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一個壞旅行 可是認識了一個好朋友.jpg

↑有時候呼麻哥說的話我不知道該不該信,或者有時候他沒說出口的話,我就會請教尼泊爾的女性朋友關於他們的文化議題。這個尼泊爾女生真的就是託呼麻哥的福(這段感情真的就是壞旅行無誤),我們才變成朋友。如果不是因為呼麻哥,我不太可能打進尼泊爾人的圈子。因為通常在外流浪的遊子們,都以國籍為中心,成為一圈又一圈的朋友。

 

《分手後的光景》

 

  68日,我很害怕跟他分手以後就什麼都沒了,可是,不要忘了!在《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這本書裡,許瑞云醫師說:「每個孩子一生能擁有多少愛,是他自己累生累世結善緣得來的。如果跟很多人結過善緣,自然這一生就會遇到很多喜歡他、疼愛他的人,即使沒有母親在身邊,也會得到很多人的照顧。孩子只是藉由母親的子宮來到人間,但他們的福報終究是自己帶來的。」自從他不來我房間以後,昨天就有個尼泊爾的女生(她同時也是呼麻哥的朋友)以女性友人的立場來支持、慰問我,還有一個阿嬤來找我請教手機問題。我的重點是我的人際關係依舊川流不息,所以想跟大家說不要擔心他走了就什麼都沒了,那都是自己嚇自己的,因為只要我們平時福慧雙修。他走他的,該來找我們的福報跟智慧還是會登門造訪。

 

  我怕哭,呼麻哥不喜歡我哭,我難過他會不開心。他無法承接自己的負面情緒,所以要用癮來逃避或麻痺他自己。我這天的靈感是他用大量的工作來麻痺他自己。

 

 

  插播:曾經我跟他說既然我們兩個單身都可以過得很好,如果要交往的話,當然就要花時間相處、溝通呀。他就問我說:「那如果妳男友很忙呢?」我說:「那就分手呀!」所以後來他提分手的時候這也是其中一個理由,不過我並不想特別強調他提分手的理由是因為佛友告訴我他根本不清楚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還有姊姊告訴我:「結果才是真實的,理由都是說說的。」

 

 

  佛友鼓勵我要哭出來,不然累積久了就要挖得很深。所以我就邊跟表妹講電話邊哭了半小時,還說:「這個沒血沒淚的男人,我覺得我很失敗,我被拋棄了。」等等的話。這還只是第一輪而已,後來我跟呼麻哥交換東西以後,他走了我又哭了,所以就再找了另一個佛友,她陪了我三個小時。我覺得我真的好幸運!身邊有好多愛我的人陪著我。

 

  然後我還發了文字訊息給比較親近的朋友,跟不同的人講就會有不同的收穫。每講一次,自己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新發現,看待分手這件事情的角度也會不一樣。就這樣,我抒發了心情,也終於睡了十個小時的好覺!

 

  雖然有女生朋友跟我說都不要理他,看到他就當空氣。後來我們在客廳看到彼此真的是面無表情地走過,形同陌路。但我還是覺得要好好道別,所以如果我想到有什麼話沒跟他說我還是會傳訊息跟他說。

 

 

  69日,我發現我害怕的其實不是分手本身,而是分手後深深的悲傷與失落。我就是害怕自己會很難過,害怕自己無依無靠,我害怕被丟下。

 

 

  當我知道這件事情而且發現面對其實並不可怕時,我內心的OS其實是:「唉!早知道沒那麼可怕的話,當初為何不早點分手?」這天我已經迫不急待地要遇到下一個好男人了!因為我已經許了願說希望下一個男友就算不是陳先生,也不要讓我在佛法跟他之間選邊站,我希望我們可以一同朝成佛之道前進!

