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richard.jpg

就是這週,給我媽載的時候,聽廣播中廣流行網102.1,秀媛大牌的節目,其實平常很少在那個時候聽中廣,但那天就是聽到了。

那天與談人在聊電影,他介紹威爾史密斯演的《王者理查》,都還沒聽完全部的介紹,我媽就因為要開進醫院的地下停車場停車,所以把廣播切掉。

那天,就只有聽到這部電影的一點介紹,大概有摸到邊:這部電影是在講理查如何教育他女兒成為網壇選手。

 

適逢最近對於在補習班「個別指導」的工作無所適從,就像是在大海中漂流,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那種感覺。

當時就想說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因為實在是太無助了,所以認為非看不可,但凡對教學有一點影響跟希望,我都希望去嘗試,然後把這一年撐完。

 

When you need to do it, or where you need to be, God will make it happen

或者也可以說:Whatever you need to do, or wherever you need to be, God will let it be

本來有約媽媽週日要一起去泡溫泉,但後來週六晚上打了疫苗第二劑,所以就取消泡溫泉的計畫,就順理成章促成了看電影的因緣。

而且打完疫苗除了注射處有腫脹、噁心、頭有點重之外,身體並無明顯不適,所以真是謝天謝地!

 

然後這部片感覺很快就要下檔了,所以真的很開心有進電影院去看,感覺整個細胞都儲存了正向的經驗

理查跟維納斯有提醒我一點就是:不要輕易接受看起來不可思議、也很美好,但並不發自內心接受的提案。

他們真的拒絕了很多「誘人」的提案,但凡旁人認為理查可能瘋了,他還是會為了保護他的家人,而堅定的拒絕。

這點這麼打動我是因為:我覺得我一直不太敢承認,雖然現在的工作「不錯」,但真的不是我發自內心最想要的!

king-richard-hero-1634850579347.jpg

然後看到他老婆說:「我的信仰讓我聽你的。」因為去過澳洲的某個教會,他們真的說妻子就是要以丈夫的決定當作決定。

雖然可以理解,但同時也知道,這是因為過去男性的舊能量,現在新的時代是神聖女性的黃金世代,所以舊時代的思想需要慢慢的褪去,以迎接新能量的誕生,具體顯現在這個世界。

 

在補習班工作,我非常明確的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真正想教小學生的是「唯識」,當我聽到楊定一說唯識是未來的孩子進學校會學到的第一件事,我心生羨慕。

曾經跟朋友說過我這輩子20幾歲才聽到唯識,未來的孩子七歲就會知道,覺得自己很落後。

就算孩子他們學科分數考很高,我也沒有開心,內心的:「So what?」會不斷地出現來質疑。

 

還有就是我真正想要的是每週都能跟開悟的人相處,每一週

我發願了:這輩子要徹徹底底的醒覺,《王者理查》喚醒我的靈魂,就是我還年輕,我還有機會

我小學的時候就舉手說我要當老師,然後高中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要留學!

然後今年還夢到我要去英國參加開業式,我媽說我很會做夢。

我知道這是真的

因為理查對他女兒說的事情都成真了,他對她們說在她們出生前就已經寫好了計畫。

當第一個教練潑理查冷水說:「沒有教練會免費為她們訓練。」

理查回他:「你就願意。」奇蹟總是會發生的,而奇蹟也真的發生了

King-Richard.jpg

2017年的時候,我一醒來就覺得想去巴黎,後來我媽就說有一個便宜的歐洲團。

我們參加了那個團,玩得最深度的地方就是巴黎!

 

今年從澳洲回到台灣的時候,我家的狗來福皮膚過敏很嚴重,一直抓癢。

我幫牠洗澡的時候,內心有聲音告訴我:「要去長庚生技買營養品給牠吃。」

我真的買了,聽門市人員說對皮膚好,要補充「好油」!

所以目前為止給牠跟老三兩隻狗吃過:綜合維他命、亞麻蒜油、月見草油,還有微藻油DHA。

11月21日,跟我姊一起帶兩隻狗出去散步,路上來福沒有抓癢。

我跟姊姊說:「來福就是吃長庚生技吃好的。」

 

上周末去宜蘭玩,因為11月11日週四去參加一個薩提爾的讀書會,就覺得帶領的老師話好多,然後根本沒有容量去接受我的提問。

也覺得參加的主婦團很焦慮,就是一種覺得閒話很多、很吵雜的狀態。

當時心情就很低落,就覺得:難道我就要被困在這個城市了嗎?

