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94.JPG

 

 

 看圖說故事:便祕的時代過去了!


 

 為什麼我要吃素?


 

  自從聽了Anita的話以後,我開始判斷我做事情的動機是不是出自於恐懼?所以我也開始檢視我吃素這件事情,然後我發現,吃素讓我很有安全感。第一,吃素不會讓我變瘦,事實上,來法鼓山以後,我變胖了。但是,吃素不會讓我無止盡的肥胖,但是話說回來,我覺得讓我沒有變胖的主要原因是,我接受身體的訊息,覺得吃了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我就不吃了。所以我沒辦法胖到哪裡去,因為我就是沒辦法吃這麼多,這不是刻意節食的結果,只是聆聽我內在的聲音,自然發生的結果而已。我沒有瘦到哪裡去,但我也沒有胖到無可救藥,這就是我目前的身體。


 

  吃素帶給我最大的安全感是,便祕的時代過去了。小時候我經常便祕,而且放屁很臭,臭到國中坐我後面的同學(不止一個)會恥笑我。而且我看言情小說的時候經常會納悶:「難道女主角都不會放屁嗎?我真的這麼不正常嗎?」所以吃素以後,放臭屁的頻率減少很多,讓我非常有安全感。


 

  我吃素滿兩年了,我媽說她很佩服我吃素的毅力,其實根本沒有什麼毅力,選擇吃素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所以才可以一天就從吃肉變吃素。我覺得就是這樣的安全感,讓我可以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也是因為對我來說太自然,讓我覺得沒有必要勉強別人吃素。因為事情是自然變成這樣的,沒有人勉強我,所以我也不會勉強別人吃素。只是我不會贊成去釣蝦,然後烤來吃。我覺得是同理心耶,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受苦不好玩,就不會覺得動物受苦是一件好玩、娛樂自己的事。我只是說出我的想法,沒有要勉強你吃素,吃不吃素是你自己的選擇,與我無關,你自己決定怎麼樣吃,你比較開心,然後你為你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為了吃素跟吃肉筆戰,只說明了雙方都是有恐懼的,吃素的人憂心不吃素的話會怎樣怎樣,然後吃肉的人也為了自己吃肉感到不安,所以拼命要去證明自己是對的。但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對不對」,一切就只是「感覺」而已。不要為了吃肉跟吃素來找我筆戰,我沒興趣,也覺得很無聊,因為這只是我的感覺,我也沒有要向你推銷我的價值觀。


 

  但是說我沒有毅力也不完全正確,在美國打工度假時,出去玩只有花生吐司可以選。為了省錢,吃OREO吃到覺得很可怕,都是我的親身經驗。沒有熱食讓自己覺得很委屈,但我還是甘願吃素。吃素讓我感覺比較好,比較有安全感,我不需要塞給你什麼理由告訴你,因為科學研究證實OOXX,所以我吃素。感覺就是感覺,為什麼我要說長篇大論的道理給你聽?尤其是我也沒有想要勉強你吃素。但我還是相信,吃素對地球是比較好的,這是我的感覺。


 

  然後有時候我看到肉食是「會心動」的,但那是因為我餓了,我想吃東西。但不代表我想吃肉,我不希望動物因為我而受苦,那太殘忍了,我還是會選擇吃素。吃素並沒有比較高尚,這只是我愛自己的方式而已,每個人愛自己的方式不一樣。


 

 單戀契機


 

  我一定要談談我的單戀,一開始我讓自己增加了跟對方的相處機會,原因是我朋友告訴我:「你一定要趁他還在的時候,跟他一起讀書,準備考試。」就是「因為我放棄了讓我放鬆的青年禪七」,選擇了「考試可能考不上的恐懼」,所以讓我們兩個有大量相處的機會。事實證明選擇恐懼是行不通的,因為就算我那時候跟他一起準備考試,我也沒有考上啊!我沒有怪他,我只是看清楚自己所做的決定,背後的動機。


 

  而且其實我那時候覺得很有壓力,我覺得在這個人面前無法做自己,一點都沒有安全感。姊妹們,聽好,安全感不是來自於我們見面的頻率,如果是這樣,那叫控制欲。安全感建立在,我在這個人面前,能不能做自己,能不能自由的表達我內心真正的聲音。