 

  這天呼麻哥做飯給我吃,本來我只是去廚房拿熱水,結果他就問我吃了沒?他要做飯。後來我回房間看到手機裡有他傳給我的簡訊要我去廚房跟他拿飯,我才知道他不是巧遇我隨口問問,而是真的想做飯給我吃,前女友的待遇還不賴,我喜歡。我們都拿好自己的食物以後他還問我要去哪裡吃?我說陽光下,他說他也是。所以我們就在陽光下一起吃午餐,但並不是獨處,還有其他人一起。

 

  我還跟他說你寫阿彌陀佛的那塊木板留著能為你帶來好運。還問了他煮的豆子怎麼可以這麼軟?他說因為那是罐頭。然後還拍了他沒洗盤子的照片提醒他要洗盤子。

 

  我問佛友說:「我覺得最近就是把該清理的清一清,然後我就能迎向下一個階段的人生。我今天想說我愈快可以跟他當朋友,我就愈快可以邁向下一段,妳覺得我這樣想對嗎?

 

  我覺得我們當朋友真的比較舒服,比當男女朋友好多了。我覺得就是他玩他的,我做我的,然後他可以把煮的食物分給我吃,這樣就真的很好。其他不要有太多往來,我也不需要被他的思想給汙染,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就不用管他呀,管他其實是怕他會影響我,所以我過去一直想把他改造成善知識。」

 

  佛友回我:「對,聽起來互動還算OK啊,少了身分上的束縛,應該會不錯。」

 

 

  記錄下這些是想告訴自己說,這件事重來一次結果還是一樣,我還是會跟他交往。因為跟他交往對當時的我來說太合理了!

 

  謹記聖嚴師父的話:對方做的壞事對他來說還是壞事,但要讓他做的壞事對我們來說是有用的。

 

  我也有遵照《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的引導,想像呼麻哥站在我前方不遠,對他說:「謝謝你曾愛過我、照顧我,但你不該傷害我,我把你的錯誤還給你。

 

  不論是2017年還是2020年,我的經驗證實只要我持續提升自己的正能量,不合適的人終究會很快地離開我身邊,而且會斷得很乾淨,真的就是切八段那種。我覺得這段感情可以順利下線的關鍵點就是因為我持續的做自己,而且跟佛友們視訊讓我很有力量,還有佛友們合體的正能量爆棚終於把他彈開了!團隊力量大!不然之前想分真的都分不掉呢!

 

  我本來就是計劃要做自己,然後發現不合就趕快分開,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現在我覺得提分手跟被分手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看《走出傷痛,破繭重生》時發現提分手的那個人不見得比較好過。我想這就是呼麻哥想做飯給我吃的原因。

 

《生命課題》

  愈是害怕被丟下,就會被生命安排去面對被丟下的情境,直到面對這件事我們可以面對、接受、處理為止。

 

《分手進化論》

 

  因為守五戒第一條是不殺生,不殺生最大的原則是不殺人,我就是人,所以不管如何分手我都不會想要傷害自己。這是佛教帶給我很寶貴的思維訓練!

 

  然後根據以往的經驗,我知道要迎接新的對象,就必須要把這次交往的舊傷都清理清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把他的東西從我身邊給清掉。我2019年才清掉2017年失戀對象的小物,清掉以後就出現一位滿外貌協會的男性友人跳出來說我很漂亮還邀約我出去見面。雖然後來我拒絕了,但是至少我學到說清掉舊情人的東西真的會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轉變。當然這仍舊是我個人的解讀,大家不妨親自實驗。

 

  所以2020年我學乖了,分手隔天就要他來我房間領走他所有的東西。然後他送給我的東西也要趕快布施出去跟別人結緣,反正不管是這個男人還是他的東西都要布施出去,還有跟他有關的都拿去洗衣機洗!這樣我才能快快地奔向我的新人生,這就是一種儀式感

 

  這是因為我滿心希望可以無縫接軌,趕快遇見下一位一起做功課的人,我希望在遇見陳先生之前做愈多功課愈好,這樣我遇見陳先生的時候就會順很多,所以我覺得我有點在跟時間賽跑。另一方面我覺得禪修帶給我的訓練讓我可以很快地去面對、接受跟處理這一切,不是以一種壓抑的方式。

