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53.JPG

 

↑2014年12月15日剃完光頭後,頭髮慢慢長出來的過程。我想應用《創造生命的奇蹟》P.62的對鏡法,對自己說:「而已,我愛妳,而且接受這樣的妳。」

 

 

  6月12日寫完《看醫生的經驗如何幫助我們找回自己?─ 與Anita Moorjani有約》後,晚上我在床上突然有:「我是不是該買奧修(Osho)的書《愛:如何在覺知中相愛,同時無懼地相處(BEING IN LOVE)》?這是一個老天爺給我的訊息嗎?」後來我想到家裡還有幾本奧修的書,我還沒看完,因此作罷。但是七月我會得到生日禮券耶,我想看看我有沒有想買的書,於是我開始尋找讓我有感覺的書。我在搜尋欄打「艾克哈特‧托勒」,結果發現這本《發現內在的鑽石》。作者是恆河母,介紹寫說:「與《一個新世界》作者艾克哈特.托勒齊名的開悟心靈導師。」而且那個晚上價格是69折!好心動!因為平常都是79折。所以我就敗了!沒想到現在再回到博客來查,這本書已經變成9折了!我覺得很神奇,根本就是要我敗的!

 

 

  在《一進寺廟就頭暈,一看到神像也頭暈,這是為何因?》這篇文章裡說:「有的人一入神廟或看到神像,就會頭暈頭痛,這個狀況是這樣的。這是天神在引你注意,因為有的人有帶天命,所以神明會用各種方法引起你注意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一定也是老天爺想要引起我注意,所以讓我看到恆河母的書,而且還69折!

 

 

  我在《金城武的話帶給我什麼樣的震撼?─ 佩服他的忠於自己!》這篇提到「今天起床以後,其實我想要出門去領書,有一個作者好吸引我!我覺得她在呼喚我!」這個「她」就是恆河母!這本書真的很厲害,在P.6賴佩霞的推薦序裡,我讀到「停下來!別再抗爭,讓自由在此為你展現。」時,我就哭了!

 

 

  而且拿到書以後,我三天就把書從頭到尾全部讀完了!恆河母不愧是與《一個新世界》作者艾克哈特.托勒齊名的開悟心靈導師。介紹說的是真的,因為雖然Anita Moorjani教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去判斷真正的動機是「愛」還是「恐懼」。我知道什麼是恐懼,但我實在不知道什麼是愛。我還曾經以「我不知道到底什麼是喜歡」的理由,跟別人提出分手。

 

 

  後來,恆河母的文字帶領我發現其實我已經經驗過了,就在去年的1月15日,我因為天氣很冷,又下雨,再加上艾老大在《一個新世界》的文字帶給我的刺激,我崩潰大哭。就在那樣的痛苦中,我體會到了「寂靜」,當下也明白死亡其實很平靜,並不可怕,更感覺到了「空間」,因而寫下《我不祝福,祝福》這篇網誌。當時我沒有勇氣分享我的經歷,所以我只是很隱晦的寫出我當時的感覺,隻字未提導致我產出此作品的經驗。直到我讀到《發現內在的鑽石》P.212,我覺得我的經驗被印證了!

 

 

  《發現內在的鑽石》P.212:「靜默覺察的本質真相

 

 

  純潔無瑕和骯髒汙濁,都與靜默覺察一樣純粹。

 

 

  驚奇的激動與身眠的沉靜,也都同時存在於靜默覺察之中。

 

 

  靜默覺察能摧毀所有的矛盾,解決所有的歧異,允許一切事物。它無須做任何事,就能作最高的統帥。它覺察到神聖、奧妙的狀態,也覺察到無法言喻的恐懼,它一視同仁地欣然接受淺薄和深刻。

 

 

  相愛的愛侶、憎恨的仇家,沉靜地觀察是什麼構成了這些。它構成無限運作的宇宙,自己卻不動如山。婆羅門、真我、靈魂、你、我、我們、他們、一切和空無。只有它認得出自己。

 

 

  在寂靜的清明時刻,在戰爭的激怒中,在愛人的臣服下,在『不』的抗拒裡,靜默覺察知曉它自己。在聖人中、在兇手中、在遇害者中、在受到崇拜與被唾棄的人中、在追逐與逮捕的人中,它認出了自己。

 

 

  『我』誕生時,意識到『他人』時,遇到『結束』時,無論方向和方式為何,靜默覺察總是保持不變。

 

 

  在所有的晦澀未明與洞見啟示中,在所有的無知與知曉中,靜默覺察是塑造一切的創造者,卻不受任何束縛。

 

 

