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89.JPG 



↑這是在美國聖地牙哥(San Diego)野生動物園 Safari Park 裡的長頸鹿們。猜猜照片中有幾隻長頸鹿呢?答案是九隻!



  為什麼這篇要放這張照片?因為長頸鹿們在大庭廣眾之下卿卿我我,不放這張呼應一下主題,豈有此理?


 緣起



  打響在<<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說過我是個看了書上的知識以後,會應用在生活上的人。



  今天早上打響在<<【當和尚遇到鑽石4】愛的業力法則:西藏的古老智慧,讓愛情心想事成>>P.110讀到:「我要你想三、四位工作上固定會接觸到的人,深入你的思維,揪出你所編造的、關於他們的故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組成了整部小說的各個虛構情節。」



  <<【當和尚遇到鑽石4】愛的業力法則:西藏的古老智慧,讓愛情心想事成>>P.111:「現在,我要你將這每一個故事改寫,改成史詩或羅曼史,充滿騎士精神和高尚情操。」



  打響還沒有開始工作,因此決定選擇自己喜歡過的男生們來改寫故事。為什麼?因為打響很容易不喜歡「自己喜歡過的男生」。有朋友曾經說過:「打響是那種跟喜歡的男生告白以後,對方答應說要跟她交往以後,她卻說:『對不起,我已經不喜歡你了』的人。」



  感情方面,雖然快就會對「喜歡的人」失去興趣(響姊稱之為「邱比特的箭只射中你的皮膚),但小打響卻是個非常容易喜歡上人的人,這點可以從<<跟以前單戀的男生「們」告白,結果?>>窺知一二。打響甚至有一本小本子紀錄了小時候喜歡過的人。



  這麼說吧,小學低年級時,打響跟響姊一起泡澡。這當然是姊妹非常好的談心時間,於是響姊問打響:「你有喜歡的男生嗎?」打響毫不猶豫的回答:「有阿,有A.B,C也不錯,D我也滿喜歡的,E.F.G我也有好感......。」一一數完、講完以後,打響問響姊:「那你呢?」響姊也毫不考慮地說:「我沒有。」



  打響曾經喜歡上某個男生,跟響姊說:「我要在OOO的時候做XXX送他!」響姊說:「那也要你在OOO的時候還有喜歡人家。」打響當下還覺得:「我真的這麼善變嗎?」結果打響喜歡那個男生的期間只有17天。



  每次打響說對某個男生有好感時,響母說:「反正你沒過多久就換了。」表姊說:「不怕人家不喜歡你,只怕你不喜歡人家。」



 為什麼很快就失去興趣了?


  還記得打響在<<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分享過<<一個新世界>>P.112:「你和父母的關係是你最原始的關係──為其他後來的人際關係設定了基調。」


  此外,從<<打響內在的仇父情節如何生成與如何瓦解?>>,小蠟燭們可以看見打響和生命中第一個男人的關係。一開始,打響幻想自己擁有一個心目中理想的好爸爸,結果不斷失望。

  因此剛開始喜歡一個男生時,打響會抱著幻想:「他好棒,他真是太好了!」之後很快發現對方的缺點,所以很快就失去興趣。失去興趣以後,就覺得很慶幸:「還好他沒有喜歡我!」



為什麼要深入過去?



  小蠟燭們一定很納悶:「打響,你最近不是一直推薦、分享艾老大的書<<當下的力量>>?自己一直說取用當下的力量有多好,結果這篇卻要談過去?」



  這問題問得非常好!包含這篇,為什麼打響要花<<打響內在的仇父情節如何生成與如何瓦解?>>、<<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一整篇來談自己與父母的過去?因為打響要面對、深入痛苦,只有這樣,才可以走出痛苦。



父母、喜歡的人帶給你什麼樣的痛苦?



  打響把「某人帶給我的痛苦」定義為:想起這個人,會讓打響產生負面情緒。



  父母帶給我關係不真誠的痛苦,其實想到以前喜歡的人,打響會覺得:「天啊,我以前怎麼會喜歡他?我過去怎麼會做那些蠢事?」因此打響並不喜歡回想以前喜歡過誰。所以今天才要透過這個練習,深入回想,深入痛苦。



本片即將開始



  打響在下面的敘述中,會寫兩件事。



1.淵源:我們兩個一起發生了令打響印象深刻的事,但並不代表打響是在分享的事件中喜歡上他的。



2.他教我的事:顧名思義,如題。



接下來請繫上安全帶,好戲即將上場!



