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a gift to yourself.jpg

今天真是神奇的一天,所以特別想要記錄下來。

就像唐綺陽說的:工作是最快建立自信的方式。

 

先來談談今天的行程,昨晚11點近12點才睡,清晨5點多就醒了,再也睡不著。

聽了楊定一「生命愛你」的音檔以後,就去上茶禪課。

今天被同桌同學指定當茶主人,於是練習了唐代煎茶,還實際操作了「揚湯止沸」,超酷的!

第二泡鐵觀音有人說很好喝,覺得很開心。

因為同樣的茶末,不同的人泡出來是不同的味道。

 

幫忙洗完茶具以後,看見陽光灑落在階梯,山上難得的風和日麗,於是就開始去老地方曬太陽。

開了楊定一的音檔「宇宙對你說話」,結果聽到進入夢鄉。

大約睡了半小時,醒來之後,又聽了楊定一的另一個音檔「在的瑜伽,站在醒覺的脈絡來談」。

而且聽這個音檔的時候,還把肚子部分的衣服掀起來曬太陽。

還在臉書動態說已經準備好出國穿比基尼曬太陽,增加皮膚接觸陽光的表面積養生。

 

之後就去打便當,再跟朋友約去溪邊一起吃飯。

她不曬太陽,在陰影處,我當然又把褲管捲起來曬太陽,吃便當。

 

回宿舍放便當盒之後,就陪她去禪悅軒看有沒有零食可以買。

剛好遇到英文輔導的學生,她說她要去義剪。

於是興起了去剪髮的念頭,於是走去義工室。

在等待的時候有繼續看楊定一的書《我,弄錯身分的個案》,還有讀小說《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髮型設計師說我頭髮厚,剪鮑伯頭很好看。

他說後面就像褲子,瀏海就像衣服,褲子一樣,搭配不同的衣服就是不同的造型。

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覺得很新鮮。

 

剪完頭髮之後,回宿舍的路上開始飄雨,本來想說沒有太陽就要去上禪修課。

結果又出太陽,下的是太陽雨。

於是又走回老地方,撐著傘曬太陽。

這一次就把楊定一的書《我,弄錯身分的個案》over,然後再做每分鐘6次跟5次的諧振式呼吸。

 

沒太陽,溫度降低以後就走回宿舍。

精神不濟,把中午的湯喝完,吃了自己跟朋友分享的餅乾,洗完容器。

看了一下《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就又在床上進入了夢鄉。

重點是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沒有調鬧鐘,還好在傍晚6點50幾分的時候醒來,因為7點要當英文小老師。

 

在白天的陽光與楊定一正知見的加持之下,今天的英文小老師時間,透過嘴巴說出很多「金句」。

比方說同學A寫錯的時候,我說:「不要塗掉,直接用紅筆改,犯錯是一種成就,不要掩蓋。」

同學B說她很喜歡這句話,所以有抄在筆記本上。

 

同學A比較拘謹,要照著號令走,於是我說造句是要想情境,她造的句子就是原本的句子,再加一句的情境句。

同學B比較有自己的想法,於是我說造句,她造出來的句子是改編原本的句子。

上一堂課發現同學B沒有英文名字,就說要幫她取,她說喜歡未央歌的未央,又不要太女性化,於是就幫她取了「Young」(漾),她說她已經old了,同學C說跟身體年齡沒有關係,我說名字可以帶你到達它的高度,最後同學B接受了這個名字,還說她很喜歡。

同學C是對於老師上課要求的翻譯作業來求助,我們就逐句看,雖然翻出來並不順暢,到9點的時候也沒有翻很多句,但是我說:「學術論文寫作的課上,老師有分享外國同學的作業一看就被改很多次,改到最後都不知道學生原本的程度了。所以妳翻到這樣就夠了,看老師怎麼說,因為學生就是不會翻得很完美,所以才叫學生嘛。」輔導時間結束時,她說她大概知道要怎麼做。

 

然後我還有說,學語言不是跟別人比,是自主學習,所以妳照自己的需求判斷,妳覺得今天學夠了,說一聲就可以走了。

同學A說她頭暈,要先走。

剛好今天同學B今天有問「謝謝妳的稱讚」的英文怎麼講,為了練習這句,就請同學A跟同學B看著對方的眼睛,互相誇獎,然後練習「謝謝妳的稱讚」這句英文。

於是我就訂了以後這就是有人要離開前的儀式。

同學A說她先到,所以要先走。

我說沒有關係,就算妳晚到,只要妳覺得夠了,也可以先走。

 

這讓我想到早上當茶主人,之前別的同學泡茶的時候,當我在上課聽講,或是看影片,他們也會在我不知不覺中,自動把我喝光的茶杯斟滿。

所以之前就覺得:蛤,當茶主人好像就不能專心上課。

剛好今天早上也沒睡飽,所以本來就不是可以專心聽講的精神狀況,當茶主人泡茶剛剛好。

但我今天當茶主人,老師講禪宗公案的時候也是認真聽講,我不會像其他同學當茶主人的時候特別注意每個人的茶杯。

所以有同學喝光以後,會自己把茶杯推出來,很明確的讓我知道我要幫他倒茶,我甚至左手拿著吃到一半的豆乾,右手幫他倒茶。

又或者是有同學會自己幫自己斟,所以雖然當茶主人,我還是保有自己的個性與風格,而且大家也會有自己的適應與配合方式。

 

不管是當朋友還是教學,一貫的態度是:你要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我幫你

而不是像老牛拖車一樣,根據以往的經驗,我會感覺很吃力、會委屈,也不開心。

所以當有人問我當英文小老師是在教什麼?我說看同學想學什麼,我就教什麼。

 

回到英文輔導的討論室,同學A走了之後,同學B有問說她一再遇到「過度努力」的類型,要怎麼辦?

