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絕對不是要鼓勵大家在感情裡面當個「只有我能融化與拯救他的拯救者」,相反地,我必須誠實的說,如果你還沒投入這樣的感情,但卻已經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症頭、傾向與心態時,我會勸你趁早收手。這篇是要給那些已經遇上恐怖情人,或者是雖然對對方根本沒有意思,但是喜歡/追求你的人卻有恐怖情人的特質,該怎麼處理比較好?我虔誠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夠透過每一位閱讀過的你轉傳給每一個身邊需要的人,救人要緊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你說,是救還是不救?

 

  朋友跟我說過她的母親就算結婚生小孩後,年輕時追求過她的人在成家之後,仍會在放假時搜尋她的下落,而且還放話說要她母親好看,還捲走了家裡很多的錢。我安慰朋友:至少你們一家人都還平平安安。我想表達的是,不要小看了恐怖情人的威力,時間線拉長一點,眼光放遠一點,這樣我們就能少吃點虧。

 

  我只要聽到有人說:「我不會放手的。」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潛在恐怖情人的警訊,因為他/她對某人的執著已經到了有點多的地步。我也聽過一位男性友人跟女友提分手,她卻上演了一哭二鬧三上吊。我多年前最後一次看見他們時他們仍在交往,現在已經失聯。我想表達恐怖情人不分性別,我沒有在暗示或偏袒任何一方。我唯一的希望是每個在人間修行的人類都能夠平平安安地用智慧化解人生路上的任何考驗,這便是我分享這篇文章的初衷,我覺得表明與說出自己的立場還是挺重要的。

 

  因為好久沒有寫網誌了,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何時,所以就順便交代一下我為什麼會變成一個發自內心希望別人平安的人?這就要說到我去非洲當孤兒院老師的歷史了。

 

  2018年底我從非洲回到台灣看到這個競選廣告的歌詞,真的覺得說到我的心窩裡去!我絕對沒有在推廣這位候選人,因為我根本不是那個選區。

 

  我去非洲的時候想說就算我去的國家治安不好,但我工作的地方是佛教法師創辦的孤兒院,至少我關在上班的地方總行了吧?結果,當地發生黑人司機殺死華人老闆,還有每間華人超市前面都會有拿著槍駐守的黑人警衛,有的華人超市還會有鐵門,可見治安有多不好,這些是發生在孤兒院外頭的事兒。至於孤兒院內呢?以前有人拿著武器搶劫孤兒院的主任,還有小孩會覺得孤兒院的東西是他們的,當地員工跟孤兒院的小孩會偷竊孤兒院的東西交給當地人。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體驗到了歌詞說的是真的!

 

 

1:14 但你心中的善良,始終一樣。只是...善良有用嗎?

1:21 善良沒有力量,善良召喚你的力量。一個人的善良無從自保,一個社會的善良,才能守護這個家!

1:48 讓善良茁壯。一個人的善良無從自保,讓所有人都好好長大。

 

  自此,我體會到了台灣的治安相對於全世界很多地方來說算很安全了,而這樣的安全不是理所當然的,值得我們感恩。自此,我了解了,安全不是光靠一個人,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所以,每當我拿到這個影響別人的影響力時,我都會努力的幫助他們老實的安全下莊,這就是我的理念。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對這個世界產生影響,哪怕別人只是跟我分享他們的生活情況,他們的人生決定。我都會小心翼翼地對待,因為我知道我說的每一句話或多或少都會對他們造成一些影響,這些就是我所說的微細的影響力,倒不是當了什麼官、花了大錢做了什麼決策那種。我所說的微細的影響力,是你我、乃至每一位最平凡的升斗小民都有的。這次羅志祥跟周揚青分手,不一樣的是,他們是網紅、是名人。但是,分手這件事,也是我們每個平凡人生很容易碰到的。

 

