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self love.png

 

1.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交往的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

當下的真愛不代表永恆的真愛,我覺得要有這種自覺與警醒。這樣就會很紮實的去過生活。像我就會珍惜我跟男友的相處,因為我知道說每一次的機緣,以後就都沒有了。

 

還有因為無常,沒有誰能夠陪伴誰到最後。所以我們一直都要當自己最好的朋友,而不要把期待放在對方的身上。不論我們跟對方交往多久,24小時會一直跟自己在一起的一直都是我自己,所以理所當然的認識自己的責任落在我自己身上。比方說我難過的時候我男友會害怕我的淚水,他會希望我的負面情緒消失。他會跟我道歉,說他沒有想要讓我難過。我會告訴他女生需要的就是好好地哭跟擁抱。明確的讓他知道我需要什麼,然後他會衡量他自己的狀況去因應。比方說他不是有耐性等待的人,但是我需要他載我去超市買東西,可是他不想要去超市,所以他就安排自己去辦自己的事情。這個就是各取所需,我覺得談感情就是這樣,表達自己需求的同時,對方會衡量他自己。

 

2.問自己:愛會做什麼?

愛不代表放縱對方任意地對待自己。對每個人來說愛會不一樣,對我來說,愛就是可以溫和堅定表達自己的同時,也接納對方的意見。像他跟我說:「妳都活在妳自己的觀點裡,妳都沒有參考我真正的想法跟意見。」我覺得他說的也是很有道理,而且有時候確實是我誤解他了,所以我會跟他道歉,然後跟他說:「感情裡面會有錯誤跟誤解,你同意嗎?」我們都是凡夫,我們需要給彼此時間去成長。他說他同意,然後我們交戰的火就息滅了。或者快吵起來的時候我會說:「我愛你,我希望你高興,過得開心。」用正向的語言來做緩衝,但是我一定是等到自己情緒穩定了以後才有能力做這樣的溝通,我生氣的時候就會直接說我生氣了,然後就先別過頭去,用禪修方法,等自己平復以後,再挨到他身邊跟他繼續相處。

 

3. 如實的接受自己與對方

沒有成功的感情,只有認識跟陪伴自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呀!像我就是經常會覺得「沒有我是不是會比較好」?所以如果我男友在床上睡覺我就會覺得我離開他會睡得比較好。他其實很受不了我這種「沒有我會比較好的思維跟想法」,每次都會說:「沒關係,留下來」。還有他講話會有直接的時候,我後來就會跟他說我覺得很受傷,他就告訴我:「下次妳不要不說話,妳要直接說,妳不說我永遠都不會知道。」還有他從餐廳帶東西回來給我吃,有時候是特別為我做的,有時候是他們煮了客人不需要的,他不會油嘴滑舌的跟我說都是為我做的,他會老實地說:「今天餐廳很忙,所以沒做你點的,下次我再為你準備,今天這個是餐廳多的。」有時候我覺得他純粹在說取悅我的話的時候,我也會跟他確認說:「你現在是在講甜言蜜語嗎?」他會說:「對。」我都還是會接受還有跟他說謝謝。

 

還有我知道他就是很愛隨興,所以就算他要學中文也沒辦法跟我訂個固定時間下來好好上課。所以本來他放在我房間的中文筆記本我就直接還給他,因為既然以後都不需要,就不要把他的東西放在我的房間裡。

 

4.一切都是自己的福報

我男友會準備/煮東西給我吃,但我不會就這樣巴著他不放,那也太可怕了。就算他沒有為我準備,我也會自己準備給自己吃。還有我相信自己是很有福報的人,今天就算我不交男友,也會有其他管道讓我有飯吃,男友包含在我的福報之一。所以我吃的是我自己的福報,我不是吃我男友。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如果能完全接受福慧是自己修來的,就不會緊緊抓著誰不放。因為死後希望能夠往生淨土,「不以少善根福德因緣而生彼國」所以我在每個地方都有認真的培福。包含這篇文章的誕生都是因為今天聽了達賴喇嘛的開示說我們分享佛法要一傳十、十傳百……,所以我才特別有分享的動機!

