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textbook.png

 

 

  電影《女狼俱樂部》裡,女主角有上台怯場的問題,而男主角會幫她「關燈」。我覺得這實在是太貼心了!會提到這件事是因為我覺得跟男生出去約會,壓力非常大。因為我就不是個愛逛街的人!所以TED《我如何破解網路交友》這種線上交友的方式非常不適合我,況且線上語言交換就夠我累的了。我覺得對於物質世界的經驗,我就是一張白紙啊!別人覺得我很難聊,我也覺得別人很難聊,所以其實我很討厭social。

 

 

  我覺得比起來,物質世界沒那麼吸引我。反而「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來形容我的生活,我覺得還貼切一點。看書帶給我很大的安全感,我年輕一點的時候就已經對「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這句話有所感覺。我真的很喜歡看書,就像我真的很愛生氣,小時候在奶媽那裡,我就會把奶媽幫我挑的,洗澡以後要穿的衣服丟到垃圾桶。唉,真不知道當初我是帶著什麼來,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但我覺得「書到今生讀已遲」滿能解釋這個道理的,這是「書到今生讀已遲」的故事這是「書到今生讀已遲」的文章

 

 

  我覺得買這個、買那個很無趣,但是卻對解析自己很有熱情。還有對「顛覆常理」的觀念相當有熱情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275:「Q妳根據瀕死經驗的領悟做了一個有趣的陳述,我指的是妳所主張的:我們此時此刻為了未來所做的選擇,可以改變我們的過去。我是否過度解讀妳的主張了?還是這相當接近妳的想法?

 

 

A妳的解讀完全正確。我覺得我們只能在此時此刻創造自己的現實,請注意我刻意不說『創造我們的未來』。對我來說,過去和未來都是流動的,所以我是否重返人間的選擇,也決定了我的檢查結果。

 

 

  我同意這個領悟的意義十分重要。對我來說,它為我開展了每一天,而且這種覺知愈來愈強大,勝過瀕死經驗本身。」

 

 

  我內在知道Anita說的是真的,因為如果此時此刻做的選擇無法改變過去的話,佛陀怎麼開悟的?這也讓我對自己的療癒深具信心!

 

 

  我最喜歡《死過一次才學會愛》的地方就是Anita完全顛覆了我對時間的理解!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220:「最主要的原因是,傳統的輪迴概念(也就是每一世生命互相接續)在我的瀕死經驗中並不成立。我知道時間不是線性的,那是我們使用感官與心智所感受到的時間。當我們不再受限於肉體感官時,就會發現每一個瞬間都是同步進行的。我認為輪迴的概念其實是一種詮釋法,目的是讓我們理解萬事萬物都正在同時發生

 

 

  時間在我們的觀念中是『不斷往前走』,但是在我的瀕死經驗裡,時間卻是固定不動的,我們甚至可以在時間中穿梭。這除了意味著所有的時間點都同時存在之外,在另一個國度裡,我們可以走得更快或更慢,甚至還能後退或斜著走

 

 

  但是在這個現實空間裡,我們因為受到感官的限制,眼睛只看得見現在,耳朵也只聽得見現在。我們的心智一次只能存在於一個時刻,再把這些時刻串起來形成線性進展。一旦我們脫離了身體,就能隨著感知穿越所有的時間與空間,而不是透過視覺、聽覺、味覺或嗅覺。我們就是純粹的意識。

 

 

  我在瀕死經驗中有以下的感受。

 

 

  我知道哥哥正在搭飛機來看我,也知道醫生在病房外和走廊上說了什麼話。我知道我未來的人生會發生哪些事情,以及如果我沒有回來的話會怎麼樣。這使我明白了時間、空間,以及所有我們眼中具體可見的物質,未必真如我們所想的一樣,是一種真實的存在。在我的瀕死經驗中,我發現我可以去任何一個我想去的時間點

 

 

  因為如此,我相信當有人看見所謂的『前世』時,他看到的其實是平行或同時進行中的『存在』,因為所有時間都是同步發生的。由於我們都緊密連結成一個整體,本來就可能進入特定的意識狀態,瞥見滲入此時此刻的另一個實相(平行世界),而且在意識中把它們歸類為回憶

 

 

  如果輪迴與時間不同於我們從小到大的認知,而且其實並不存在,那麼人生的焦點與目標到底是什麼?我們會不會都把目標放錯位置了?天堂或涅槃會不會以有形的方式存在我們眼前,而不是存在於來世?

