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53.JPG

 

↑舊金山惡魔島(Alcatraz Island)的監獄。

 

 

  這輩子十分困擾我的問題就是「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經常覺得沒有希望感。到現在我知道「活著的本身就是意義」,每一口呼吸都很珍貴。

 

 

與神對話III》有以下對話:

 

 

尼:不過,即使是這樣,仍舊會讓人喪氣。我們就永不得休息嗎?我們就永不得留在涅槃中嗎?我們就注定永遠這樣「來來去去」,永遠在踩這種一時「你見到了」、一時「你沒見到」的踏步機嗎?我們是在一個永遠什麼地方也沒去的旅程上嗎?

 

 

神:沒錯。這就是最大的真理。無處須去,無事須做,除了做現在的自己以外,你無須去做任何別人

 

 

真相是:並沒有什麼旅程。你現在正是你想要做的人,你現在正處在你想要去的地方

 

 

大師們懂得這一點,因此不再掙扎。大師要做的是幫助你終止這掙扎,正如你在達到這階段以後,想要去幫助別人終止這掙扎

 

 

===============================================

 

 

  在讀《與神對話》的時候,我是「放鬆」的(放鬆 = 不用力),就像讀奧修《叛逆的靈魂》還有Ania的《死過一次才學會愛》一樣放鬆。

 

 

  所以在這樣的放鬆當中,我要許一個願:「願我可以看見自己的美好,然後也幫助別人看見他們自身的美好。」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真正想做的事!真的!

 

 

  我高中的時候,聽到補習班提到知風草文教基金會要募文具,送給柬埔寨的小朋友,我到學校就跟師生募。沒有人叫我要這樣做,是我自己想做的。

 

 

  我高中想當企業家是因為我覺得嚴長壽、許文龍、簡志忠讓我覺得感動,那樣的感動讓我願意在學測前的最後一百天努力的碰我真的很討厭的數學。

 

 

  那樣的感動,也讓我18歲的時候願意做直銷100天,我當時的工作方式一點都不輕鬆。是的,是「感動」讓我願意。

 

 

  2014年年底想自殺,但我從來沒有自殘,因為我媽對我深深的愛救了我。

 

 

  「愛」,一直都是讓我活下來的意義,維持我的生命。狗屁倒灶的事很多,但是愛與美好讓我留下來。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264:「Q妳帶回的訊息告訴我們應該好好做自己,但如果是罪犯跟殺人犯呢?他們也應該好好做自己嗎?另外,妳說在另一個國度裡沒有審判,這表示殺人也無須付出代價了!

 

 

A在那個國度裡的確沒有懲罰,因為沒有需要懲罰的事情──我們都是純粹的意識狀態。

 

 

  很多人無法接受死後沒有審判這個事實,只要想著作惡多端的人必須付出代價,就會讓我們感到放心。但是懲罰、獎賞、審判、譴責等行為只存在於『這裡』,不存在於『那裡』。所以我們才需要法律、規定與制度。

 

 

  在另一個國度裡,我們對自己與自己的所作所為都了解得清楚透徹,無論那些行為是否道德。我相信人之所以會傷害人,都是出於自身的痛苦,以及限制感和分離感。會犯下強暴和謀殺等嚴重暴行的人,對自己本身的美好一無所知。我猜他們一定對自己極度不滿意,才會對別人製造這麼多痛苦。因此,其實他們最需要的是憐憫,而不是來世的審判與更多折磨。

 

 

  我不相信罪犯與殺人犯是真的在『好好做自己』,我認為人類只有在迷失方向、不了解真正的自己時,才會訴諸於破壞。罪犯找不到自己的中心位置,他們對其他人所做的暴行,只是反映出他們內在對自己的感受。我們經常用『他們』而不是『我們』來區分加害者與受害者,但其實沒有『他們』,只有『我們』!

 

 

  連續殺人犯是生並了,就像癌症患者一樣。如果殺人犯變多了,就代表社會生病了。把他們關進牢裡只是治標不治本,就像治療癌症的症狀一樣。如果我們不改變並企圖超越社會內的核心議題,問題只會愈演愈烈,我們只好蓋更多的監獄,司法制度也會負擔加重。罪犯不只是自己自身環境下的受害者,也是整體背後的問題所顯現出來的症狀。

 

 

  我並不是在幫他們的行為開脫,我想要說的是,自從知道了自己本具的美好,我就改變了。如果大家都能真正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偉大,就不會選擇傷害他人。一個與整體密不可分的、快樂的、被愛的人,就會知道傷害別人就等於傷害自己。」

 

 

  還記得大學上「政策分析」的課時,老師說,科技不斷進步,但是我們的司法制度一樣,有人犯了罪,一樣是把人關起來。我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266:「Q妳的意思是說,犯罪者(假設是殺人犯)死後會跟聖人去一樣的地方,也一樣不會受到偏見?