 

5.不把對象當對象,才能把對象照得清清楚楚

不論他給了我什麼,本來都是沒有的,所以他為我所有的付出,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把他放入「男朋友」的角色裡面,因為我們經常會覺得:「既然他是男朋友,那他就應該要OOXX……」蔣勳老師在孤獨六講的演講說我們先完成個人,再去完成人生的其他角色。所以永遠要記得自己是個人,允許自己有喜怒哀樂,也接受對方是個獨立的個體,他可以有自己的表達跟思想。我有時候不認同他,但我不會在口頭上否定他,而是跟他說:「因果會自動顯現,不需要我多做評論。」我經常鼓勵他說:「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好人做壞事,你是一個好人。」就像佛陀經常跟他的學生及弟子說:「善男子、善女人」,我也會跟他說我是個好人,既然你跟好人交往,你也是好人,就是用各式各樣的方式給他信心。還有我跟他說你只是當我的男朋友,讓我實驗溝通技巧,再跟我的朋友分享,福德就很大。

 

6.表達自己的感受

學佛後我會希望自己不要造口業,所以我會告訴他,他的行為或語言我覺得很受傷。還有睡前他希望我們不要那麼搞威,因為他隔天要上班。我就會不開心,我跟他說:「你白天的時間都給你朋友,我們就只有晚上能聊。還有其他時間嗎?」

 

7.培福

我覺得感情是很重要的培福的管道,我男友的家庭背景是印度教,所以他相信因果跟輪迴。印度教認為釋迦牟尼佛是濕婆神的化身,這我之前就聽法師說過了,轉念一想,因為佛教在印度已經蕩然無存,託印度教的福,很多佛教的洞窟跟古蹟仍舊保留得很完好,這得託印度教的福。每天我都會感謝我男友,然後他也會感謝我。雖然他告訴我如果別人沒有感謝我也不要被卡住,不要期待別人的感謝,做事要不求回報。我告訴他重點不是期待,而是正能量還有正向表達。

 

還有我會帶他念三遍慈心禪。 慈心的內容就是:「願我/一切眾生/OOO,無敵意、無危險,遠離身體上的痛苦,遠離精神上的痛苦,健康、幸福、快樂。」 有時候我會跟他說佛典故事,我跟他說我朋友捐款給法鼓山的時候,他說他也要捐款給法鼓山,所以我幫他點了光明燈。還有我們會一起聽宗薩欽哲仁波切的開示。

 

8.明示自己的底線

我們剛交往,他想把酒瓶擺在我房間時,我告訴他佛教徒守的五戒。我也會跟他說五戒跟因果:你自己抽菸、喝酒,腦筋不清楚,你把菸跟酒跟別人分享,讓別人頭腦也不清楚,這些果報都會回到你自己身上。他就說那他不買菸。還有他會從工作的餐廳帶食物回來給我吃,我很怕犯偷盜戒,修行跟貪小便宜孰輕孰重,學佛之人心中有一把明明白白的尺。他說因為他沒有在餐廳吃,所以老闆可以接受他外帶,那至於他要帶給誰吃那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還有我跟他說我最重視的就是誠實,他說他最重視的就是忠誠。我覺得明白對方的底線就盡量不要踩,這是給彼此的尊重。還有很多人都怕被劈腿,我覺得如果發生就會很難過,但是就是好好分手。我自己的觀念是趁著雙方都還有意願相處時好好交往跟修行,因為兩個人同時都有意願經營同一段感情是很難得的事

 

我知道他不喜歡我講到分手,但是我的確跟他說過我不能接受的事,如果他一直做我們就分手。我其實有提過分手,但發現自己還是捨不得,最後就決定好好地跟對方交往,不要再搖擺不定,不然我覺得精神內耗很多。

 

我也會跟他講我感情的觀念,我跟他說你想跟一個女孩分手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他就知道一個人一直往前,一個人停在原地,感情會走不下去,他就說他要提升他自己。

 

還有一開始交往我就開宗明義說得很明白:我們佛教徒是不可能純粹維持生理需求的關係,我需要的是付出感情與時間,正經交往的男朋友。提分手的時候我也跟他講過如果你要找一個解決生理需求的女生,你去酒吧找很容易,那個人不需要是我。我問過他你到底想要什麼?他說他不知道。我超害怕真的只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我跟朋友說過男生好色沒有關係,我不會跟人性對抗,但是我希望除了好色之外他對我還是有真感情的,我朋友教我說判斷他喜不喜歡我的方法就是我在說話的時候他會不會認真聽?他其實是會的,沒聽到的時候他會請我再說一次。然後我經常講完話以後,他會說他明白我的意思,我就會問他我的意思是什麼?來確認我們兩個之間的理解有沒有落差,如果他說出來的八九不離十我就覺得過關了,理解了!

