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9366531.jpg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 (大字版) (二版) P.57

「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假如這位菩薩的心,有所住而行布施的話,那就好像處在暗室裡,什麼也看不見。


這是真的,沒有智慧的布施,只會惹自己生氣!

S__89358340.jpg

真正需要扶一把的對象,會自動出現的,不用擔心。

楊定一:個人化的意識 vs 共同的意識》35:15:

「妳也已經發現,最近我都在把一些個人所真正的碰過釘子,走不下去了,他已經抬不起頭來,沒有這個力氣可以走下去,甚至已經進入一個生命的絕望,已經到一個危難的關頭,走不下去了,根本克服不下去了,這種已經可以說是達到一個窮途的末路,幾乎是desperate helpless hopeless times,已經完全沒有希望了,人生碰的困難,再接下來困難,碰釘子,再接下來釘子。

我們這裡許多朋友都是這樣子啊,不管是健康的打擊,心理上的打擊,在家庭啊,婚姻啊,種種的困難已經他走不下去了,最近我都是比較想篩選這些朋友所留的話。......

到最後他已經失望,他達不到、體會不到這裡所講的,那他這個問題又像一個野火一樣的,心中在燒,他對真實的追求大到這個地步,他已經不知道怎麼辦了,他一生想去體會到,想去跟真實共榮,把大愛找回來,那這時候一個人他已經絕望了,他是完全靠信仰才會可以度過,妳要去找整體共同universal consciousness, one consciousness, 讓妳度過,讓妳可以回家、找到,不是透過頭腦在空想哦,在追求,在做區隔哦。......

其實那時候是一個人他是已經幾乎是絕望,他找不到嘛,心裡急啊,最後那一口氣讓妳度過那個橋樑,是透過信仰,是透過妳的堅定心,妳的堅定心越大,妳的信仰越大,反而妳的成就也跟著越大。成就越大,也就是妳中間想找的這個橋梁讓妳度過,讓妳滑回到這個整體,也只有這樣子,從我的看法,一個人真正的品格,也就是他的character, strength of character或character strength,他的人品,一個人真正他的這個價值這時候才可以讓它表現出來,讓它可以展開

不是說我們在追求一個很理想的,有一句話叫做解脫,或是有觀念叫做開悟,我們就整天在那空想啊,在想啊,但是一碰到困難,走不下去,或是人生有個轉變,命運可能改好啊,還不一定要是改壞哦,馬上就放棄了,接下來連影子都沒有。

我過去所看到的,可以講99%以上的人都是這樣子,反過來,一個人再怎麼困難,他已經舔到了、嚐到了什麼,他知道我們這裡所講的話,點點滴滴都是實話,都是正確的,他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對他,妳再有什麼喜事、好事,對他,他已經沒有興趣了,不感興趣了,吸引不到了,他一心想走下去

那這時候天下大亂,尤其這個天下大亂,妳不用擔心,地球現在正在經過一個大的翻跟斗的一個階段,而且這種週期轉變是大的轉變,所以這種地球翻跟斗本來就是現在正在發生啊,他都不怕,他都不會受到影響,這種品格、這種人品,我認為才是真正的讓我心裡會感覺欽佩,希望幫助,希望鼓勵妳啊,我這樣做啦啦隊啊,輔導妳,找到妳的家,找到妳的圓滿

妳這一生,或是不曉得多少生命、多少輩子所想找到的。......

再一次,我這裡只能安慰啊,只能恭喜大家,有那麼大的耐心可以跟我們一路走到這裡,而接下來可能還會幫助別人、會鼓勵別人啊,就像妳受到鼓勵,我相信我們這裡好大一部份的朋友也會鼓勵別人,也會想帶給別人一把光、一股能量,我相信我不用這樣提醒,妳都可以做到。」

 

馬太福音5:5 "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earth. "

Psalms 37:11 — “But the meek shall inherit the earth; and shall delight themselves in the abundance of peace.”

meek可以inherit the earth,就是因為信仰啊!

