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對我來說根本可以算得上是「醒世名言」!因為我太容易被情緒勒索了!我超怕別人生氣,就算她生氣的對象不是我,我也會感到胃不舒服!


 

  佛陀教我們:「少欲知足,知慚愧、要懺悔,懺悔則安樂!」法師教我們:「懺悔時,20%的心力要看到自己哪邊可以改進,80%的心力則要放在自己對未來的展望,未來要做什麼?路要怎麼走?」


 

  因此,對於我工作的表現,現在我就在網誌上深深的懺悔,我的工具是《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實話是,我覺得自己很失敗,第一份工作做了79天,第二份工作做了24天,而且都是非常不愉快的離開。我都會覺得:「他媽的,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離職後自己也一直很低潮,走不太出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有相同的感覺吧?就像想自殺的心情一樣,明明一堆人都有,但又怕說出來嚇到別人,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要努力的假裝自己沒有,以符合「大眾」。


 

  現在能說出這些話都要多虧我的閨蜜,練了肯定句以後,就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否定自己的權利,好像否定自己、對自己失望是不應該的,是被禁止的,因為這個世界已經對我貼上太多失望、否定的標籤,如果連我都否定自己,那還得了?


 

  廢話不多說,我要直接進入正題。今天晚上在書局會想敗這本《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其實是因為看到了P.17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句話:「如果你『懂得顧慮他人』,那麼在『平衡法則』的運作下,你的周圍就很容易聚集一群『白目』。」我必須說,雖然此篇比較從「工作」的視角來談,但其實放在感情也同樣適用。我2017年的大失戀對象鱷魚先生,到了2019年,人家都已經有了櫻花牌女友,我們的友誼都已經降為一葉輕舟,我都還是會因為聽到他在LINE錄給我的錄音而大翻白眼,當然我最後還是忍不住跟他說了原因:我真的很受不了他每次的道歉一點歉意都沒有!什麼叫做「畢竟事情已經發生,我們無法改變」?說要「保持聯繫」的人是大爺他耶!既然要繼續當朋友,那是不是該有個基本的尊重跟補償:「但是下次我會做得更好!」提出一些補償跟改良方案嘛!鱷魚先生很抱歉,我不能罵老闆,所以只能拿你開刀,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P.18:「『明明都這麼努力工作了,為何還是得不到讚賞呢?』『我把家人的需求都看在眼裡,並且默默地為他們付出,可是,為何大家都沒注意到呢?』之所以會這樣,大多是因為下述理由。

 

  就『平衡法則』來看,你努力去體貼的對象,就是既不擅長洞察,又不細心的那種人。既然如此,就算是那種令你覺得『換成是我聽到這些話,一定會很受傷吧』的話語,對方也極有可能很簡單地就接納它了。也就是說,『若是這樣講,會不會害對方難過?』之類的顧慮,往往都是沒必要的。」


 

  這是真的!因為從小到大,我起床氣很重,因此我的家人都把「叫床」這件事視為苦差事,我跟媽媽約好要一起幹嘛以後,她會撂下一句「如果妳沒起床的話,我就自己去____哦!」我聽了心裡超不舒服,內心有很強烈的怒氣跟怨氣!然後有一次機會來了,那天媽媽要睡午覺,其實我也很累很想睡,但是我不想要聽到她又跟我說「如果妳沒起床的話,我就自己去____哦!」句型的話。在她睡午覺前,我就趁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她說:「如果妳沒起床的話,我就自己帶狗狗去爬山哦!」結果她竟然很平靜的說:「好哇!」後來我去叫她起床,她有起來,我們也一起帶兩隻狗狗去爬山。


 

  P.22:「懂得『顧慮』的人們除了預判對方的感受、行動,並暗中給予協助之外,還得主動說出『自己為對方做了什麼』才行。......你必須用具體的言語,告訴其他人『自己是怎麼想、怎麼行動的』,並且去熟悉執行它的方法口頭傳達也行,寫信也行。如果希望對方注意、關心自己,那就不要等。因為我認為,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但這個我真的認為很多時候都是有「溝」沒有「通」,因此對於「溝通」我常常會自暴自棄甚至是放棄。不過我覺得這很多時候都是我們在溝通的對象有意無意的暗示他們才是對的,而我們是錯的,然後因為我們「顧慮」到對方的想法與感受,發現對方對我們不高興了,我們就又再一次再一次的犧牲自己。我個人這樣的下場是麻木,無法敞開心胸,我覺得這樣的代價很高,我想改變。因此我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因為我覺得很劇烈的變化都是很多小習慣累積而成的,因此我要改變我命運,乃至未來職涯的走向,我勢必得先從很多小習慣開始改變起!