電影中,理查對他的女兒說:「以後妳們想買幾張床就能買幾張,妳們不會被永遠困在這裡(這間簡陋的屋子)。」

king_richard-832x447.png

有一天在雨中練習網球過後,父女三人笑嘻嘻地回到家,理查還說:「至少妳們不用洗澡。」(因為被雨淋)

發現鄰居覺得理查跟老婆對女兒太嚴厲報警,警車開到他家,警察進到他家。

理查對著警察堅定地說:「你們當然可以說我對她們太嚴厲(too harsh),因為我們真的對她們很嚴厲。但是至少你們不會看到她們呼麻,跟不良分子、幫派混在一起。」

理查教育女兒們:「每天都要有目標,否則就會隨波逐流。」

然後他因為希望女兒保有童年,不希望她們太早面對比賽的壓力,一再延遲讓女兒參加錦標賽的時間。

就算貧窮、沒有錢,理查仍然堅定的拒絕他不認同的計畫,就算教練已經氣炸了!(忠於內心的渴望與信仰)

jon-bernthal-king-richard-trailer-1636718371.jpg

有信仰的父母,就會養出有信仰的子女。

當我媽問保母說:「妳的女兒去大陸後沒有跟妳連絡,妳怎麼確定她往生了?」

保母回答:「會出現在我夢中的人,通常都往生了。」

我就是給這樣有信仰的保母扶養長大的!

今年中秋送禮的時候,她說如果我結婚一定要請她去。

為了感謝她,我會的! 雖然我現在還單身!

 

妳知道嗎?

當我拿著打工度假簽證,在澳洲偏遠的愛麗絲泉想要轉職進幼教,要投履歷的時候。

一位三十五歲的女士告訴我:「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想聘請妳這樣的員工,妳只是還不懂遊戲規則而已。不要選第一個要你的公司,要選妳覺得孩子看起來開心,氛圍好的工作環境。」

她說的就是所謂的磁場吧!還有理查跟維納斯也真的沒有接受他們收到的第一個提案!

 

在印度的時候,也是兩位小保鑣無償的幫助我,拍下在艾蘿拉石窟遊玩的照片。

吳淡如說得沒錯,我們能一路走下去,都是靠素未謀生的陌生人的善意。

 

至於教學方面,我覺得最有希望,會最有成就的孩子,其實不是我教的孩子當中最聰明的

現在終於漸漸理解為什麼我底子這麼差,繼程法師還是沒有放棄我。

 

相反的,他每週五都要上學校的國語補救教學,然後還是全班倒數。

他覺得很挫折的時候,一開始會哭,但後來會漸漸習慣。

我不需要跟他玩遊戲哄他,他很冷靜。

他會告訴我他媽要他不要說的秘密,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神奇的魔力,而是對他來說:誠實比什麼都更重要。

所以他不會討好我,這點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欣賞,這是孩子本身的特質,所以我真的很相信他說的話。

因為他太誠實了,所以他說什麼,我都相信。

 

他雖然會哭、易怒,但是並不毛躁,很沉穩。

因為他爸很權威,所以我要他幹嘛,他就會幹嘛。

 

但正是這樣的條件,讓我可以很輕易的把「正向思想」的膠囊塞給他,讓他服下。

「我說你很優秀。」

「不會是正常的。」

「哭是正常的。」

「考多少分都沒有關係。」

「不是靠老師,是靠自己。」

上週六抽考他成語,他幾乎都答不出來,就哭了。

他哭的時候,我會向外求救,請行政老師跟他聊,但是因為下週就要考試了,所以還是繼續抽考第二輪、第三輪,然後放他回家。

因為你可以哭,但你就是要邊哭邊完成任務,他的條件、因緣就很具足。

不抗拒的孩子有糖吃,就像老三因為不抗拒,所以去寵物用品店得到了一根潔牙骨。

而來福就很固執,使用蠻力,所以生活中的好處就少很多。

 

