不只因為牽涉很多個人隱私,更因為其實發生了什麼事不是核心重點,只是幫助我「頓悟」的重要過程。


 

  真正讓我生氣的是我竟然傻傻的讓自己接受別人的傷害。以前我以為別人的負面評價與禁止,代表的是我不夠好。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的迎合別人的期待,討好別人,結果只是讓自己苦不堪言。


 

  但是我今晚震驚地意識到,別人的負面評價代表的可能是:「你憑什麼做我想做的事?」其實他們想要跟我們一樣,只是他們沒有勇氣。我覺得憤怒有這一層本質,《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P.33:「十七世紀的法國貴族拉羅什富科〈Francois VI, duc de La Rochefoucauld〉曾經說過:『所謂羨慕,就是由於無法容忍他人的幸福所產生的憤怒。』」因為羨慕,所以用「憤怒」、「負面評價」的方式發洩出來。


 

【吸引】


 

  我是凡夫,我會犯很多錯。以前犯很多錯,今後會犯更多錯。最可怕的不是犯錯本身,而是不知道自己犯錯,因為這樣就沒有辦法檢討、改進。當我們可以承認自己犯錯的時候,代表我們成長了,所以有辦法接受「錯誤」。


 

  我不是完美的,但我盡可能是誠實的。總是有人說跟我在一起有一種安全感,我現在知道那個安全感從何而來,因為不論男女,他們在我身邊可以做他們自己,所以有朋友說跟我出去才能玩得「盡興」。


 

【誠實】


 

  我最近發現有人說女人做了男生不喜歡的事,所以讓男生遠離。所以為了抓住某個男人,女人要避免做那些讓男生沒有好感的事。


 

  我則以為,女人要做讓自己喜歡的事,找到自己內心的真愛,讓自己發光發熱,有眼睛的男生會自己靠過來〈說實在的,如果女人真的做讓自己發光發熱的事,也不會有時間去做那些讓男人沒有好感的事了〉。不要被網路上那些似是而非的規條給影響,把那些時間拿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妳要因為害怕自己銷不出去,為了抓住男人,隱藏自己來迎合他,還是,把同樣的時間拿來開發那個真實的自己?


 

  「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裡,6:58:「有時候我覺得和丈夫結婚,只因為他是30歲時離我最近的椅子。」要為了趕鴨子上架,把自己的人生都賭上去嗎?

 

 

  我在尋找什麼?找我內心的真實。內心的真實,每個人都有,只是願不願意花時間跟自己相處,願不願意花時間傾聽。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在聽別人的忠告,什麼時候我們才要為自己心中的真實挺身而出?哪怕內心的真實與外界的聲音大相逕庭。


 

 總結:今天我學到了什麼?


 

1.看到超級成功的人生勝利組,接受我不是她,我不可能跟她一樣。因緣本來就是空的。


 

2.別人的憤怒與禁止,不代表我們不夠好或我們做錯了,只代表她的羨慕。


 

3.20幾歲不要荒唐,認真才是贏家。


 

4.與其把時間花在隱藏自己,討好別人,不如把時間拿來挖掘、展現真實的自己,發光發熱。怎麼樣判斷自己是不是在發光發熱?感覺一下,自己有沒有「力量」啊!


 

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的重點


 

Claim your adulthood


 

1.Get some identity capital.


 

Do something that adds value to who you are. Do something that's an investment in who you might want to be next. Now is the time for that cross-country job, that internship, that startup you want to try.


 

2.Use your weak ties.


 

New piece of capital, that new person to date, almost always comes from outside the inner circle. New things come from what are called our weak ties, our friends of friends of friends. Weak ties are how you get yourself into that group.


 

3.Pick your family


 

The time to start picking your family is now. The best time to work on your marriage is before you have one and that means being as intentional with love as you are with work. Picking your family is about consciously choosing who and what you want rather than just making it work or killing time with whoever happens to be choosing you.

Don't be defined by what you didn't know or didn't do. You are deciding your life right now.


 

Don't be defined by what you didn't know or didn't do. You are deciding your life right now.


 

我愛死Meg Jay的溫柔嗓音了。


 

 Try Everything BY Shakira

 

 


 

我最喜歡的歌詞是下列這三句:

「I'll keep on making those new mistakes

I'll keep on making them every day

Those new mistakes」


 

我會繼續犯新的錯誤,每天,我會繼續,犯新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