 

P.24:「一個人愈是『懂得顧慮』,就愈會判斷現場的氣氛,最後就會將精力花在圓場上。然而,說是『犧牲』,但其實都變成壓抑自己的行為了。只要繼續做這種『犧牲』,你就會一直被神經大條的人搞得團團轉。」


 

  曾經參加一場聚會,我想走了,因故提了一下時間,結果被某位大叔罵了一頓:「聚會的時候,不要看時間,很掃興耶!」


 

P.25:「當對方沒能察覺你的心意時,你就會做出『他可能討厭我?』或『他生氣了?』等判斷,再次自尋煩惱。」


 

P.28:「因為對方並沒有你所具備的纖細與敏感,所以,難免會發生你顧慮對方,對方卻不在乎、不領情的情況。」


 

P.30:「自我肯定感一旦降低,就會對自己的言行失去信心、害怕失敗,進而變得更加謹慎。於是,你會更想豎起天線感應對方的想法,結果就把精力都耗費在這件事上了。然而,對方依然沒有察覺你的這份心意。由你來看的話,就等於是一直在擅自行動而已。如此一來,你對他的不契合感或厭惡感就會變得更強烈,彼此的關係也會逐漸惡化......。陷入這種惡性循環,真的是常有的事。」


 

  娜娜只有小一,她上課的時候不願意玩遊戲,因為她覺得老師遊戲裡給的分數太低了。雖然這只是一件簡單的小事,但是我在娜娜身上看見了我自己,就是害怕失敗。其實我真的很不想回家,因為兩份工作的結果都讓我覺得自己很失敗。我的精力都耗費在防範別人對我有負評,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總之不只我覺得很疲憊,而且聽到任何一丁點負評都會讓我覺得情緒崩潰,像是聽到親戚長輩在背後評論我:「這份工作不知道能做多久?應該做不到一年。」姊姊也說過:「反正妳都一直變,到時候就不要培訓到一半就不想培訓了。」我已經不敢跟姊姊獨處,也不敢念經給她肚子裡的姪子聽了,因為我害怕聽到從姊姊口中說出任何一句對我辭職的評論。當我把家人自己說過的話再提一次,我的姊姊對我說過:「妳要練習讓事情過去。」可是事情在我心裡就是沒有過去呀。我媽對我說過:「為什麼妳總是要曲解別人的意思?」我的阿姨對我說過:「問多一點,怕妳們煩。問少一點,又被妳們嫌不關心。」我只能說,我一直都覺得自己需要諮商,我真的、真的很無助,我知道我的家人愛我,但我總覺得她們不支持我,或者我得不到我內心真正想要的支持!


 

P.32:「自我肯定感低落時,會令人更加低估自己的價值,然後自卑地認定:『連我這種人都辦得到了,別人一定能做得更好。』......『他明明可以注意到我的心意,卻不這麼做,這都是因為他討厭我、瞧不起我。』

 

你的洞察力是非常好的能力。你也無須與別人比較,它就是你的長處、你的價值。

 

不要為此感到自卑如果不好好接受這個能力,就會過度期待他人,並且產生誤解

 

最後期待落空,越來越痛苦。

 

這樣一來,不但無法發揮難能可貴的長處,甚至還常常把它變成缺點了

 

只要先釐清自己的『洞察力』是多麼有價值的能力,就能大幅降低自己對他人的期待。而首要之務就是擁有這樣的自覺──『我比別人更具有覺察他人意圖的能力』。」這段打完我就哭了。


 

P.35:「你確實接受了你是『能者』的這件事嗎?」我真的很懷疑耶!如果我真的是「能者」的話,為什麼我會把事情處理得這麼糟?為什麼大家對我都不滿意?然後我又會自責:為什麼我又把我的價值建立在大家對我的滿意度呢?


 

P.37:「明明是出於好意的行動,卻總是得不到回報、被人抱怨,所以做不下去了

 

但我猜,MY應該沒有將他的顧慮告訴任何人吧。

 

也就是說,他不曾將她對我講的這些心境說給別人聽,因此,由其他人的角度來看,留下的印象只會剩下領導人問他:『去嗎?』然後他回:『好。』

 

當時,如果MY表明了『大家還要接小孩,應該很辛苦吧?雖然我對電腦很不在行,但我會努力的!』那麼,各位認為結果會變成怎樣呢?

 

雖然這種『不特地說出口』的涵養也是MY的魅力之一,但沒想到,人是無法連對方在想什麼都能顧及的。

 

因此,『試著說出想法』就是讓生活變得更輕鬆的絕竅。」


 

  可是我覺得華人的教育不是這樣的,我們的聽話、權威式的管教,「試著說出想法」只會讓我媽更不爽,讓她更找到機會反駁我,比方說,在我的記憶當中,我媽經常會為了找「」支持她的觀點,她會說:「就像妳的某某老師不是也說妳怎麼怎麼樣?」目的就是為了要證明她對我錯,日子久了,我自然不想跟她講太多,因為誰知到哪天這些話又會被她搬出來講?長此以往,其實我跟我媽的關係非常緊繃,緊繃到很多小事我都會理智線斷掉,大發脾氣。然後別人覺得我很可怕,連我自己都會嚇到我自己,覺得自己像頭野獸


 

P.39:「因此,他應該要在應付不來之前,或是發生問題前,就讓上司了解到那份工作的複雜與辛苦

 