 

7月24日臉書寫著:

S__89358341.jpg

這就是信仰,就是堅定心。

有太多兩難,太多不知所措的事了,真的都是靠信仰,信仰能過河!

 

至於信仰是怎麼來的?我會說是無量的福德。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 (大字版) (二版) P.66

「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佛滅度後分成三個五百年,後五百歲就是佛滅後的一千零一到一千五百年,這時,若是有人能夠相信這部經,他的功德是很大的,證明他早已在許許多多佛的面前,種下善根,如來知道此人有無量的福德

 

聖嚴師父:「現在我們離釋迦牟尼佛涅槃已有二千五百年,離開佛更遠了,所以我們的善根都是了不得,不得了的

我不知道如來怎麼說,我說你有無量功德。」

 

至於,楊定一之前說的「不要管別人」,雖然已經有在執行,但是今天聽到聖嚴師父的解釋,還是覺得內心安定踏實、有底氣多了。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 (大字版) (二版) P.61:「是故佛說恆河沙數眾生所有種心,如來悉知。」

聖嚴師父:「如來根本就不需要知道一切眾生有心,因為一切眾生心等於無心,還要去知道它做什麼

所以一切眾生他一看:我全部知道,因為這是虛妄心,又不是真心,佛要知道做什麼

這個多舒服,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如來,你們試試看。

一切眾生的心不要管它,都是虛妄心,那表示我已經知道一切心。」

 

其實就是楊定一所說的「無所不知」嘛。

 

清醒地睡》10 超能力是我們的本質,但什麼是超能力?

:「通常,我們聽到無所不知,馬上會聯想到一個人什麼都知道。

我們通常需要在網路上搜尋知識,而我們會以為一個無所不知的人就好像突然連結到一個無限大的資料庫,應該在頭腦裡什麼都知道,而且是每一種學問都知道。

也就是人間可以找到或找不到的點點滴滴的知識、常識,包括歷史、各種學問、典故、秘辛、不外傳的秘法,這個人都懂,都知道。

然而,這種觀念,並不是我所談的無所不知

我們仔細想,人間的全部知識,甚至全人類歷史累積下來的學問,站在整體,還是不成比例的有限。

五官再怎麼覺察,再加上頭腦整合起來的排列組合和種種變化,我們體會得到的全部,還是落在一種物質的層面

我才會這麼形容,再多的知識,站在一體或整體來看,其實占不到兆分之一,就是那麼的渺小

再有學問,再怎麼鑽研,也摸不到整體的邊

透過知識,我們不光沒辦法解答生命的問題,更不用談解脫。

知識,本身是我們的束縛,帶給我們數不完的、 不需要的分心,成為我們跳不出來的陷阱

無所不知,也只是清楚體會到這幾句話。

清楚地明白,人間的知識再精彩、再吸引人,沒有一點值得讓自己投入,而值得為它受束縛

無所不知,是一個人輕輕鬆鬆選擇否定人間全部知識的重要性,知道沒有一項對整體可能有絕對的代表性

無所不知,是選擇無限而非局限;住在永恆而非生死;選擇無思而非念相;擁抱智慧而非知識;活出在‧覺‧樂,而非煩惱和痛心。

而且,這個選擇是不費力的選擇,是隨時已經輕鬆注定的,跟這個身心或小我選擇不選擇沒有關係

我指的選擇,最多也只是活出自己的本質,也就是無所不知。

但是,講到無所不知,最奇妙的是,我們回到這個人間,面對任何知識,自然會發現對任何知識的看法,已經跟一般的理解完全不同

我們自然會引發新的詮釋,帶出一個超出原本領域範圍的新藍圖

這種詮釋本身會為週邊帶來一種深度,是一般人想不到、體會不到的,反而會讓一般人注意到。

不光如此,活出無所不知,一個人最多只是讓心流帶出新的詮釋,也就同時帶來一種安定或平靜的力量。

這種力量,自然可以擴散到週邊,讓其他的人感到舒暢或得到共鳴。」

 

必要的創傷》P.99:「你並不需要去學什麼高深的法、讀什麼深奧的經典、聽什麼玄妙的道理、研究什麼學問、把自己提升到什麼境界,才能讓你把這一生全部的假設都推翻。」


講到推翻,就要分享今天釋出的音檔,好精彩,聽的好過癮!