我的課堂上從來不會說男孩子應該怎麼樣,女孩子應該怎麼樣,我不希望給孩子設下藩籬。

但我會設底線:「不要找他(另一個學生)看作業,不可以抄他的作業。」

 

我受不了的時候,也會給孩子「洗臉」。

我告訴那個不想來上課的小四女生:「我們希望妳來上數學,是希望妳有生活自理的能力,我不要求妳要考80分、90分,但是妳要考70分,如果妳連這些都不會,那妳以後被別人騙錢怎麼辦?妳要如何教育妳的下一代?」

她說:「我不想結婚。」

我說:「如果妳打算一個人,那妳就更需要具備這些知識與工具。妳的父母有錢不代表妳有錢,妳的父母跟我,我們都無法一直陪妳,所以希望妳要來上課,起碼要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就算妳只喜歡體育,妳看體育報導,NBA球員的平均得分也有小數,而妳之後要學的單元裡就有小數!」

 

我跟另一個小五女生說:「妳媽媽星期五載妳過來會不會累?」

她說:「會。」

我說:「我星期五幫妳看數學,我沒有領錢哦。妳知道為什麼妳媽願意載妳,我願意這樣免費為妳服務嗎?因為我們都認為妳是有希望的,妳的數學是可以成長的,加油!」

暑假過後,開學前,她說她很期待五年級的數學。

她前不久竟然敢在我跟另一個小四女生的面前說:「我分數這個單元考過26分。」

當她這麼說的時候,我就知道她已經從「數學不好」的陰霾走出來了。

主任還說我可能是她的人生導師,因為楊定一經常說他沒有資格,我就更沒有資格了,所以我覺得就算是,也只是「暫時的」。

 

星期六跟另一個小五女生玩四則運算的桌遊《法老密碼》,她算到後來,算式中竟然出現「除法」!

(除法是「加減乘除」裡,大部分國小生最弱、最排斥的)

雖然那一回合她拿到的卡只得一分,但就憑那條她終於「破繭而出」的「除法」的算式,我摟著她的肩告訴她:「我以妳為榮。」

 

對照我自己的教學,我發現我遊戲玩得越多的,是那種我覺得很需要被鼓勵的孩子。

無關乎他們眼前的小考、月考成績,而是聽他們平常的話語,就大概知道他們的人生會怎麼發展。

考90分的小四男生算錯就會說自己是笨蛋,考95分的小四女生經常說:「太難了。」

親愛的,人生就長在妳自己的嘴巴上,人生不難,是妳把妳的人生說難了

 

因為佛法說要有「平等心」,所以有些孩子多玩遊戲,而有些孩子少玩遊戲,其實我會對那些少玩遊戲的孩子有愧疚感。

我發現這些比較少玩遊戲的孩子,都是比較「靜」的,不毛躁的。

其實我個人也是「比較靜的」,在澳洲的時候大陸朋友還說去夜店的話妳蹦得起來嗎?

 

所以我終於釐清了,那種我不太敢玩遊戲的,或者是跟他們玩遊戲我會焦慮的,其實都是希望他們要衝成績的。

而我希望他們玩遊戲,不玩不行的,是希望靠遊戲可以把他們的「數感」給墊起來。

一開始我會迎合家長對孩子的期待,但我發現其實我有自己的判斷,而且家長的不一定一樣。

有時候我就覺得家長並沒有認清他的孩子是什麼樣,就自顧自地把期待放在他們身上。

成績並不代表一切,要看的是本質!

我的工作只能把洞補一補,打穩基礎,然後讓孩子對於接下來的人生有信心,然後要記得我這一年與他們之間的默契。

 

有些孩子的家長因為孩子說「壓力大」,就會心軟,覺得培養興趣就好。

但我覺得她其實很有潛力,可以再衝一波,然後我們可以一起看她最後可以衝到哪裡,就是沒有天花板的概念。

她很慢,可能像烏龜或蝸牛的龜速,但她的特質只要沉穩,我覺得都可以再衝。

打完流感疫苗不舒服,禮拜五都願意來算數學,在乎自己成績的孩子,我怎麼可能放棄她?

教練的功能就是要幫助她突破舒適圈,看見自己的潛能。

因為我先看見了,然後再幫助她看見!

