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asure-pile 

  打響高中的物理與化學動輒考20分、30分,數學也是。因此對於這些科目,打響束手無策,只有放棄。現在,面對著決定我能不能畢業的總體經濟學,打響也有同樣的心情,打響認為就算重修一百次,我的總經程度也不會比現在好上多少。因此打響會想:「到底為什麼要念總經?難道我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念總經嗎?」關於探討生命的意義,在<<奧修談勇氣>>裡,奧修分享了一個很經典的故事,如下。(段落開頭是打響附上在書裡的頁數。)


P.51
  過去使人腐化,因為你有記憶、經驗與期望,這一切加起來或許使你變得精明,但卻不會讓你變清明,你會變得狡詐,而不是聰敏。你或許因此而在世上獲致成功,但在你最深處的存在中,你是失敗者;與你最後將要面臨的失敗比起來,一切的成功都失去意義,因為最終與你在一起的是內在的自己。其他的一切都會消逝:你的榮耀、權勢、聲名,就像影子消失一樣,全部開始消失。


  到最後唯一剩下的,正是你當初帶在身上的,你只能拿走當初你所帶進這世界的東西。
 
P.52
  耆那教有責深具意涵的典故:印度人相信,如果某個人能成為全世界的國王,他會被稱為「世界之王」(charkravartin),chadra的意思是「輪子」。在古早的印度,這是種避免無謂征戰與暴力的方式:一輛價值匪淺的金色戰車,配上俊美健壯的馬匹,穿梭奔馳在各王國間,假如某的王國讓戰車通過而不加阻擾,表示該王國將戰車的主人奉為強者,於是跟沒必要打仗。
 
  戰車就以這樣的方式遊走各處,要是遇到有人擋住去路,就會掀起戰事。而要是戰車到哪裡都沒有被攔阻,這戰車主人的王者地位,就會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被確立:他成了世界之王,因為他的戰車暢行無阻。當一名世界之王一直是每一位國王的夢想。


P.53
  故事講到有個人成了世界之王,這是好幾千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就連亞歷山大都沒能征服全世界,他在三十三歲就英年早逝:甚至沒有足夠的時間征服全世界,而講到征服,當時還有地方是不為人所知的!有一半的世界還未被發現,已知的那一半都沒完全被征服,而這個我即將要講到的人,他成了世界之王。


P.54
  據說當那位世界之王過世時,由於幾千年才出一位世界之王,是十分罕見的人物,所以當他過世時,天堂會為他舉行熱烈的歡迎儀式,而且他會被接往一個特別的地方。
  在耆那教神話裡的天堂裡有一座與喜馬拉雅山平行的山,喜馬拉雅山群本身只是一堆布滿冰雪的岩石,這座與它平行的山叫做蘇馬魯(Sumeru),蘇馬魯的意思是「終極之山」:沒有其他的山能與之媲美,它是純金而不是岩石造成的山,你可以看到許多鑽石、紅寶石、瑪瑙閃耀於其間。
   當一位世界之王過世時,他會被帶到蘇馬魯,將他的名字刻在這座山上,那樣的機會算是微乎其微,幾千年才發生一次,當然這個人很興奮自己即將要在這座山刻上他的名字,那是屬於過去所有偉人的行列,也將是未來所有偉人會歸屬的行列,這位國王即將成為超人家族的一份子。
 
  山的守門人給了他一把工具讓他刻名字,他想把幾位因他過世而自殺的貼身人員帶來身邊,這些人沒法想像國王不在而自己苟活:他的老婆、他的首相、指揮官,所有他身邊優秀的人都隨他的過世而自殺,只為與他同進退


P.55
  這位國王要守門人讓他們都來看他刻名字,因為一個人單獨做這件事而沒有人在場見證,哪有樂趣可言?全世界的人都該看到,因為真正的快樂就在這裡。
  守門人說:「你聽我的建議,因為這個工作是我父親傳給我的,他以前是這裡的守門人,他的父親也是這裡的守門人,我們家世代以來都是做看守這座蘇馬魯山的工作,聽我的話:先別找他們來,不然你會後悔。」
 
  國王雖然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卻也不能當作沒聽到這番告誡,因為這個人沒事為什麼存心找碴?


  守門人又開口了:「如果你仍要他們來看,先去刻好你的名字,然後再回來帶他們,你要現在就找他們來我也不反對,只是若你這麼做的話,等一下你會後悔莫及......他們不會跑掉的,你自己先去吧。」
 
  這番話完全合情合理,國王說:「聽來不錯,會自己先去,刻完我的名字,再回來把他們全都叫來。」
 
  守門人說:「這個做法我非常贊成。」


  所以國王去了,他看見蘇馬魯山在無數顆太陽照射下閃爍著光芒,在天堂可不像凡間只有一顆太陽,上千顆太陽,與一座遠比喜馬拉雅山要雄偉的金山,別忘了喜馬拉雅山幾乎有兩千哩長!有好一會兒他的眼睛沒辦法睜開,那光線實在太刺眼了。之後他開始找一個合宜的空間好刻上名字,可是他感到很不解:根本沒有空間,整座山已經刻滿了名字。
 
