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矜細行 終壘大德.jpg

繼程師父題:不矜細行,終壘大德(老實說我一開始看還搞不清楚順序以及該從何讀起)

 

《前情提要》

  曾經,在夢中我夢過三十歲我會遇到大我四歲、中英文流利、可以跟我一起去世界各地流浪、個性比我還要彈性跟放鬆的佛教徒成為我的另一伴,他的姓名是陳OX,所以我跟朋友們對他的代號是陳先生。還有,在我姊懷孕之前我就夢過姊姊的第一胎男北鼻跟我的第一胎男北鼻相差五歲。這些是很多個夢拼湊出來的,並非只是單一的夢。但重點是,明年我就要奔三了,面對明年即將滿三十歲的我,朋友說不能等三十歲才試,現在就要把心門打開,有機會就可以試試看。而且因為我非常相信要多練習,所以我希望在遇到陳先生之前,可以好好練習感情的課題,這便是我談感情的動機

 

  因為明年就要三十歲了,我就有點急,因為繼2017年失戀以後,我就覺得終於開始過愛自己的單身生活真好!而且因為我把心事埋藏的很深,我2018年才把2017年的失落在看《延禧攻略》的時候哭出來,哭出來以後才漸漸地可以看《七月與安生》,特別提這部電影是因為這是他跟我提當朋友就好那天,在車上一路上跟我分享的電影。我個人的解讀是當我看完這部電影了以後,就代表我對於我跟他之間真的釋懷,所以我看完電影就有傳訊息給他。其實我認為前男友的聯絡資訊最好留下,如果對方夠成熟,就是還有機會可以跟對方一起,把以前的事情談開、講開。不過這真的要看彼此成熟的程度。到後來他已經可以真心祝福我遇到很棒的對象,我覺得能夠彼此祝福就是一件很圓滿的事情。

 

  2019年就繼續上法鼓山打禪六十三,工作、上劇本朗讀課、去蘭嶼打工換宿、去印尼打道一師父的禪五,去馬來西亞參加繼程師父的禪修課程。繼續享受單身生活。

 

  2020年我覺得自己工作頂不順,所以開始看《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我希望清理自己心中的傷痛,看下一段工作能不能跟上司或主管的關係好一點。

 

  425日,這本書我看著看著,有感而發地在臉書寫下一些話送給父親。

 

【就在今夜】

我要把蘇東坡的《江城子》獻給我有求必應的父親。

(且讓我幽他一默,我爸生前一直都是有幽默感的人,有求必應的能力是他「往生」後才有的,如果他還在世時就對我有求必應怕我就會無法無天了吧。因為他是我爸,我才敢開這種玩笑。XD)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為什麼我爸走了快十三年了,我還是會為他流淚?)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十二年不見,現在縱使我跟我爸相逢,我們倆也認不得對方了吧)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今天,我又跟我爸說了好多的話。一直都很遺憾,沒能在他還在世的時候,讓愛在我們之間流動。但是我爸是我最好的老師,因為他引領我發現生命的真相,是生死無法阻隔愛,愛是不生不滅的,就跟《心經》講的一模一樣。

 

  這個動態必須得配這首歌,這首歌是2002年他得食道癌往生前四年陪我進戲院看的《小馬王》的主題曲,他還看到睡著。我想他沒興趣還買票進電影院就是父愛的展現吧,眼淚除了流不停,還是流不停。爸,我真的好想您,也好愛您!請您常伴我左右保護我、守護我,跟護法龍天在一起,還能夠薰習佛法哦。

 

#感恩疫情帶給我的寧靜給我很大的空間療癒

#感謝過去所有的學習帶領我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

#除了感謝

#還是感謝

#只有感謝

#阿彌陀佛

#祝福我爸能夠成為我學佛路上的修行道侶

#我不介意他當我師弟

#誰叫他當我爸的時候沒修

#再出生豈止小我兩輪

#哈哈

#我的幽默感就是像我爸

#我是他的親生女兒

#幽默感是我們父女關係的最佳見證

#跟著自己的步調做療癒

 