這次羅志祥跟周揚青分手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我爬了好多八卦新聞,內心一開始是覺得「還原真相」就對了,不過真相當然還是會因為每個人的視角而有差異。因緣際會,我看到了鄧惠文醫師4月24日臉書粉絲專頁的〈逆風發文〉,特此分享。

 

如標題所下,這篇我想特別聚焦在「不要等孩子成為恐怖情人,再來抱怨教育少了什麼」這段話。其實我特別不喜歡捲入評論時事的風波,群眾力量跟從眾心理都讓我覺得是容易把我捲得粉身碎骨的海嘯,但是鄧惠文醫師的發文倒是敲響了一記警鐘,提醒我要把這篇文章發出來。

 

記得上家族排列工作坊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不要以為單身或者沒有小孩就沒有事,就算沒有小孩,我們還是要當個「好長輩」。而且只要這篇文章一發出,一定有人搜得到,這樣我也算是了了一樁社會責任。因為一則新聞爆發,那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是全人類要共同承擔與收拾的啊!你如果現在問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會如此回答你:「善後!」

 

怎麼說呢?恐怖情人的潛在份子其實「真的」潛伏在你我附近,只看我們有沒有辦法辨識出來。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羅志祥是恐怖情人類型,周揚青這樣的分手方式,恐怕今天新聞就不是在娛樂版,而是在社會版了。你要想,羅志祥身為藝人紅火的程度,他的地位該多高呀?而且他是獅子座,這麼「愛面子」,爬得愈高,摔得愈重。當對方摔的時候,就是恐怖情人的「恐怖」要從他身上爬出來的時候。

 

  我的戀愛經驗不多,但每一段感情要「善終」這點功夫我是很努力在維護的。我昨天晚上又測了一遍九型人格,我測出來是充滿了「憂患意識」的六型人格。非常符合,因為我爸那邊的親戚就是那種翻臉跟翻書一樣,所以其實精神壓迫讓我覺得很可怕,我也很佩服我媽,她竟然跟這樣的伴侶結婚了十多年。我媽早期結婚時會被我爸拉扯頭髮,俗稱家暴。

 

直到有一天,我媽大吼:「要打就出去打好了,打給別人看。」我沒聽見這聲大吼,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有出生在這個世界上。這是我想跟遇到恐怖情人的妳/你說的第一件事,如果你陷入了危險,一定要把事情鬧「大」,因為從此以後,我爸就沒再打過我媽了,因為他「要面子」。

 

面對恐怖情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請別誤會,這裡的「勝」絕對不是討個公道什麼的,你遇到流氓你會想討公道嗎?這裡的「勝」就是保住我們的人身安全、安全下莊。這目標是不是很卑微?但同時也很偉大、至關重要!因為面對恐怖情人如果不小心應對,那麼很容易命就沒了。

 

  曾經聽朋友說過她的朋友因為跟前男友分手,已分手的前男友依舊對她很執著,問她:「妳是不是見了別的男人(約會)?」明明沒有的事,那個女生卻回了一句:「對呀!」然後就此命喪黃泉,還在當地報紙刊登,社會版。我朋友說這個女生跟她交情頗好,所以那個晚上情殺的女子送給我朋友的一串珠子硬生生的散落一地。以前曾聽一位長輩說過:「社會上的情殺案出來,不要光只是譴責犯案的人,還要看被殺的人做了什麼。」這是真的!不要激怒別人,在任何情況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激怒的這個對象,他是不是「恐怖」情人?千萬不要鋌而走險。我問過我朋友為什麼那個女生要這樣回答?朋友說她也沒想到那男的竟會起這麼大的反應,她想說後果不會這麼嚴重。我親愛的朋友啊!不要跟人性過不去,不要去挑戰千千萬萬個「沒想到」,保命才最要緊跟最重要!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雖然我本人沒有遇上這事兒,但這事兒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時候,我也是緊張到睡不著覺。

 