  他不敢相信眼睛所看到的,生平頭一次他意識到自己的過去,直到前一刻他來自認是千年難得一見的英雄,不過,時間自亙古以來已過無數,幾千年與須臾之間並沒有什麼差別,在他之前早已出了許許多多的世界之王,在這座全天下最宏偉的山上,居然找不到一處空位可以寫上他小小的名字。
 
  他帶著一絲悵然走回去,現在他明白守門人的話是對的,還好他老婆、他的指揮官、首相以及其他親近的友人沒有看到這一幕,他們依然相信他們的國王是舉世無雙的人物。


  他將守門人拉到一旁說到:「根本沒有空位嘛!」


  守門人說:「我之前要說的就是這個。現在你要做的是擦掉幾個名字,在寫上你的名字。從以前到現在大家都是這麼做的,我這輩子所見的就是這樣,以前我爸也是這樣說,我爺爺......我的祖先中沒有人曾見過蘇馬魯山有任何空位過,這事從來沒有過。」
 
P.57
  「每次,當一位世界之王來到這裡的時候,他不得不擦掉幾個名字,好寫上自己的名字,所以你所看到的不是世界之王全部的歷史,上面的名字已經被擦掉許多次,然後又被刻上其他的名字,你只要依樣畫葫蘆,然後如果你要展示給你的親朋好友看,你再帶他們來。」


  國王說:「不,我不要讓他們看了,我甚至不打算寫上我的名字,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反正總有一天會有人擦掉我的名字。」


  「我的一生已經變得毫無意義,蘇馬魯山曾是我唯一的希求:天堂裡的金山即將有我的銘印,我為這個願望而活,將我的性命投下當賭注,就算要殺光世界的人也在所不惜,而現在,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為了寫上他的名字而抹掉我的名字,寫不寫又有何不同?我決定放棄。」
 
  守門人笑了。


  國王問道:「你在笑什麼啊?」


  守門人說:「我在笑這件事很奇怪,因為我爺爺、我父親也都說過,許多世界之王來了,在了解事情的始末之後,他們頭也不回地就離開,名字連刻都沒刻,你不是第一個例子:任誰都會這麼做,如果他是聰明人的話。」
 
  故事到此結束。雖然這僅僅是個故事,不過打響跟迪兒們分享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在真實世界中,戰爭並非主流(「世界和平」不是耳熟能詳的口號了嗎?),財富才是。根據<<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P.53說:「下面就是<<富比世>>所列人類有史以來最富有的七十五人,包括古代的君王、皇后、法老與今日的億萬富翁,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和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Carlos Slim,1940─)。」


  在看這份清單前,打響要先讓大家知道,根據<<富比世>>的說法,2015年的世界首富依然是比爾蓋茲哦!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排行榜的第一名是誰吧,會是蓋茲嗎?

  答案是打響認為乍看之下,長相酷似國父 孫中山的洛克斐勒!

 洛克斐勒超級強,他把拜占庭君王和古埃及的法老王遠遠拋在後頭!
 
 而當代首富比爾蓋茲在排行榜的哪裡呢?
 

  看到了!在第37名,而且竟然在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的後面!(史林姆2015年是第二名,打響認為這份名單的計算是資產,而2015排行榜的計算方式是凈資產,所以史林姆跟比爾蓋茲的2015的排行榜順序跟歷史鉅富的排行榜順序才會有所不同,而且歷年來的資產也會有所變動,而打響在富比世的網站找不到原始資料,因此就以書中提供的資料來談。) 


  那2015排行榜第三名的巴菲特又在歷史鉅富排行榜第幾名呢?


 第41名!
 
  因此,如果把奧修的故事套用在真實故事上的話,也許就是洛克斐勒到了天堂要刻名字,而守門員跟他說比他有錢的人太多了,他必須擦掉一些名字,才可以寫上去。

  不曉得看完奧修說的故事,迪兒們有什麼感想?打響看完這個故事,是覺得很安心,因為世界之王在每個時代都有很多,聖人也有很多,貴人也有很多,這樣我的一生就不用憂愁了,因為到處都是善人。
 
  因此,打響想要在這裡分享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說的話,下面的對話引用自<<真我與我>>P.176。「問:個人的意志力(will power)是邁向人生成功的必備條件嗎?我如何以意志力,而確保人生的成功?尊者:你對意志力的概念,是藉以確保成功。然而對意志力的瞭解,應是以強化內在的心力,面對人生的成敗時,皆能保持平靜,而不是把意志力與成功致勝,劃上等號。為什麼人心總是以成功為念呢?成功引生驕傲,阻礙靈性成長,失敗反而幸運,因為使當事人憬悟自身的侷限,準備臣服,交出自我;而自我的交出,無異是福祉的保證,因此,人應磨練心力,俾能鎮定平靜面對人生諸多難題,此心力即是意志力。又,人生的成敗,緣於業力果報,與個人的意志力無關,有人可能投身於高貴的志業而一再失敗(讓打響想到革命十一次才成功的國父),有人可能馳騁於平庸的職場而成功連連。失敗與成功,並非表示成功者有意志力,而失敗者則無。」
 
