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ta Moorjani.png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的作者Anita Moorjani說她沒有放棄得癌症受苦的身體,決定回到人間,決定繼續活著的原因是:如果死亡,在人間受苦的經驗就白白浪費掉了。我想,我這麼努力的寫網誌,也是希望不要浪費我受苦的經驗,因此與大家分享。當然受益最大的仍是我自己,因為我為自己的生活做了精彩回顧與整理,再次提醒:精彩不等於歡樂!


 

  《地藏經:五濁惡世轉遍地寶藏,勝義般若經(硬皮精裝+緞帶+燙銀經典版)》P.166:「如果你去思考你的人生,從以前到現在,你覺得有多少時候,或多少人生的抉擇、你生活的方式,其實都是為了『補償』而去做的?有多少時間,你都是活在『不平衡然後必須去平衡』裡面的?譬如說:你為什麼要選擇現在這個工作?你當初為什麼要嫁給這個人?你那個時候為什麼要這麼做或那麼做?你人生很多重要的決定,那時候都是因為什麼原因?真的是你覺得快樂嗎?或其實那是一種平衡或補償,有多少比例是這樣?當然你可能沒有辦法去細數,但是當我們這樣去思考的時候,可能每個人心裡面會抓出一個感覺。」


 

  昨天我聽Anita Moorjani的臉書直播還有演講,我發現我需要閉關,需要打這麼多禪七,其實是我對自己的補償,因為我平常太沒有做自己了,所以我需要一段時間關起來、不跟外界聯絡,做我自己。


 

  《地藏經:五濁惡世轉遍地寶藏,勝義般若經(硬皮精裝+緞帶+燙銀經典版)》P.166:「在宗教、靈修的這個領域裡面,也有很多人是因為在生命歷程裡有很多的創傷、痛苦或者是問題,讓他們覺得,他們想要尋找生命意義的答案、明瞭人生的大事,或是想要找到出口。可是進去了這些領域以後,不知不覺地,他們這個初衷總是會被自己內在很多的『補償心理』取代,到後來變成是在宗教和靈修裡面尋求補償跟平衡,而不是要去找到自己的力量、找到脫困的自由。所以會變成怎麼樣呢?可能他會不管這個宗教團體講的對或錯,只要你有給我溫暖,只要你有給我慰藉和希望,反正就是可以讓我平衡跟補償的,那我就是要在這裡了。」


 

  昨天才知道有一位朋友,明明就在正信道場學佛十年以上,結果最後還是跑去附佛法外道。馬克思曾說:「宗教裏的苦難既是現實苦難的表現,同時又是對這種現實苦難的抗議。 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沒有人性世界中的人性,是沒有靈魂處境裏的靈魂。 它是人民的鴉片。」


 

  我在三年期間,打了12個禪七,其中包含兩個禪四十九,一個禪六十三,最後當我發現打禪七無法做我自己的時候,我連禪七都會放棄,但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我慢慢找到自己的力量,我認為當我越能在生活中做自己的主人,我就越不需要那麼多的禪七。禪七是暫時的過渡期,是清楚聽見自己內在聲音的管道。我不會放棄禪七,只是我覺得量可以逐年慢慢減少。學佛是一種良知,目的在於找到自己的力量,而不是變成取暖與逃避現實的鴉片。


 

  對於我這種高敏感族,慣性取悅別人的人而言,要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力量?《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P.60:「『懂得顧慮』的人很清楚對方的感受與狀態,有時甚至比當事人還要清楚。常常一不小心就以對方為優先了。

 

『對方很辛苦,所以我多少也要幫點忙。』它是很棒的長處,能讓人作出這種為愛而生的行動。

 

但是,在那當中也有一些陷阱。

 

當你『以對方為優先』的時候,心中有沒有下列的執念呢?

 

『我沒關係!沒關係!』

『我不要緊!』

『一點都不累!』

 

  輔導了『懂得顧慮的人』之後,我發現,在『總是為他人拼命奔走,卻看輕自己』的個案中,都有很多悲哀的事。

 

  明明已經身心俱疲了,卻還是為了『那個人比我辛苦』而繼續努力;明明沒有餘力,卻還是為了『不先把這工作做起來的話,恐怕以後就不再需要我了』而勉強自己。

 

  如此一來,就算已經因為應付不了而備感艱辛了,自己也無法察覺有異,即所謂的『當局者迷』。結果就會變成明明是顧慮了對方的感受才給予協助的,自己的心卻越來越累。」


 