感覺好像把毛細孔縫縫的灰塵給清出來的那種感覺,雖然又被推翻。

 

楊定一:個人化的意識 vs 共同的意識》24:01:

「另外,我再繼續講就好多囉,我最近也在提醒大家,都說我們在這個過程,這幾十天我都在提醒,妳會有相當多的領悟、相當多的境界,那這個境界講不完的,說不完的,我光從我們這裡許多朋友啊,留話啊,透過Q&A啊......

這些問題妳看,都是談不完的,全部都在談什麼?

談境界,我的境界啊,我什麼時候感覺有什麼突破,聽到哪些話有很深的感動,或是在靜坐的過程,在做練習、在做瑜伽,在的瑜伽,一邊做有深的一個體悟。

全部都在談境界,不管是心理的境界、頭腦的境界、思考的境界、觀念上的境界,全部我們都在談這個。

那這是難免的,因為妳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妳不是用頭腦,就是用感受;不是用覺察,就是用感受;不是用想啊,就是用感受啊,或是用感官覺察,一定是這樣子啊,妳認知這個世界離不開想啊,離不開覺察,離不開感受,所以這是難免的。

但是不管怎麼講,全部離不開這種體悟、這種境界的這種作用。

那妳看我不斷地提醒哦,這些任何體悟,任何妳可以說是妳個人的體會,不管多深哦,妳認為多大的、脫胎換骨的、像個海嘯那麼大的一種體悟,妳還記得我說,最多只是個印象、是個腳印、是個footprint,是絕對,也就是我們在講這個共同的意識啊,宇宙的意識啊,唯一的意識啊,祂跟相對,也就是這個身心啊,妳我啊,中間有一個交會,有一個溝通,有一個摩擦,而是這個整體想貫通這個個體,貫通我們這個身心。

所以妳看我們這幾十天在做練習,我會提到從意識延伸出來好多很微細的這個能量體啊,呼吸體啊,我們用各式各樣的名稱來表達,感受體啊,氣體啊,而這種微細的體在帶動我們的身體,身體的密度比較高嘛,所以反過來,任何體會、體悟其實是從整體在帶著或是在貫通這個個體、身心,在這個過程造出的摩擦,祂所留下來的腳印,讓我們事後、體會後、體悟後,欸,好像得到了一點印象,透過我們的記憶啊,認為好像是心胸打開了,心打開了,或是一種圓滿啊,或是完整啊,喜樂啊,或是這種平安啊,這種愛的印象留下來。

然後接下來,我們也就自然把這些印象、這些體悟帶到個人的層面,會認為我啊,某某人啊,有這些體悟,好深的體悟哦,這是一生難忘的體悟,而別人可能沒有,甚至可能自己還會有一點得意說我有,別人沒有,所以我的程度、我的體悟的程度是更深。我甚至可能做老師的身分啊,那其他人妳想解釋他怎麼聽不懂,反而增加一連串的一些判斷就出來囉,觀念就出來囉。

一般都是這樣子啊,所以連這些體悟,我們一般人講說:『欸,我領悟到了』這些本身都是從整體透過一個摩擦、一個對立,那這個對立當然是個人、個體從這個身心所造出的一個摩擦、一個阻礙,一個抵抗,所造出來的一個阻礙。

