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4192515.jpg在《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讀到:「一個身心靈平衡的男人,會讓身邊的人感覺到穩定與舒服,會讓孩子有自信有安全感,會讓身邊的伴侶釋放更大的潛質與力量;而一個勇敢的女人會養出一窩勇敢的孩子,會造就出一個好男人,一家人的能量會因為母親而平衡和諧,進而影響身邊的人。女人會融化暴力、緊繃,會讓人覺得安全放鬆,寬容慈悲接受包容,會讓人感受到——愛。」讀到最後這句話特別有感,因為今天醒來前坐了一個夢,有個像動物一樣兇猛的男人,到了我身旁,卻變得很溫順,然後我發現他很喜歡我,會一直跟著我,我又不好意思直說我有男友傷了他的心,所以就故意一直走去找男友(夢中的男友也不是路人甲),然後向他介紹說我有男友。後來他們兩個就鬥來鬥去,我就醒來了。

  我很高興,為了我在夢中有把持住,沒有邪淫這件事而歡喜。看來「耐得住寂寞」這件事已經深植我心,我為了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覺得值得慶祝,因為這代表我很強大能抵擋得住誘惑的人,都是能安忍的人,都是強大的人。可以換伴侶呀,但是得等這個結束,所以只要有伴,就不邪淫。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犯戒而生,是學佛人的信念!堅持,讓我們提升自尊、有自信!這是守戒的大好處!

  我一直覺得用善良與脆弱去面對這個世界,一直是我的保命策略,那些愛鬥的人對我不會有興趣,會自己離開,然後吸引到我身邊的人,都是想變好的人,這就是我存在的功能

 

 

欣賞不簡單,生活就有樂趣

  我幾乎每天發文的時候,其實要在Line群組發布的時候,我都會有壓力。但是為了能夠接觸到需要幫助、看不見的人們,我還是硬著頭皮發布訊息到群組。因為就連我也是會「潛水」。9月18日,我留言給洪老師。

S__64192514.jpg

  我今天想到其實觀眾或讀者願意浮出水面,對於創作者來說真的可以增長無比的信心,有時候只要有一個人鼓勵,就足以讓人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在《如何體貼、不再剝削自己?》這篇,就有善心人士留言告訴我:「您好,前幾天偶然透過搜尋《麥蒂為何而跑》搜到您的網誌,接連看了一系列文章,因為我......有定期閱讀心理學書籍和寫心得的習慣,看了您的閱讀心得覺得很受用!最近更直接入手買了這本《你以為你在體貼別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真的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您的推薦!也希望我們的身心狀態都能更健康和平,一起努力:)」

  所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利益到別人,不用非得事事勉強自己。還有對於那些正需要、很飢渴的人們,她可以一次把我的文章一系列看完,這樣我每天慢慢寫、一個字一個字的寫,都會感到很值得、很滿足。因為說不定哪一天,就有人因為文章裡的一句話而受益、受到啟發,所以我先把菜準備好、端上桌,想吃的人就會來吃了。就像我今天一次把丁寧的動態看個夠一樣,我怎麼知道哪一天會不會有某個人光臨我的網誌,然後在短時間內看個夠?所以為了迎接那一天的到來,現在每天勤懇的耕耘都是很值得的

  那些不懂得付出的人,都是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他們不懂得欣賞世界的不簡單,所以生活也自然少了很多品嘗的角度與樂趣。去過非洲,體驗過連熱水澡都有固定時段的生活,到現在我都還是會為自己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可用這件事而覺得很感恩。照顧過殘疾人士,就會覺得自己可以洗澡自理,然後可以從房間走路到廚房打開冰箱,很感恩自己有手有腳、機能健康。當遇到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就會覺得自己會講中文這件事情是很可貴的,更遑論我還會打出中文字。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要在前世持過五戒,才有機會得人身。可以四肢健全,那都是自己的福報,自己前世培福培來的。可以生在衣食豐足的國度,乃至於我們會有「與人為善」的觀念,這一件件「小事」,其實把時間拉長遠來看,都是長久累積出來的「大事」。
 

 

