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 森林大火.jpg

 

 

【自然】

  這是而已2015年在黃石公園看到LAKE區森林大火的煙(如照片),有感而發作的詩。

 

 

詩題:臣服

 

 

承載多少神話、多少秘密?

甘為火箭升起的餘燼

是否為孫悟空大鬧的天宮?

承載嫦娥的天梯

你問我,是否願意,攀登?

我毫不猶豫地說,我可以

 

 

  <<與生活和好>>P.128,克里希那穆提:「你知道職業是什麼意思嗎?那是你自然就愛去做的事情。」

 

 

  是的,在「自然」的情況下,我寫詩。

 

 

而已粉絲專頁2017年1月8日動態

 

 

fortune cookie.jpg

 

 

fortune cookie 2.jpg

 

 

  有時候我就是會像電影腦筋急轉彎》裡的憂憂一樣,敏感又悲傷。看完電影覺得我對自己太苛薄了,很多時候不允許自己悲傷,事實上,允許自己全然的沉浸在悲傷裡,允許自己釋放情緒,才是療癒最快的方式啊!

 

 

  James Cameron說過在TED《Before Avatar ... a curious boy》16:15的地方說:「NASA has this phrase that they like: "Failure is not an option." But failure has to be an option in art and in exploration, because it's a leap of faith. And no important endeavor that required innovation was done without risk. You have to be willing to take those risks. So, that's the thought I would leave you with, is that in whatever you're doing, failure is an option, but fear is not. Thank you.」

 

 

  網路翻譯:「NASA裡流行一句話:“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但是,在藝術領域和探索發現時是允許失敗的,因為這是需要運氣的。只有冒險,創新,才能成功。你必須願意承擔風險,這就是我給你們的建議,無論你做什麼,可以失敗,不能畏懼。謝謝。」

 

 

  我也想說,雖然幸運餅乾上面寫:「Be sensitive, but not overly sensitive.(可以敏感,但是不要過於敏感)」但是我覺得我們可以過於敏感,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們可以過於敏感,但是不要去傷害別人就好了。事實上,我覺得敏感是一項禮物,它讓我可以不被「外在成就」蒙蔽,覺察到一個人的真正狀態

 

 

  以前我在補習班遇過一個超、厲、害的國文老師,她上課不用課本,像阿嬤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的古文,她可以倒背如流,是不是超強?結果有一次她在課堂上談政治,談她對以前政治人物有多麼敬佩,然後對現在的狀況有多麼不滿。你也知道補習班學生超、多、人,那個晚上,我覺得整個環境的氛圍都籠罩在烏雲底下

 

 

  也是因為這個老師說我們準備考試要看社論,我看社論看到覺得吸收了超多負面能量,那時候也不懂什麼是「界限」,所以我超怕看報紙,我覺得我整個人會被拉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我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還有高中時,有一次英文老師摸了肚子一下,下課我就去關心她,後來她還在課堂上提到這件事。還有高一下的時候我當班長,有一次地球科學課,我向全班大吼:「你們沒有感覺到老師今天心情不好嗎?還一直講話?」

 

 

  這些都是「超級敏感」的軌跡!我也覺得就是因為超級敏感,所以高三我作文開竅以後,一直被老師拿來在班上念給大家聽。我不是在炫耀,我是在認回我的特質,我想尊重我的能力,我本來的樣子。我現在就是這麼敏感,沒辦法改變。

 

 

  親愛的,當有人說「妳很難搞」的時候,不代表妳真的很難搞,只代表對方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遇過有人跟我說「妳不應該這樣想」「妳不該那樣想」,那只代表他不允許他自己那樣想,那只代表他想要麻痺自己,不讓自己感受自己的情緒,硬把自己塞到社會不斷前進的齒輪裡。但是我們可以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們有權利感受自己的悲傷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74:「3月5日 做自己

 

 

  有時候,我們身處於新環境的本能反應就是:不要做自己。

 

 

  那我們可以做誰?你又想要當誰?我們不必當任何人

 

 

  不管到哪裡,我們能帶給任何一段關係最棒的禮物,就是做自己

 

 

  我們可能認為別人會不喜歡我們。我們可能害怕如果鬆懈下來做自己,另一半可能就會離開,或是讓我們相形見絀。我們可能擔心另一半對我們的看法

 

 

  然而,一旦我們放鬆、接納自己,人們通常會覺得,比起死板、壓抑的我,『原本的我』令人自在。這樣的我們相處起來多有趣

 

 

  如果別人不欣賞我們,我們真的想和這樣的人相處嗎?我們有必要讓別人的意見控制自己和自己的行為嗎

 

 

