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歉不是很適合送花嗎?所以打響想獻上位在美國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Google總部的一座小花園裡自成一束的黃玫瑰們。打響有聞照片外的其中幾朵,它們的味道非常芬芳哦!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P.226:「人類之所以舉行心靈儀式,是為了提供複雜的喜悅或痛苦感覺一個安全的休憩地,讓我們無須帶著這些沉重的感覺跑來跑去。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妥善的儀式場所。」

 

 

  打響的儀式場所就是在「這裡」,<<打響§第一槍>>的部落格。如標題,今天要進行的儀式是「懺悔」。

 

 

 

 

  公開「認錯」的好處有二:

 

 

 

 

1.放下「角色扮演」。

 

 

 

 

  每個人都會犯錯,不用扮演「聖人」是一件非常輕鬆的事。這也是「真誠」的開始,而且如果我們成為一個願意認錯的人,其實會讓人們更願意相信我們。因為人們會覺得如果哪天我們做的事情有錯,我們會勇於認錯,承擔責任。「認錯」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更坦承。

 

 

 

 

2.被罵。

 

 

 

 

  為什麼被罵是好處?這打響也是剛剛才知道的。<<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208:「有一種特別強而有力的靈性修持就是:有意識地允許小我被縮減,而不試圖去修復它。我建議你不妨經常實驗一下。

 

 

 

 

  比方說,當有人批評、責怪,或是辱罵你的時候,先不要立刻還以顏色或急著為自己辯護,試著什麼都別做,讓自我形象維持在被縮減的狀態,全神貫注在此時內心深處的感受。

 

 

 

 

  一開始的幾秒鐘,你可能覺得很不舒服,好像自己的尺寸縮小了似的,然後,你也許會感覺到內在有一種非常鮮活的開闊感。其實你完全沒有被縮減,事實上,你擴展了。然後,你會很驚訝地發覺,當在看似被縮減的狀況下,卻絲毫不加以抗拒、反應時(不僅是外表,內在也是),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實質的東西被縮減了。而經由變得「較少」,你變得更多了。當不在護衛或試圖強化自己的外在形象時,你便從對外在形相和心理自我形象的認同中跳脫。經由變得較少(就小我的觀點而言),實際上你經歷了一次擴展,並且創造了空間,讓本體得以顯露。

 

 

 

 

  真正的力量,也就是你超越形相的本來面目,就可以從外表看似被減弱的形相中閃耀出來。這就是耶穌所說,『否認你自己』,或是『將你的另一頰讓他打』的真正含義。」

 

 

 

 

  既然已經找到進行儀式的場所與了解進行儀式的好處,接下來,咱們就開始進行儀式吧!

 

 

 

 

 儀式開始

 

 

 

 

卡內基前情提要

 

 

 

蝦米喜學員、學長?

 

 

 

 

  第一次上卡內基,身分是學員。表現不錯的學員,接受學長訓之後,可以回去當學長。

 

 

 

 

學長專指男生?

 

 

 

 

不論男生,女生,都叫做「學長」。

 

 

 

 

學長的任務?

 

 

 

 

示範短講、協助講師。

 

 

 

 

學長是否有酬勞?

 

 

 

 

學長是志工性質,零酬勞。積極樂觀者不妨這麼想:卡內基訓練學費不便宜(畢竟打響不是工作人員啊,確定價格請洽業務),所以每回去當學長一次,就把當初的學費又攤銷一次。

 

 

 

 

懺悔緣起

 

 

 

 

  前一陣子打響自動報名了寒假青少班的學長(註),即將進行第一次合作的講師(以下簡稱「師」)打電話想了解打響(以下簡稱「響」)回卡內基的動機。

 

 

 

 

師:打響,你已經回來卡內基當了四次學長,對卡內基很有熱忱齁?」

 

 

 

 

響:沒有熱忱。

 

 

 

 

師:......那你之前為什麼回來當學長?

 

 

 

 

響:我覺得你說到重點了,因為我在卡內基一直覺得很茫然。雖然我從當學員到當學長都有認真的運用卡內基原則準備短講,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卡內基原則。

 

 

 

 

師:那你覺得你有需要回來當學長嗎?

 

 

 

 

響:我還是把這個位置讓給更需要卡內基的同學好了。對不起。

 

 

 

 

  打響把近半小時的通話內容濃縮成以上重點。事實上,打響一直覺得要寫一篇文章和卡內基作個徹底的了結,因此就是這篇了!一切,都要從「一開始」談起。

 

 

 

 

如何邂逅卡內基訓練?

 

 

 

 

  打響在<<為什麼被退學是我的宿命?>>提過「在不違背我想做的事情的前提下,別人的建議我都可以聽得進去,也很樂意付諸實行。」

 

 

 

 

  打響高中時從自然組轉到社會組,社會組的班上有兩位同學都上過卡內基訓練,且很推薦。當下雖然沒有很了解卡內基在做什麼,但有認識的朋友推薦,因此打響就跟響母說想去上卡內基,響母也就答應了。於是在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打響接受了卡內基的訓練。

 

 

 

 

卡內基訓練到底是什麼?