 

  現在,我已經漸漸可以抽出來看,而且開始表達我個人的意見,我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以前對他的想法並不是真實的,我只是一廂情願的把對方想得很美好而已。事實上,我們兩個的內心有不少衝突,從一起旅行就可以感受得到。還有,我一開始其實是在「扮演」關愛的角色,其實我的心中沒有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怎麼會有愛給別人,所以別人無法給我們愛也很正常,那也只是代表他們還沒有開始愛自己)。他並不是我想結婚的那個人,這才是我內心真實的聲音。我沒有要評斷自己或評斷對方,我只是想讓內心真正的想法出來,還原我自己而已。


 

  我必須坦誠,當我在《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70讀到Anita問當時還沒有結婚的Danny對她之前逃婚的看法時,Danny說:「我聽說了那件事以後,第一個想法就是──太好了!我想娶的就是這種有主見的女人!」他還說:「妳太小看我了,小女孩!我本身就是做印度薄餅的高手,而且還不只這樣,我還會修理窗戶、洗廁所跟洗衣服!」當下我看到的時候就是想說:「幹!我就是要找個可以發自內心接受我剃光頭的男生啦!」


 

  我媽曾經說過要我動作小一點,這樣才會有人喜歡。我覺得又被壓抑了,我又被期待成我不是的樣子,所以看到下面這段時,我超級解放!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57:「訂婚之後,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為未婚夫與婆家改變自己,努力成為能使他們引以為傲的妻子與媳婦。遺憾的是,我一直讓他們失望,無法讓他們滿意。我努力取悅他們,卻發現自己難以專心完成妻子的傳統責任,因為我的個性外放,渴望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

  這段期間我對自己同樣失望。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結個婚會如此困難?我到底哪裡有毛病?別人都能輕鬆地走入婚姻,隨時都有人訂婚結婚,包括我所有的朋友,為什麼我會這麼抗拒呢?我覺得自己非常失敗。

  最後,我終於承認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別人心目中的好太太。我決定承認失敗,因為我再也撐不下去了。

  我好害怕,不敢告訴任何人,也不敢面對別人聽到後的反應。我害怕結婚,也害怕解除婚約。

  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達到未來大家的期望。我到目前為止的形象,包括服裝打扮、言行舉止,都是在演戲;而我可能必須花一輩子努力變成另一個人,卻永遠達不到別人的要求。我也將永無機會實現夢想、希望與心願。」


 

  難怪我看《我的理工少爺》會笑得這麼開心,因為女主角就是髒話女王啊。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很解放,就好像原本被裹的小腳布卸下了!


 

  我內心會罵髒話,在家的時候我覺得把腳放到桌上,在客廳看電影很解放。我講話會有很大聲的時候,吃東西會吃得滿嘴都是。我很愛叫,很愛抱人,很喜歡肢體接觸,我喜歡被有好感的人紮實擁抱的感覺,就像在黃石公園有個很會逗女生笑的外國男生,我喜歡跟他擁抱(但是他的雜念功力實在是太可怕了,還有我有一次咬他,他很不開心)。


 

  總之,發現不合時有兩種選擇,跟海角七號的火紅台詞不一樣:「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留下來,迎合、委屈自己,或者是做自己,離開。大家要好好考慮。


 

 滿足媽媽的期待


 

  其實想去德國一直都是想要滿足媽媽的期待,她希望我可以學多國語言。大學時學西班牙文也是,因為媽媽一直覺得我有語言天分。但是這次,我跟她說我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她希望我去非英語系國家,她說:「紐西蘭以後正式工作賺錢,去玩就好了,不值得浪費一年的時間打工度假。」這次,我終於為自己發聲,我說:「那是你覺得不值得,而不是我覺得。」媽媽回答:「如妳認為值得,就去申請吧!」


 

  雖然19歲時,晚上降落在孟買機場讓我害怕,但是35天的印度之旅讓我覺得很豐富充實。還有前年去美國的前幾個月我其實一直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去美國?內心很恐慌,雖然在黃石公園時常低潮,但我也經常被大自然的美好與豐盛療癒。


 