是透過一個阻礙所帶出來一點摩擦,摩擦帶出來一些印象,我們才會有的

假如妳真正懂了這些,而且妳不斷的在淨化,不管是用我們這裡所講的飲食、用水、用練習、用呼吸,對生命的態度,點點滴滴,每一個習慣、習氣的轉變,用朗誦等,只要我們一天下來24,7,24個小時,7天,一個禮拜、7天,任何面對生活、生命的,種種的,只要有一個動,念頭也是動啊,妳身體一動、肌肉動啊,也是動,連感受、妳有一個感受在展開,它本身也是個動啊,透過任何動,我們都把它當成一個迴轉的工具讓我們透過這個動可以看到,徹底的看到,其實有一個狀態,我們這裡暫時叫中立性啊,或是中道啊,它是不動,也就是大我的觀念啊,也就是相對跟絕對的意識中間的橋樑,或是門戶,我們可以用各式各樣的名稱來談。

但是重點就是說透過任何動,我們可以看到、親自體會到有一個層面不在動,從來沒有生過,而透過這種體會,我們才突然發現,過去我們所認為的是好深的領悟啊、體悟啊,一些觀念的轉變,其實都還是表達有一個種種的一些,個人的一些阻礙,才會有這些體悟

假如妳慢慢的淨化、淨化到一個地步,妳已經幾乎是透明了,完全沒有帶來任何,還不要講這個阻礙,根本連費力啊,一個選擇的念頭都沒有,妳就真正的變成一個空的容器,empty vessel,這時候妳發現這個宇宙整個把妳貫通、把妳帶回家,還沒有阻礙哦,所以祂跟妳已經沒有區隔了,假如妳沒有阻礙,妳是透明的,那這個宇宙的真實的光,或是大愛的光,祂完全照明過去了

而且連這些話『照明過去』都是不正確哦,多餘的,妳根本,祂沒有一個梯度,祂跟妳中間沒有距離,妳說誰在照誰呢

那時候妳也可以講:是妳在照整體啊,妳在照這個宇宙啊,照明這個宇宙啊,照明這個世界啊。

這一樣的啊,祂沒有一個頭、沒有一個尾,因為沒有距離、沒有區隔,沒有梯度,中間沒有差異。

妳說那是出發點是哪裡呢?誰是主人?誰是客體?誰是主體?

也沒有master,也沒有slave,沒有主人,也沒有奴隸呀,妳沒辦法區隔了

沒有一個出發點,也沒有一個終點,那這樣子一個人才大徹大悟,大解脫

而最後知道連這一句話『解脫』、『大解脫』,更不用講『解脫』這兩個字都不正確,因為沒有一個東西叫做解脫囉。

妳本來就是解脫,而『妳本來就是解脫』這些話都不正確了,妳從來沒有來過,也不可能會走過,更不用講有什麼東西叫做『解脫』 ,讓妳體會到的,那這樣子,這就是,就像我們前面帶大家用om,突然妳發現我們回到一個最原始、真原的狀態,這個om跟沉默是完全一樣的,兩面一體的,妳也不用再去作分析或區隔,這時候就是一個大寧靜、大平靜、大涅槃,是這樣子啊。」

 

以前很珍惜的領悟、體會,還會分享投稿,本來把這些當作「珍寶」,結果「唰」地瞬間只是變成一體跟相對交會的摩擦力,一文不值,大概就類似於鈔票變廢紙的那種感覺,或者是午夜十二點的鐘一敲,灰姑娘的華麗禮服瞬間變回破布。

after midnight.jpg

 

It's time (lyrics) - Imagine Dragons

10年前的歌,不知是否有點老?

不過有些歌詞還是挺貼切的:

So this is what you meant when you said that you were spent?
And now it's time to build from the bottom of the pit
Right to the top, don't hold back

It's time to begin, isn't it?

I'm just the same as I was
Now, don't you understand that I'm never changing who I am?

The path to heaven runs through miles of clouded hell
Right to the top, don't look back

This road never looked so lone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