  <<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P.194:「意志力對維持正向改變起不了作用,原因是它會消耗殆盡。
 
  你或許憑直覺就能明白這點,但知名學者羅伊‧鮑麥斯特(Roy Baumeister)是靠上百片的巧克力餅乾及一群心懷不滿的實驗對象,才證明了這個事實。
 
  鮑麥斯特及同事在其中一項意志力實驗裡,邀請大學生來到實驗室,並且告知他們至少在實驗前三小時不要吃任何東西。接著把這些大學生分成三組,第一組的面前擺了擺了一盤巧克力餅乾和小蘿蔔,但他們被告知不能吃巧克力餅乾,只能吃小蘿蔔;第二組的面前同樣擺了一盤巧克力餅乾和小蘿蔔,但他們想吃哪一盤都行;第三組則完全沒有提供食物。等三組大學生熬過這段時間後,研究人員拿來一組『簡單』的幾何謎題請他們作答,請注意簡單兩字前後有引號,因為這其實又是心理學家最愛用的一項工具:解不開的謎題。
 
  在這個例子裡,第一組大學生很快就放棄,第二組和第三組大學生則撐得比較久,為什麼?因為那些努力抗拒巧克力餅乾誘惑的大學生,已經沒有多餘的意志力可以跟複雜的幾何謎題搏鬥,儘管避開甜食和破解謎題看起來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
 
  以上實驗告訴我們,無論那些任務看起來多麼不相干,它們耗用的資源都是相同的,研究人員的說法是:『許多不同形式的自我控制會利用相同的資源,或稱自制力,這個資源相當有限,所以容易耗損。』換句話說,我們的意志力會愈用愈薄弱。」講到意志力,就不得不講到和意志力關聯度很高的一句俗語:「三分鐘熱度」。


 「三分鐘熱度」是不好的? 


  當我們嘗試了一些新活動,而經過積極投入後發現那不是我們想要繼續從事的,於是中止了,這時候我們很可能被那些當初跟我們一起參與活動的朋友們會像法官判決死刑一樣對我們說:「你真是三分鐘熱度!」噢,迪兒,我們當然需要對某些事情三分鐘熱度! 


  因為意志力是有限的!根據<<關於「天賦」的謬誤與真相>>裡頭提到的蓋洛普中心的結論:「每個人最大的成長空間在於他最擅長的領域。」因此把意志力用在執行最擅長的領域,並且持續把它提升到出類拔萃就行了。

  因為意志力是有限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因此對於某些事情三分鐘熱度也是理所當然、無可厚非!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P.35說:「沒有天生的演奏家,只練習一點點就能成為頂尖好手的,也沒有練習時數比別人都來得多,最後卻還是技不如人的。」此外,作者還在P.36說:「研究人員相信,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錘鍊。」


  因此,如果想要成為頂尖好手,就要運用有限的意志力,投入我們最喜歡、也最擅長的領域一萬個小時,並且一再嘗試。而成功或失敗,並不是重點,就像世界之王的故事一樣,縱使成了世界之王,在他發現了蘇馬魯山的真相後,本來覺得自己的一輩子很成功的他,卻轉而認為自己的一生毫無意義。正所謂羅貫中所說:「是非成敗轉頭空。」
 
  艾克哈特·托勒在<<當下的覺醒>>P.167說:「生命的相對並非死亡,生命是沒有對立面的。死亡的相對是誕生,生命是永恆的。」(Death is not the opposite of life. Life has no opposite. The opposite of death is birth. Life is eternal.)
 
  如果套用在成功與失敗的話題上,打響會照樣造句:「嘗試的相對並非失敗,嘗試是沒有對立面的。失敗的相對是成功,嘗試是永恆的。」
 

  最後,難道打響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念總經嗎?在總經考試的前一刻,那個當下,恐怕是的。看到拉瑪那尊者說:「人生的成敗,緣於業力果報。」對於總體經濟學會不會過,打響已經放棄掌控、完全臣服了,我相信業力果報會決定我會不會過。我就,繼續活著,把意志力放在我想做的事情上吧。


 沁涼小雨(語):「嘗試」本身即是終點,「結果」只是片刻。而業力果報,會決定事情的「結果」。


 The Show BY Lenka 


  最令打響印象深刻的是這首歌的MV,體現的生命是如此「自然」!

  誠如拉瑪那尊者在<<真我與我>>P.173所說:「人一出世,此身的活動,皆已注定,並非你選擇接受或拒絕所能定奪。人唯一的自由是,選擇此心向內,根絕妄動。」所以就跟這首歌的歌詞一樣:「Just enjoy the show.」所謂的Show指的當然是「人生」這場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