  我相信我可以克服內心的恐懼,迎接生命的未知。現在什麼都比不上還原內心的真實重要,我真的體會到,當我愛自己越多,我越有能力笑得開心、充滿活力,然後讓這份宇宙帶來的活力,散布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與地方。這就是最單純、純粹的,活著的意義與生命目的,然後一切要從無時無刻試著聆聽內在的聲音開始。


 

  可以挑戰的極限太多,我們現在要先挑哪一個?我的人生已經不需要乘風破浪、大鳴大放,大量的戲劇化跟戲碼(這反而是在重覆輪迴),我要把頻率調到風平浪靜,然後轉向內在的聲音。我終於理解什麼是隨順因緣,隨順因緣不是被動,是跟著因緣,輕鬆的努力。而且輕鬆的標準是個人,不是別人。像其他人覺得寫網誌不輕鬆,但我就很需要寫,這對我來說很輕鬆也很自然。其他人覺得吃素不輕鬆,但我覺得很有安全感,也很自然。還有談戀愛,我再也不要委屈自己巴著一個人,藉由「有人喜歡我」來作為自己的評分標準,第一,那樣迎合很累、也不輕鬆,第二,就算沒有人喜歡我,也絲毫不減損我的真實本質。

 

 

  難過受傷,也許,但那時候就檢視自己的動機吧,我在難過什麼?我在害怕什麼?然後允許自己可以有負面情緒,我們都需要有避風港,這沒什麼好丟臉的。然後也接受自己覺得自己很丟臉,接受自己現在就是做不到、沒有辦法接受某些事情,接受自己現在的頻率就是這麼寬,接受某件事情就是還沒有發生,因為「宇宙只會把我已經準備好接受的事情交給我,而且是只有在我已經做好準備的時刻」。在《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198讀到這句話,現在我感覺所以宇宙覺得我是可以承受我爸過世的,我可以接受,所以才會在我生命中發生,失戀也是。事情會發生,是因為宇宙認為我們可以承受,我覺得這個想法很美,也讓我覺得很有力量。 之前就有朋友跟我分享過這個概念,我也分享給朋友,所以在Anita的書又再讀到時,感覺真的很棒!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BY Air Supply:我很浪漫,我值得被愛,好嗎?

 

 


 

  曾經,我暗戀一個男生,我「翻遍」了他的臉書,發現他喜歡這首歌,還印了琴譜要練這首歌,但練琴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牽強,太不輕鬆了,所以作罷。但我很驕傲的是,那時候我會盡量line他,找話題跟他聊,能跟他聊天就很開心。我還跟他說了「如果我想要偷走你的心」之類的話,我覺得自己願意做這個嘗試很有勇氣、很可愛。但是最後17天單戀就結束了,因為實在是太難聊。


 

  還有受到《我就這樣一路滾進美好天堂》的女主角影響,我2015年在美國時在好萊塢買了一個「Best Husband」的奧斯卡獎項,想要送給我未來的老公。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有一次因為擔心姊姊送姊夫的錶他不喜歡,我們一直在想要怎樣加碼禮物,最後姊姊買了羅志祥演唱會的票,外加我友情贊助「Best Husband」的奧斯卡獎項。


 

  現在看來,我當時又敗給了恐懼!唉!因為「擔心」沒禮物給姊夫,還有「擔心」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出現的Best Husband出現時,會不會烤漆都掉光了?畢竟那是便宜貨!所以就把獎座送出去了!


 

  我的意思是,我覺得自己的想法很可愛,對愛情的做法也很浪漫哪!我並不是瑕疵品,我值得擁有一個愛我、疼我、讓我有安全感的男人當我的另一伴,而且他愛的就是真實的我。

 

 

  然後現在想來,當初恩師告訴我:「不要停止書寫!」其實也不是有人要我們幹嘛,我們就真的會照著對方說的幹嘛,又不是魔法世界。我的意思是,有人指著我說:「飛吧!」我也飛不起來,因為我現在就不是鳥。所以我覺得一直寫網誌還有PO文分享是因為這很符合我的真實本性,而且做起來會讓我很輕鬆、開心,我在這裡可以做真實的自己!(我真的盡力了,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