孝是應該的,順可以做調整

  我跟朋友說:「最近我已經在跟路人甲說來我家的注意事項。」她問:「妳媽可以接受嗎?」我想到我媽的偏好,然後跟路人甲說你來我家要刮鬍子,不可以......。然後就覺得不能做自己的他很可憐,最後跟他說:「不然你來台灣的時候,我們去別的地方玩好了,不一定要住我家。」這樣我就可以默默地繞過我媽的認同。

  我跟路人甲說:「住我家是個挑戰。」好吧,我的意思是,跟我媽相處是個挑戰。至少在我心底是這麼想,總算說出心底的實話了。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路人甲說:「She is less than her daughter.」意思是:我能搞定她女兒,我就能搞定她。就是這樣,我才會這麼被路人甲吸引,跟他講話很開心,我覺得他實在是太好笑了,日子過得很「輕鬆」。因為我就是任何小事都可以把我壓垮的嬌弱體質,內在跟外在都是。

  我就是有個想法以後就會開始想執行起來多麼繁雜,然後就會抑制,覺得還是少想一點,這樣比較沒有負擔。路人甲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想一齣是一齣。說了沒做也沒關係,反正就跟著感覺走。

  在討論我們去X城市的旅行時,我跟他說兩件事,一是Airbnb host的電話,二是我們要去的國家公園名稱。然後他就(對我來說)沒頭沒腦的說出「Airbnb host可以帶我們去國家公園」,我奔流不斷的思緒就因為他的這句話而停了下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可能發生,或者沒有想過這個可能性。我想,路人甲也算得上是啟發我的人之一,因為他跟我的思維實在是太不同了

 

  話說回來,昨天才在網誌提到孝順的課題,今天就在Line群組看見《丁寧:接受父母的情緒不是孝順,「愛的界線」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 媽媽經 | LINE TODAY》我看到丁寧在9月25日的動態寫:「今天早上看到我朋友的在臉書分享她對女兒說的:『我不要妳聽話,不要妳孝順,只要妳愛我。』我的心揪了一下。」以前我都要路人甲聽我的話,今天我開始改變做法了,我開始問路人甲:「你喜歡的足球隊?你喜歡的顏色?你喜歡的食物?」

 

  6月3日丁寧的動態寫:「聽完她看到的前世今生畫面,我眼睛瞪著大大的眼淚直流說:『所以她(丁寧的母親)是不可能改變的對不對!?』『是,不過妳可以改變。』她說。『為什麼是我,每次都是我,為什麼我要一直改變她不需要,這太不公平了!』我很火大。
她張著一雙堅定慈悲的眼神說:『願意改變的靈魂是比較高等的,但其實高等跟低等只是一個方便的說法,沒有高就比較好也沒有低就不對,每一個靈魂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功課不一樣。而且每一個想要進化的高等靈魂,也必須踩著低一點的靈魂才能往上跳,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感謝那個帶給你學習的人,你要學習如何在你們之間的關係裡面往上走,而不是一起往下掉。』
『那我該怎麼做!?我不理她不去愛她我更痛苦,要我像之前療癒好自己的情緒,再去面對她,我現在也做不到。』我又氣又無奈。
「對!妳要改變你們之間的關係,就不能用以前的做法,妳可以試想一下,如果有人拿刀子射向妳,妳可以有兩種反應,一個反應抓住那個刀子,然後自己鮮血直流,但是,妳也可以選擇,撇個身,閃過那個刀子,轉頭繼續愛她
她情緒妳只要不接招不要做反應不要做任何的行動,妳就不會受傷改變慣性作法,這樣子才能夠改變你們兩個累世的封印妳作法不一樣了,她就一定得跟著妳不一樣,她會不會成長不是妳的問題也不是妳的責任,但妳進化了。這樣子妳對妳母親的愛才會純粹,這就是你們兩個此生的功課,學習怎麼乾淨的去愛彼此。」
我整個茅塞頓開。」

 

  「願意改變的靈魂比較高等」這句話,更證實了「愈少習氣,愈容易見性」這句話的真實性!