  在地球上的樂曲中,在紛爭的嘈雜響聲中,靜默覺察都同樣存在;在最深的哀傷與最瘋狂的喜樂中,靜默覺察都保持不變。

 

 

  在統治世界的支配者與受到壓迫的子民中,靜默覺察同樣存在。海洋擁有浪潮和海岸,就連在海洋和海岸的交會之處,也同樣存在。

 

 

  在每個時刻、每種狀態、所有型態的意識、無意識、潛意識和超意識中,靜默覺察是不動不移的臨在。

 

 

  靜默覺察同時是萬眾矚目者與受人厭惡者,同時是追尋者與遺忘者。它處在所有的歧異之中,也處在所有的相同裡。它是已知與未知,已說與不可說,擁有永恆的領悟,卻又永遠無法被捕捉。

 

 

  靜默覺察廣闊無際卻小之又小,它浩瀚無垠也永無止境。只有它認得出自己,總是歷久彌新。

 

 

  以人類藝術與自然天性詮釋,在所有事物之內包含自己。

 

 

  認清你就是靜默覺察。若可以的話,講述它;若可能的話,發現其中的限制。向自己報告一切,因為你對它的探索,就是對於自己的探索。」

 

 

  在上面這段文字裡,恆河母寫到了很多二元性的事物,我在《我不祝福,祝福》這篇文章裡也是就連圖片都是。最後這些二元性的事物合一了,我寫道:「單身,單身 / 思考,思考 / 提起,提起 / 時間,時間 / 當下,當下」而且最後我寫:「從信念,到體悟 / 只需要,內在風暴上演時 / 痛苦,放聲大哭 / 只要深入痛苦,就能,了悟 / 我不祝福,祝福」

 

 

  是的,寂靜不只在正向情緒裡,也在負面情緒裡!「只要深入痛苦,就能,了悟」我當時寫的這句話,可以作為《發現內在的鑽石》這本書的最佳註解啊!她成功的攻破了我的心防,因為我已經把這段經驗跟自己寫過的這篇文章忘得一乾二淨了!而且我最近是真的很排斥進入內在的黑暗,但是恆河母的話以及我自己的體驗印證了,痛苦裡面也有鑽石。這不只是撫慰、激勵人心的話,而是我自己曾經有過的,紮紮實實的體驗哪!

 

 

  以前有同學跟我說過:「戀愛中的安全感在自己身上,不在別人身上。」我一直不明白,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有安全感。讀完這段文字以後,我開始有安全感,我明白安全感是可以自己創造的,因為不管在多糟的情況下,只要我願意,我都可以找到底下的寂靜

 

 

  因為《擁抱不完美》P.51分享的這則故事,我開始看出深入黑暗的重要性:「轉身面對黑影

 

 

  從一個夢,說著自己孤單的童年,同時也去認回童年孤單的自己,這就是故事療癒。

 

 

  過去所有發生的不完美,除非你轉身面對、與它相遇,才能叫那個經驗得以被『安歇』、被安頓。不然,它會成為一個陰影,一輩子與你相隨,叫人痛苦不堪。

 

 

  此刻,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一個隱喻。這個隱喻出自於《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這本奇幻小說。

 

 

  書裡描述巫師「格得」如何學習巫術成為大法師的過程。年輕氣盛的格得在巫師學院時,一直是個表現優秀、領悟力高的巫師,所以很驕傲自大、目中無人。他的同伴很不服氣、經常挑戰他,而他也喜歡接受挑戰,得意地展現自己的魔法實力、想叫人屈服。

 

 

  據說,在所有法術中最難的是:把黑影、黑暗的力量召喚出來,然後再把它們收回去 。一般巫師都不會,但是格得會,因為他非常聰穎,領悟力過人。有一次,在同學的挑釁下,他又把黑影、黑暗的力量召喚出來,但這一次,他卻收不回去了,畢竟,他還是個年輕的巫師。

 

 

  於是,黑影就每天如影隨形,不斷地傷害他、迫害他,而且會幻化成他的影像,到處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所以他也一天到晚被人追殺。

 

 

  格得因此很痛苦,一路逃亡,不知所措。於是他想起在巫術世界裡的傳說,要制服黑暗力量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找到它的真名,喊出它的名字,黑影就會被你制伏。

 

 

  格得花了很長時間尋找黑影的名字,但始終無功而返

 

 

  有一天,他又被黑影追殺。這次,他逃到天涯海角,面對懸崖無路可逃時他決定放棄逃亡。於是,他突然轉身面對黑影。就在他面對黑影時,逃無可逃的他內心竟然湧上一股巨大的悲傷,然後,他對著黑影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格得,格得!」剎那間,黑影瞬間消失。黑影被收服了。