 

 

 

 

  卡內基訓練包含的內容可以從金科玉律窺知一二,包含克服憂慮、贏得別人的合作、領導......。

 

 

 

 

上課方式?

 

 

 

 

  講師帶領課堂主題與學員自備短講分享。

 

 

 

 

結業後?

 

 

 

 

  易經第63卦(水火既濟):「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意思是物極必反,既濟卦為一切事情的條件都到位,完美到無以復加,但緊接著的則是開始情況逐漸走下坡。(引用出處)

 

 

 

 

  既濟卦非常傳神的解釋打響上卡內基的狀態:初吉終亂。打響一開始當學員的時候很開心,就算最後只有入圍、沒有獲得最高成就獎,還是很開心。而且當學員時有在卡內基交到交情比較深入的好友,光是這樣上卡內基就很值得。

 

 

 

 

  但是,結業後,才是卡內基原則考驗與迷惘的開始。

 

 

 

 

  打響在<<為什麼扮演「乖女兒」的角色會使我離家出走?>>說過我是個看了書上的知識以後,會應用在生活上的人(<<曾經喜歡過的27個男生們教了我什麼?>>就是應用證明)。因此學員結業典禮後,打響理所當然地把課堂上學到的卡內基原則帶去S大企管系使用。還把「使用心得」寫成一篇文章,被黑幼龍先生放在部落格分享。內容主要是描述「卡內基適用於大學」。

 

 

 

 

  看過<<我為什麼要念大學?──透過「人際關係」發現念大學的意義>>的小蠟燭們可以明顯看出打響有非常沉重的痛苦之身。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50:「任何痛苦的情緒經驗都可以作為痛苦之身的食物,這就是為什麼它會因負面思想人際關係當中的戲劇事件而茁壯成長。痛苦之身對不幸是有癮頭的。......一旦那種不快樂的情緒掌控了你,你不但不想停止,反而還想讓其他人和你一樣悲慘,好以他們的負面情緒為食。」這跟卡內基使用心得有什麼關係?

 

 

 

 

  擁有痛苦之身的人,不論得到什麼知識、道理,都會當作達成「使他人跟自己一樣不快樂」的利器,就算得到的寶物是卡內基。

 

 

 

 

  因此,這篇使用心得雖然表面上在頌揚卡內基的好,但是裡邊被打響偷偷埋了一個小地雷:打響在文章說雖然直屬學長對打響的照顧沒有很周到,但打響還是很陽光的面對這一切。

 

 

 

 

  打響複製黑幼龍先生的部落格的網址,貼給直屬學長說:「學長,你出現在黑幼龍先生的部落格囉!」從此以後,打響跟學長的關係非常惡化。這是打響無意識想要的結果,因為這個刻意創造的戲劇性事件正是餵養打響痛苦之身的絕佳食物。

 

 

 

 

  此外,打響很認真的執行卡內基原則,但其實感到生命很空虛,因為沒有理由、目的。疑惑不斷從心頭冒出:「我為什麼要經常微笑?有什麼好笑?那不會很虛偽嗎?」「我為什麼要讚美別人?」

 

 

 

 

  矛頭不斷指向自己,且無解、找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打響漸漸把卡內基原則拋在腦後,後來回去當學長其實也都是抱著「在家沒事,不如去做志工幫忙講師」的心態,因此雖然上課期間認真實踐卡內基原則,但是上完課以後,卡內基原則就是櫃子裡的東西,可以關起來了。

 

 

 

 

  第二次當學長時,打響其實很有壓力,也有回絕講師,但是講師說:「卡內基只是個理想,我們不是神,不可能每條都做到,但是我們可以往那個方向前進。」因此打響還是回去當學長了。

 

 

 

 

  但是,到現在,打響並沒有「從上卡內基訓練中明白到實踐卡內基原則的意義」。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否定卡內基原則,因為現在打響了解微笑與讚美是種布施,所以會對別人微笑,也會讚美別人。但是光「知道」沒用,實際執行時還是會有困難,因為打響並不總是處在可以「微笑」、「讚美」的陽光頻率。

 

 

 

 

  那怎麼辦?這時就需要使用艾老大(<<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作者)的諄諄教誨:「取用當下的力量」或是分辨腦中的聲音與情緒是不是來自小我。

 

 

 

 

  所以要做到「微笑」、「讚美」,首先要先了解意義,接下來還要知道在困難時如何突破。但這兩個步驟打響都不是從卡內基訓練裡體會到的。所以這就是卡內基令打響非常茫然與迷惘的主要原因。

 

 

 

 

  看到打響身為卡內基學員與四次的學長,卻對於卡內基訓練感覺很茫然,小蠟燭們內心一定想要問下面的問題。

 

 

 

 

卡內基訓練對人生沒有幫助嗎?