  「妳作法不一樣了,她就一定得跟著妳不一樣。」這句話也是真的!因為昨天我打電話給路人甲,看到他在房間,以為我可以跟他說話。沒想到他說:「我跟朋友在一起。」現在他接電話已經會進房間接了!每一次當我們真正表達出自己的需求,都是一次轉變的契機

  我漸漸意識到,我沒有開悟,甚至可能這輩子都不會開悟,這意思也就是,我不可能每時每刻都很平靜,我還是會有爆掉的時候,我還是得跟爆掉的自己相處一輩子。所以我的任務不是要臻至完美,一直懷著「未來就會完美」的殷殷期盼,只會讓自己很累,因為眼光一直都望向未來。所以我決定要掉頭,轉頭面對當下,我的任務只是接受每個當下的小我,不管那是什麼樣子,這就是接受,這樣才與大我同頻,因為每時每刻的大我,都能容納、包容小我

 

 

  丁寧6月2日的動態寫:「『每一個人都應該為他的生命負起責任,即便他們是你深愛的父母也是一樣,你也必須要尊重他們使用他們生命方式的權利,你愛他們,但如果他們傷害了你,你就必須要切割這個能量,這樣子你才能夠單純的愛他們,沒有被他們的能量拖下水,複製他們的人生。』之後做一些切割能量的練習。......

事後,我感覺到好輕鬆平靜,原來卸下一個責任是這種感覺,也才讓我覺察到,原來我一直扛著他們的喜怒哀樂來證明我是孝順的
我讓他們對他們自己的情緒不負責,也讓我無法對我自己的人生負責
他們用他們過去受的苦來綁架我,而我用可以得到孝順的名聲來交換。
我們的愛好不單純,也好辛苦
。......
生命的負擔越來越輕,我跟馬修的互動越來越親密,我也越來越知道怎麼單純的尊敬與愛我的父母單純的愛他們。」

  一直無條件的包容別人、像塊海綿一樣吸收別人的情緒,其實反而害了他們。這是以幫助之名,行傷害之實。要當一面鏡子,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這才是真正的幫助!就像魯米的詩《給你的禮物》:「你不知道給你選一份禮物會那麼艱難。似乎什麼都不合適。為什麼要送黃金給金礦,或水給海洋。我想到的一切,都是像帶著香料去東方。給你我的心臟,我的靈魂,無濟於事,因為你已擁有這些。所以,我給你帶來了一面鏡子。看看你自己,記住我。」

 

 

  5月28日丁寧的動態:「(丁寧的先生說)『我只是跟我媽媽說,媽媽我很愛妳也很尊敬妳,但是我也很愛我的妻女,請妳不要再這樣對她們,我會很生氣。』孝是應該的,百分之百應該,但『順』就值得思索分寸
我們必須要去想一下『順』的背後它的意義在哪裡?或是他的企圖在哪裡
有些順,只是養成你習慣不去爭取自己的權利,習慣讓父母親介入你的人生,習慣依賴你的父母,然後習慣對自己做的事情不負責任。
一個對自己的人生不負責任的人,在感情上就更不用期待了

你表面的順讓父母來決定你的人生之外,你懶了,也阻止父母親學習尊重孩子,也讓他們失去自己的人生價值,因為他們的價值就是控管你的人生。

相當雙輸

 

(丁寧跟她媽說)『請不要擔心我的孩子不要擔心我的未來,妳只要專心照顧身體,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幫助。我長大了,請妳放心放下,好好享受妳現在的生活。還有,不要再叫我去打小針美容了,我是一個演員,我的皺紋也是我戲的一部份。」
我為自己的一切負責。
我長大了

任何關係都在顯示你內在的狀態,特別是你弱的那部分,看到了,負起責任好好改變學習,無論最後走向哪裡,你一定已經變成一個更有力量的自己了,到時候你要走到哪,都是沒問題的
沒有小孩不乖的問題沒有婆媳的問題沒有外遇的問題,只有你跟你自己的問題。
搞定你自己,你就搞定全世界。
回到自己身上吧!加油


常常有人留話來問我婆媳的問題。
你跟你婆婆不會有問題呀,有問題的是你先生如何面對、處理這件事,這個問題如果要輪到妳來承擔,表示妳跟你先生的溝通互動是有問題,你們的關係應該要努力一下。』」

 

  我就是習慣讓媽媽介入我的人生,我以為「順」比較省力,但其實是有副作用的。我依賴成性,然後我也不斷吸引同類到我身旁。一直到我體認到這樣的人讓我很疲憊時,我才發現我的模式也會讓其他人很疲憊。所以很感謝這些菩薩幫助我看到自己的模式不是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幫助我具足了改變的動機!要改變吸引到這樣的人,首先就是要改變自己!

