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情緒釋放與流動工作坊招生中(月亮巨蟹日及水逆限定)

  因為103/12/22想自殺的時候,心太痛了,所以就算大家關心我,我頂多說是人際關係或課業,但我不敢說確切是因為什麼原因。因為我怕把原因說出來後,身邊的親友會覺得:「應該啦(台語)!你這樣做,難怪別人會討厭你,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像當初有個模擬聯合國社的朋友想要關懷我,但我想到我去台北大學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時,第二天就覺得太悶翹掉了,打響怕把這件事跟這位關心我的朋友講,會讓她對打響有負面的印象,因此打響也不敢跟他說自己到底怎麼了。總之,打響很怕被批評、被二次傷害,所以清一色什麼都沒說。但是現在打響覺得自己已經比較想通了,也比較上軌道了,有在改進了,所以可以為當初事件的發生做個整理。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家人的不接受

 

  當初我在台北大學參加模擬聯合國的活動,晚上的時候接到響母的電話,她說:「我看到你的網誌了,也知道你剃光頭。你是故意要剃光頭來氣我的嗎?我現在在幫你看假髮,你知道你的頭髮剃那樣很恐怖,很像龐克族嗎?你知道你寒假回家我會不敢跟你出門耶。」當下我還想說:「既然你說不敢跟我出門,那我乾脆寒假不要回家好了。」另一個令我特別難過的是,我覺得我又不是故意要氣響母的,我只是純粹想要體驗。就如同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P.294說的:「聖奧古斯丁把人生看成一道誘惑的梯子,你踩著一級一級的誘惑往上爬,爬得越高,踏破得越多。跟別種攀爬不同,在這裡,年紀越大、爬得越高,你就覺得越輕鬆,因為大多數的誘惑早就被踹掉了。」我認為剃完光頭,我又把一級的誘惑踹掉了,這只是成長的過程。

 

  此外,因為臉書的大頭貼是放我跟獅子床單的合照,因此當朋友跟我聊到獅子床單,又讓我想到當初響母說:「風水老師說在家裡的布偶會被不好的東西附身,所以少放這些東西。」雖然獅子床單不是布偶,但響母仍覺得會被不好的東西附上去。但那純粹是我在印度的時候因為好喜歡獅子買下的床單,也並沒有其他的意思。於是打響開始覺得低落,覺得自己的初衷一直被曲解,而且不被認同。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老師的臉書留言

 

  此外,當我從台北回到高雄時,一用電腦,竟然看見一位老師在我的動態下留言:「你還有要修這門課嗎?」因為我一直都覺得我這門課會過,但是沒想到竟然出了狀況!老師這樣問的弦外之音是什麼意思呢?是在嗆我嗎?數落我嗎?雖然我有回答:「報告老師,有要繼續修!」但我的心開始涼了半截,想說:「天啊!該不會其它我認為會過的科目也出問題了吧?該不會被三二退學吧?我竟然在大四的時候要擔心會不會被退學!」因而開始覺得焦慮。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山野社的不歡迎

 

  因為我過去毀約了三四次,原本說要爬山,結果又沒去爬,因此山野社的人並不歡迎我去爬山,打響覺得很難過,但那也是自己造成的。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畢業專題組員的話

 

  以上的事情已經是擠在一起發生的,因此打響的心情已經大受影響了。結果在臉書看到畢專組員的留言,完全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覺得痛苦萬分。因為打響很排斥做專題、讀論文這種事,所以就一直拖著,然後也很少去開會、或是跟組員聯絡,於是畢專組員開始對打響開炮。因為上面的事件連環砲似的發生,於是打響覺得:「我就是沒有能力,我就是大家的負擔,那我從世界上消失好了!」於是打響就在臉書說:「什麼事都做不好,想自殺。......」這類的話。而且眼淚一直掉、一直掉、一直掉。

 

