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79.JPG

 

 

  我也可以破碎重生嗎?

我也可以穿越烏雲,到看似遙遠的彼岸嗎?

還記得以前上劇本寫作課時,被同組的同學說我的思考很僵硬,也許吧,所以破碎重生的圖片為什麼一定要黑暗跟破碎呢?

我偏要來個風平浪靜!


 

  現在的我,渴望與人對話,哪怕是一本書的作者也好。

最棒的是,有人的「感覺」跟我一樣,我並「不孤單」,這對我來說,就是最棒的「心理支持」了。


 

  《破碎重生》P.30:「如果不去聆聽靈魂的聲音,它會唱出更古怪的音調;如果不去尋找生命的表面之下有什麼,靈魂就會找上我們。」


 

  我覺得真的!

果我不主動自己掀開,隱藏在下面的東西會自己冒出來。

就像如果我因為逃避做瑜伽的痛,病痛就會自己來找我。

自己選擇的痛,跟不請自來的痛,兩個總會有一個上門!


 

  《破碎重生》P.15:「我就像那個玫瑰花苞,緊緊包住自己,害怕打開來。但時機已經到了,就算我的綻放要賭上一切,那個人說得還是沒錯:我該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我丈夫想要的、不是我認為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我父母期望的,也不是社會認定好或壞的。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我該帶著生命所有的危險與承諾,大膽地踏入它的豐饒之中繼續緊縮在花苞裡無異於死亡,綻放的時候到了。」


 

  光是敢在網誌公開分享我讀了這本書,就已經違背了我媽的期望。

她多期望我能夠放下她所認為的「沒有意義」的書啊!

我的意思是,能在網誌分享書,已經跨出很大的一步了。

意思是,我一直在突破我自己的心理舒適圈啦,我想要給自己一點掌聲鼓勵!


 

  雖然《破碎重生》P.19,作者說:「我很快就發現,我最不想說的那些部分──關於我的自私、我傷害他人的行為,以及我失足跌倒的部分──才是最值得說的。只有轉身面對自己的陰影,我才得以破碎開來,進入一個更真實、更豐富的人生。」


 

  但我現在實在沒有勇氣在所有事情都還沒遠去的現在,公開披露所有發生的事情。

我不想談論發生的事情本身,但是我想分享我單戀的心路歷程。


 

  3月23日,在朋友聽完我描述引發我憤怒的情境時,他告訴我:「不是你不重要,是你沒把自己當成一回事。為何你選擇讓自己委屈了呢?心情、時間,各方面會讓你委屈的,很委屈啊,很累耶!但為什麼?為什麼你讓自己委屈?這裡面的重點是,你把他看的比你自己重要,你讓他展現他自己,卻沒讓自己也同時能展現出來。」


 

  我問:「那要怎樣兼顧(讓他展現他自己,也讓我展現我自己)?」

友:「不,你要想的是,你要如何展現?你都拼命隱藏、委曲求全了,怎麼談兼顧?這件事情要怎麼展現呢?兼顧是,你可以,他可以,雙方平等的條件下,才談如何達成共識,才有兼顧。你要留意觀察,你是怎麼讓自己委屈的?為什麼在事情的一開始,他就遠比你重要了呢?這是為什麼?因為你對他有欲望,你對他有乞討,所以他在事件的一開始,就比你重要了。這造成了你們一開始的不對等,所以當他想要做的事情影響到你時,為了後續你能順利得到他所散發出的好處,你只好兩權相害取其輕,委曲求全了,因為對他的想望大於此刻的委屈。」


 

  我:「我現在只想知道自己的真實情況,學習如何善待自己。」

友:「善待自己就是不讓自己處在痛苦裡,這是我自己的定義。」

我:「要怎麼做,才是把自己當回事?」

友:「你完全可以在委屈時表達,選擇不表達,是因為害怕失去,這就是求不得苦。」

我:「向他表達我的情緒嗎?」

友:「對啊!你可以表達,就事論事的表達。他有他的需求,你也提出你的需求,看我們要怎麼取得平衡嘛,這就是走向兼顧了。表達你的想法不是要全盤丟給對方處理你的情緒,而是告訴對方,我們來一起取得平衡。一旦做出選擇了,就接受現況。事件是另一回事,你在心裡自認委屈,才是辛苦。不要只顧著說情緒,表達想法也一樣重要,要說你在想什麼,你有發表主見的權利,好好運用,因為妳也很重要。」