 

 

說出真實的感受

  真的好欣賞丁寧寫出她的真實,當一個人可以如實、欣賞她的生活,她就是在用她的文字影響我們、帶領我們也用這樣的角度去生活。結婚不會讓很多事情消失不見,而只會放大我們彼此本來就有的。所以婚後不能接受的,在婚前就要堅持,而不是自己把眼睛一閉、屁股一夾,希望他婚後會改。既然婚後能改,婚前為什麼不能改要改,就一起改,通通改,從現在就開始改

  不改,沒有意願改?那就換人,換個有意願一起改的人,一段感情的真諦就是在成就兩個人都變得更圓滿獨立。如果對方沒有想要提升,他沒有想要往更圓滿的目標前進,那彼此目標不合,那這種人就不用交往了吧?把他布施給別人不也是功德一件?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意願則是渾然天成的!有意願,就會有信仰,就會有力量,就會有決心!

  7月14日,丁寧的動態寫道:「妳會把你真實的感受跟另外一半講的人請舉手。......我們的世界正慢慢地把女人養成男人,或是傭人,然後女人還乖乖就範,立正站好,覺得正常。」上過家族排列工作坊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我會把自己歸納到更大的系統去,家庭、社會、國家、文化、歷史......,這麼做的好處是,個人的重擔減輕了,當我們不再覺得「都是我的錯」,用這招把「我」先暫時挪開時,就能比較冷靜地觀看、處理事情,這也就是「用智慧處理事」。智慧的意思,就是「斷我」

  於是有一次,忘記為了什麼事,我跟路人甲不高興,我說:「是不是因為你的文化很不尊重女性,所以你才會這樣對我?」他說:「我不知道。」樹(個人)很重要,但是涵養這棵樹的大森林(環境、文化)也很重要。每一次他說不知道的時候,起碼我覺得他有被觸發,這樣就有「空間」可以談。每一次他說「不知道」的時候,對我來說就是他謙卑的時候。當一個人在認真思考的情況下,願意說愈多的不知道,就代表他愈謙卑

  我願意扶持女性,但是有條件的,我不扶持不肯正視、承認自己內心真實需求的女性,這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不是我的目標客群。因為這種人我扶了,反而被拖垮了。我可以接受你還沒被啟發,你真的不知道。但我不能接受你明明就知道,結果你卻不承認!或者說是我自身能力與條件不足,若是與這樣的人牽扯不清,損人不利己。

  我要扶持的是誠懇地承認自己的需要,並且有意願為之努力的女性,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我自己。這就是和諧共振的真諦!我只想要扶持,但是我不想要被依賴

 

 

包容妳不懂事的人才真的懂事

  5月24日丁寧動態的標題是「千萬不要太懂事,不然你的人生會很多事。」:「每個女人都希望她的懂事能得到男人的愛,不過,那得看那個男人懂不懂事了。
懂事的定義大家都懂,知道為他人著想,知道控制自己,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碰不得
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是,妳很懂事,對方卻喜歡不懂事的人(如果小三懂事還會變小三嗎?也許會,但就是很不像小三的小三。)。
在關係裡,能包容妳的不懂事的人才值得妳為他懂事
我在跟馬修吵架時最常說:「就算我是錯的,難道你對我的愛不能包容我的錯嗎?」他就不說了,霎那間我覺得他變成一顆大樹籠罩著我,我很不懂事,但很幸福
所以,我想跟天下所有的女人說,不要太懂事,特別當那個男人或他家族的人跟你說「妳要懂事!」妳一定要轉頭就走,或是跟他們一根中指也行。
要懂事,你先學會懂事再來跟老娘說。
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要求別人
。」

  沒錯,打從我跟路人甲說「我不要當好女孩」開始,我就解放了!