 

 

 

 

  關於這個問題,卡內基講師或工作人員千篇一律的回答開頭是:「你知道卡內基為什麼成立了一百多年嗎?」然後他會告訴你在這一百年間無數受卡內基訓練影響的成功案例巴拉巴拉巴拉,這些學員使用卡內基原則以後巴拉巴拉巴拉......。

 

 

 

 

  打響一直巴拉巴拉的原因是看看雷曼兄弟的例子,158年的老牌企業也是可以破產的,成立一百年並不是解釋卡內基訓練有沒有用的重點。打響覺得充其量只可以說明「對那些他們用來舉例的人來說,卡內基訓練是有用的。」

 

 

 

 

所以重點是?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41:「即使有那麼多瘋狂的行徑假宗教之名橫行,這些宗教所指向的最忠真理還是在它們的核心中閃耀。......在整個歷史中,總是有極少數的個人經歷到意識的轉變,因而在他們的內在領悟到了所有宗教指向的東西。為了描述那個無法用概念形容的真理,他們還是必須要運用自己宗教中概念的架構來描述它。

 

 

 

 

  藉由一些這樣的人,在所有主要的宗教當中,興起了一些學派或運動。這不僅代表原始教導的復甦,其中有些學派或運動也強化了原始教導的光芒。這就是靈知主義(Gnosticism)和一些神祕學派在基督教早期和中期興起的背景。還有像伊斯蘭教的蘇菲教派(Sufism),猶太教的哈西德主義(Hasidism)和卡巴拉神秘哲學(Kabbala),印度教的不二論(Advaita Vedanta),佛教的禪宗和大圓滿(Dzogchen)。這些學派大部分都是打破偶像崇拜的,它們去除了一層層僵硬的概念化和心理信念的結構,而正因為如此,那些早已完善的宗教統治階級對它們抱持懷疑甚至敵對的態度。和主流宗教不同的是,這些教導強調領悟和內在的轉化。」

 

 

 

 

  看得出來這段的重點嗎?覺得重點很不明顯的話,打響再舉自己的例子說明。

 

 

 

 

  從<<為什麼被退學是我的宿命?>>這篇文章中可以知道打響高中的夢想是當企業家。此外,在打響寫<<我為什麼要念大學?──透過「人際關係」發現念大學的意義>>之前,打響覺得念大學很痛苦也很迷惘。

 

 

 

 

  因此有一次在學校聽見一位高中畢業、沒念大學就創業的企業家演講,打響無法停止痛哭,因為心想:「既然不用念大學就可以達成夢想,那我幹嘛要念大學?而且還花了我這麼多時間?」請企業家來演講的老師回答了一長串,但是打響只記得她說的概念是:「為了攝取『牛奶』,有人直接喝牛奶,有些人用奶粉沖泡,有人喝芒果牛奶......。但是大家都可以攝取牛奶。」

 

 

 

 

  其實打響上面分享<<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41的話想表達的跟老師的話一樣,只不過「牛奶」換成「真理」:為了獲得真理,有人信基督教、有人信伊斯蘭教、有人信印度教、有人信猶太教、有人信禪宗......。但是大家都可以獲得真理。

 

 

 

 

  同理,想要「對人生有幫助」,有人上班,有人信宗教,有人上空中大學,有人出國進修,有人上卡內基訓練......。但是大家都可以獲得真理。

 

 

 

 

  所以卡內基訓練對人生有幫助嗎?因為有人就從卡內基訓練獲得了他想獲得的幫助。所以毫無疑問,卡內基訓練鐵定對人生有幫助。

 

 

 

 

  而我們真正需要釐清的問題是:「卡內基訓練是適合我得到某幫助的管道嗎?」該如何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打響先分享一個朋友的故事。

 

 

 

 

 朋友的例子

 

 

  一位跟打響一起當學員的朋友,在大四升研究所時被診斷出具有社交焦慮症/恐懼症,當時醫生建議她的療法是團體治療和藥物治療。她回答:「我四年前參加過卡內基訓練。」她跟打響說:「我覺得改變還是在於自己,卡內基強調的那些人際關係技巧很好,但自己沒有持續落實在生活中,也只是上過這些團體課程的感覺。

 

 

 卡內基訓練是適合我得到某幫助的管道嗎?

 

 

  這個問題,只有自己先去上看看卡內基,再看體驗結果如何,才能下定論。

 

 

 

 好好響響:我思考過為什麼要「微笑」及「讚美別人」嗎?還是這對我來說只是生活的規則?

 

 

 

 

 聽說愛情回來過 BY 林憶蓮

 

 

 

 

 

 

 

 重點歌詞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這的確是打響對卡內基訓練的心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