  因為太痛苦了,因此當天晚上打響打了生命線1995(你救救我),生命線的阿姨要我撐著,把事情做完,然後畢業。於是我的情況有好一些,但還是沒有很好。隔天,打響去做定期諮商時,跟諮商師訴說這一切的狀況,並且情緒崩潰,於是諮商師給我緊急電話,要我真的想自殺的時候,一定要打緊急電話。我後來跟老師反應說:「但我覺得在晚上的時候打緊急電話是在打擾別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諮商老師說:「這不是困擾,我們的職責是保全個案的生命。」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心理影響生理

  想自殺的隔天,打響似乎著了涼,竟然開始鼻塞,而且嚴重到一躺下就塞住,不能睡覺。

 

 

  後來打響怎麼走出來的呢?因為我發現當我在臉書說我想自殺時,還滿多人關心我的。響母也特別來學校探望我,因為諮商師有跟響母說盡量不要給我壓力,所以響母真的對我很好。跨年回家時,也有帶我去泡溫泉。此外,諮商師也給我很重要的建議,就是我要讓別人知道我的真實狀況,因此我有跟畢業專題的老師說我的實際情況,老師也雪中送炭的救了我一把,讓我平安度過延畢的危機。

 

  此外,當打響跟山野社的一位學姊分享爬山速度很慢的挫折時,她說:「每個人爬山的目的不同,有些人想要攻頂,有些人只是想要換個環境、遠離塵囂。」此時打響才茅塞頓開:「對耶!我爬山的目的本來就不是想要攻頂,我本來就只是想要去郊外走走。」其實只要去郊外走走、露營,打響就很滿足了。因此,我何必執著於爬山時速度很慢呢?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要攻頂阿!

 

  當天,學姊除了跟打響聊爬山,當打響跟學姊說覺得自己無能時,學姊還說:「我覺得你還滿厲害的阿!當我們把話題岔開時,你都能夠拉回來。」打響不以為意的說:「這個我國中同學有跟我說過,但是我不知道有這能力有什麼用。」學姐說:「主持會議的時候很需要這個能力呢,因為有時候會把話題岔開。」打響當下想說:「天啊!我超討厭開會!竟然要我主持會議?」但隨即又想:「對耶!就是因為我討厭開會,所以才要讓我主持,這樣會議就能夠早早結束!」因此覺得有些雀躍。

 

  此外,還有卡內基的老師打電話關心我,還推薦我一本書<<改變帶來醫治>>。這次想說回家了,可以上網訂購,卻找不到這本書,於是當我問老師說:「老師,請問這本書在哪裡買得到?因為博客來沒有。」時,老師回答我:「我幫你買好了。」今天去卡內基當學長,老師也直接拿來送我,還簡短的向我介紹書中的內容。真的讓我很感動!

 

  此外,因為打了怎麼找到自己熱衷的事物?這篇文章,打響請周遭的親友給自己三個好的特質跟一個待改善的特質。其中一位,打響找了一位大學十分敬重的師長給自己回饋,這位老師回答:「我想想再回信。」打響逕自想說:「這樣的回覆可能代表石沉大海了吧,況且大學教授本來就很忙,老師也有自己的家庭,有這種結果也是很正常的。」沒想到今天竟然收到老師449字的回饋與分析,讓打響好感動,因為打響覺得:「還是有人在乎我的,還是有人會回應我的!」

 

  因此,經過這次的想自殺事件,打響真的覺得身邊有很多關心、在乎我的人,這些人真的都很重要,打響都會想要效法!不管看這篇文章的人與我熟識或是素昧平生,打響都想讓你們知道雖然我們的拒絕不一定會讓別人覺得痛苦或困擾,別人也可能早就預期會被我們拒絕或冷漠,但是,如果我們願意關心身邊的朋友、在他們低落時拉他們一把,可能一個小小的舉動都會成為一個人活下去的動力,可能會成為一個人生命中的一束鮮花。打響現在有時候會想:「如果一本書就能買回一條命,那一本書真的太便宜了。如果給人450字的回饋能讓人增加信心,那打450字的時間又何足掛齒?何必太計較我們付出多少呢?因為那簡單的投資所獲得的收穫與價值太寶貴了!」

 

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 沁涼小雨(語):我會在界限內盡力的給別人回饋,因為這能帶給人一線生機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