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就想自殺,怎麼辦?  

我「現在」就想自殺,怎麼辦? 情緒釋放與流動工作坊招生中(月亮巨蟹日及水逆限定)

 

  有鑑於前幾天在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上看到一位得獎的女士上台講得獎感言的時候說:「這個獎獻給我兒子,他自殺了,人們應該大聲談論自殺。」今天喜悅美眉要來以自己三次想自殺的經驗(算豐富了吧),來跟想自殺的人分享如果當下想自殺的話,要怎麼走過來。

 

  首先呢,先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體驗,第一次想要自殺是去年(2014年)的12月22日,喜悅美眉把過程完整的紀錄成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因此在這篇文章就不贅述了。原本以為已經沒事了的喜悅美眉,還在放假前跟諮商師信誓旦旦的說:「寒假我不會想自殺啦!」沒想到,竟然還是發生了!

 

  沒錯,人不要鐵齒,第二次想自殺就 是 在 寒 假(2015年2月10日),和家人發生口角以後,喜悅美眉想要上去家裡的頂樓跳下去。(喜悅美眉難得不提細節,因為想保護當事人),而這次之所以可以解除危機是因為喜姨在旁勸阻,並且陪我聊天,聽我把想法說出來。

 

  經歷過兩次想自殺的體驗,喜悅美眉告訴自己:「這就像『狼來了!』你都已經說了兩次,而且都沒做,以後就不要再說想要自殺了,不然就像信口開河的人。而且這會變成一種習慣,你要學著堅強!」

 

  沒想到,2月26日還是發生了第三次想自殺!這次是喜悅美眉遇到難題以後(因為想保護當事人,細節依然省略),跟喜姐說心得,喜姐說:「我覺得你有憂鬱症,可以去看心理醫生。」因為喜悅美眉之前雖然有兩次想自殺的經驗,但是因為覺得自己平常都還是很能調適,而且還能跟人正常社交,雖然有時候會沒有食欲,睡前經常會有些焦慮,但並無大礙。這樣怎麼可能會是憂鬱症呢?於是打響立即GOOGLE,並點入了搜尋引擎出現的第一個網站

 

  點進去,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是:「當一個人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時,那是一種絕望?一種衝動?一種對生命不公平的抗議?失去愛或與人連結的機會?有千萬種理由來解釋。」於是,喜悅美眉覺得自己很絕望,當下覺得沒有出路,又開始覺得有點想自殺,於是立馬撥打給之前諮商師給我的學校的諮商緊急電話,告訴值班的諮商師我的情況。講完以後覺得好一點,於是又打電話給喜姨,講完之後就覺得好很多了。

 

  然後就去洗熱水澡,等下打完網誌後,喜悅美眉接下來要做的事是念《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因為朋友在低潮時念過覺得很有效,另一位朋友曾經高燒不退,吃藥也沒用,念完祈禱文後就奇蹟似的退燒了。大家可以買來念看看,第一次接觸的朋友喜悅美眉要先說,此祈禱非比祈禱,雖然名為祈禱文,但是內容跟基督教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有宗教顧慮的朋友可以安心使用。

 

  在第二次想自殺發生之前,諮商師叮嚀我:「喜悅美眉,如果你情緒來了,你就深呼吸。」但是根據喜悅美眉的經驗,情緒來了就來了,根本不會想要呼吸,只想先把情緒排解掉!


 

  因此,根據喜悅美眉的親身經驗,對於「當下就想自殺」的朋友,要如何讓自己的心情平復?我可以下個簡單的總結:那就是,找人聊聊吧。至於人選嘛,可以找有心理背景的專業諮商師,或是找個可以信任,不會潑你冷水的人聊聊。當然,最好的選擇是找個具有等待的溫柔的人聊聊。 

 

  然後去洗個熱水澡,念念祈禱,上床睡覺。喜悅美眉知道這些都只是短暫的嗎啡,並沒有解決到問題。喜悅美眉非常了解,因為每次想要自殺都是因為覺得已經沒救了!沒希望了!所以找對的人聊聊的用意不是要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因為只有我們自己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幫助我們發現問題有機會解決!喜悅美眉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最後,還是要呼籲每個人,如果我們的心理狀況允許的話,而身邊剛好有朋友很悶,需要我們的傾聽,那我們就做吧。請給他等待的溫柔

 

我「現在」就想自殺,怎麼辦?沁涼小雨(語):如果我現在就想自殺,我要立刻打電話,或是見面找人聊聊,紓解我的情緒。因為我是宇宙送給這個世界的禮物,所以我要活著。還有,我要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該活著?

 

 

我「現在」就想自殺,怎麼辦? 微電影<<請。聽>>家庭篇 BY 董氏基金會

 

  當初諮商師來到課堂上讓我們做貝克憂鬱量表,做完並說明完後,諮商師就放了<<請。聽>>成長篇給我們看,我覺得看完,會讓我覺得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想要當個「傾聽」的人。因此分享給大家,因為都是藝人說的話,所以不會悶。這系列有四個影片:成長篇家庭篇愛情篇工作篇。因為喜悅美眉最需要紓解的是家庭關係,因此這篇想要分享家庭篇,而如果大家想要的話,都可以點藍色連結進去觀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