 

9.展現脆弱

我會讓他知道因為我媽跟我講話的語氣用命令的比例很高,所以我常常會不自覺的命令別人,如果我忘記說「請」的話,歡迎提醒我。雖然他都會跟我說是自己人,但我仍舊覺得禮多人不怪。「請」、「謝謝」、「對不起」永遠是與人互動的潤滑劑!

 

還有他曾經跟我說:「我覺得跟妳講話妳都聽不懂,要講四遍。」其實我聽力不好,但一開始我的第一反應是覺得很丟臉,我告訴他我不習慣他的英文腔調,後來我就老實讓他知道,他就會說他覺得他的英文也不標準。

 

10.我能給他什麼好處

這點要小心的是在落實的同時不要累壞自己。比方說我會帶著我男友一起打坐,然後他會彈吉他給大家聽或者是帶我一起做瑜珈。當然不是要求回報,但是我們付出的同時對方一般都會心存感激而有所回報。

 

11.我就是我自己的太陽

我很明白我要往佛教的方向走,所以我會讓他知道我什麼時候要上佛學的線上課程,他也不會來打擾我。而且有時候還會幫我準備點心,我覺得做自己真的好幸福

 

還有我也跟他說過,我跟學佛的女性友人都是覺得如果非得要在師父跟男友二選一的話,我們都會選師父而放棄男友。我不會說場面話,我覺得真實很重要。我也跟他說如果他變成我前男友我就不想跟他聯絡了,因為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往前,有新氣象。正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12.不要害怕分手

根據我出國工作的經驗,時間到了就是離開。不論是辭職還是被裁員,都是因緣。因為佛性本自俱足,不管發生任何事,都是因緣果成熟了。如果分手了,我們彼此都還是很圓滿,因為佛性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13.感謝他的前女友們

剛交往沒多久我就跟他說過感謝他的前女友把他教得那麼好!而且前女友也常是我拿來問他的題目,比方說他的身體愈來愈差,我就會問他說:你的前女友都怎麼照顧你的?然後前男友也會被我拉進來跟他分享。還有我也會問他說如果他一味的抬舉我,他前女友會開心嗎?他說她們不會在意。

 

14.欣賞他的優點

這點很必須!如果跟一個人交往的時候只看得見對方的缺點那該多痛苦!我覺得我男友有一個很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是,比方說當我問他為什麼不分手的時候,他那時候給我的答案是:「因為我還想要跟妳相處,還有我怕分手後妳會恨我。」經常我問他為什麼怎麼怎麼樣的時候,他的回答是:「因為我想要。」這點我已經在學習與練習了,今天我把水瓶放到他附近的桌上時,我說:「我放在這裡一下。」他問我為什麼?我回答說:「因為我想要。」

 

他會很直接的表達他的想法,就算他知道我會生氣,他還是會說。我就經常會害怕別人生氣而不表達我的想法。不過自從他讓我說以後,我就直接說了。然後我覺得這就是墊腳石,展現脆弱我是跟一個男性友人先練習,我會在Line的對話框裡讓他知道我過往不堪的地方。習慣以後,我現在在男友面前展現脆弱就很自然。我覺得如果我在另一伴面前無法做自己的話,這樣的感情不值得談。因為這樣代表我跟他都無法接受最真實的我!

 

所以我覺得跟這個男友交往的時候可以讓我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這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禮物,聖嚴師父說過程就是目的,所以就算我跟這個男友最後分手了,我在跟他交往期間所做的所有練習跟努力都沒有白費,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

 

還有他很敢提一些想法讓別人去執行,因為我想當漢傳佛教學者,而法國漢傳佛教文獻充足,因此我需要學習法文。有一次我男友就跟法國朋友說:「你應該要教我們法文。」說完還轉頭跟我說:「妳不是想學法文?妳應該要付錢給他。」法國朋友說:「不用交錢,但是我很懶得煮飯,所以妳要幫我準備食物。」如果是我的話我哪好意思請人家天天教我,但就是多虧我男友開口,我現在每天都有上法文課,有小進展。當然這也算是我自己的福報,至少我在疫情的時候還有在滿足自己的長程目標。