 

 

有多少人討厭你,就有更多的人喜歡你

  這是在丁寧6月17日的動態看到的的一句話,我覺得這個信念滿好的,是可以讓我們面對有人討厭時,活下去的支持力。今天在米飯先淋上紅油腐乳的紅油,增加飯的滋味,這樣我就不用管配菜有沒有味道了。所以當我把自己穩定的愈好,我就愈可以不受外在影響。這是這陣子的體驗,之前跟路人甲開始遠距離我都會擔心他外遇什麼的,然後就奪命連環扣,然後跟他說到話以後,就會問他:「你還愛我嗎?是不是覺得跟我講話是被我強迫?跟我講話是不是很有壓力?你在乎我嗎?」這一連串沒安全感的標準題。他的答案當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的沒安全感。然後前幾天讀了楊定一的文字,覺得內心有股安定的力量。就開始覺得如果他要外遇,我也抓不住他,而且如果他有這種傾向的話,早發現早好,抓住他的引擎就慢慢不轉了跟他穩定交往中的意思,其實是代表我跟自己穩定交往中

  要能做到如此的關鍵就是要有很強大的信念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被保護得很好。像是被觀念顛倒的人討厭,這個也是我們的幸運哪,把我們的距離拉開,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保護?

  很幸運的,因為父親在我十五歲往生,所以我滿早開始做父女課題。接受我跟父親以前的相處,會讓我也比較能夠接受現在與母親的相處。覺得避開也是一種保護彼此的方式,而不會過度苛責自己。當我們能接受「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這個課題就畢業了

 

 

因為我想要

  曾經有朋友問我做決定的標準是什麼?我覺得問對問題很重要,時間很重要,把無常放在心上很重要。我的日子以一天為單位:「如果只有今天,明天我就要死了,那我會做什麼決定?」有些事情,今天很累不做,明天很累不做,後天又很累,難道就要一輩子都不去做嗎?所以路人甲跟我說:「如果妳累,明天再講故事。」我就跟他說:「不行,如果我明天就要死了,我今天就是要講!」   

  前天我已經立下了這個宣言,所以昨天他跟朋友趴踢,明明傳簡訊跟我說等半小時,結果過了一個小時我就打電話過去了,他就有道歉。

然後跟我說:「給我五分鐘,我跟朋友道別。」我對於他的反應其實很訝異,因為原本我把對他的刻板印象設定在「依然故我,冥頑不靈」,結果我這個愚公,竟然這麼輕易的就把路人甲這座大山給移開了!

  後來我跟他說:「我這麼堅持講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嫁給有正知見的男人。我現在不想結婚,但是談一段感情,就存在結婚的可能性。」

他給我的反饋竟然是:「所以妳在利益我的同時,也在利益妳自己。」真是讓我嘖嘖稱奇。我回答:「對!而且講故事給你聽,我自己也在複習。」

兩個談感情的人,都是浮雲,所以關係的真諦,一直都是幫助我們找回自己。

 

 

包容恐懼

  關於「動機不是恐懼就是愛」的二分法這件事,沒有開悟,就一定會有恐懼啊!以前我會覺得恐懼是不好的,所以頭上安頭,在判斷之上又加上判斷,就這樣沒完沒了。所以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接納自己當下的恐懼,進而接納當下的自己。現在當我覺得事情有可能不對勁的時候,我就覺得:「不可能錯的,我的身體這麼聰明,心這麼聰明,宇宙這麼聰明。」然後就放手,盡量選擇信任,這是我一再的練習。

  因為,「信任」是我所知道最好的一條路了。信任大家都在幫忙,或者嘗試想幫忙。英文有句話說:「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通往地獄之路為善意所鋪)」其實那些所謂的壞人,他們的目標往往跟好人一樣,他們希望世界更美好。然後他們以為他們用的方法比較好,比較對,他們以為用他們的方法就可以讓他們離苦得樂,所以壞人都是特別特別可憐的人。
  楊蓓老師說過看到監獄的人,也練習看見他們的好,有的人很孝順。這是我從楊蓓老師身上學到的。所以關鍵字是「善意」,沒有人想傷害我們

 

 

正向表達自我需求

  跟路人甲講話也是順便練英文,昨天我想知道他是偏內向還是外向性格,中翻英,念《內向心理學》的測驗給他聽。有些他都聽不懂我的陳述,甚至會皺眉,我覺得他開始不耐煩的時候,我就會說:「微笑!」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他的笑容,看到他的笑容我就很安心