 

所以我看孩子,看得並不是他們現在的成績,而是他們的性格與特質

毛躁的孩子還在很粗的狀態,靜不下來,所以就要用相對動態的遊戲去面對、帶領。

而沉穩安靜的孩子,就可以瘋狂地寫題目,進行靜態的,比較適合他們。

 

話說回來,在參加薩提爾讀書會很崩潰的那天,在公車上,我問自己想過的生活是什麼?

既然是每週都想跟開悟的人相處,那要如何實踐與落實?

我想到我可以替他們翻譯!我覺得我做得到!

雖然同步口譯的乾哥說繼程法師有愛用的翻譯,但我去波蘭禪49的時候,明明那個翻譯也很菜,而且聽說中英文都沒有太好。

所以就覺得既然她可以,那我也可以!

 

發了這個願以後,就很清楚我如果上山讀佛教碩士,一定千萬要把梵文,還有佛學英文弄好!

認真努力的方向就很明確,就覺得宇宙真的在保護我,這一年雖然沒有上山,但幫助我有更清晰的思路。

因為終於更明白我想要在哪個領域有貢獻!

 

11月19日才跟音樂治療師的朋友討教說,要如何跟小朋友SAY GOODBYE。

還把SOP作筆記,記下來,記在Line的記事本裡。

 

在澳洲做家庭清潔的時候,印度夫婦聽到我說我想讀博士,就開始稱呼我:Doctor!

真的超級正向,印度女士也是做教育的!

然後在布里斯班的房東查理聽到我說要讀博士,就給我敬佩的眼神。

就算去名校讀完博士不會是有錢人,就算替開悟的人翻譯是無償的,沒有薪水。

 

但是光是親臨現場,跟開悟之人的能量一起共振,讓我全身的每個細胞都浸淫在強大的能量場裡,不就是最好的教育嗎?

讓整個細胞都在體驗開悟之人、世界最好的老師們是如何做教育的,不是發願一輩子當「老師」的我最好的模範嗎?

What could be better than this?

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

只要想要找飯給別人吃,自己也餓不死!

 

還不願意結束,是因為還沒有拿定主意。

我現在真的祈禱觀世音菩薩、彌勒佛、大天使長、上帝、佛陀、巴巴吉大師可以為我創造上山的因緣哪!

 

還有這次會回台灣,是因為靜心的時候聽到內心有個聲音說:「這次回台灣會不一樣!」

而這次回台灣,真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乾哥說以後我招待他們全家出國,還說我的薪水已經比他的員工高了,我還請那位員工喝飲料。

 

我跟乾哥說繼程法師對他沒那麼熱情,是因為他知道乾哥有緣的師父並不是他。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裡就是這樣,主角尤迦南達也遇見很多很厲害的大師,也帶給他啟發,也有位告訴他說:「我不是你的老師。」

但最後是他的師父聖尤地斯瓦爾主動來找他,出現在他身邊。

 

記得2017年師兄告訴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2021年,乾哥也這麼跟我說。

就是那位師兄鼓勵我要把梵文弄好,而我對學習外語也有信心!

縱使我沒有其連絡方式,但師兄告訴我:「下次上山記得來找我喝茶,因緣到的時候就會遇見。」

是他告訴我,我會攝影。

也是他告訴我,要念心經。

 

然後也感謝繼程法師每天都很準時的發布書畫作品,這根本就是他的定課與修行。

很感恩可以跟大師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與相處,願這一切、我所有的體驗都有益於眾生證悟的利益。

都不知道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可以跟這麼多開悟的人近距離接觸、交流!

MV5BZmFjZDM5Y2QtMDM2Yy00YmI0LWI2NmYtOWVhYjUwNTJhNTUzXkEyXkFqcGdeQXRyYW5zY29kZS13b3JrZmxvdw@@._V1_QL75_UX500_CR0,0,500,281_.jpg

