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gold-calendula-bud-open-122441.jpeg

 

圖片來源


 

  今天是療癒天,早上10點多起床以後,我打開房門,要去上廁所。門外掛了一個塑膠袋,原來是前室友送的麵包,真的覺得很溫暖。


 

  上完廁所回來後,我開始繼續讀周志建的《擁抱不完美》。邊聽胡夏唱的「同桌的你」,邊讀,邊放聲大哭。為什麼要提到麵包?因為麵包很重要,讓我可以關在宿舍,情緒不被打斷。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記下了很多我覺得很棒的話。還有很多我自己的經歷、感覺與想法。但我現在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以下這段,在《擁抱不完美》P.210:「M的媽媽是一個嚴肅剛強的人,但她剛剛竟然開口跟M道歉,這讓我驚訝到嘴巴都合不攏。於是我問她:「是什麼讓妳今天想跟孩子說『對不起』?


 

  媽媽說:『剛剛我在外面等候的時候,剛好看到書架上有一本雜誌,裡面有篇文章在講親子教育,那個作家說:『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就像不同種類的花,無法比較,而每一朵花,花開的時間也都不一樣,得順其自然,父母不能著急,否則會揠苗助長。』我這才發現,過去我就是太急了,才會害孩子變成今天這樣。『現在我知道了,生命要順其自然。』然後媽媽轉頭,含著眼淚對M說:『以後你就用你的速度、你的方式去讀書,你要唸什麼都可以,你要什麼時候畢業也都沒關係。你什麼時候開花,都可以。』......媽媽站起來,主動走過去,擁抱孩子。孩子嚇一跳,僵在那裡。擁抱完畢,媽媽又對著M說:『就算你不開花,也沒關係。』」


 

  然後我就想:「真的嗎?我可以不開花嗎?」不開花是怎麼樣的世界?怎麼樣的概念?好像念碩士就一定要拿到碩士學位,好像學佛就是為了解脫,好像談戀愛就要登記結婚。我們可以,不要開花嗎?

 

 

 同桌的你 BY 胡夏

 

 

  超好哭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