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自己出國就不能陪家人,其實想要效仿曲家瑞跟眭澔平,創造一些數位作品,家人想我的時候就可以透過作品一解相思之愁。


 

  正所謂「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我滿喜歡聽廣播,再加上曾經被不少人誇獎聲音好聽,其實一直都想創造一些聲音的作品,接引大眾學佛、接觸佛法。


 

  很久以前,朋友讀完我的網誌就告訴過我,我的想法很特別,可以做影片,這樣可以接觸的人比較多。


 

  但是我一直都對自己的外表極度沒有自信,而且我的體質就是玻璃心,很容易因為別人隨便的一兩句話,「匡噹」我的心就碎了,因此一直都不想要以真面目示人,覺得很可怕。


 

  後來我開始想當YouTuber是因為我接了一份改英文模擬考卷的工,而這次英文作文題目是:「依據BBC的報導,16歲至25歲英國年輕人最嚮往的工作,不再是傳統的足球明星、醫生或政治家等職業,而是想成為能擁有世界各地粉絲的YouTuber,台灣的許多年輕人也是如此。請就此現象寫一篇短文;第一段說明你對這個現象的看法,第二段假設你是一名YouTuber,你會如何設計頻道內容和經營人氣。」


 

  最多學生寫的就是美食、彩妝、線上遊戲、環遊世界、追星,還有動物、寵物,極少數的學生會寫希望透過自己的頻道能夠關懷貧窮國家,吸引更多人幫助他們,於是我終於理解小說家李洛克在影片裡曾經說台灣人想得到的題材差不多。然後就偷偷的慶幸自己又要出國了,多出國增廣見聞,就能跳脫台灣人清一色的思維模式呀!我還是不會放棄成為作家的!


 

  總而言之,我讀了這麼多句「If I were a YouTuber……(如果我是YouTuber〉」,我已經順理成章的被催眠,所以就理所當然的成為YouTuber。而讓我有動力一直錄的原因是因為我在跟時間比賽。什麼意思?


 

  《這一年,我只說YES》P.21,作者珊達‧萊姆斯〈Shonda Rhimes〉說:「《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是我第一份在電視圈的工作。擁有一個自己打造的節目做為我的第一份電視圈工作意味著,在我一開始經營節目的時候,我根本啥也不懂。我請教遇到的所有電視節目編劇,這份工作在幹嘛?負責一整季電視聯播網的電視劇是什麼滋味?我得到了很多很棒的建議,也明白,大多數的電視節目都有其獨一無二的製作經驗。只有一件事是共通的,我遇到的每位編劇都把寫電視劇本比喻成替即將到來的疾駛火車鋪鐵軌。


 

  故事就是鐵軌,你必須為了火車鋪鐵軌。實際拍攝就是這輛火車。無論如何,你必須一直寫,你必須一直鋪,因為不管怎麼樣,拍戲的這輛火車正朝你急速奔來。每隔八天,劇組需要開始準備新一集的內容,尋覓地點、架設場景、設計服裝、張羅道具、計畫拍攝。而八天後,劇組又要拍新的另一集。每隔八天,只有八天可以準備,只有八天可以拍攝,八天,八天,八天。這意味著,每隔八天,劇組需要一份全新的劇本。我的工作就是準時提供劇本給他們,一秒也不能晚,八天就是八天。拍攝的列車已經要開過來囉。每隔八天,攝影棚裡的劇組最好有東西可以拍攝。」


 

  我當然跟珊達不同,我不是電視劇的編劇,但我也需要鋪鐵軌,我鋪的是我的侄子爽弟的成長鐵軌。爽弟還在我姊肚子裡時,我就會念《地藏菩薩本願經》跟《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給他聽當作胎教。他出生後,《心經》、《金剛經》、《法華經》、《慈悲三昧水懺》、《大悲懺》、《慈悲地藏寶懺》、《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佛說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還有兩品的《楞嚴經》,我也都念給他聽。


 


 

  但那是因為他才三個多月,還不會爬,我可以讓他固定一處聽我讀經,但是我想,等他再大一點,就會需要聽故事。在非洲〈賴索托ACC〉上班的時候,我在書櫃上翻到了《法句經故事集》,我覺得很好看,所以我想要錄成床邊故事給小朋友聽。畢竟我從大學就已經在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啦!


 

  但是我說過了,我不想露臉〈不蓋你,已經有N個朋友問我為何不露臉了〉,更不想露衣服,我覺得那就是煩惱。雖然我使用的APP「小影」有美顏的功能,但是,還是要想髮型跟穿著,而且我不想要聽到任何關於我髮型跟穿著的評論,這本來就是我的弱點,再加上我是玻─璃─心!我可不想要找自己麻煩!至於字幕,廣播也沒有字幕呀!我還不是聽得很開心?我的初衷跟設定就是「床~邊~故~事」,對象成人、小孩皆可,因為雖然我是成人,但《法句經故事集》依舊吸引我,並且帶給我許多啟發!


 

  另外,由於珊達下列的話,我有了一些覺察。


 

  《這一年,我只說YES》P.213,珊達說:「《實習醫生》愈來愈紅之後,帶出了一個最讓人訝異的反應,那就是我因此變得不開心了。

 

  多麼恐怖、哀傷、讓人緊張、讓人覺得丟臉啊。

 

  我的父親以前常說:『成功道路上的唯一阻礙就是妳自己的想像力。』他講過好多遍,我連在睡夢中都有時會聽到他的聲音。

 

  他當然說得沒錯。

 

  但當成功到來的時候,我卻不曉得該作何感想。我有很多朋友都是還在努力的編劇。忽然間,我不再是他們的一分子了。我站在外頭向裡面看。我不確定這樣的改變意味著什麼。我希望一切保持原狀。

 

  我覺得我不該慶祝。當你們在同一個立足點的時候,競爭是沒關係的,但現在感覺只有我一個人能夠進場比賽......