 

 

  這是一則隱喻故事,其實『黑影就是自己,自己就是黑影』。」(因為字數很多,我偷吃步,部分文字複製於這裡

 

 

  所以後來我又看了破碎重生,就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從外界得到足夠的勇氣跟鼓舞,讓我可以進入黑暗,把該清理的清一清。我想要進入黑暗,但我想要買保險!我想要有足夠的安全感以後,再進入黑暗

 

 

  《發現內在的鑽石就是我在等的書,它幫助我發現我可以自行創造我需要的安全感,它幫助我發現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很安全!《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裡,艾老大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如下。

 

 

  有個禪師和他的一名弟子正靜默地走在一條山路上。到了一株古老的松樹下,他們坐下來吃了一些簡單的米飯和蔬菜。飯後,這名弟子,一名尚未掌握禪意之秘關鍵的年輕和尚,打破了沉寂而問禪師:「師父,我如何進入禪呢?」

 

 

  當然,他是在問,如何進入意識的狀態——就是所謂的禪。

 

 

  禪師保持沉默。這名弟子焦急地等待著答案。五分鐘過去了,他正要張口再問的時候,師父突然開口了:「你聽到山間的溪流聲了嗎?」

 

  這名弟子根本不知道有山間溪流,他太忙碌于思考禪的意義了。現在,當他開始去聆聽這個聲音的時候,他嘈雜的腦子終於安靜下來。起先,他還是聽不到什麼。然後,他的思想沉寂了,一個更高的警覺狀態出現,突然他真的聽到了遠方一個很小的溪流發出了幾乎聽不見的呢喃聲。

 

 

「是的,我現在可以聽到了。」他說。

 

 

  禪師舉起了他的手指,眼睛流露出既嚴肅又溫柔的神采,說:「從那裡進入禪。」

 

 

  這名弟子瞠目結舌。這是他的第一次「頓悟」(satori),一瞬之間的開悟。他終於知道,禪就是「不知其知」!(不知道他所知道的是什麼!)

 

 

  他們繼續靜默的旅程。這名弟子對於他周圍景物的鮮活感到極其訝異。他感覺好像是第一次經歷到這些事物一樣。然後,逐漸地,他的思想又開始了。那個警覺的定靜又被他心智的噪音遮蓋住了,沒多久,他又有一個問題:「師父,「他問,「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告訴你我無法聽到那個山間小溪的話,你會說什麼?」禪師停下來,看著他,舉起手指說:「從那裡進入禪!」

 

 

  沒錯,因為覺得自己的生活有如一灘死水,我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可以「充滿活力的面對每一天」,我覺得那次才是理想狀態。但我一直沒有辦法,我還是覺得怎麼樣都是地獄,怎麼樣都了無生氣。就像《創造生命的奇蹟》P.23:「......不過,在名設計師旗下擔任模特兒,對我的自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只是給我更多機會挑剔自己。我拒絕承認自己的美貌。......儘管身為模特兒,並擁有一位令人稱羨的好丈夫,我的自尊還是很低落。」

 

 

  《發現內在的鑽石》幫助我發現:「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從那裡開始!從想拒絕卻不敢拒絕開始,從抗拒開始,從無名開始,從叛逆開始,從恐懼開始,從內在地獄開始,從原生家庭開始。如果正向情緒一直沒有來到的話,那就負向情緒下手吧,我再也不用怕了!

 

 

  如果這種寂靜就是無條件的愛,就是「神」,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Conversations with God(與神對話)》說:「I mean you can’t lose in this game. You can’t go wrong. It’s not part of the plan. There’s no way not to get where you are going. There is no way to miss your destination. If God is your target, you are in luck, because God is so big, you can’t miss.」

 

 

  我的翻譯:「我的意思是你無法在這場遊戲中輸掉。你無法走錯路。這不是計劃中的一部分。你無法不抵達你即將要去的地方。你沒有辦法失去你的目的地。如果神是你的目標,你走運了,因為神是如此之大,你無法錯過。」

 

 

  我也可以理解「眾生皆有佛性」這件事。我也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醒覺、開悟的可能。因為這種寂靜不屬於任何人,只要我們願意,就有機會明白它一直在那裡,如如不動。每個人都可以恣意汲取,暢飲它的甘蜜。因此我終於理解為什麼「語言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寂靜才是。

 

 

  然後也比較可以理解懷讓禪師在下面分享的故事中說的話了!