我建議這種人:當問題發生時,就算覺得不好意思、覺得有罪惡感,也要盡可能地向週遭的人坦白。這不只適用於工作出問題時,家庭、婚姻上出問題時也該這麼做。」


 

  我跟我媽說:「主管生氣時還會摔文件,我覺得很可怕,胃不舒服,這份工作做久了,我會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我媽說:「妳都沒說。」我說:「妳只會說我才剛做這份工作就嫌東嫌西,年輕人就該學東西,我怎麼會想要跟妳說?」我都會覺得:「反正妳也只會想要我聽妳的話,妳並不是真的在乎我想要什麼。」因此我也不會向家人表達我真正的心聲,我把真正的自己藏在很深、很深,連我自己都看不見的角落,然後我覺得我現在要把她找出來好辛苦,我覺得我都找不到她,她真的離我好遙遠!(我在打這一段的時候,又流下好多淚水)


 

  我不知道男生的情況怎麼樣?但我覺得這在華人女性當中的情況十分常見,然後華人又很講究孝順。「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為什麼華人彼此之間的界線跟空間總是這麼的低?為什麼我們的表現就代表長輩的尊嚴?這真的讓身為晚輩的我們覺得好辛苦!我好心疼我內在的小女孩!


 

P.40:「一個人若是過於在意『不能給別人添麻煩』,往往就會把自己逼得越來越緊。」


 

P.41:「此外,雖然ON遵從了母親的教誨,但是,那符合ON的價值觀嗎?

 

我們成長時,都在無意間銘記起父母的價值觀了,然而,有些價值觀卻不適合這個時代,甚至是不適合自己。若遵從不適合自己的價值觀,那不就等於付出了無謂的辛勞嗎

 

各位是否也在無意間,被父母或以前的上司說過的話束縛住了呢?如果你正在遵循著不適合自己的價值觀,那不如放下它吧。光是做到這一點,就能讓你更輕鬆地看待工做這件事,並且獲得解脫。」


 

  第一份工作,我向主管求助,我說USB被人偷走,我在教室哭了。主管回:「哭不能解決問題。」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會翻一百次白眼,這個道理誰不知道呀?但是我不能哭嗎?哭一下是會死嗎?第二份工作,雇主要我們讓家長感動,把小孩當成自己的孩子教。可是我都覺得:「如果雇主不能讓員工感動,雇主憑什麼要求我們讓顧客(家長)感動?」我就只是很CARE老闆的品行我只是希望,能遇到一個讓我好好學習待人處事的上司,有那麼難嗎?阿拉丁神燈,麻煩裡頭的精靈顯靈,幫幫我,滿我的願吧!我都會覺得是我太奢求,還是我頭殼壞去?我的願望有那麼難達成嗎?不管不管,我就是要這樣發願!我要向宇宙下訂單:有個懂得尊重、體貼下屬,待人處事公正、和藹可親的上司!


 

P.43:「不如試著將『讓自己變成能夠勇於說出口的人』當作目標吧。」是的,上面那段就是我勇於說出口的最佳證明!我向宇宙下了訂單!我下訂了好上司!即使有人會覺得我很傻,我還是說了!


 

P.44:「就這個案例來說,幸好她決定辭職了。公司的方針或風氣跟自己的價值觀不合──這種案例並不罕見。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常常『自虐』,讓自己繼續處於合不來的環境中。這種時候,若能確實地將『自愛』與『珍惜』的意識深植於心,也許就能擺脫這種狀態。

 

離開這間公司就沒有下次了。

沒什麼公司願意雇用我這種人。

一旦有了這種自我否定的見解,就會覺得環境再苦也得忍下去。」

真的不誇張,不瞞你說,在我向第二間公司提離職以後,我媽就是如上恐嚇我的:「這間公司就是沒那麼好,才會有那麼多人離職,妳才有機會被雇用,才有機會學東西呀!現在就算別家公司雇用妳,誰會培訓妳去成為XXXX?」


 

  我一直大量的披露我跟我媽之間的對話與互動,其實是因為我一直在追線索、在觀察為什麼我對我媽有特別深的敵意與特別盛的怒火?


 

  P.45:「不過就結果來看,這都是多虧了那位課長,才讓她決心離開這間跟自己不合的公司,只要這麼想,以後就能把對課長的怒意轉換成感謝了。」是的,我也學著這麼想,現在就拭目以待自己未來的發展吧!

 

  最後,我還是要發願:「希望宇宙之高靈以及眾菩薩們,除了給我補充滿滿的能量之外,請帶領我發自內心的走出我跟我媽內在最深層的衝突,請幫助我們漸漸和諧一致,謝謝!我不想要再這樣一再的跟我媽衝突下去了,我現在有意願跟她和好!」是的,之前我發現我沒有意願,但是現在我有了!我希望能盡速、趕快跟我媽和好!因為我發現不知是誤解還是怎麼的,我們之間的鴻溝真的很大、很嚴重!嗚呼哀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親子關係亦是如此!

 

 

Michael Bublé - Home [Official Music 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