 

15.了解對方的家庭背景

他有幾個兄弟姊妹?排行老幾?父母感情如何?相處模式?我覺得這些都很值得了解。像我是看著父母吵架、不合長大的,而且還曾經鼓勵我媽放手去離婚。所以會覺得感情很痛苦。我男友跟我相反,他會吉他自彈自唱創作歌曲,他有一首歌的歌詞是:「要七生七世跟妳在一起。」我跟他說七生七世很可怕。他的父母形影不離,所以可想而知,我是趨避跟隱藏型,我很感謝這段感情有他的堅持,因為我其實經常會起退心,經常會有「今天就是我們交往的最後一天」的感慨。但他就是會一直主動來找我、抱我,主動親近我。如果我不高興,他也會主動碰碰我,要牽我的手。一般都是他主動居多,當然現在有好一點,我看到他在哪裡會主動去親近。我覺得了解這些背景,然後摸索出一套彼此的相處模式是很重要的。不然日子還怎麼過下去呢?

 

16.共同目標與遊戲規則

我覺得我跟現任男友的共同目標就是離苦得樂,所以我們會一起打坐、練瑜珈。我會問他說:「你真的是你現在的年齡嗎?我覺得你是個老男人。」當然我會補充說我覺得老男人很好,因為既成熟又穩重。

 

還有如果答應對方說好要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就要完成對方指定的事。像我就提說他跟我約定的時間遲到十五分鐘,就要做一件我指定的事情。但是什麼時候執行這些都是可以再談的,有時候我男友很滑頭,但如果他有他的邏輯跟道理我還是會放他一馬。因為我的重點是我們都要為自己說出口的東西負責,而不是要讓他不好過,動機很重要

 

17.危機就是轉機

《亂,但是更好》這本書給我很好的觀念就是:不論發生什麼無常,它都可以是我們邁向更光明美好未來的契機,所以我也是用這樣的關係面對我的感情。每一次的爭執都更拉近我們兩個彼此的距離。

 

18.絕對不當拯救者

我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就用佛法跟禪修方法來解決,我不期待他來拯救我。因此如果他心情不好或不開心,我也會給他空間跟時間。我覺得不急著處理,相信自己跟對方有力量好起來的同時,也知道不管是自己的情緒還是對方的情緒,都是無常,都是天空中的一片雲,都會過去。我會關心他工作怎麼了?如果他說純粹很累,我就說:「我知道了,謝謝你跟我說,我愛你!」其實是朋友教過我男生有時候就是沒有什麼話好說,只要看到自己的另一伴很溫暖就會很滿足。然後我愛你這句話永遠不嫌多,就當作佈施吧!有時候我對他微笑,他問我:「妳為什麼笑?」我回答他:「因為我知道我對你笑,你就會笑回來,而我想看見你的笑容。」

 

  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這些,如果之後還有其他的就再補充囉。總的來說,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自己很穩的話,談感情就算遇到風浪,下盤大多還是穩得住的。因為我現在和男友距離超近,經常相處,會有意見不合、價值觀不同的時候,但是我也不怕,既然現在彼此都放不下這段感情,那我覺得就是多練習既然上了同一條船,那就要互利共生,彼此幫助才是美事一樁,而且全力以赴以後,感情是不會有遺憾的。希望這篇文章對需要的人來說是有幫助的,這就是我的願望。當然這篇文章也是希望在我迷失的時候可以再度提醒自己運用佛法跟禪法去解決生活與感情上的困境與逆境,把每個因緣都化作增上緣,阿彌陀佛!

 

 

Sadhguru 薩古魯丨如何找到對的另一半?

 

 

 

  有一次我跟現任男友槓上,多虧了薩古魯的這個影片,我笑了出來,後來就可以心平氣和地跟我男友講開。那時候我們剛交往,他說他還需要自己的交友空間跟時間,我說沒有關係,我不會勉強你。我覺得薩古魯的提醒對我而言的確滿重要的,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還有我男友一定也會有它自己的缺點,可是就像我們也會有自己的缺點一樣,我覺得要接納對方的缺點,首先就是要先提高自己對自己的容錯率,允許自己犯錯,這點很重要,這樣對方怎麼樣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很平靜地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