 

 

  道一於唐朝開元年間來到南嶽般若寺。他不看經書,也不詢問佛法的道理,整天只是打坐參禪。有一天,懷讓禪師便問他:「大德坐禪為的是什麼?」道一便回答說:「想成佛。」懷讓禪師一言不發,拿起磚瓦便往寺前的一塊石頭上磨。道一覺得很奇怪:「磨磚頭作什麼?」懷讓禪師回答說:「磨磚成鏡啊!」道一聽了覺得很可笑:「磨磚哪可能成鏡呢?」懷讓禪師反過來責問他:「磨磚既然不能成鏡,那坐禪難道就可以成佛嗎?」道一迷惑地問:「要不然要怎麼做才對呢?」懷讓禪師答道:「就好像牛拉著車子,如果車子不前進,你是打車子呢?還是打牛?」懷讓禪師接著又說:「你坐禪的目的是想成坐佛嗎?如果你想學坐禪,禪,並不只是坐臥的形式而已;如果你想成佛,佛,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形相。一切法本自無住,於無住法,不應有所取捨。如果一直執著端坐的形相,根本無法通達佛法的道理。」

 

 

  大多時候,我只會想到我對艾克哈特‧托勒有所信任是因為我有體驗,我已經很久沒有想到去年一月的那次體驗了,但是恆河母的文字幫助我回想起那次的體驗。我也才稍稍理解為什麼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然後是涅槃寂靜。佛法真的太深奧了,深奧到我得從老外的白話裡著手,幫助我旁敲側擊,正中紅心。

 

 

  還有,我明年暑假有想要進行的計畫,但我一直猶豫不決。因為我一直問自己:「如果明年暑假有禪49,但我放棄了,投入我的計畫,那我是不是很白癡?」雖然我知道這很明顯是「害怕錯失機會」的恐懼,但我一直拿不定主意。我甚至在筆記本寫下:「什麼原因使我非得在明年暑假執行那個計畫?」直到在《發現內在的鑽石》P.207讀到彭加的話,我立馬知道:「這就是答案!」

 

 

  《發現內在的鑽石》P.207:「很多長期靈修者都會前來見彭加(恆河母的導師),其中認真的求道者已經靈修多年,也有許多人會長時間進行僻靜、靜心。彭加很高興能見到他們,但是他並不會特別讚許他們長年來的修行。他經常會讓心智進入深層、無思想的存在之中,而且特別指出定靜不能被獲得或練習。他會說真正的靈修是禪定(dhyana),他將其譯為『無心智』。他認為,太頻繁的修行只會根深蒂固修行者『向未來更加邁進一步』的觀念,而這對於尋找內在的定靜毫無幫助。」

 

 

  當我讀到彭加的話時,我想彭加說的就是「頓悟」,頓悟是無法預期的。我也想到去年一月在家裡房間的寂靜體驗,也不是在禪修活動裡發生的。還有聖嚴師父跟靈源老和尚對談,以及搬書的體驗,也都不是在坐墊上發生的。所以我開始安心,覺得自己可以捨棄禪修49天的活動,投入我想進行的計畫。

 

 

  此外,6月18日我的靜坐開始懈怠,6月20日因為在《發現內在的鑽石》P.184讀到:「只有當發現來自於個人充滿無盡珍寶的豐富核心 ─ 定靜且有意識的覺察時,才會帶來永遠的完滿。」所以我又開始靜坐了,因為「永遠」這兩個字太吸引我了。

 

 

  《創造生命的奇蹟》P.25:「『不治之症』這個詞讓許多人望而生畏,但對我而言,它的意思是:這個特殊狀況無法透過任何外在方式治療,唯有深入內在,才有辦法療癒。如果我沒有清除內在造成癌症的心理模式,而想要透過手術來切除癌細胞,那麼最後醫生一定得不斷地為我切除、切除,再切除,直到把我整個人切光為止。我可不想那樣。

 

 

  只要清除導致癌症的心理模式,那麼切除癌細胞之後,它們就不會再長出來。如果癌症或其他疾病又復發,我認為絕對不是因為醫生沒有『完全切除乾淨』,而是病人本身的心理模式沒有改變,他們的病才會復發。也許下一次是發生在身體的其他部位。」

 

 

  這讓我想到我因為鼻子過敏很嚴重,然後去醫院做小手術,切除鼻息肉,但是後來鼻子過敏還是再度復發。

 

 

  我還想到當初我讀了《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終於寫信給我爸,最後我人生第一次在信裡寫說:「我原諒你。」從那以後,我以為我終於可以好好談戀愛了以後,又發生了悲劇。現在我明白了,這只是代表,我清理得還不夠深,我還可以再向下挖深一點。最好可以連根拔起!