  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知道如何讓自己安心,就可以把環境打造成讓我們安心的工具。伴侶,就是環境的一部份哪!而且我看過心理學說是我們先笑出來,心情才跟著好。

  總而言之,做完測驗,計算完分數,我很崩潰的說:「每次我中翻英給你聽,我都覺得我英文爛透了!」

原來我是這樣想自己的!沒關係,看見真實的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把它補起來就好

 

 

我不會因為對方教不會,而毀掉我的人生

  6月9日,丁寧的動態說:「衝進去上的課之前,我的聲音還是沙啞的,我也在想我還要繼續這樣子吼小孩嗎?第三個體位法一開始,老賈說;「tiger ,放鬆妳的喉嚨,妳的喉嚨總是太緊!」我心裡一振,是呀⋯⋯我總是說太多說太多說太多

  做到橋式Setu Bandha Sarvangasana,我非常專注非常專心也非常的用力,進入動作沒有幾秒,我的大腿就快要爆裂了,出動作之後我馬上問老賈,我的大腿怎麼會「這麼酸」?「妳太用力了!妳沒有一層一層的感覺自己身體的力量該怎麼走,就只是在那邊硬出力。」聽到這邊我已經快要哭了。
這就是我這段時間跟孩子的狀況,我就是一直在那邊「處理他們」,硬要他們改變壞習慣硬要他們變得比較好管理,然後我覺得我一直處在一個崩潰的邊緣,分分秒秒都希望馬修趕快回來拯救我......。

  他正在拖地,手拿著拖把,轉頭斜眼看著我說:『tiger!妳必須要穩定的練習,妳兩個禮拜沒來,這兩個禮拜我教了很多很重要的細節,我也不會再教,這樣子你的壞習慣永遠改不了............』我的眼淚噴出來⋯⋯
  果然是老賈很敏感,他立刻走過來抱著我說:『教養小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是我覺得這跟我教課是一樣的,我教了所有我知道的,學生能不能懂,或是以後會懂,這就不是我的問題,但是我不會因為我的學生教不會,而毁掉我的人生,當父母也是一樣。』
教養小孩不是要來毀掉我們的人生的
我整個人,清楚,也輕鬆了起來。」

  昨晚路人甲已經快要睡著了,我說:「你今天打坐了嗎?」他說沒有。我就說:「一分鐘也好,五分鐘也行。」所以他就爬起來坐,我還說:「我看完你坐,我才跟你說晚安。」但其實我已經很累了,可是我不敢說。但是千萬不要責備那個用蠻力硬闖的自己,我記得有位祖師說過,放不下的話,就背起來。背起來,我們就避掉了愧疚感。多說一點,就避掉了心裡「萬一我當時有說,結果會不會就不一樣?」的放馬後炮。為了不要聽到那個質疑的聲音,我寧願蠻幹,這就是當下讓我心安理得的做法。再調整就好了,一切都會好的。如果我明天就要死了,今天多付出,就是賺到,付出也是我選擇的。只要能承擔,都好!

 

  6月5日丁寧的動態寫:「我最常跟我孩子說:『我是一個脾氣很差的媽媽。』我會覺察自己,但不會壓抑情緒
今天我又大吼小孩到喉嚨沙啞,真的沙啞,連『你們要讓我這麼累,我也不會讓你們開心』這樣的話都說出口,我也很想成熟從容溫柔的跟他們互動,但每一件事,真的每一件事都重複說過八百遍,我最好溫柔的起來。」

  每當我們多說一次「這個我也會」,我們就少掉一次欣賞別人的機會。我光看到丁寧能這樣用真心話吼小孩,我就覺得太屌了!2018年帶著「被小孩集體霸凌」的受傷情緒,我要離開前,有個很愛撒謊的學生問我:「老師,我們是不是很難教?」我連「是」都不敢回答,縱然那是我心底最真實的答案,我當時卻顧左右而言他。


 

ABAO阿爆(阿仍仍)【tjakudain 無奈】 feat. 李英宏 aka Dj Didilong Official Music Video [English Lyrics Open CC]

  編這篇網誌的過程中,是這首歌陪伴著我,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