  

《總結》

 

  呼麻哥就是一個不是很清楚自己生命方向的人,我則很清楚自己未來想當佛教學者。他還是很飄,想幹嘛就幹嘛,但我的人生階段已經開始進入安忍(想當初這是六度萬行裏頭的布施、持戒、忍辱也就是安忍、精進、禪定、智慧當中我最抗拒的一項,學佛第五年我終於開始有力量做這個功課了,我覺得安忍最大的好處就是消業障)。呼麻哥很明顯不是能安忍的人,他的世界以及他跟我分手很明顯地在傳達出他還停留在「不要就換」的階段。所以他提分手時也有說到妳是有計畫就要去執行(修行的目標就是身口意相應,對我來說言行一致就包含在誠實的範圍裡。而且我的實際體驗是愈誠實,言語愈有力量,郁有影響力及說服力),但我是說了不一定要照著走。

 

  託呼麻哥的福,有一次他跟法國朋友說:「你應該要教我們法文。」那天晚上,我就開始認真學法文,幾乎天天都有上法文課,因為成為一個漢傳佛教學者需要讀法文的文獻。

 

  但是呼麻哥曾經說他想學中文,我們才上了幾堂課他就都沒再上了。他說要當我的吉他老師也是,問他怎樣可不可以,他就會說:「We’ll see.」。他沒有辦法訂下一個時間固定下來,他都是想幹嘛就幹嘛。這性子對跟他交往的我來說其實有極大的壓力!因為都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又會出什麼要求,雖然他都會說我不用配合他,但我覺得如果兩個人都放飛自我,沒有人要妥協的話,這段感情還怎麼交往下去?所以妥協的人永遠都是我。

 

  然後當我表示我生氣時,呼麻哥就眨巴著無辜的大眼看著我說:「我都是請人幫忙,沒有要命令別人的意思。」他的下一個反應就是就事論事的防衛:「這本來就是妳的錯,因為妳第一次沒有做好。」最後看我情緒沒有好轉,他就會進入自我放逐:「既然我說什麼都不對,那我就什麼都不說了。」我覺得還是要找一個內心相對穩定的伴侶,不然在溝通的時候,真的是有溝沒有通。

 

  我們的人生階段很不同,一如恩師告訴我的:「他有他的功課要做,而妳沒有義務要陪伴他。」雖然是被分手,但我感覺分手對我來說真的輕鬆很多。放手的關鍵就是清楚彼此的狀態,我沒有想要跟呼麻哥多談是因為他的生活習慣導致他很不清楚,這會導致我們的溝通無法具有建設性,會變成各說各話、鬼打牆或繞圈子。

 

  除了人生階段很不同之外,我們的三觀真的落差很大!他曾經告訴我:「小孩十八歲以前什麼都不能碰,十八歲以後要碰什麼都能碰,但是他不會資助他。如果他要去party,要去吸毒,他自己出錢。他說吸毒是幫助大腦開發,他說this is life。」他覺得小孩有自己的命數,就像我爸喝酒我卻滴酒不沾。後來我跟他說過我覺得當我爸的小孩是很悲傷的一件事情,我不會希望我的小孩重蹈我的覆轍,去經歷我所經歷過的一切。

 

  簡而言之,分手以後,我鬆了一口氣!我覺得我終於又回來了!我終於又歸隊了!我終於又回到佛陀的懷抱了!不然說實話,如果一直跟呼麻哥交往下去,我還真無顏面對繼程師父!

 

  還有我發現我在感情裡面真的很容易就變成犧牲者,然後另一伴就變成放縱者,我覺得這完全是在複製我父母的婚姻模式。雖然我還不知道要如何改變,但我覺得覺察就是改變相當圓滿的開始!

