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午陽.jpg

 

↑這是電影《投名狀》裡,金城武飾演的姜午陽。一直到這部電影,我才開始覺得金城武有點帥。但也不是特別迷戀他,他也不需要我的迷戀。

 

 

  柯南‧道爾曾經說過討厭夏洛克‧福爾摩斯,我有點可以理解。因為今天起床以後,其實我想要出門去領書,有一個作者好吸引我!我覺得她在呼喚我!但是我感覺自己需要靜坐,而且也感覺需要寫這篇文章。靜坐完,更加覺得自己真的非常需要寫這篇文章,而且外面正在下雨,我想也不是下山的好時機,所以就乖乖的坐到電腦前寫這篇文章。

 

 

 當我完成《情侶照第三發:依偎》以後,傳給男主角星星王子過目,他說:「妳也太厲害了!可以有這麼多感想。XD」

 

 

我:「謝謝!這樣真的很厲害嗎?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心中有很多murmur跟OS嗎?我只是把那些OS寫出來而已啊!)

 

 

星星王子:「不是阿,至少我就完全不行!」

 

 

我:「我也不知道這樣可以幹嘛,自然而然就寫出來了,寫出腦袋裡的聲音啊,就好像莫札特寫出靈魂的音樂一樣。」(就好像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野田妹,聽幾遍以後,就可以彈出音樂那麼自然哪!當然我從小就了很多,做了很多的練習,寫作能力絕對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星星王子:「好吧,無法體會 XD,因為我寫不太出來,所以覺得有這樣能力的人很厲害,哈哈。」

 

 

我:「所以你是真的覺得『厲害』哦?不是開玩笑的?」

 

 

星星王子:「對阿,幹麻懷疑?XD如果我有這個能力的話,或訐我就會繼續念博士了。XD」

 

 

  後來我又傳《百吻巴黎的楊雅晴如何看待我的情侶照?─ 雅晴的用心回覆》給他,跟他說:「雅晴有提到你喲,哈哈哈哈哈。」

 

 

他回:「太強了! 果然是論文等級的字數。XD 謝謝妳寫得好,所以她才提到我,哈哈哈。」(我現在真心認為,改天星星王子不想研究星星以後,可以改行當XD王子了。XD)

 

 

  我只是想傳達,我覺得把靈感寫出來是一種義務,那是把無念傳遞給這個世界,所以存在不是沒有作為,而是順其自然。

 

 

  好,咱們現在可以進入主題了!昨晚我失眠了,失眠不知道要幹嘛,突然有靈感,想看金城武的電影《喜歡你》。電影很好看,所以我看完搜尋了金城武。然後發現金城武這個其實很平凡,不平凡的是人們對「金城武」這個品牌的想法

 

 

  說金城武平凡,是因為報導說:「據私下認識金城武的朋友透露,生活中的金城武十分隨性,不愛上夜店,也不是純粹的宅男,也常常穿著一雙夾腳拖鞋四處遊蕩。」還有當記者問他:「那你平時都做什麼?」時,金城武回答:「其實我還蠻無趣的,喜歡在家上網玩遊戲,聽爵士樂,還喜歡看看書,看看電影。總之喜歡一切可以在家裡做的事情。」

 

 

記者問金城武:「你為什麼這麼低調呢?」

 

 

金城武回答:「低調嗎?我不清楚,我覺得不是低調,是不會熱鬧,不愛出門而已。不過這不是因為我低調,而是因為我不知道去了要做什麼。比如說從前很多時尚活動邀請我去,但我去做什麼呢?我不是個愛打扮的人,讓我去聊一個品牌也聊不出什麼,然後還要走紅地毯拍照,就像展覽品一樣站在那裡,我會很不自在,手腳都不知道放在哪裡。又比如說去參加圈內人聚會,如果是朋友,大家喝喝酒還OK,但圈內人聚會大部分是一群不太熟悉的人,去了要做什麼呢?我情願在家裡打打電動、看看書。」

 

 