  由於我相信清理就會帶來好能量,所以426日凌晨,我實踐了我跟呼麻哥原本的約定:讓他素描畫我的臉。呼麻哥之所以叫呼麻哥是因為他熱愛大麻,甚至跟我說過:「我覺得跟賣大麻的人來往太複雜了,我希望我可以自己種大麻。」他還用尼泊爾話創作歌詞,吉他自彈自唱大麻之歌上傳到他個人臉書跟Youtube上供大家觀賞。

 

  427日我們相處了一天,呼麻哥談吉他自彈自唱他的創作,還讓我點歌。我點了梵文的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然後我就淪陷了。

 

  428日凌晨,我們就開始交往。交往第一週我一直沉浸在對方只是玩玩的恐懼裡,後來聽到朋友告訴我:「如果他很認真聽妳說話,那就是真的喜歡妳,對妳有上心。」因此我在這方面就安心了,但隨即第二波的恐懼就浮上來了,因為第一週他就跟我說他用過大麻跟迷幻藥,後來他說用大麻的次數數不清了,LSD跟迷幻藥這輩子用過20-22次。他還跟我說在印度曾經因為吸大麻被關進監牢幾個小時。我就很擔心說:那如果我跟他交往下去,到時候我豈不是要保他?因為我太恐懼,於是我開始向身邊的親友求助。身邊的人大多鼓勵我跟他分手,因為他有菸癮,而且幾乎天天小酌(朋友說這樣就是酗酒),然後每年要用一到兩次的迷幻藥。他覺得迷幻藥帶給他啟發,他覺得抽菸能讓他有創作靈感。《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的作者茱莉亞‧卡麥隆說她原本也是喝酒創作,後來就不需要了。所以我知道創作其實是不需要靠這些容易上癮的「癮」品來麻醉跟麻痺自己,我就跟他說像我就不需要,我還是能創作呀。主要是我是佛教徒,所以我守五戒,第五戒就是:不飲酒、不抽菸、不用毒品、不賭博。

 

  恩師告訴我:「毒與黑道是連帶的。一定不能改變分手的決定。告訴他,妳媽媽激烈反對等等,這種事情就算撒謊都應該做。https://www.plurk.com/m/p/kbaxii 」


  朋友貼給我:「看了這篇,覺得恐怖, 覺得妳真的要想辦法遠離他。   」

 

《想分,分不掉》

 

  我前後一共提了三次分手,第三次呼麻哥問我:「妳是不是早就想分了?」我跟他說:「我想跟一直抽大麻的人分手。」後來呼麻哥跟我交往就沒什麼呼麻了。本來他不買菸,抽朋友的,後來他還是凍未條,買了。提完第三次分手以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他,離不開這段感情,所以就繼續跟他交往。他曾經說過一年裡就算364天都不呼,那唯一一天的濕婆節他一定要呼麻,因為大家都呼麻慶祝這一天。他還說呼麻在尼泊爾是很尋常的一件事,他說大家都在呼麻,我說我就沒有。

 

  交往期間我會跟他分享佛典故事,帶他一起念慈心,後來他已經可以自己背了,還有帶他一起打坐,還有他很愛唱誦阿彌陀佛,他還在木板上抄寫阿彌陀佛。還有他給我錢,我後來就在法鼓山線上捐款的網站幫他點了一盞光明燈,幫助他跟道場結緣。還有後來每天我都會要求我們要互相感謝對方,有時候他說出感謝我的事項比我感謝他的還要多就會令我刮目相看。這些是我很欣賞也很喜歡他的地方,根據我過往的交往經驗,不是每個男人都很願意配合。他能接受我宗教面真的很吸引我,當然還有他很少會講髒話,這點我也覺得很不錯!還有他知道我守五戒以後,如果他的朋友要把酒給我喝,他會幫我拒絕。

 

  我覺得這段關係裡面我就是很鴕鳥心態的只看我想看的部分,甚至覺得真好,有很多人都無法接受我宗教的那一面。看不過去的部分就希望他改,當時因為我太害怕被他帶壞跟影響了,所以很希望把他改造成我心目中希望的「善知識」。換句話說,我從來沒有接受過真實的他。

 

  我很鴕鳥的相信他說了就會改,但說實話,他都三十一歲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男人可以改變,但是調整的幅度很有限。我其實不太敢輕易相信我的直覺,但是朋友鼓勵我說:「既然妳都已經修行了,妳的直覺就是可以相信的。」