 

  我看著我的獎座,我把它們全藏進櫃子裡面,這樣我就不必跟沒有一起做節目的人談我的節目,完全不必。如果有人提起,我也會四兩撥千斤快點擺脫這個話題。我會低頭,我會揮手。

 

  不,別看我。這個繩套?這副手環?都沒什麼啦。

 

  我的工作讓我欣喜。我愛電視,我愛電視所帶來的魔法,步調跟興奮感,還有創意。我寫到:內景:白天在手術室,然後,他們就會搭建出一間手術室,根本魔法。

 

  等到手術結束後,我整個下午就一個人泡在手術室,這裡又成了我的儲藏室。

 

  我拿起電擊器,大喊:『讓開!』

 

  我揮舞雙手、高聲地說:『該死,理查,我們必須救他一命!鉗子!』

 

  美夢的確成真了。

 

  但當我沒有在工作的時候,我的工作彷彿不存在一樣。我完全關閉那個世界,好像那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小祕密一樣。我忽然想到『深藏不露』這四個字,而當我愈關閉那個世界,那個世界就感覺起來愈見不得人。我也變得愈來愈不開心。

 

  我的朋友繼續掙扎,我不曉得當著他們的面,我該怎麼慶祝自己的成功。我擔心他們會覺得,我以為自己是比他們厲害的編劇。我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我把食物堆在問題上頭,對了,肥胖其實達成一個很棒的平衡。肥胖跟成就綁在一起,威脅性看起來就降低許多。

 

  一年一年過去,更多節目誕生了。

 

  出了辦公室?我絕口不提。

 

  『我只是個編劇。』

 

  我常常講這句話,這是我對一切問題的客氣回答。這是我確保每個人明白,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了不起事情的方法。這是我不要驕傲、不要傲慢的方法。

 

  『我只是個編劇。』

 

  這裡一絲『狠腳色作為』都沒有。

 

  看不到『屌屌』的態度。

 

  我還是沒辦法擁有這種權力。我努力讓自己變小,盡量縮到最小,盡量不要占據太多空間、發出太多聲音。我每次得獎或遇到什麼大事的時候,面對我自己的成就,我都會裝出比較傻氣、比較貼心或比較天真的一面。

 

  我只是希望其他人感到自在。

 

  好笑的是,沒有人這樣要求過我。

 

  這樣的行為彷彿是我該做的。

 

  彷彿這樣是天經地義的。

 

  『我只是個編劇。』

 

  如果我沒有享受這些成就,然後呢?這一切就都沒什麼了。我肯定沒有覺得自己很特別,我肯定不自戀。

 

  沒錯,我肯定不愛我自己,大家都同意這點。

 

  如果德蘿絲沒有講那五個字,這個『凡事都說好的一年』就不會展開,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改變。

 

  所以呢?好。

 

  我現在可以接受讚美,謝謝,微笑。

 

  現在我有這個新目標,我要達成。

 

  狠腳色作為。

 

  我想自由自在覺得自己很屌。

 

  我決定了,好,接受讚美,好!

 

  『如果做得到,就不叫吹牛。』我每天早上沖澡時都這樣告訴自己,這是拳王阿里的名言,我最喜歡這句。如果你問我,我會說,阿里發明了當代的『屌樣』。

 

  我讓自己踏上羽翼成熟的狠腳色之路。」


 

  《【心見聞】與聖嚴法師願願相續 禪師本來風範》:「對於受咐傳法,繼程法師認為:『能廁身於有修正之禪師的法脈中,不是一種榮譽,而是一種責任,一種對法的修持與傳授的承諾。』

 

  所以,當接受聖嚴師父傳法時,知道這是緣自於佛的法身慧命之輾轉,他告訴自己:盡力去做吧!」


 

  其實,學佛跟禪修一直是我人生很重要的大事,也是我每天生活的小事。但是我經常覺得我需要把這一面收在櫃子裡,以免讓人誤會、嚇到別人,或擔心別人覺得我很奇怪。就跟珊達出工作室以後絕口不提她的電視節目一樣,我也覺得這樣很彆扭,很不快樂。

 

  

  於是,不用露臉、不用擔心要穿什麼的YouTuber「海青妹」誕生了!「海青妹」現階段的任務就是透過悅耳的聲音說故事,弘揚佛法,與大家廣結善緣!


 

  最近收到一則網誌留言,每次收到支持,都覺得很欣慰與滿足。因為我知道閱讀的人真的少了,我的網誌長度又滿長的。所以但凡有人能夠讀完,還給予回饋,對我來說就是創作的動力,以及滿滿的感恩。重要的是,有幫助到你們,這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了!


 

 海青是什麼?能吃嗎?
 

  第一個影片,當然就是要介紹什麼是海青,不然大家都霧煞煞!至於叫「妹」是希望能夠親民一點,愈親民,就能打動愈多人。畢竟佛陀的偉大,就在於他的平凡哪!歡迎大家訂閱《海青妹》的頻道唷!我會不定期更新故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