  其實我也是,很多人看到我在台上或者是部落格可以滔滔不絕的分享,就覺得我的生活很豐富,我喜歡擁抱人群。其實我超怕跟人對話,我很喜歡宅在家看看書、看看電影,寫寫網誌。我之所以可以在台上看起來魅力四射,是因為我平常獨處夠久,安靜夠久。這讓我想到當初讀《讓天賦自由》這本書時,很訝異電影演員梅格‧萊恩(Gillian Lynne)其實很討厭上台,她之所以喜歡拍電影,是因為只要對著鏡頭跟幾個人演就好了,所以她不演舞台劇。

 

 

  但我跟她不一樣啦,我在台上的時候很享受跟群眾互動。五月去三義打念佛禪七,上台大堂分享,我講到:「對治腿痛的方法是......」有台下的阿姨很熱情的大喊:「放腿。」我回答:「這個方法我有用。」其實我很享受台下聽眾願意跟我互動,我覺得這是一種信任,人們覺得:「跟這個人講出心裡話沒問題。」所以她們在我上台的時候跟我互動,而且我不認識她,跟她非親非故,這是一種能量跟氣場

 

 

  還有在我分享完:「我們都知道禪七禁語,但是我聽到有室友說夢話。」以後,法師說:「我們現在還是禁語哦,但是說夢話不算。」聽到法師提到跟我分享過的有關的事情,就會覺得很開心

 

 

  但我覺得很不平凡的是,金城武說的話,帶給我更深度的思考。在他27歲的時候(差不多也是我這個年紀),他說:「想要活著,作為一個人活著。我能想像到的,事業上最大的成功,所謂身份地位到底是什麼也許有人會說,成為好萊塢巨星,拿到奧斯卡,電影大賣,每日入帳斗金,擁有私人停機坪,私人飛機,名下財產無數,可以結婚,也可以不結,有很多女朋友,有十來台車,生活裡只有這些。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五六十歲了,那時候即使可以說,我是最有名的大明星。那又怎麼樣?我能不能實實在在感受到自己在生活呢?」

 

 

  這段話不輸給艾老大帶給我的寂靜的震撼感!因為其實我也會想像自己的職業生涯,但是一個很有名氣,可以說事業如日中天的大明星竟然說出這樣的話時,我又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這件事經常需要思考啊,因為我們太容易被帶走了。我連作夢都在想這件事!而且在夢裡想清楚了才醒來,這次(今天)我在夢裡得到的答案是:「人生的意義是從想法(思想的禁錮中)解脫出來。」這也就是定一說的「醒覺」啊。

 

 

  但是我們也不用去否定自己的想法,《Conversations with God(與神對話)》page 77說:「The purpose of the human soul is to experience all of it ─ so that it can be all of it. How can it be up if it has never been down, left if it has never been right? How can it be warm if it knows not cold, good if it denies evil? Obviously the soul cannot choose to be anything if there is nothing to choose from. For the soul experience its grandeur, it must know what grandeur is. This it cannot do if there is nothing but grandeur. And so  the soul realizes that grandeur only exists in the space of that which is not grand. The soul, therefore, never condemns that which is not grand, but blesses ─ seeing in it a part of it ─ self which must exist for another part of itself to manifest.」

 

 

  我的翻譯:「人類靈魂的目的是體驗所有的一切 ─ 涵蓋所有的一切。如果沒有下,上怎麼出現,如果沒有左,怎麼會有右?如果沒有先知道冷,怎麼知道暖和,如果沒有拒絕邪惡,怎麼知道什麼是好?很明顯靈魂無法做任何選擇如果沒有任何選擇可以選。因為靈魂想體驗她的莊嚴,所以她一定知道什麼是莊嚴。如果除了莊嚴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她無法體驗莊嚴。因此只有在沒有莊嚴的地方,靈魂才可以體驗到她的莊嚴。靈魂,因此,從來不會譴責不莊嚴的,而且會祝福,並且視之為莊嚴的一部份 ─ 因為不莊嚴的部分必須存在,才能顯現出莊嚴。」

 

 

Page 78:「The job of the soul, of course, is to cause us to choose the grandeur ─ to select the best of Who You Are ─ without condemning that which you do not select.