  允許我們做自己,這樣會對我們的人際關係產生一種良好的影響氣氛放鬆,我們就會放鬆因為已經見到了真實的一面,。每個人感受的壓力也可以少一點做自己就是做能力可及的自己,做本來就該成為的自己,這樣就已足夠,就已夠好

 

 

  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我們可以給予自己所有渴望和需要的認同

 

 

  今天,我會在互動關係中放鬆做自己。我不會貶低他人或是用不適當的方式來做到這點。我會接納自己、珍視自己。我要放下不敢做自己的恐懼。」

 

 

  是的,我要選擇全然允許自己感受情緒的另一半交往。不讓我盡情悲傷的人,讓我很有壓力,讓我沒有辦法在他面前好好哭泣。

 

 

  我身邊有男有女,都跟我說過:「妳讓我很有安全感。」我覺得這是因為我忠於自己的感覺,而且也幫助我吸引到真誠的朋友。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我跟現在一樣是微胖型女孩,但是跑八百公尺的時候,在女生居多的班上,我跑全班第三。同學跟我說:「而已,妳跑得好快!」那時候我不曉得「接受」跟「愛自己」的重要性,我回答她:「沒有啦,是妳們跑太慢!」我寧願否定其他多數人,也不願意接受讚美!這就是不愛自己症候群,這樣的人,沒有能力愛自己,更沒有能力愛別人。

 

 

  如果我們讚美某人,他沒辦法接受,不但拒絕被讚美,還貶抑別人,就跟高中的我一樣。那他就不是適合妳交往的對象,他沒辦法愛你,真的,他連自己都不愛,怎麼愛妳?這不是意願的問題,是能力,他沒辦法,所以不要勉強你們彼此。比起要他改變,回頭愛自己,是讓彼此都更舒服的選擇

 

 

  這種人不但無法接受讚美,在他遭遇逆境時,妳給他安慰,他不但不接受,還反過來諷刺妳。也許他會說:「我只是開玩笑。」但是對我來說,語言就是我們的心。

 

 

  所以我很認同女王的這篇文章《學會看一個男人的「本質」,勝過看他的「條件」》,我承認我過去真的、完全、就是盲目!完全沉浸在「因為他條件好,所以妳選擇性忽視他的缺點」的狀態,然後一直卡在「為什麼他不喜歡我?」裡面,後來我想起我們之間的片段回憶,我發現他是個會委屈自己、迎合別人的人,我才終於明白了他為什麼不喜歡我,因為沒有辦法喜歡我。他都不愛他自己了,他怎麼有辦法喜歡我?從獲得那份「明白」以後,我就不再說自己「失戀」了。

 

 

  我承認我當初把「希望自己有成就」的渴望投射到對方身上,所以被對方優秀的工作能力吸引。但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對方「優秀的工作能力」很有可能是「害怕落後別人的恐懼」堆出來的。所以,最後我們又回到「這個人做決定是基於恐懼,還是基於愛?」的根本問題上。

 

 

  在這趟單戀的旅程中,雖然當初很痛,但是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事,我「醒過來」(不再喜歡對方)以後,覺得自己賺到。也得到恩師誇獎:「妳的察覺能力頗強;很快就幫自己偵測到與對方的頻率對不對,不會被男女間的情愫所遮蔽,這麼清明透徹,蠻厲害的。換成是我的話,都不見得能在短時間內做到這麼誠實清澈看待人事之間的關係。」我很開心,飄飄然。現在,我真心感謝這趟旅程,還有這一切的因緣,讓我看得更清楚,也讓我開始回頭愛自己。

 

 

  就是因為我很敏感,所以我可以很快就見風轉舵。只要我看得夠清楚,我就會讓自己全身而退,不會藕斷絲連,這點我是做得到的。

 

  就是因為我很敏感,所以我很容易卡住,但也就是因為我不斷地問問題,所以當答案出現時,我也可以很快偵測得到。

 

 

  曾經有人告訴我:「如果對方都拒絕妳了,跟他保持距離是在保護妳自己。因為在對方已經拒絕妳的情況下,妳為他做什麼,都是妳自己認栽,因為他早就拒絕妳了。」還好這次我沒有(跟他保持距離),我很慶幸我聽從內心的感覺,我一直跟對方相處,然後得到了很明白的結論。對我來說,重點不是付出多少,而是那份明白,我需要知道為什麼,我需要得到一份答案,現在我拿到了。我,明白事情為什麼是這樣子結束,而且沒有遺憾。

 

  

 Date - RADWIMPS ( Kimi no na wa OST)

 

 

  這是電影《你的名字》的電影配樂,我覺得滿好聽。歌名叫「Date(約會)」,我覺得跟這篇內容也滿搭的,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