 

  還有有一天,我的靈感告訴我說:「這男人會這麼吸引我是因為他很像我爸。」也就是說在這個男人身邊,我會有「回家」的感覺。就算他很大男人,我還是不斷地忍受他,即使對於他的不耐煩、對於他的要求,我內心有極大的壓力,甚至覺得乳房的部分不太舒服(請參閱下表)。我害怕過了這個村、沒有那個店,所以即使知道不適合,為了維護我們的感情,我仍舊不斷地配合他。跟他交往期間,我還覺得我的睡眠品質不是很好。

 

乳房不舒服.jpg

 

 

安忍:放下抗拒》

 

  524日,跟朋友聊完天我突然發現之前我都沉浸在「我們最後會分手,我最後只會是他前女友」的思維裡,雖然我們名義上已經對外宣布是男女朋友,但是我內心卻從來沒有認為自己是他的「現任女友」。所以從這一天開始,我安住了,我安住在我們的感情裡面。

 

  期間我很認真地跟他做了所有情緒與想法的溝通,我真的很害怕被他影響,所以不斷的要求他做改變,諸如:你今年可以試試看不要用迷幻藥嗎?他說好。

 

正能量爆棚: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曾經跟呼麻哥說要讓一個女生跟你分手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提升你自己,當時他還說他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一個人不斷提升,一個人滯留原地,兩個人的行進速度不同就會分開,所以他會提升他自己。

 

  66日,這天很關鍵,晚上我們一起出遊要走去目的地的路上,我跟生命自覺營的組員團體視訊,呼麻哥超不爽。他說我都跟他和他朋友出去了,為什麼還要跟不在現場的人視訊。但是對我來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團體視訊耶!多麼珍貴!

 

  在等待進入目的地的期間,他還故意激我:「妳現在一定很想跟妳朋友說話對不對?」我覺得很像在挑戰我說要選朋友還是選他?縱使我知道他會不爽,我還是忍不住脫離排隊的隊伍,溜到旁邊視訊。後來有個白人亂入,我很害怕,所以又回到不爽的他身邊跟他說我遇到陌生人的恐懼,沒想到他竟然說:「誰叫妳要脫隊去跟朋友視訊?」在要緊時刻才能見證一個人的人性,所以他的怒氣遠比我的安危還要重要

 

  這個晚上我很不爽,他說他也很難過,所以他需要時間獨處與思考。

 

《分手:尼泊爾人慎防》

 

  67日,他說他想了一個晚上覺得我們不適合,不會有未來,長痛不如短痛,他說:「我們的感情是可以繼續下去沒有錯,但問題是我並不想,我的心這麼跟我說。我希望我可以多花點時間在我自己身上,我希望妳也是,不要再把重心放在我身上了,我希望一直打坐下去直到遇見我自己。」所以我們確認分手。

 

  真的不會有未來!因為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尼泊爾文化跟印度文化很像,就算是同一個國家的人,但是不是講同一個方言的人,父母就會反對。所以第一、呼麻哥真的太大男人,還有很多不良嗜好,真的不適合我。第二、就算他品行端正,最終也會因為文化因素步入不了禮堂,無法修成正果。我是要為我的孩子們找一個爹,當然不是他。他曾經跟我說如果我結了婚就不能去打禪七,因為母親有很多責任。我說:「你剛剛說了什麼恐怖的話?」他說:「那我收回。」

 

跟他交往期間,種種跡象都顯示我們不適合,而且他竟然問了兩次我以後要不要嘗試迷幻藥?我後來就跟他分享了「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的故事(懺公上人開示)

  提起戒定慧,有兩位比丘,要去見佛,長途跋涉。路上很渴,好不容易找到水,可是一看﹗水裡有蟲子。這位比丘說是︰「水裡有蟲,要是我們喝到肚子裡頭,蟲子都要死的呀﹗」佛說不能喝有蟲子的水。要是帶濾水囊,能把蟲子濾出來,不要喝到肚子裡頭,而把蟲子再倒在水灣裡,這個可以。可是又沒帶濾水囊,所以,堅持戒律這位比丘,就不喝這個有蟲水。

