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ing.jpg

剛圓滿這輩子的第16次禪七,聽楊定一說閉關有時候反而造成矛盾,反而在生活中穩定的成長還比較好。

從此以後,就比較沒有打禪七的欲望,而且不用早起。

但這次打禪七的因緣就是:我要畢業!

就讀佛教碩士,就一定要打校內的期初禪七!

所以這次第一天發現腿抽筋的時候,或者是覺得很抗拒、受不了的時候,是靠著「我要去美國」的想法安頓自己的。

就把打禪七當作上班,然後好好畢業,完成所有的畢業門檻,因為我很想要去美國留學!

人生沒有要停在這裡,一直都知道這裡只是中繼站!

 

這次最大的其中一個改變是在感恩慚愧懺悔禮拜的時候,開始對聖嚴師父發了一堆牢騷,回到宿舍還想吐。

這是放負通常會有的症狀,但是放負完,人就也輕鬆了,而且開始可以把出家和修行拆開來看。

之前是把出家跟修行綁在一起,所以看出家人不順眼。

現在覺得修行歸修行,出家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他們開心就好。

所以現在看法師也就覺得可愛、順眼多了。

還有這次有幫死對頭法師把門開著,讓她方便進去,我覺得這算是很大一步了。

 

這次還有一個收穫是兩隻老鷹!

無形當中,人生第一次和喜歡的男生(黑暗王子)一起打禪七,竟然滿了我以前的願。

這真的是誤打誤撞,因為現在也沒有在追求禪七這回事情,然後就覺得自己的福報也太好,竟然有這麼多禪七可以打!

 

整個寒假其實沒有在Line跟黑暗王子互動,在禪期倒熱水倒保溫杯的時候,就覺得:「茶冷了,再加熱水升溫就好,感情也是。」

因為有準備禮物想要送給黑暗王子,這不就是加溫了嗎?雖然一直很怕他不收,每次都很怕別人不想收我給出去的東西。

 

關於送禮物,楊定一說其實沒有送禮的人,也沒有被送禮的對象。(三輪體空)

聖嚴師父說,對於被送的人,他看到、覺得是有人的,但對於無我的自己,因為沒有我,所以其實是真正的他(空性)在送禮物給他。

我個人get到的大意如此。

 

然後就一直在想說:到時候送禮給他,要怎麼說比較好?

結果就想好說:那條織好的圍巾是感謝的圍巾,想要感謝他身材練得這麼好,讓我在打羽球跟打禪七的時候只要看到他就很開心,畢竟身材好就是養眼。

結果就有一隻老鷹飛過,我就知道這說詞過了。

現在的生活就像楊定一講的一樣,是活在童話裡,fairytale,而且很省力,我只要動念頭,甚至不用把話說出口,宇宙就會回應我。

迪士尼裡的人物還要說出來或唱出來,現實生活都不用,甚至更省力。

 

再來就是唐綺陽老師說這段感情我說要就可以要,不要就可以不要,關鍵在我。

但是我就很怕他會拒絕,後來不知哪來的靈感,就覺得黑暗王子的個性是多問幾次就過了。

接著一隻老鷹飛了出來。

 

這兩隻老鷹給我好大的信心!真的很感恩!

自從參加楊定一的共修以後,有時候楊定一會說哪隻動物希望他跟我們補充什麼。

又或者是動物們就是楊定一的稿,還有楊定一講不對的時候會糾正他。

就覺得我一輩子都不要吃動物,因為牠們跟我們一起共修,甚至是我們的老師啊!

雖然我從2015年5月就開始吃素,但是聽了靈媒媽媽Rowen Huang說只要感謝,牠們就可以繼續牠們的旅程,一度有動搖。

但是想要健康因素,吃肉對身體是種負擔,所以還是想要淨化身心。

 

跟宇宙合作的能力是在非洲,辦護照的時候聽烏鴉叫聲,而知警惕練出來的。

只要有親身體驗,就會相信。

而烏鴉是警惕是跟《巫士唐望的世界》裡的唐望學的。

唐望連開水滾了,都是一種同意!

 

還有這次有感恩印度,因為法師們不用說,但是在家居士的服裝,就屬我身上的色彩最鮮豔斑斕。

外套是紅色,毛帽是紫色,手套也是紅色,圍巾有很多花樣。

上學期上課甚至有同學跟我說看我穿得很亮,他也要穿得亮一點。

這次在禪堂有一種自己是外國人的感覺,也好險是外國人,只會在這裡待一下,不會一直永久待下去,因為要換習慣哪!

就會感謝印度的建築、服裝色彩都如此絢麗,這點真的很欣賞!