  事情是這樣的:A男看上B女,B女即將離開。有一次B女不在時,我跟A男聊起B女要離開的事兒,我說:「哇,B女要離開了,你在嘴巴上還不放過她。」A男繃出一句:「我做鬼都不會放過她。」

 

  我把我們的對話當玩笑當面轉述給B女聽,沒想到B女竟然用嚴肅的態度開始跟我述說她覺得A男可怕的地方:會煮東西要(逼)她吃,沒有工作的A男會「調鬧鐘」等B女下班,還有算準她去洗澡的時間,要在路上遇見她,與她聊天。A男還會說她去哪裡,他就要跟著去。

 

  一開始B女想說沒有意思就不要留情面,所以就一直拒絕,後來A男就發作了,有一次在其他人也在的場合,他請B女坐下,B女不要,A男竟然大吼:「叫妳坐下妳就坐,妳怎麼這麼不聽話呀?」B女當時感覺到了事情的嚴重性,她感受到了A男的恐怖與恨意,所以就乖乖坐下。

 

  各位看官,他倆連交往都沒交往呀,恐怖情人身上的分子就原形畢露。因為B女有在練瑜伽,所以我跟她說:「妳要相信妳的的直覺!」當天面臨的挑戰是B女問我:「A男說明天想要搭我的車一起上班,妳說我要不要答應呀?」我就說必須要,因為妳前面拒絕他太多次了,他的自尊心已經受傷,這種人其實很自卑的,千萬不能動到他的自尊心。但我又怕我的答案是讓B女送死,所以我就上網爬文。

 

1.《實用文!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教孩子不激怒對方,全身而退的好方法!

 

我劃給B女的重點:

 

自己的態度不要高傲或俾倪、批評對方的不是,一定要先感謝對方的付出和認可他的好,告訴他因為自己有問題(先想一想為什麼要分手的原因,但是原因得要是自己的問題,不能把問題和責任推到對方的身上,而且最好要真誠、不要撒謊、要帶著尊重和歉意的心態)

 

如果我們因害怕而縮起來不理會對方,或傷心的痛哭不已,也會讓對方感到更憤怒,內疚或覺得被漠視或被瞧不起等,情緒反應反而會更強烈。

 

說話時要切記用「我們」,而不是「你」或「我」,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被指責或排擠。

 

分手也要懂得帶著感恩、尊重、愛和祝福才能和諧與和平的各走各的路。

 

2.《不幸交到恐怖情人,如何自保安全下莊?4個小技巧,千萬別找新男友來強出頭

 

我劃給B女的重點:

 

一、慢慢疏遠,而不提分手。他們將另一半視為財產、附屬品,因此提出分手,對他們就是最大的威脅與刺激。

二、溫和告訴對方合理但和對方無關的理由,例如老闆要求加班,或父母生病,慢慢減少見面的次數與機會,並且要避免指責、批評、激怒對方。

三、控制自己的言行情緒。一旦愛意已失萌生去意,當然會意興闌珊,但別表現得太明顯,更需避免在對方面前與他人互動熱情,避免引發醋意與殺機。

 

看完這兩篇B女就安心了,但我心還不安,我在心裡默念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都不在經文上。但倒是給了我靈感,我就找了《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來看,線上只有簡體版的,我就劃了以下的重點給B女:

 

 

  因此為了「情感補償」,再加上我也吃過A男下的麵,所以我友情贊助了兩罐可樂給B女,讓她送給A男,後來我也就睡了。

 

  隔天B女告訴我她可乖了,接送A男上下班,還做飯給他吃。B女也說出真心話,告訴A男要找點事來做。

 

  最重要的是,就這麼巧,在我們商討完要如何補償A男的隔天,他竟然也發自內心真誠的覺得自己給B女帶來困擾了,他說他也要離開了。他們真的退回普通朋友,B女也說她可以從A男的眼神看出來他內心真的平和多了,眼睛真的是靈魂之窗,之前A男的眼神是會讓人戰慄的那種。B女離開後,過了一個多禮拜,A男也離開了,相繼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我想透過這個例子鼓舞大家:只要我們心存善念,怨念都還是有化解的可能。每一步都要踩得謹慎,步步踏實,平安的度過這一輩子,這才是最要緊的事兒! 