 

  This is a big task, taking many lifetimes, for you are wont to rush to judgment, to call a thing “wrong” or “bad” or “not enough”, rather than to bless what you do not choose.

 

  You do worse than condemn ─ you actually seek to do harm to that which you do not choose. You seek to destroy it. If there is a person, place, or thing with which you do not agree, you attack it. If there is a religion that goes against yours, you make it wrong. If there is a thought that contradicts yours, you ridicule it. If there is an idea other than yours, you reject it. In this you err, for you create only half a universe. And you cannot even understand your half when you have rejected out of hand the other. …….

 

 

  Healing is the process of accepting all, then choosing best. Do you understand that? You cannot choose to be God if there is nothing else to choose from.」

 

 

  我的翻譯:「靈魂的工作,當然,是幫助我們選擇莊嚴的 ─ 選擇最貼近「你是誰」的 ─ 並且不會譴責你沒有挑選的。

 

 

  這是一個很大的任務,需要好幾世才能完成,你不會立刻下評斷,為一個東西貼上『好』或『壞』或『不夠』的標籤,祝福你沒有選擇的。

 

 

  你們做的比譴責更糟,事實上你嘗試傷害你沒有選擇的。你嘗試摧毀它。如果有一個人,一個地點,一件事你不同意,你攻擊它。如果有一個宗教跟你的宗教對立,你說對方是錯的。如果有一個思想跟你的想法衝突,你揶揄它。如果有一個想法跟你的不一樣,你拒絕它。你在這裡出差錯了,這樣你只創造半個宇宙。而且當你抵制失控的另一半時,你甚至無法了解你的另一半。(這裡的另一半不是Mr.Right的那個另一半哪)......

 

 

  療癒是接受所有,然後選擇最好的過程。你了解嗎?你無法選擇成為神,如果除了神沒有其他任何選擇。」

 

 

  所以,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態跟模樣,包括光明面跟黑暗面是很重要的。我必須一再提醒自己這一點,因為「否定黑暗面」的想法太強大也太誘人了。

 

 

  我經常會質疑自己,3月30日,我留言給恩師:「老師,我真的這麼善變,沒有一丁點穩定性,這麼不牢靠嗎?我覺得我是這麼用心的在生活,剃光頭很認真,拍情侶照也很認真。但我覺得有人不懂,有人覺得我只是想嘗試變得有趣。」

 

 

  恩師回答:「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覺得你很認真也很用心生活。因為對自己太認真,認真到沒有找到各種問題足以安心的答案前,沒有把力氣拿來應對與另一個人的親密關係。」

 

 

  我很認同,我現在就想要深入我跟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我想要處理我對回憶的感覺,然後釐清自己怎麼會走到現在這一步。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念生命教育,一起上課的同學們就是很重要的,彼此相互支持的療癒團體。

 

 

  我很感謝恩師給我的鼓勵跟支持,恩師對我說過:「我覺得,你在靈修這一點上,其實走的頗前面。許多你現在在體會的,對很多人是中年時才會去碰到的。不過,真實生活面,你又碰觸的不多。落差蠻大的兩個面向。而已寫的東西,我覺得很適合出短文集,每一則動態都不長,但是都很有內容。」

 

 

  3月11日,恩師跟我說:「你的很多想法其實都很有深度,我自己讀了,都覺得很受用。」3月25日,我問恩師:「老師,到底什麼是深度?」她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回答不出來呢。你有想法嗎?」我覺得深度就是有辦法把一個人吸進去的能力,金城武的話就有這種能力。

 

 

  金城武:「我不想經營這個名字。」因此,他並沒有覺得自己等於「金城武」。有多少人把自我認同放在與名字的連結上,然後因此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是媒體容易讓明星自我膨脹,帶給人的陷阱。這是需要有相當修行的人才做得到,一般人很容易就被外境給帶走了。這個品質就是「擁有,卻不執著。」

 

 

  然後因為看到報導說金城武疑似有老婆,讓我想到以前我會想要嫁給有成就的男生,但是《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127:「4月25日 找到自己的真理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真理。