 本文開始



 1號男



 淵源



  幼稚園午休時,幼稚園老師把咱倆較過去,問1號男:「你喜不喜歡打響?」A男:「喜歡。」老師:「那你親打響一下。」於是打響的臉頰就被「啵兒」了一下。



 他教我的事



  因為小打響在小學六年級時用Yahoo即時通跟1號男說:「我喜歡你。」其實打響不知道什麼是喜歡,因此會告白的原因是:「既然他是第一個親我臉頰的男生,那我也要讓他成為我第一個告白的男生。」



  他回答:「謝謝你。」打響現在也要謝謝你,教我:「我們不一定喜歡所有跟我們告白的人,但是我們可以心存感謝。」



 2號男



 淵源



  小打響學習趙敏把張無忌的嘴唇咬破的精神,在游泳池咬了2號男的手一口。



 題外話



  這次在黃石公園自助餐廳打工時,有位男同事非常喜歡逗女生。有一次打響跟他一起在熱三明治站當Server時,他跟打響玩,一直把手指頭往打響面前送,打響心想:「你以為姊不敢來真的嗎?」所以打響就真的把他的手指頭咬下去。結果他真的不開心,還跟經理說,經理不但沒有幫他說話,還私下問我他工作表現還可以嗎?會不會太誇張?打響說他工作很認真。總之,打響最後有跟他道歉,他用抹布抽了打響一下,以示和好。



 他教我的事



  被咬了,不要跟對方計較,所以他游走。



 3號男



 淵源



  打響當時喜歡他喜歡到找紙片寫下:「3號男,我愛你!」被響母看見,就說:「這個丟掉啦,被人家看見還得了!」還有月考時,打響寫完考卷會一直盯著3號男看,覺得他好帥!



 他教我的事



  因為打響數學作業有問題就會打電話去他家問他,每次他也都非常的有耐心回答我。所以他教會我:「就算我們沒有喜歡上喜歡我們的人,我們還是可以在對方有需要時,耐心付出。這是沒有喜歡上對方的我們,能為對方的喜歡做得最好的回報了。」



 4號男



  打響經常打電話給他,跟他講了三小時以上的室內電話。



 他教我的事



  他喜歡一個女生時,會連她的姊妹都照顧到。他教我:「愛屋及烏。」



 5號男



 淵源



  打響在學校覺得冷的時候,會故意跟他借外套穿。參加女籃比賽,也刻意找他教打響打籃球。一起打完籃球後,會騎腳踏車載打響回家。遇到有狗時,會走在前面,保護打響。



 他教我的事



  這還用說嗎?就是擦板投籃!現在在籃球場上,打響還是只會這招啊。



 6號男



 淵源:打響準備二次基測時,功課有問題都會問他。



他教我的事:因為他都會誇獎打響很聰明,因此打響從他身上學到:「當我們發揮功能幫助別人時,若能美言幾句,會讓對方更開心。」



 7號男



淵源:在玩水上樂園時認識的救生員,我們一起玩巫師飛艇。



 他教我的事:在工作崗位上用心對待每個人,為別人創造歡樂時刻。



 8號男



 淵源:他就像打響的大仁哥一樣,打響心情低落時,第一個想到的朋友是他。



他教會我的事:曾經開車載打響回家,但是打響一路睡。因此他教我的是:「別人有需求時就提供幫助,不求回報。」



9號男



淵源:覺得他長得像施易男,好帥!



他教我的事:把自己的外表打理好,和藹可親,就可以讓別人願意親近我們。



10號男



淵源:坐我後面上課時,會故意講只有我聽得到的話。他坐靠牆壁的最左邊,我坐靠牆壁的最右邊。我們會隔空打電話。



他教我的事:擁有小孩的玩樂心,就可以讓別人很開心。



11號男



淵源:打響喜歡他的時候,他正值失戀。因此打響每天都用便條紙寫笑話送給他。



他教我的事:就算是面對喜歡自己、但是自己沒有喜歡的女生,還是可以一起單獨吃飯,當朋友聊天。



12號男



淵源:園遊會時,他的手伸到打響的頭上拿東西,打響覺得:「這個高度剛好!」就喜歡上他了。



他教我的事



  因為掃地時間大家都會把椅子搬到桌子上,班上有些人都會請他幫忙搬椅子。打響也不例外。雖然打響沒有印象,但是聽說打響會刻意打電話問他聯絡簿的事。12號男教打響的是:「任勞任怨。」



13號男



淵源:心情低落時,會要他來宿舍載打響去海邊散心。會一起爬山、去IKEA。



他教我的事



  13號男是教打響騎機車、立中柱的重要推手。但其實他覺得打響騎機車很危險,還為了有一次差點撞到汽車生氣。縱使如此,他還是讓打響其他的機車。他教打響:「就算覺得危險,仍然要放手讓對方練習犯錯。」



14號男



淵源:打響邀請他看豫劇「海玲50」。



他教我的事:打響交印度男友,兩個星期後分手,但雖然分手,打響每個晚上都還是想要繼續跟前男友講電話。是14號男教打響:「可以慢慢斷,從每天講,到一個星期講一次,到一個月講一次......。」