所以出國的重要性就是知道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有一群人是這樣生活的,這就會支持我們去換習慣,並且有勇氣堅持!

否則就很容易被當下的潮流衝著走。

 

而對歌舞的自在,則是在非洲,這真的是民族性。

提到歌舞是因為華人文化,乃至於佛教,對身體都是比較拘謹、拘束的。

所以能出國去換習慣真的很好。

 

去澳洲就覺得有被支持,所以就有勇氣表達,讓我相信表達是有用的,而且會被挺、被支持。

所以這次小組分享就直接說我喉嚨真的不行,放過我吧。

然後上台分享的姐姐竟然直接公開我的名字,說我喉嚨不舒服,仍舊堅持。

怕麻煩別人的我,事後是感恩她的公開,除了受到關心以外,我還收到治咳嗽的中藥!

而且是不用吃飯、隨時都可以吃的那種,以前我在禪49的時候也跟其他人結緣過!

 

還有因為離開禪堂的時間太晚了,第二個晚上我要用跑的才可以準時打板,到了第三天早上,就覺得左腳踝不舒服。

就跟內護說我想要早點離開去打板,還有進禪堂的時候也會晚一點,所以我就被允准第一支香跟最後一支香可以在二樓。

 

然後這次禪七我是很放鬆,沒有在認真守規矩的。

一開始要報到安單的時候,發現自己不在名單上,似乎是沒有報名,然後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報名了。

還好承辦人員讓我參加,臨時安排給我的出坡工作就是打板。

在寺廟打板就是叫人起床,還有出坡完,時間到的收坡板也是我打。

 

每天早上打板中間有幾分鐘的時候,我就聽楊定一的音檔,聽一聽,身體就鬆了。

早餐時間,因為我斷食,所以就回房間量體重、做紀錄,然後練習諧振式呼吸,搭配「我─在」。

支持我認真練習的觀念就是楊定一說工作要有特色,要把自己的身份先找回來。

之前會想體驗斷食,也不是因為想瘦,因為對這方面還真沒什麼信心。

反而是因為工作需要,那時候是因為要去大學演講,不過當時的斷食並沒有持續多久。

我想表達的意思是說,因為還沒有到「空」的境界,可以站在一體去思考,所以還是在「有」的程度,鞭策自己。

因為「沒有特色」的人生說實話感覺有點可怕,因為月亮雙子就是以創意、有趣著稱,而且還是上升雙子,這是雙子的人設啊,一定要撐起來!

而且從身分證上的中文名字就是有特色的,從來沒有遇到第二個人有一樣的名字,所以就很習慣有特色這件事,所以就有被楊定一講的這個點打到。

 

楊定一說要做24(小時)─7(天),所以就認真練,不過程度不到,妄念還是很多。

不過就接納說這就是自己現在的程度!

 

而且體驗到呼吸就像海浪一樣,覺得很平靜舒服,雖然妄念很多。

還有這次幾乎沒有昏沉,因為之前在馬來西亞凌晨3點要起床。

(我的起床氣就是在禪堂被磨掉的,因為趕到禪堂都來不及,哪還有時間生氣?這也是換習慣的其中一種)

很早起床,就練就了用打坐的姿勢補眠的方式。

繼程師父說睡過去就好了,我那時候昏沉真的很嚴重,睡得天翻地覆,睡得很誇張的時候,可以幾乎一整天的打坐時間都坐著睡覺。

那時候真的覺得昏沉有可能會過去嗎?

結果這次禪七,我也是抱著在打坐時補眠的心態,甚至把毛帽當作窗簾拉下來,結果竟然幾乎沒有什麼睡,真是嘖嘖稱奇。

這件事情就好像在太陽巨蟹的時候真的很愛吃,把自己吃得身材圓滾滾、胖嘟嘟的。

結果過了30歲,過運過到上升雙子,竟然還真的開始有上升雙子的樣子!

開始做斷食,現在體重已經是4開頭了!

所以有些事情過來就是過了,不會再回來了。

你現在要我像以前那樣吃,我做不到,會覺得怪怪、怕怕的。

 

因為很怕禪七後會胖,所以每天只吃午餐,一日一食,楊定一稱為1MAD。

至於會怕胖就是有可能今年夏天要去美國,那就要實現我的願望:去海邊穿比基尼曬太陽,擺瑜珈姿勢拍照!

打坐的時候我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穿比基尼的髮型跟身影,因為這次剪髮時已經有跟髮型設計師說好出國前要去燙髮做造型。

要穿比基尼拍照耶,一切當然都要美美的。

然後還想說現在才2月底,我還有4個月可以運動,雕塑身材。

運動的功能不是瘦,是解開身體的結,還有身材更結實,當然也可以降體脂肪。

只是實驗下來,要降體重跟體脂肪最有效的方式仍舊是斷食!