我回答:「過度努力」是妳主觀的標準,說不定人家的努力程度對他來說是剛剛好啊。

她說他們「奮發」的特質很吸引她,但滿肚子的負能量會把她拖垮。

我說那妳就是欣賞「奮發」的那一面,妳不需要改變別人,把「奮發」放到自己身上,妳跟他們相遇的課題就結束了

妳每次來就是「奮發」啊,甚至妳下禮拜把今天教的都忘記也沒關係,每次只要增加0.01就好了

 

其實今天在做諧振式呼吸時,有覺得朋友在她喜歡的男生面前變得很卑微,這點讓我感覺特別不舒服,還打電話想諮詢我另一朋友要怎麼辦,那個朋友說她在開車,所以我並沒有諮詢到。

不過我覺得我從給學生的回答裡解惑了,不用去改變別人,把她正向的特質放到自己身上就好了

還有今年7.8月的楊定一共修其中一個讓我獲益良多的是「妳不需要喜歡她,妳只要記得妳們用的是同一個意識、同一個一體,就好了」。

這個概念對於我生活的人際互動方面超有幫助的!

 

還有就是也看見了自己一旦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就落入有求,想要占有、擁有對方而委屈求全的狀態。

但是大量的接觸楊定一講的唯識,接通力量以後,就會覺得:我也很優秀啊,為什麼是我想著要跟上他,不是他要跟上我?為什麼是我要追隨他,不是他追隨我?

還有現在如果話多一點,就會想起楊定一說的「閒話太多」,所以就算是跟心儀的對象,也不敢講廢話。

這跟以前真的差太多了,以前就會找各種理由,或者話題,只為了接近當時喜歡、有好感的男生,現在就還會考量到對方會開心嗎?接近他的方式對我有幫助嗎?比較可以煞車,也不允許自己嘩啦嘩啦的講話。

這就是把「醒覺」擺第一順位,而不是把喜歡的對象擺第一順位,因為再怎麼樣,他還只是個信號啊,當然也會提醒自己對方的本質是佛性啦。

 

後來同學B還問了要怎麼在Line設投票,剛好同學C會,所以同學C就教她。

老師的擺設功能並不是要什麼都很強,反而是營造正向互助的學習氣氛與團體動力啊。

像我今天enlightenment一開始還拼錯,少了中間的en。

還有鼓勵學生有自己的聲音,同一個英文句子,要不同的同學說出她自己的個人解讀,所以每個人翻出來的中文都是不一樣的,沒有標準答案。

還有一個就是我個人很講究實用性,所以當同學B開始問某個中文句子用英文要怎麼講時,我說問的都要背起來哦,如果沒有要用的,就不在這個空間問,因為上GOOGLE就有多到看不完的英文。

同學B說:好啊,放馬過來。

所以教學的時候也絕對是優先要服務自己,自己要先舒服

 

總之,跟同學B一起走回宿舍的路上,她說她在星期一早上的課聽老師講到「跨領域」,就想到我,還說我有正知見,所以可以培福。

一起搭電梯上樓的時候,她還分享:今天我學英文跟我以前學跳舞的時候一樣快樂,上一次上課我很怕英文。

我說:要記得這個感覺,重點不是做什麼

聽到學生學習很快樂,就覺得很感動。

 

11/2陪同學的小孩一起讀注音、玩遊戲,同學說她回家以後說:這是我來淨土社最快樂的一天。

我就有跟這對父母說:其實不是我有個人魅力,而是我讓她付出,稱讚她的付出,並給她獎賞(貼紙),所以她的開心來自於她個人的努力。

他們問我是從哪裡學到這些?

我說是以前養狗的時候,有聽狗教官說狗狗開心要具備三樣元素:愛、運動與紀律,所以這也有影響我教小孩。

沒有規矩與紀律其實會讓他們無所適從,並不會真正開心。

如果沒有對小孩設紀律,其實也代表自己是沒有底線的,所以沒有關係,就從探索自己的底線開始。

 

聽到小女孩說她很快樂,我也很感動,就覺得自己的付出能夠讓人接受,並且發自內心的開心,真好!

 

還有11/12跟室友一起去紀州庵聽完演講,一起排隊吃臭豆腐,排隊的時候,就幫她看她要交的一篇「演講報導」,幫她順稿,後來她有交稿了。

11/13在電話裡幫另一位同學生產他修的某堂課要求要繳交的「活動心得」,他說他不知道要怎麼寫。

於是我們通話了1小時40分鐘,從一開始慢慢的順一遍他活動當天的行程,還有他個人的想法與收穫,我再根據他所說的內容,生出優美的文字與華麗的詞藻。

他還問我說:妳是國文老師嗎?

隔天他還問我有一門我們都有修的課,有人跟我一組了嗎?

顯然他想跟我一組,於是就覺得幫忙他產出「活動心得」顯然是被肯定了!
 

還有昨晚打Line電話跟高中好友聊天,她說剛好因為她要出國出差,所以兩隻貓咪都送走,感謝我的陪伴。

當知道自己可以成為禮物,幫助別人時,就覺得很感動,而且是會想流眼淚的那種。

就像我跟同學B說要記得感覺,這篇網誌其實也就是希望保留助人的感動。

 

 The Proclaimers - I'm on My Way (Lyr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