15號男



淵源:打響做直銷,吃消夜吃到凌晨兩三點,每天都載打響回學校。打響喜歡他的時候會雙手環抱他的腰,而且15號男把打響的手拔掉,打響還是繼續甲伊攬條條。



他教我的事



  他教打響:「不是上了高層,才天天來;而是天天來,才會上高層。」言下之意是想要爬到某個位置,要先付出。



16號男



淵源:臉白白淨淨,配上粗框眼鏡,外表就是打響很喜歡的類型。



他教我的事:拒絕對方時,不需要來硬的,只要「好好說」就好。



17號男



淵源:我們還沒變熟的時候,17號男就送打響集滿7-11貼紙的紙,要打響和朋友去吃Cold Stone。後來我們兩個也有一起去吃。打響喜歡他的時候,每天都會去他打工的地方找他。



他教我的事



  他說過:「女生穿棉褲最性感。」因為臀部曲線畢露,就跟「穿旗袍什麼都沒露,但也什麼都露了」是一樣的道理。



18號男



淵源:打響送他一本書。



他教我的事:原住民也可以喜歡韓國偶像。



19號男



淵源:五官非常立體。



他教我的事:不用刻意排斥喜歡自己、自己不喜歡的人,還是可以當好朋友。



20號男



淵源:打響被他的幽默逗得花枝亂顫。



他教我的事:要熱情款待外國朋友。



21號男



淵源:送打響很多



他教我的事:「浪漫」是生活很重要的元素。



22號男



淵源:打響心情低落時,都會去找他,跟他一起玩遊戲,就可以忘卻煩惱。



他教我的事:打響曬傷,他將飲料杯貼在我的皮膚上冰敷。「體貼」很重要。



23號男



淵源:打響跟23號男國、高中數學補習班都是同一間,打響補轉學考時,他補研究所。



他教我的事:不要以貌取人。



24號男



淵源:請打響吃過飯,一起看花、賞鳥,幫打響解決翻譯問題。



他教我的事:跟喜歡過自己的女生,可以大方地當好友。



25號男



淵源:打響找他一起去健行。



他教我的事:討厭我的人有難時,我還是要出手相救。


26號男



淵源:陪打響購物時,會認真地替打響思考。



他教我的事:為過去做過的事,認錯。



27號男



淵源:一起爬山認識的。



他教我的事:就算跟人有金錢往來,還是可以當真心的朋友。

 任務完成心得



  一看到某人的名字,打響就會產生慣性的負面印象。因此這個任務的困難之處在於「對於有既定負面印象的人」還要努力的深入回憶,從他身上有哪些值得學習的事。



  此外,打響從中悟道:「依人生每個階段的心境不同,會喜歡上不同的人。因此否定當時喜歡的男生,就是在否定當時的自己。」



  過去的我們會喜歡上對方,代表他一定有優點。寫完真的漸漸發現他們都好偉大!



寫這篇網誌的意義



1.清理過去



  而且寫完這篇網誌,打響就把小時候到現在喜歡過誰紀錄的紙丟了。



2.看清楚過去自己都是在什麼情況下喜歡上對方的,原因有三。



1)外表



2)對方有所付出



3)肢體互動與玩笑



  其實如何喜歡上對方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意識到<<當下的力量>>P.187:「你的強烈愛意帶有某種依賴、耽溺的成分。你開始對對方『上癮』,他(她)之於你變成了一種『藥物』。」P.190:「如果你在關係中,同時經驗到『愛』和『愛的對立面』(如攻擊性、情緒暴力等等),那很可能是你把上癮關係誤認為愛。......每一種上癮症的根源都是無意識地抗拒面對痛苦和走出痛苦。每一種上癮症都是因痛苦而起,但最終帶來的還是痛苦。 」



  因為打響在喜歡過別人以後,會從喜歡轉變成負面情緒,因此打響覺得就算是單戀,那也是帶有強烈依賴感的上癮關係。



  此外,<<當下的力量>>P.191也提醒:「為了逃避痛苦而逃避關係,一樣是不智的。無論如何,你總會有痛苦的,三次失敗的關係比起三年的孤島隱居或閉關苦修,更能迫使你走向覺醒。」



結論



  感謝這些人有緣參與打響的人生,讓打響今天有機會發現並深入自己的負面情緒。



好好響響



1.對回憶中的人產生正面或負面想法,不是當下的我們決定的,而是我們一再地把他們從回憶裡拖出來評論一翻。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2.我過去認為不喜歡的人,對我人生的貢獻是什麼?



 Flying Without Wings BY Westlife






重點歌詞



Everybody's looking for that something

每個人都在尋找


One thing that makes it all complete

一件可以「讓他們完整」的事



  <<當下的力量>>P.184:「你等待著一件發生在時間裡的事情來拯救你,這不正是我一直在談的根本謬誤嗎?救贖不會發生在他時他地,只會發生在此時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