 

  還有原來他是邏輯型,我是感受型,遇到衝突時,邏輯型的人需要獨處靜一靜,感受型的人希望把事情講開。對上過敘事工作坊的我來說,把事情重複述說就像剝洋蔥一樣抽絲剝繭,而且隨著述說愈來愈多遍,事情會愈來愈雲淡風輕。但呼麻哥就會覺得:「同樣的事情我們都講半小時了,我不想再講了。」

 

  還有以前我以為在感情裡我是不黏、喜歡一個人獨處、優遊自在的人,我發現那是因為我以前都在害怕受到傷害隨時要逃跑的狀態。但是如果我夠有力量、夠有安全感,在感情裡我其實會想要跟對方膩在一起完成一些事情,我覺得也很開心。我覺得自己的心理狀態會決定跟另一伴的相處模式,分手不能只是一味的責怪對方變了,其實是因為我自己也變了。

 

  我知道呼麻哥跟我交往一定會有壓力大跟不舒服的地方,因為我一直要他改變,我自己親手打造了一個可怕的牢籠把他嚇跑,所以分手我也要負責。佛友說因為他不是合適的對象所以沒有關係,但下次遇到合適的對象就一定要謹慎小心,要記得尊重對方,不能一直只是「我覺得……我覺得……」。呼麻哥以前也跟我說過:「妳都活在妳自己的想法裡,沒有看見真實的我自己。」

 

  還有很感謝呼麻哥就像阿拉丁釋放了精靈一樣釋放了我,因為原本我想說我有任何情緒我都是運用禪修方法自行處理,我也不會用情緒勒索別人,所以我都不會說出來。但是他曾經跟我說:「如果妳生氣了,妳就一定要跟我說,不然妳臉上總是掛著微笑,我怎麼會知道?妳不說出來,我永遠不會知道妳在想什麼。」後來我都有說出來,就覺得很有力量,這點我真的很感謝他。

 

  還有學到溝通技巧後我都會練習應用在呼麻哥身上,然後再把應用成果跟朋友分享,給她信心,所以很感謝呼麻哥這段期間陪我的練習。

 

  還有一次我因為他踢了我一下覺得很難過,他怎麼能這樣對我?後來他解釋他是在跟我玩,這是他喜歡我、愛我的表現,不然他為什麼不跟其他人玩?這個故事常常被我拿來跟朋友說我們經常會錯誤解讀別人的行為跟動機,所以呼麻哥幫助我謙卑一點,有時候不要太固執己見。

 

  Anita Moorjani說做真實的自己,要嘛不合適的另一伴會為了跟我們繼續交往而改變,要嘛他們會揚長而去。這次跟呼麻哥的交往證實Anita所言不虛!反正我跟佛友的共識就是呼麻哥跟我分手是他很大的損失,他失去了寶貴的善知識,他沒有福報薰習佛法(他的家庭背景是印度教,一開始他打蚊子竟然跟我說讓他死掉就能加速他投胎到更好的來生,這跟佛教徒不殺生的態度大相逕庭,不過後來他有說他要練習不殺生)

 

  佛友說我在他心中種下了良善的種子,說不定在來生會發芽,他會開始修行。我對呼麻哥這輩子是不抱任何期待了,就只有祝福他的生命能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早日邁向成佛之道囉!

 

 2015.02.27SS小燕之夜完整版 蔣勳x旅行 那些捨得的事情!

 

  其實還在跟呼麻哥交往時,我就已經一直在做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分手準備。有一天我看到蔣勳老師說的話,對於呼麻哥就放下很多。那句話就是......

 

38:38 蔣勳老師:「可能不要捨不得,因為還有以後,經千百劫,一次一次一次還會在一起。」

 

  想用這句話跟捨不得的你們分享,有些人事物,這輩子我們的功課就是做到這邊,下期再會!最重要的是,這次有處理好的話,下次再會的狀況也不會像這次這麼棘手了!關關難過,關關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