那位比丘說是︰「我們為的是見佛呀,你再不喝,就渴死了﹗怎麼能見佛呢?馬上再走就能到,你不喝,差這一點,長途跋涉,這一點要是不能再往前走啊,就達不到目的、不能見佛,要渴死了﹗」他就主張喝點水,喝的是有蟲的水,再往前趕路。持戒很嚴謹這位比丘,他就寧肯死、也不喝,他依著佛的戒律為基本。他不喝水,他就渴死了;那位比丘,喝點水,有了力量了,就往前奔波趕路。

等著見了世尊,世尊不睬他。他趕緊到世尊眼前頂禮呀、問訊啊,世尊也不睬。最後,他就跪在地下,表明自己的意思︰路上我們都是長途跋涉呀,同參道友渴死在路上,我這樣來見世尊,世尊您老人家怎麼不睬呢?怎麼不睬弟子呢?就苦苦的在那地方跪著訴苦,表明自己的意思。世尊就說︰「不喝有蟲的水、持戒,這是基本;你喝了有蟲水、破戒,而來見我,說是為了見佛,佛在心裡啊,你持戒才能見佛。」他就說︰「世尊哪,那個比丘,他不喝水、他持戒,他不能見佛,死在路上啊,現在沒來。」世尊就說︰「你看﹗」那位持戒的比丘就在佛身後,雖然他渴死了,他的神識先到佛那兒去了。

 

藉此告訴他我一輩子都不會用迷幻藥,還有他會說某某人就是這邊的藥頭。然後他在YouTube跟我分享了迷幻藥的介紹影片後,我內心的想法是:「這些時間我拿來薰習佛法會不會比較好?」

 

之前我曾經很鴕鳥的跟佛友說:「我覺得跟呼麻哥交往讓我多多薰習佛法。」當然是因為我很害怕被他影響,所以就要更精進!還有我為了等他跟朋友聚會回來,我也會在客廳放法師開示來聽,然後假裝自己是很認真的在上課。佛友說:「小心妳的阿賴耶識,不只在薰習佛法,也在薰習大麻。」

 

  總之,佛友經常提醒我說跟他交往會為我的生命帶來很多負向影響!法句經說:「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我爸生前會酗酒,他後來做生意破產,是靠我媽,姊姊跟我的生活才能過得這麼好。呼麻哥去年做生意也破產,我覺得他們的福報就是被這些不良嗜好給漏光了。我曾經跟呼麻哥說你自己喝酒,自己頭腦不清楚,給別人酒喝,讓別人頭腦也不清楚,這些果報都會回到你自己身上。所以受菩薩戒的人不只自己不喝酒,也不能賣酒給別人喝,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酒並沒有肉,卻碰不得?繼程師父說過:「佛教是開智慧的宗教,我們不喝酒都已經沒有什麼智慧了,何必要喝酒讓自己更沒有智慧呢?

 

  所以現在妳知道了嗎?要讓不對的男人離開妳,被分手也是一種方法,重點就是要持續補充正能量!

 

 

《法句經故事集》5-2 頑強不馴的年輕沙彌

 

  這個故事曾經是我準備跟呼麻哥提分手時要講的,後來是繼續交往的時候說的。這個故事的結論是:「佛陀說大迦葉尊者最好獨居,也不要和造成這麼多問題的人共處一室智者出於慈悲心,希望改善愚人的情況時,可以與愚癡的人來往,但不可反受其汙染。」我有把這故事轉成英文講給呼麻哥聽,他說他有聽出弦外之音是在說我們的感情。

 

  呼麻哥的朋友會酒後駕車,他自己的機車都因為被喝酒的朋友騎到掉下去,而吊銷牌照。我阿姨就經常要為了喝醉酒的姨丈擦屁股而氣得半死,恩師說我爸生前沒有犯法都已經為我家帶來這麼大的困擾,更何況呼麻哥抽大麻跟使用迷幻藥遊走在法律邊緣,跟他繼續交往下去最後會導致「萬劫不復」。

 

  在這次的感情裡我增長了對我母親的同理心:愛上不該愛的人,我只是經歷了41天,將近六個禪七的時間,我媽卻曾經在她的婚姻裡待了十八年。不論是短暫的感情,亦或是稍長的婚姻,兩者共通的是,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的無常,最終,我們還是回歸到佛法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