 

  我們所愛的人找到他們的真理,對我們並沒有幫助,他們無法把這些真理當作禮物送給我們我們所愛的人明白了人生中某個真理,對我們也沒有幫助。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真理

 

  我們必須挖掘真理,沐浴在自己的光芒中

 

  我們往往會經歷掙扎、失敗、困惑和挫敗,這樣才能突破困境、明白是非。

 

  我們可以和他人分享資訊。別人會告訴我們如果往某個方向走,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不過,除非我們將訊息整合成自己的真理、發現與知識,否則沒有任何意義

 

  想要突破自己,想要找到自己的真理,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找到,也會找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理,等著我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光芒,等著我們沐浴其中,榮耀自己。

 

  鼓勵和支持有助於找到真理堅定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真理,這樣的想法也有助益。

 

  每個體驗、挫折和情境,都有真理等待我們去發現。沒親自找到千萬別放棄

 

 

  今天,我會追求自己的真理,也會讓別人追尋他們的真理我會重視自己和別人的洞察力。我們每個人在旅途中,一直都會有適合當下自己的新發現。」

 

 

  上面分享的這篇,不只清掉我「想嫁給外在條件優渥的男生」的思維,還清掉我「想生小孩」的想法。因為就算自己得到任何的指引,也沒辦法直接傳給自己的小孩,還是要靠他自己摸索。

 

 

  但是我也要坦誠,如果我完成碩士學位,然後遇到只完成大學學位的男生,如果我們真的要交往,其實我會有壓力,因為對我來說,男生很愛面子,自尊心很強。我會擔心我是不是需要刻意顯弱,其實我以前常常覺得需要讓自己顯弱,而壓抑自己,那種感覺讓我很不舒服。說不定也因為「女子無才便是德」,還有「傻妹才會有人愛」的思想在我的腦海內運作,導致我覺得我沒有辦法火力全開做自己。

 

 

五分鐘書評,書名:《我喜歡你》 BY 而已

 

 

  想說可以呼應金城武的電影作品《喜歡你》,我也放上自己的作品《我喜歡你》。

 

 

 

 

  當初表演完後,阿姨,同學,校長都跟我說:「我喜歡你!」連面試時,佛教學系的系主任都跟我說:「你應該要對師長、同學說『我喜歡你』呀!」還有老師說我一砲而紅。你問我有沒有因此很開心?其實還好,當然我很享受「帶給大家歡笑」,但是我也已經過了那種「希望全世界都知道我、認識我」的狀態了。所以看到《陳可辛╳金城武 解讀明星經濟學》這篇文章所說的,很有感覺,分享如下。

 

 

  早些時候,兩人為了宣傳《喜歡你》,陳可辛親自上陣訪問金城武,惜字如金的金城先生也難得暢所欲言。他對陳可辛說:「我一直在做一個演員,可是我並不是想當一個明星。」他認為「金城武」只是「大家做出來的一個image。」

 

 

  金城武形象神祕低調,生活近乎與世隔絕,與一般曝光不斷的藝人大相逕庭。但十五歲就出道的金城武,也曾被捲入那種「好像非曝光不可」的狀態,「以前我也常常上綜藝節目。」

 

 

  然而在他所屬的福隆經紀公司二十周年慶祝時,公司送給他一套DVD,「裡面有所有我上過節目的錄影。」他說:「看一看我傻了!他是誰啊!我真的嚇一跳,那個人物的表情跟講出來的話,我沒有記憶的!」當年,青澀的他曾在《龍兄虎弟》與張菲鬥嘴搞笑,也曾在《連環炮》與白冰冰耍寶、陪笑,但螢幕上說笑跑跳的自己,對金城武來說卻像個陌生人

 

 

  看到那套DVD後,金城武不願意繼續頻繁地拋頭露臉,「金城武這個名字,我不想去經營這個東西!」他笑說:「真的不是要耍大牌,是真的覺得那個不是我嘛!」

 

 

  總之,很感謝金城武做自己耶,讓我覺得很解放,讓我覺得,我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