  是的!明明對方的態度已經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了,但我還是會在內心想說:「算了,因為不管她多麼努力,她總是活在她成功父母的陰影下,別人會在私底下八卦她,說她都是靠她父母,她也很可憐!」明明覺得自己不受尊重,底線被踩,卻仍壓抑自己內在的不舒服,覺得自己需要扮演一個「拯救者」的角色,難怪榮格原型我測出來是「英雄」,「英雄」的特質如下


 

座右銘:有志者,事竟成

心願:通過勇敢的行為證明自己的價值

目標:專精某個領域來改善這個世界

懼怕:軟弱,脆弱,膽小如鼠

 

處事方針:儘可能地強勢而有力

弱點:自大,總是需要不停戰鬥

天賦:能力,勇氣

 

英雄又被稱為,勇士,十字軍,拯救者,超級英雄,戰士,屠龍者,贏家和有團隊精神的。


 

  《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P.62:「所以,我想請這種的人特意如此嘟囔:『我沒關係才怪!』

 

  突然發現自己難以說出口或拼命否定的人,意外地還滿多的。

 

  各位也試一下吧。即使是小聲講講也沒關係,請試著出聲嘟囔吧。這就是讓你輕鬆的第一步。」


 

  我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到即使走在車水馬龍的路上也不太敢發出聲音,因為我怕自言自語會被別人認為是神經病。但是昨天聽Anita Moorjani說我們可以跟已逝的親愛的對象說話,他們聽得見,而他們唯一希望的是我們的幸福與快樂。於是,星期一我走去搭公車的路上,我邊走邊跟我爸說了很多話,我也忘記說什麼了,反正想到什麼我就說什麼,沒有很慎重,也沒有特別打草稿。其實家族排列工作坊的老師為了幫助我面對爸爸的過逝,也是要我跟他報告我的近況,並且要我把爸爸的照片帶在身上,於是我把爸爸的照片印出來,黏在手機殼裡面,因此我時不時的會看見我爸生前的影像。說著說著,我有一種解放感,我感到生命更有底氣,也更有力量,因為我不用過度在乎別人的眼光。下公車時,我尿急,甚至請我爸幫我找廁所!


 

  《地藏經:五濁惡世轉遍地寶藏,勝義般若經(硬皮精裝+緞帶+燙銀經典版)》P.82:「當大家都在感冒,症狀嚴重的時候,大家都在『悲』裡面,替自己難過也替別人難過;可是當你有抗體可以不發病,你就是在『慈』裡面了。因為『慈』就是:我會有時間可以等待,因為我對我所面對的事物有瞭解,不會恐懼。」


 

  本來離職的時候想要替公司完成一個任務再離職,跟朋友分享我的想法,她提醒我:「妳要離職妳盡管離職,妳並沒有義務完成那個任務。」最後我放手了,沒有完成任務就提離職。


 

  因此,沒關係才怪咧!從今以後,我不當英雄,不再當拯救者、消防隊!我知道有很多人活在地獄裡,但是他們又沒有想要出來的意願,因此我要過我自己的生活。也許有那麼一絲可能,當我活出亮晶晶的時候,他們從地獄出走的動力反而更強了!誰知道?誰又敢保證哪種方法比較有效率呢?總之,我要活出自己,減少補償心理,如果沒有面對面的跟地鼠單挑,地鼠永遠會再從另一個洞探出頭來!

 

 

  正式宣布:我,喜悅美眉從今以後要送舊──我允許沒有意願提升自己的人從我的生命離開,迎新──我歡迎能幫我補充能量的靈魂家族來到我身邊!我正式向宇宙下訂單:我的生命從現在開始減少漏電來源,增加充電源頭! 許願以後,就將一切交託給宇宙,宇宙的辦事效率從沒令我失望,說我的嗜好是「許願」準沒錯!


 

 Lady Gaga - Grigio Girls (Lyrics)

 

  逛「誠品生活」時聽到這首旋律好聽的歌,最喜歡下面這幾句歌詞,覺得好真實、好激勵、好過癮!

 

So when I start to bawl

She says, "let your teardrops fall"

 

All the Pinot, Pinot Grigio girls

Pour your heart out

Watch your blues turn gold

 

  有時候還是會問自己:「真的不後悔辭職嗎?」光是週末能在外地住一晚,隔天可以悠哉搭車回鄉,不用趕著上班,就覺得辭職是正確的決定無誤!我很珍惜現在的生活,當初請眭皓平幫我簽名,並且送我一句話,他寫下:「欲得所愛,先愛所得」,我覺得我有慢慢活出這個向度。很喜歡這個影片裡女孩們手拉手的照片,覺得充滿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