 

  最後,用我母親睿智的話語奉勸各位一句:「挑伴侶的時候呢,要看對方最糟的時候你能不能夠接受?」這是長輩的智慧,就看你願不願意接受囉。我母親用她的生命故事做出的結語跟艾克哈特托勒說的不謀而合:要挑痛苦之身輕的伴侶。恐怖情人就是痛苦之身重的,痛苦之身的意思就是遇到逆境時這個人他/她的反應、情緒、EQ。祝福大家在感情的路上都能「平凡」的過日子,這樣最好!

 

姻緣是否命定(聖嚴法師-大法鼓 0599)

 

 

  其實我本人經常貼這個影片給身邊的朋友,請她們在感情遇到狀況的時候,用聖嚴師父的觀念來檢視她們的另一伴。當然,有善根的人就會也趁這個機會好好檢視、完善自己。

 

3:30 聖嚴師父說找合適的對象結婚,要「以品德為第一的要求」。

 

愛好虛榮、長得很美可是心胸狹窄,習慣很不好。NG!

 

4:56 聖嚴師父說:品德要好、性格要好、心地要好,這樣子的話,你就很「安全」了!

 

5:23 第二、頭腦要清楚

頭腦不清楚,事理不容易分清。就算不出大紕漏,也幫不了太多的忙。

爛好人不是有頭腦的人。妳要照顧他,辛苦一點。NG!

 

7:02 第三、太太或是先生能夠體諒人的,能夠體諒妳自己也能夠體諒他人,心胸開朗跟任何人相處不會老是在妒忌、吃醋、懷疑。

 

應該要互相的信賴,彼此能夠絕對的信任、諒解。

對方稍微有點錯誤,一定要諒解、包容他。

 

8:09 你選擇到這樣子的對象的話,我保證你一生都是幸福的。阿彌陀佛。

 

聖嚴師父開了「保證」的支票呀,大修行人的話是絕對能信的!小妹就在此祝福大家能夠找對人家,一生幸福。

 

感情就是在選人生路上的隊友呀!

 

  《法句譬喻經》裡,佛陀跟一位和尚說:「愚冥伴侶多所傷敗,獨住無對亦無謀議,寧獨修道不用愚伴。」

 

   繼程法師的書《修行要義》P.46 :「實際上,如果我們真的願意去面對不如意的事,就會從中發現到有很多問題,的確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就以前面提過的例子來說,我們起初會覺得自己只是結交幾個『那樣的朋友』罷了,並認為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殊不知一旦『發生事情』時,才驚覺原來自己是結交到那一班朋友而惹事的。也許,有人會說結交『那樣的人』並不是什麼問題,只要不學壞就行了。但是,我們需要考量到一個很實際的問題:縱使自己真的沒因此而變壞,但只要『發生事情』,自己就有可能基於業力的關係而被牽涉其中。為什麼呢?自己和他們早有了『共同點』,自然也遭殃了。但是,很多人總認為就是別人連累到自己才惹事上身的。針對於此,佛陀在教導弟子時會很重視防非止惡的原因,就是要我們盡量少跟有『惡業』的人往來,包括了受惡報和造惡業的人。如同中國人常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人交往不可不慎。」

 

  這是真的,我發現在江湖上混,就連同性室友都要慎選:頭腦要清楚,職業要正當。

 

  最後的最後,聖嚴師父108自在語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必須要感謝所有提供案例幫助我們成長的菩薩與大菩薩。願往生者往生淨土,蓮品高升;願在世者福慧雙修,明心見性。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