 

  從那之後,我持續練習,只要心裡有不舒服、不開心,我就會寫到LINE或臉書訊息裡,傳給對方,讓他知道。

到了5月5日 (也不過人間43天的時間) ,我已經可以「當面說」出我的壓力,我的不開心,接著等對方給予回應。

(每次都嘛很緊張,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表達自我還是需要持續練習。)


 

  但我已經厭倦這樣的輪迴,這樣的互動模式了,我累了,真的,說白了,老娘真的不想繼續陪你玩下去。

為什麼要讓我們兩個都受苦,都不舒服?

我這樣爆,對方也是人,也不會開心。

但沒有說出來,我也不開心。


 

  這如《破碎重生》P.34所說:「長久以來,我對我的婚姻都感到猶豫不決,以至於失去了朝任何方向前進的能力。我一直反覆思索維持婚姻與放棄婚姻的種種理由,就像愛因斯坦苦思一個解不開的方程式。有個聲音告訴我,我無法用舊有的方式解決這個困境,但我不知道該去哪裡尋找新的觀點。......這些問題升起又退去,來來回回,無止盡地反覆,沒有答案,沒有贏家,只有筋疲力竭的泅泳者。」


 

  《破碎重生》P.35,靈媒告訴作者:「我看到你在中國服侍你丈夫。他是貴族,你是他的女僕,而你服侍他很多輩子了。當時你服侍他,隱藏了自己;現在你服侍他,仍然隱藏自己。你還是沒有要求自己的力量,你懂嗎?好,現在該打破輪迴了,為了你,也為了他,但必須由你來做。你必須取回自己的力量,了解嗎?」


 

  我會對上面這段話這麼有感覺,是因為這個星期一,在我和姊妹淘的談話中,我才被奚落為「僕人」,她問我:「僕人,你什麼時候要去侍候主人?」

然後我們兩個都笑得很開心,我喜歡直接的人。

她還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如果是妳,會把眼光放在其他蝴蝶上。妳還這麼年輕,又這麼幸運,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破碎重生》P.36,靈媒要作者寫下來她說的話:「有力量的人絕不願意放棄控制,你懂嗎?你丈夫永遠不會讓你成長為你應該是的樣子,這不在你的命運約定之中。這並非什麼人的錯,事實是,為了找到你自己,你必須離開他,這是你的追尋;而你的丈夫為了找到他自己,必須放開你。你們都有功課要學習──比婚姻本身更重要的功課。靈魂來到世間,是要學習功課,而不是為了結婚,或為了維持婚姻,或是為了做這份工作那份工作。你一直以來都問錯問題了你不該問要不要保住婚姻,而是要問,你的靈魂想要學習什麼功課?你知道嗎?......好吧,我來告訴你,你今生的功課就是要找到並信任你自己的寶貴聲音,而你丈夫有他自己的東西要學,你們無法再以夫妻的身分幫助彼此追尋了。寫下來,他對你的離去感到悲傷,也是因為他恐懼失去累世以來所擁有的力量對他來說,那段日子已經結束了,所以他很混亂。但你若要幫助他的靈魂去追尋,就要離開他。你的工作──你的神聖合約──就是去解放他,也解放你自己。把這個也寫下來。」


 

  今天,才聽見另外一位姊妹對我說:「我覺得你已經試了所有你能試的方法,盡了所有你能盡的努力。妳做得很好,該是時候離開他了,這樣才可以不影響到你的情緒,不委屈自己,然後也不要讓他再繼續這樣對你了。這樣對你、對他都好,去過你想要的生活,把假期設計成你開心、想要的樣子。」


 

  《破碎重生》P.36,作者:「她(靈媒)耐心坐著,讓我在小本子寫下她那些驚人的話。寫完之後,她向我解釋人類正進入『最後時期』,這段時間可能是十年、一百年或更久,她不知道,但事情正在加速,而人類最終會學到,只有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只有要求擁有自己的聲音,才能聽到他人真正的歌聲。」


 