 

身體鬆是進禪堂之前就會鬆了,只是這次進禪堂有很明顯的感受到上半身先鬆,接下來下半身也鬆,全身都鬆,就連走路都很緩慢,但這狀態並不會一直維持。

因為這次沒有用禪堂教的默照方法,2月22日小參很緊張。

結果法師一句「狀況還好」就覺得自己被肯定了!(前面她都問別人狀況怎麼樣)

甚至提起2024去波蘭打禪49的信心!

算了一下,就覺得還有一年多可以練習唯識,去波蘭49應該沒問題!

2月22日打板的時候還被工作人員比大拇指,其實我打的人,我知道聲音有「碧青」。

那天就查看了共時曆,果不其然,上面寫著:

FB265544-AA10-4E67-8C86-B8993A060D71.jpg

765FB89A-840D-4D48-ACAB-1EB450D40717.jpg

那天我才把紫色毛帽給戴上,就休息醒來看到室友戴毛帽,沒有經過腦袋思考,順手就抓起毛帽戴上了!

還有後來天氣變冷,休息醒來就自己加褲子,也是沒有經過頭腦思考,很自然就抓起來穿上!

 

而且本來我還沒有想到房間可以開暖氣,是室友寫紙條給我說可以開。

所以凡是需要的,宇宙一定會無條件讓妳滿足!

這次吃飯也是這樣,以前看到外護在分菜,如果是愛吃的,就會想要,現在就會覺得如果到我這邊還有,那就代表我需要,如果沒有,就代表我不需要。

小我並不是決定的人,而是Thy will, not my will的精神實踐!

 

2月22日那天很嗨,因為覺得好像真的不用做什麼,不用努力,就可以被稱讚。

而且被稱讚的原因也是星象帶來的,所以就真的開始相信,一切都讓星象完成自己就好了!

那天嗨到盥洗時間時回房間沒有洗澡,就跳鄭多燕跳了一個小時。

主要是覺得念頭很多,體內的氣很多,需要疏散。

所以這次一直在禪堂後面散步,並不是害怕腿痛,坐不得。

腿功是2018年開始在波蘭跟馬來西亞的禪期練起來的。

這次動,不是因為沒有能力靜、靜不下來,而是很自然的覺得身體需要調整,為了調整身體而動!

 

要說我在禪期最忙碌的一件事情,就屬換習慣了!

洗碗的順序,而且最後一次洗碗我發現竟然可以用像撥念珠的方式洗碗,就覺得很嗨。

還有房卡黏在房門上的順序、擺設,乃至於晾餐具的擺設,還有打板的時候站的位置,離開禪堂的位置跟時間,拜佛的穿著、方式跟位置、口罩的樣式跟顏色等等。

全部,都是我變更的範圍!

 

這次還有一個發現就是聖嚴師父說他28歲被師父印可(就是開悟了),見地正確不偏,47、48歲才開始帶禪七,這中間的20年都還是繼續努力。

我就有查,聖嚴師父是開悟後,才進關房閉關的,果然開悟的人就需要找個地方穩定自己的能量場。

我就納悶呢,他們在關房裡是可以有訪客、跟別人有書信往返,並不是禁語,那為什麼還要閉關?因為還是有在跟外界互動啊!

 

還有六祖慧能,楊定一說他是佛的境界了。

他開悟後,也是躲藏在獵人群中,跟獵人們生活好一段時間(以年起跳),後來才去寺廟。

這重點現在看來是悟後真的要繼續穩定能量場跟意識場,獵人打獵當然要在山裡,所以那個環境對六祖慧能來說很重要。

拉瑪納‧瑪哈希的能量場是靠聖炬山穩定下來的。

 

還有之前在新聞報導上看到星雲法師的「舍利子」,就想到長庚生技的能量產品系列都是陶瓷,楊定一稱之為舍利子的科學。

這次就有想到這一點,果然人安靜一點的時候真的可以想通很多事情!