 

 

A是的,一點也沒錯。

 

 

  在那個狀態中,我們了解無論自己的一舉一動看起來有多負面,都是源自恐懼、痛苦及有限的洞察力。很多時候我們會做那樣的事、有那樣的感受,都是因為我們以為別無選擇。然而在另一個國度裡,我們很清楚自己的生理限制,所以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當初會做那些事,並且充滿同情心

 

 

  被我們貼上『罪犯』標籤的人也是受害者,傷害他們的是自我限制、痛苦與恐懼。當我們明白了這一點,就會感受到自己與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緊密連結。這是我在另一個國度領悟到的道理,我們同屬一體,我們都是一樣的。

 

 

  如果大家都知道這一點,就不需要法律跟監獄了。但是在這世上的我們還沒看透,所以我們會用『我們』和『他們』來思考,言行舉止也都受到恐懼所驅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審判、法律、監獄跟懲罰。在這個國度裡的此時此刻,我們需要這些東西來自保。但是在另一個國度根本沒有懲罰,因為我們到了那裡,就知道我們都是彼此相關的。」

 

 

  聖嚴師父也說我們要對殺人放火的人慈悲,他們看他們不清淨,我們看他們很清淨(眾生都有佛性,殺人放火的人當然也有),他們只要懺悔,也可以修行。

 

 

  我2015年10月在舊金山有去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參觀監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話:「The average prisoner read 75 to 100 books a year.」囚犯平均一年讀75到100本書耶!

 

 

  我始終覺得,囚犯被關的時間,是我們可以好好用來幫助他們的時間。

 

 

  但是,《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51說的也沒錯:「2月12日 放下未復原的人

 

 

  想像有一座橋,橋的一端是冰冷黑暗。我們和其他人站在冰冷黑暗中,身上痛苦難捱。有些人為了應付痛苦得了厭食症;有些人酗酒;有些人使用藥物;有些人執著於他人成癮的痛苦,以求分心不去注意自己的痛。我們並不知道橋的存在,還以為自己是困在懸崖邊。

 

 

  後來,有些人很幸運。時機來臨,我們睜開雙眼,看見了橋。有人告訴我們橋的另一端是溫暖和光明,可以從痛苦中復元。我們幾乎看不見也無法想像對岸的光景,但還是決定跨越這座橋樑。

 

 

  我們試圖說服其他站在懸崖上的人,想告訴他們有一座橋樑可通往更美好之地,但他們聽不進去。他們看不見橋,也不願相信。我們因為相信橋的存在,也因為另一端有人不斷在前方鼓勵,於是決定隻身前往。愈靠近橋的另一端,我們就愈能看見、感受到那兒確實有溫暖、光明和愛。

 

 

  但是現在我們和原本那端的人隔著一座橋。我們想要把他們拉過來,只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沒有人可以被強迫或硬是拉過橋,每個人都必須在對的時機,按照自己的選擇過橋

 

 

  我們可以向他們揮手,不斷大聲叫喊,為他們加油,但是我們無法強迫他們

 

 

  如果我們過橋時機已經來臨,或是我們已經過橋,站在光明和溫暖中,我們不必覺得內疚。我們不必因為他人的時機未到而重回黑暗的懸崖待在光明之中,就是我們能為別人做的最好之事。因為這樣做可以讓他們明白,的確有個更美好的地方存在

 

 

  今天,我要往自己的人生前進。即使必須把他人留下,我也會明白過橋追求更美好的人生是我的權利。」

 

 

  我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還很不穩定,一打就垮。所以我許的願是看到「自己的美好」,以前我不知道做這件事情的重要性,現在我還在學習。自己先過橋吧,因為別人不想過橋,就跟別人一起不走,是愚痴的,先慢慢培養自己的力量。

 

 

  我真的很喜歡讀好書,然後跟大家分享好的句子。在我人生黑暗的時刻,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無法想像沒有書本的人生,我跟《美女與野獸》的貝兒一樣愛看書。所以我很感謝所有寫書的人,即使他們離開人世了,他們還是留了很多很棒的禮物與作品給我們,我感恩!

 

 

  祝福大家也可以找到生命中的「願」,去感覺自己在生命中真正想做的事,然後用一句讓自己感覺很棒的話來詮釋自己的願很重要,像我就覺得「奉獻」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太沉重了,所以我就避免使用讓自己感覺沉重的字眼。

 

 

  最重要的是,這是我們自己設定的,不是別人硬塞給我們的,這樣執行起來就甘願!

 

 

  祝福我們都能夠愈來愈放鬆,我覺得這是個非常美好的祝福,因為有愈多人放鬆,就會有愈多和平,這是真的!這就是為什麼靜坐很重要,因為靜坐使人放鬆。

 

 

 スパークル

 

 

  昨晚看了電影《你的名字》,覺得電影配樂很美好(劇情也很美好,很浪漫耶,已哭),想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