 

 

  我領悟到我們選擇以肉身方式存在,是為了表達愛、熱情與所有的人類情緒,但在純粹感知與萬物合一的狀態中,這些分別是不存在的。那麼萬一我們在地球的這一輩子就是重頭戲、最精彩的一頁,而且我們不想離開怎麼辦?

 

 

  這個現實世界是一個表達情緒的遊樂場,我們看似來這裡是為了來世而學習或收集經驗。然而,如果在另一個世界,這些都用不上,這又有何意義?我們之所以在這裡,單純是為了體驗及逐步改變俗世,還有我們在俗世中的人生。我決定回來,也是因為我領悟到現階段在這裡的生活,才是我最想要的狀態。我們不用等到死亡,也能體驗涅槃我們真正的美好就在此時此刻!

 

 

  然後也讓我想起上次我跑向姊妹說:「我剛剛氣哭了,因為blablabla。」她跟我說了很多,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句是:「妳要好好珍惜生氣的機會,因為像我現在也沒有什麼機會跟人家吵。」所以連生氣的經驗都是很珍貴的!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P.274:「Q妳對宗教有何看法?我發現妳在提到瀕死經驗時,很少或甚至從來不提宗教。

 

 

A那是因為死亡超越宗教。人類創造宗教,是為了幫助我們活下去,或是幫助我們了解死亡。但是當我體驗過另一個國度之後,我試著用宗教(無論是哪一種宗教)來解釋那段經歷,似乎都會減弱那段感受。

 

 

  另一個我不想談宗教的原因是宗教是分歧的,而那絕非我的意圖。我希望能說得更全面一點。我感受到我們同屬一體,也知道當我們死去之後,都會到達同一個地方。對我來說,無論你信奉的是耶穌、佛陀、濕婆神、阿拉或以上皆非,那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你對自己有什麼感覺,因為那才是決定你如何在這裡度過人生的關鍵你所擁有的只有現在,所以一定要做自己,活出自己的價值熱情的科學家,對人類的價值不會少於滿屋子的德蕾莎修女。」

 

 

  佛教徒的身分對我來說,就是可以擋掉酒,還有擋掉一些我不想做的事情。但是有時候佛教徒對我來說壓力真的很大,因為妳學佛,所以就好像應該要怎樣怎樣怎樣,我很不喜歡,也很排斥。我六根就是不清淨,所以才想要學佛。

 

 

  我覺得大悲懺對我來說非常療癒!可以讓我獲得平靜。在法鼓山閉關禪七可以讓我在安全的環境下面對自己,至少小參法師在打坐方面比我有經驗,我不會走火入魔。

 

 

  這很奇怪嗎?我在大學已經接觸過太多活動了,所以我現在覺得很無趣。

 

 

  但我還是會繼續走佛教徒的路,因為這次念佛禪七拜佛的時候,我覺得我已經「拜很久了」,那是一種生生世世的感覺,不是這輩子,因為這輩子其實我並沒有拜那麼多。可以說,佛教的修行方法對我來說是最有安全感,最容易上手,最快入門的(入「無條件的愛」的大門)。

 

 

 Senorita - Zindagi Na Milegi Dobara (HD) 1080p Bluray

 

 

  Zindagi Na Milegi Dobara是電影《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的印度片名。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186:「6月19日 讓人生好過點

 

 

  人生不必走得那麼艱難

 

 

  的確,我們會有需要忍耐、掙扎和仰賴求生技巧的時候,但是人生、成長、改變自己的日常生活這些事情,不必弄得無時無刻都那麼艱難

 

 

  讓人生過得那麼痛苦,是我們烈士心態的餘毒,是舊有思維、情緒和信念的殘渣。我們有自己的價值。我們的價值不在於人生要掙扎得有多苦

 

 

  有位女士說,如果我們讓人生過得那麼艱難,可能只會讓人生比原本的更加痛苦。要學會順其自然;學會讓事件本身以及我們的參與,都能各安其位。現在可以放鬆了,不用像以前一樣繃得那麼緊。我們要隨波漂流,把整個世界的重擔從肩上卸下,讓上蒼帶領我們到該去的位置。

 

 

  今天,我不會再如此拼命掙扎。我會放下錯誤的信念,不再以為人生和療癒一定得困難重重。我會用新的信念取而代之,相信自己能輕鬆平靜地走過這趟旅程。有時候,甚至還能找到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