感謝《王者理查》這部勵志的電影喚醒我體內正向的因子。

雖然主任要我切斷小五女生的對話,但看到理查用迪士尼的灰姑娘教育他的五個孩子要「謙虛」,我就覺得那次花時間跟她聊公主排名,是很值得的。

因為我用的姓名貼是迪士尼的公主系列,她問我:「老師,妳最喜歡誰?」

我說:「《美女與野獸》的美女,最後一名是睡美人,因為她就一直睡覺,等著王子來親。那妳呢?妳最喜歡誰?」

她說:「我最喜歡小美人魚。」

我就趁機問她:「那妳會跟她一樣用聲音去換腳嗎?」

她說:「不會,在海裡跟王子say hello就好了,為什麼要上陸地呢?」

 

還有學生問我:「老師,妳喜歡白雪公主哦?」

我說:「她會跟鳥一起唱歌,我滿欣賞她的啊!」

 

她媽掌控慾很強,希望她衝成績,但說實話,我並不想奉陪,主任也說以為她媽會讓她直升,沒想到竟然想讓她考私校。

可見並不˙是只有我這麼想。

我告訴過她媽:「她是聽覺學習,所以要用有聲書的方法幫助她閱讀文字,畢竟考試的時候是沒有聲音的。」

現在寫文章整理,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她話那麼多,因為她就是靠聽跟說去理解這個世界的。

 

每個孩子理解這個世界的管道不一樣,音樂治療師的朋友分享過她去啟明學校教的時候,有個孩子每到一個環境都是用鼻子聞,他是偏重嗅覺。

我跟那位媽媽說:「我們很幸運,知道她是偏重聽覺學習,所以再請媽媽協助她。」

我想老師的職責之一是要幫助家長如實的接納孩子並不是她想的那個樣子,我們都要溫柔地接受現實

 

我始終認為成績不是最重要,價值觀與品格才是最重要的,會跟著孩子一輩子的

 

國一的男孩子跟我說:「他們(我的父母)會活很久吧。」

我說:「不要這樣想,我爸在我15歲,國三的時候就往生了。」

他問:「是因為生病嗎?」

我說:「對,因為癌症,抽菸、喝酒。」

他說:「我叫我爺爺戒,他就不戒。」

 

小五女孩因為數學考82分,主任請她吃梅子,她不想吃,說:「要丟掉哦?」

我說:「不要浪費食物,非洲有很多小孩沒有東西吃。」

她說:「要寄去非洲。」

還有她跟我分享在安親班幫小四功課很好的女生寫作業,只有寫幾題,要我不要擔心。

我說:「那如果妳幫她寫的那幾題,考試考出來,她不是就不會?妳這樣不是在幫她,是在害她哦!下次她請妳幫忙要拒絕!」

 

我知道人間的我並不完美,在我給「不想下車上課」的小四女生洗臉以後,我媽說:「妳小學高年級的時候,補習團班還不是翹課?」

那不一樣!那是團班,不管我要不要去上課,老師跟其他學生都要到,我的出席並不影響他們的出席。

但是我跟這個小女生是一對一耶,我跟她說如果她提早請假,我還可以去喝下午茶,結果等不到她來上課。

 

我只知道,孩子的成績變好,我開心,是因為換了習慣。

真正讓我開心的,是孩子滔滔不絕、掏心掏肺,然後認真參與、投入課堂,然後接納「正向影響」。

這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就像楊定一說的:要記得快樂!

然後非常謝謝孩子們無條件地接納我、信任我,願意被我影響!

18king-richard1-mediumSquareAt3X.jpg

《王者理查》的理查並不完美,我也不完美,但我們都努力的在孩子的心中種下「正向暗示」的種子,只待因緣成熟時,這顆種子能破土而出!

理查提醒了我:「奇蹟到處都在,只待我們信任而已!」

If you believe it, you will finally make it

小朋友們讓我驚豔的地方總是:「只要一個螺絲鬆了,他們就變了!」

種什麼,長什麼!

讀到這裡,妳要不要乘機看一下、檢視一下,妳平常都在自己的心田插秧、播種,播下什麼樣的種子呢?

 

 Tihei mauri ora

這是毛利文,意思是:「這是一個活人(This is a living being)。」

是在澳洲的時候,聽定居澳洲的毛利人唱的。

《王者理查》裡,維納斯威廉斯要上戰場的那天,幫她整理頭髮的母親告訴她:「要記得我們的祖先,她無所不能。」

請求祖靈們保佑我、引領我、指引我,能夠內心平靜,心安理得的走上我註定要走的道路,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