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網誌的初發心一直都是PO連自己都有興趣看的文章,最令自己驕傲的是當心情低落的時候,還會回頭看自己以前PO的網誌,而且還真的覺得充電!


 

  很久沒發文了,是潛龍勿用嗎?我不曉得,只知道幾番打了些字抒發心情,卻欲言又止,不知所云。但是這次不一樣,明年計畫準備升學考。對我來說,每次的升學考都是場硬仗,老實說,我是個緊繃的人,生活本身對我來說也是一場仗。我的肩膀緊,很難放鬆,我也經常覺得自己一直用力。這樣的狀態是身體上的,也是心理上的,因為身心相互影響,誰也脫不了干係。


 

  國三考的基測以及高三考的學測,我都因此短期吃素。準備考轉學考時,人生捐了第一次血。為了大學能夠順利畢業,我開始吃常素(吃素Forever),這是我讓自己心安的方式,也是我的價值觀,我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希望能夠得善果,首先得要種善因 因此,慈心三六五計畫除了是利益眾生的方式,也是利益我自己明年能夠順利上榜的方式啊!我相信,先愛自己,把自己愛好愛滿以後,才有滿滿的愛能夠繼續把世界愛好愛滿啊!因此文章標題才會是「祝福我與亞馬遜雨林」,而不是只有祝福亞馬遜雨林哪!


 

  這次參加完一個宛如度假般的短期禪修課程,學到了極短的慈心禪。其實之前聽過緬甸法師教的巴利文慈心禪一堂課,但後來就沒有再去。有一次我心情不好,朋友打電話關懷我,最後帶我念了一段慈心禪當happy ending,念完覺得心情舒暢。但也就僅此而已,平常我還是念我的佛號。畢竟慈心禪再怎樣短,都不及我的四字佛號短。四字佛號可以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我一直都覺得短才能持久,才能細水長流。因此,即使這次學的慈心禪極短,只有四句,我還是提不起勁。


 

  直到我在婆羅浮屠塔跟大夥走散,便獨自走下塔來,隨意漫遊,結果竟然看見大象!本來我因為沒有聽到婆羅浮屠浮雕的解說,感到失意,但是專心一意看著大象,便平復了我心慌意亂的心,甚至感到一抹清涼。


 

  後來我想到,從小到大,我不是經常因為看見很多悲觀的紀錄片或者事實感到很危急又很無力?比方說北極熊、非洲象、犀牛很多物種瀕臨絕種,或者是氣候暖化等等的議題,那種感覺是很不舒服的。以前為了準備轉學考,補習班的國文老師要我們去翻報紙的社論,我覺得那些社論負能量很強,看了一些以後我便意志消沉,心情低落。但我也不曉得要怎麼辦,當時便索性不看。不過閉上眼睛,問題還在。像是獵象牙或者是賽神豬,問旁人也得不出個所以然來,但這次我想到我能夠為牠們做的事情,就是念慈心禪。


 

  最近當義工聽到一位阿姨分享說她父親病危時,有人開導她:「祝福不一定要希望對方活得快樂,也能願他一路好走,這也是一種祝福。」這段分享解開了阿姨的心結,也解開。現在我也將以同樣的精神進行「慈心三六五」的分享,如果有些動物,真的已經要絕種了,那我們就祝福牠們一路好走,能夠安樂的離開地球。


 

  雖然我是因為動物而開始想要進行「慈心三六五」,但是祝福的對象不設限,慈心三六五就是進行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五個議題的分享。但是因為有時候會參加閉關禪修,手機會交出去,或者種種原因沒有網路,所以這三百六十五天不會是連續的,所以待計畫完成之時理應會超過三百六十五天。願與這個計畫有緣的你們能夠響應,讓我們一起祝福地球。


 

  今天我們運用慈心禪祝福的對象是亞馬遜雨林


 

  引起我注意的是因為在Line看見一則新聞《地球的肺在吶喊!巴西出現「火龍捲」》:「亞馬遜雨林火災近來大火不斷,引發世界各國關注,日前在法國舉辦的G7高峰會上,也將此議題拿出來討論,甚至決定金援2200萬美金救助雨林,不過卻遭巴西政府婉拒。

 

專家指出『火龍捲』是相當最罕見現象,要造成火龍捲需要非常特別的大氣條件出現,包括極高溫、大風、空氣濕度低和非常乾旱;「火龍卷」的結構與龍捲風相似,但是內部是高溫的火焰與氣流結合形成,其核心可高達1090度的高溫。」


 

  BBC中文的文章《亞馬遜雨林濃煙滾滾 BBC為你解答10個問題》表示:「今年巴西起火案例比去年增加84%,1-8月期間總共發現74000例,絶大部分發生在亞馬遜雨林地區。

 

今年到目前為止碳排放相當於228兆噸,是2010年來最多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當地人們對砍伐原始雨林的態度從認為應該避免變成了毫無忌憚,任意砍伐焚燒。

 

有些森林通過野火清理出較大空間,使得樹木長得更高更壯。但亞馬遜雨林現在的大火不屬於這種「良性」大火。

 

英國牛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教授馬利(Yadvinder Malhi)說,亞馬遜雨林起火不是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機制,只會對森林造成嚴重破壞。他說,潮濕的雨林起火,幾乎都是人禍,極少是天災。

 

連續或多處起火,對雨林的破壞就可能是永久性的 。

 

馬利教授認為,目前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大規模砍伐尚處於早期階段,還有時間可以扭轉局勢

 

2005年前,巴西毀林速度極快,主要是清除雨林建養殖場。如果回到當時的毀林速度,大約五、六十年能毀滅40%的亞馬遜雨林。

 

但是,馬利教授指出,在亞馬遜流域的東部和南部,毀掉40%的雨林只需二、三十年。

 

據權益組織生存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統計,單單是最近一周,原住民地域和保護區內有記錄的野火近70起,絶大多數在亞馬遜地區。

 

該組織的莫佐厄(Jonathan Mozower)認為,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部落現在可能處於30年來最惡劣的境地,跟上個世紀80年代終結的軍事獨裁時期差不多。」

 

 

  大致上瞭解處境之後,我們便為送上慈心禪的四句祝福,請連續念三遍


 

 

願我/保護雨林的人/【亞馬遜雨林的】一切有情

May I / Someone who protect rainforests / all 【Amazon rainforest】 beings

 

無敵意、無危險,

be free from enmity and danger, 

 

遠離精神上的痛苦,

be free from mental suffering, 

 

遠離身體的痛苦,

be free from physical suffering, 

 

健康、幸福、快樂!   

be well and happy.


 

   現在,我們一起祝福完自己以及亞馬遜雨林的一切有情,你感覺怎麼樣呢?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哦!

 

 

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亞馬遜雨林呢?

 

1.點此加入GREENPEACE綠色和平的連署,要求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立即停止從巴西採購涉及毀林的肉品及大豆所飼養的牲畜,以實際行動,反對巴西政府的毀林政策。


2.點此捐款支持GREENPEACE綠色和平,一起守護珍貴雨林。


 

K'NAAN - Wavin' Flag (Coca-Cola Celebration Mix)


 

  此番東山再起,網誌重新開張的感覺,跟這首歌的感覺不謀而合。


 

When I get older,I will be stronger

當我越長大,我就會越強

 

They’ll call me freedom, just like a wavin’ flag

人們會說我自由了,就像一只飄揚的旗幟

 

 

以上翻譯出自《老小姐的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