 

 

  《創造生命的奇蹟》P.27:「我知道,我必須清除童年時期以來所抱持的怨恨模式,我必須不再怪罪任何人才行。

 

 

  沒錯,我的確有個飽受身體、心裡以及性虐待的坎坷童年,但那些都是多年前的往事了,不該成為我虐待自己的藉口。」

 

 

  《創造生命的奇蹟》P.21:「逃離家裡,但依然無法逃離原來的生命模式。」

 

 

  《創造生命的奇蹟》P.19:「『請大概描述一下你的童年。』如果有人來尋求諮商,我經常會問對方這個問題。我並不是想聽所有細節,而是想知道他們有些什麼樣的心理模式。事實上,那些人現在碰到的問題,都是他們好久以前的心理模式造成的。」

 

 

  《發現內在的鑽石》P.158:「憤世嫉俗會蒙蔽清明的心

 

 

  當我回顧在療養院的日子,以及對家人的心變得僵硬的過程時,我發現接下來數十年的家庭活動都因此而遭受波及。直到我終於準備好面對當初使我心腸變得僵硬的痛苦後,才真正得到解脫。

 

 

  我對於生命中的許多面向仍然保持開放與好奇。像是與朋友的相處、對未來的可能發展,以及對待生命等,我都願意抱著開放的心胸去探索。但是,當面對我的家人,以及之後代表家人的人時(也就是我們所稱的重要他人),我則是充滿不信任,並且認定他們一定會加諸更多痛苦在我身上每當他們的行為和我所認定的理想行為衝突時,我就會累積他們不值得信任的證據,這些證據會不斷地累積,直到我們的關係僵化,而且時不時會爆發出一些戰爭沒有人能表現出足夠的愛,讓我知道他們真的愛我。當時我也不明白他們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生活和問題,而是認為他們的世界應該圍繞著我轉

 

 

  我發現我父母及大部分長期的重要他人,都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活,而非按照我所認定的理想行為進行於是,我的激進和陰鬱性格輪番上陣,想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卻總是以失敗收場當我發現自己展現出來的憤怒和悲傷,對他們的生活毫無影響時,我變得更加憂鬱。痛苦成為我的代名詞,我唯一的希望就是逃離

 

 

  我的故事開啟於對逃離的渴望。於是,我找到許多種脫逃方式,從青春期、大學、到第一段婚姻,透過改變生活方式、累積知識經驗、體驗刺激及取得成功去尋求逃避。直到我遇見彭加的前幾年開始,特別是在認識他之後,我才開始了解尋求逃避已經成為我受苦的根源試圖讓自己從可能受傷的狀況下逃離,會交織著戲劇性且不可避免的生命傷害,而這一切成為我信仰情感創傷的教條。我越嘗試去壓抑內在的創傷,就越執著我從未想過憤世嫉俗竟會成為我的教條,甚至沒有意識到它居然會在我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

 

 

  只要我發現尋求逃離正是讓我痛苦的來源,我就不能讓僵硬的心成為現在的我。我僵硬的心是憤世嫉俗帶來的後果:無視自己真正去愛和被愛的能力、拒絕全然迎接命運的轉變,以及否定活躍在一切事物之下,那開放清明的純真。」

 

 

  6月19日,我跟恩師說:「老師,我必須承認,我是建立親密感的逃兵。原生家庭裡都沒有親密感可言,外在環境的人際關係更是可怕。我就是抱著這樣的信念走到現在,就像被壓在原生家庭的雷峰塔下,永世不得超生。」

 

 

  我今天發現,如果要我描述我的童年,我會毫不考慮地說:「爸爸是迫害我們的人,我們因為他要顛沛流離,舉家遷徙。」所以我承認自己現在還是根深蒂固的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這是不用思考就可以通電的迴路

 

 

我在歐洲打電話給你 BY 靜物樂團

 

 

  20歲被退學的那個暑假,受到《我的小探險 70位旅行者,找回人生熱情的故事》鼓吹,自己一個人搭火車去台東玩。晚上,我在鐵花村聽音樂,聽到靜物樂團主唱Lisa自彈(鋼琴)自唱,我覺得她的嗓音真的是上帝送給人類的禮物(實力派歌手無誤),也因此愛上《我在歐洲打電話給你》這首歌,我好懷念、好享受那個晚上!

 

 

 

 

  6月16日,起床前我夢到我們團隊要參加比賽,在比賽前,我們去一個日式房間,拜一個盤腿坐著的神明。沒想到他是活人!是個很年邁的老爺爺,他好像閃到腰。後來他站起來,不知怎麼地,他來抱了我一下,然後說被他抱到的人會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