  《破碎重生》P.37:「『現在你該回應你靈魂的呼喚了。』靈媒強調地說,『它在呼喚,但你因為過於害怕而不敢聽。你以為你知道什麼是重要的,其實你不知道;你以為讓事物安全很重要,但哪裡都不安全對此生來說,重要的是學習靈魂的功課。親愛的,』她很溫柔地說,『現在看似痛苦的失去,將來會變成美麗的事物。你無法逃避自己的命運。你當然可以試試看,大家每天都這樣做,他們緊緊抓住,於是河流就乾枯了。......你那時嫁給你丈夫,是因為靈魂之故;現在你離開他,也是為了靈魂。親愛的,你走上了真相之路,已經把卡車往前開,卻望著照後鏡,這樣開車很危險,你知道的。你若選擇跟丈夫在一起,會過著如死一般的日子;如果離開,就會重生。如同我母親說的:『事情好轉之前,可能會變得更糟;但如果你讓事情變糟,那它們只會變得更好。』」


 

  《破碎重生》P.41:「你我所要做的,就是鍛鍊自己的感官。我們可以試著讓腦中的噪音安靜,傾聽更深層的指示,然後不帶恐懼地躍入表象之下。」


 

  我承認,最近這段時間,我在逃避靜心,我害怕聽見靈魂的呼喚,我害怕聽見自己的命運,我害怕我的命運跟我想的不一樣。

而且我發現我對失去的恐懼比我自以為瞭解的還要強大有力。


 

  《破碎重生》P.21:「波斯詩人魯米說:『破曉的微風有秘密要告訴你,別回去睡。你必須尋求你真正渴望的,別回去睡。人們在兩個世界交接處的門口舉棋不定,圓形的門敞開著,別回去睡。』」


 

  我承認,我最近其實就是在「回去睡」,而且是能睡多少盡量睡。

我很恐懼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我現在的生活是那麼的美好,我不想失去,更不想破壞它。

破碎重生》P.22:「有人感覺到某種內在變化正在醞釀,而他們一直很害怕去注意聚集在心中的暴風雲。」保持清醒,也是一件很令人恐懼的事,心臟真的要夠強,準備好隨時失去。但說不定就像靈媒的母親講的,讓事情變糟,說不定就是讓事情變好的開始。原來,讓事情變糟,也是必要的一種學習,而且反而才能「成人之美」。


 

  4月24日,上禪修課打坐時,我有個靈感:「語言不是最重要的。」

學習外語不是問題,動機才是。我知道學外語對於我接下來想出國或者是想念的領域很重要,但我就是提不起勁,這點從我作語言交換時就感覺得出來。

但這句話是否定句:語言「不是」最重要的,那什麼才是?


 

  《破碎重生》P.45:「如果有一樣東西影響了我的生命,那就是勇氣──轉身面對我內在所要求的改變的勇氣。」

沒錯,電影《文字欲》的主角作家雖然賺得了金錢跟名聲,但是他卻要永遠面對他內心不可告人的黑暗。

當然他也可以公諸於世,但這要看他怎樣做抉擇。

所以勇氣真的是最重要的,職業還在其次。


 

  還有,當我說我覺得我的人生很不順時,外人覺得我的外境很「順遂」,這點我也在書中找到了解答。

破碎重生》P.44:「進入改變與轉化的森林是一趟內在旅程,外在的表現不須誇張,搞得像齣肥皂劇一樣,因為真正的戲碼是在旅人的內心上演。過著最平凡生活的,可能是最不凡的靈性勇士──這些人選擇了比較少人走的路,也就是自我反省的道路。......背叛、病痛、離婚、夢想破滅、失業、親人死亡──這一切都可以是進入更深層生命的開始。」


 

  最後,我想感謝我生命中的順增上緣,謝謝你們不論我遭遇順境、逆境,都能看見我的價值,不離不棄的接受我、陪伴我、深愛著我。

也謝謝生命中所有的逆增上緣,你們是我成長、改變的最大動力,沒有你們,也沒有今天的我。

我感謝,謝謝!

 

 

向前走 BY 許茹芸

 

 

 

 

  不論好壞,不論粗暴或溫柔,不論吵鬧或安靜,不論破碎到最後有沒有重生,就,向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