 

還有很明顯感覺到自己真的有變開朗,很多事情都用笑的。

比方說跟弟弟一起學佛學英文時,看到他調整螢幕,所以我看到的畫面上下抖動,我就笑得很開心。

這次禪七做運動的時候,跟做在右邊的阿姨對視的時候也相視而笑。

搭電梯的時候,5樓的法師進電梯,電梯上到6樓載我們,後來又下去5樓停了一下。

法師笑了出來,因為她就是從5樓開始搭的,我懂她的笑點,所以我也跟著一起笑,然後她還調皮地弄了一下我的圍巾。

還有昨天小組討論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一直要插嘴,另外兩位同學起煩惱,臉色難看,我看到另外兩位同學的臉色,我就笑出來了。

就很多事情都會用笑的。

 

還有這次打禪七的室友說她會打呼,我就用長庚生技的好睡貼跟她結緣,她還真的都有乖乖貼,覺得很高興。

 

關於論文也有進展,因為就是有被某人自詡為「純種」佛教徒的言論給嚇到,當然在澳洲的時候也有被基督教的阿姨說佛教的不好的言論給刺激。

再加上以前就有感覺可能會跟伊斯蘭教的婦女聊女權,知道自己會走跨宗教的路線。

所以這次就覺得論文要寫到別的宗教的人看了都是舒服的,不會覺得被排擠、不舒服。

就像《童話中的女性》跟《與狼同奔的女人》兩位作者的背景都有榮格心理學。

雖然我沒有想要認真的進入榮格的系統跟榮格學派,但看這兩本書至少我覺得很歡喜、很受用。

所以希望我的論文也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接觸的人不用想要進入佛教的系統,也不用深入佛教,但是他們接觸到這些作品,就會覺得很舒服放鬆。

希望我跟我的作品都能成為大眾的充電站!

 

還有上次跟法師分享說研討會有人跟我說要在各大研討會相見,我說我不覺得這是祝福,我覺得這是詛咒。

我只想寫完碩士論文跟博士論文,兩篇學士論文,就好了,不想要當學者。

這次禪修就有覺得說不定以後真的可以開遊戲公司,因為聽聖嚴法師開示講到欲界天、什麼天,就覺得佛教的宇宙觀真的很宏大,空間真的很多。

如果可以做個很簡單的遊戲,讓大家覺得很好玩,又意識到人身難得,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還有就覺得好像冥冥之中一路走來,一切的3分鐘熱度與快速轉換,都是有必要的。

除了換習慣、不黏著之外,就真的可以跟人分享或知道別人的境況,設身處地,in their shoes的感覺。

總的來說,在方方面面好像真的都有「汰舊換新」!

一開始聽聖嚴師父說菩薩是用度眾生來了生死,一開始我只覺得不要再叫我度眾生了,這讓我很煩惱。

後來覺得度眾生就有逆境,有逆境就會再親近醒覺,這也是一種修行方法啦,把度眾生的煩惱不斷修掉。

但現在還是採用楊定一的方法:妳先把自己真正的身份找回來,再來告訴我說還有眾生可度嗎?

DAE22B56-C887-4047-92D6-8A99D03A0AF7.jpg

CB0EC46F-D2C7-4531-8AA2-A54A1C0C58C7.jpg

在上傳這兩張照片前,又在窗外看到老鷹飛過,牠似乎想來給我加油打氣,同意我的觀點!

 

 I'm Alive - Celine Dion (Lyrics) 🎵

這是今天準備收拾房間時,內心浮現的歌曲。

其實從3:50起床就很開心的手舞足蹈,因為今天終於可以出堂、下班了!

 

 這首歌的關鍵歌詞,「You」指的當然就是一體,「I」就是小我:

When you bless the day
I just drift away
All my worries die
I'm glad that I'm alive

You've set my heart on fire
Filled me with love
Made me a woman on clouds above
I couldn't get much higher
My spirit takes flight
'Cause I am alive

When you reach for me
When you reach for me
Raising spirits high
God knows that
That I'll be the one
Standing by through good and through trying times
And it's only begun
I can't wai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楊定一說最親密的愛人就是一體,並不是另一個體。

這是因為另一個體並不存在,除了一體,並沒有二體、三體、四體。

聽到就覺得好放鬆,因為對於和黑暗王子的事真的很糾結!

很怕他不收禮物!

然後也知道癥結點並不在我或他身上,我們兩個的發展也是整個大環境決定的,是業力決定的,我們也無法干涉。

這次有視障同學說她65歲才學佛很遺憾,覺得能二、三十歲學佛真好,人生可以順暢很多。

我馬上搖頭,因為一切都是註定的,業力早就註定了,修行並無法改變命運,讓人生順暢。

雖然如此,但是至少可以心情順暢。

這次用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楊定一分享Anandamayi的「一樣的」,用這個觀念很可以處理人間不公平的事情,至少內心會少了很多煩惱。

做在蒲團上打坐,跟起來做運動、走動;出家人、在家人,都一樣的!

一樣都是醒覺!

真的覺得還好唯識沒有白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