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這是來福第四次下水!我想,我們內心中「真我」與「假我」的拉拔賽,會讓我們就像來福在水裡的表情一樣慌張!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我們身邊總是會有支持我們、看顧我們,有耐心的保護我們、陪伴我們一再一再練習的力量,就像我跟姊姊對來福不離不棄的支持一樣!要帶倔強的狗狗在泳池裡認真游泳、待一段時間可是需要耐心與毅力的呢!我感覺我們對來福的付出,就像諸佛對我們的守護一樣!當然我覺得諸佛的守護,包容與耐心各層級還是比我們凡夫高多了啦!


 

  是啊!我也不相信莎士比亞隱居以後會有停筆的一天,寫上癮以後,就是會繼續寫,永遠不會有停筆的一天!停筆也只是暫時的!


 

  《想太多也沒關係》P.165:「『大腦多向思考者』還有另一個困擾即是他們不僅對自己或對他人的期望都太高。在他們的想像中,一旦人們真誠地喜歡對方,大家就是好朋友、好哥倆、好姐妹、好鄰居等等,因此我們就應該如何如何,作某種他認為的行為舉止。他們可以列出一張清單說明以上的關係『應該產生』的行為。但這些應該有的行為都是出於他個人的想法。也因為有以上的期望,『大腦多向思考者』遲早會對他的情人、朋友、好哥們、好姐妹或鄰居們的行為感到失望。對『大腦多向思考者』來說,這份『應該如何,必須如何』的行為清單是『絕對值』,不能有例外的情況發生。然而這樣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完全同意!的確很不切實際,大學時我就希望好姐妹可以陪我去哪裡哪裡,結果撲了個空。然後也就是因為心目中我認為理想的父母跟姐姐應該怎樣怎樣,家人就應該怎樣怎樣,全都撲了個空!然後明明我就已經不把對方當作想要交往的對象,我跟對方表達我的需求的時候,對方跟我說:「我認為你對我要求太多了!從來沒有一個朋友會對我有這些需求。」後來我在禪堂觀察我的情緒,我發現了一個很深、帶有強烈的念頭,或者可以說是憤怒:「我把他當好朋友,他把我當什麼?」於是看清以後,我就降低標準,告訴自己:「他不是我的好朋友,他只是個路人,只是個普通朋友!」從此以後,我就以這樣的規格對待他,結果我們相安無事!任何事只要把「我」放進去,真的就會產生很多煩惱,然而,這就是人間的修行,也是很珍貴的機會!是的,到現在,我的人生觀是把「活著」當作我抽獎抽中,來地球旅行的機會,然後來地球創造改變!什麼?你問我從哪裡開始?廢話!當然是從我自己身上囉!


 

  《想太多也沒關係》P.151:「因為『大腦多向思考者』喜歡閱讀他人的思維,試著從對方的幾句話中找出他們內心的想法,試著滿足親朋好友的需求與期待。另外加上『大腦多向思考者』害怕遭受到排擠與拋棄的恐懼,使得他們非常敏感,不會對任何人說『不』也因此造成他們的心靈非常脆弱,極易受到他人精神操控。

 

  因此,我們要約束『假我』,找到真正的自我,並讓『真我』充滿安全感與寧靜。當你閱讀本文時,也正是找回『真我』的時候。

 

  漸漸地,你會與你的『真我』完全和解,還會發現自己是個精采有趣的人,擁有暢所欲言的權利。我們可以用簡單但重要的短語幫助你重新給予『真我』生存的空間。當別人請求你幫忙時,請記得不要說:『是的,好的。』請說:『呃,這好像不太行!』試試看這句話,你會發現它具有強大的力量。

 

  我說:『拜託一下,你可以幫我找一下泳衣嗎?」現在換你回答:「_______。」

 

  一旦你對自己的情感與欲望非常確定時,『真我』才會變得健康有活力。我們要治癒潛在的憂鬱症,一定要解放壓抑的情感並找回它的自主性。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就是尊重自我而且從我們內心找到力量。當然,你可以處於傷心難過、絕望無助的狀態,但請不要擔心你的低潮會干擾他人。當我們遭受威脅時,會感到害怕;當我們不被尊重時,會感到生氣,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慢慢地,你會再次了解到什麼是你不想要的,而且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你可以讓這些想法表達出來,不必擔心被他人拒絕或排擠。只有孩子需要無條件的愛才能讓自己成長。然而像我們這樣的大人,不需要取悅每個人,靠他們過活。」


 

  沒錯,現在即使我還是會拜託別人,希望別人給我機會,不論是感情、友誼、工作、原生家庭,我還是需要幫助,也渴求得到我真正需要的資源,但我已經不再委屈我自己。即使我犯錯了,當我覺得對方的反應已經在羞辱我,踐踏我的自尊,說出「妳很糟糕」等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化時,我會向對方明確的表達清楚,告訴她我沒有要跟她交惡,但我覺得人與人的相處而言,互相照顧對方的感受是很重要的。而當她說出某些化時,我的感覺很不好,但我不會要求對方一定要怎麼樣,我只是會表達出我的感覺,而且也不會去貶低對方或也想要傷害她。因為我知道我們都是相連的,傷害他人就是傷害自己。然後當我發現我已經表達了我的感受,對方依舊依然故我的時候,我就會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我覺得這對彼此都好。地球有七十億人,等我們頻率相對的時候,再來相處會比較舒服!


 

  《想太多也沒關係》P.176:「最後,我要糾正『大腦多向思考者』的一個想法:儘管我們可以給那些心理操縱者無比的愛心與耐心,但他們永遠不會改變。對的,每個人都是不會變的。因此給那些天生邪惡的人再次機會,這是多麼可怕危險。原因一,心理操縱者打從心底就很滿意自己,對自己感到非常驕傲。除了自己之外,別人都是傻瓜笨蛋!原因二,心理操縱者的思維是不會自我批評反省,他們自認為完美無缺,只有『別人』才是問題。如果當操縱這對你承諾說道:『我們會改變的。』這只是誘導你的伎倆,催眠你罷了。但是通常『大腦多向思考者』一點都不了解像這樣的壞人,他們不相信從一開始心理操縱者便取笑自己;當『大腦多向思考者』悲傷沮喪時,操控者也不會提供協助。最後,我只能對『大腦多向思考者』說:『一旦你遇到精神操縱者時,唯一的方法只能逃離,離他愈遠愈好!』」


 

  這是真的!我自己觀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喜歡上很多心理操縱者類型的男性!其中一位還是我19歲喜歡上的!當時我們有段不愉快的過往,結果當我26歲再用臉書跟他聯絡時,雖然他已經為人夫,但是我發現他的態度還是跟當初一樣!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反而還替他老婆覺得惋惜!不過能成為夫妻就代表他們業力相當,所以我也不好多說什麼!我姊也是很驚訝我竟然會跟他聯絡,不過我就只是想要追蹤他的下落吧,做實驗是我的嗜好之一!


 

  然後因為他是外國人,而且不諳中文,所以趁著他這個月生日時,我在他的動態貼了陶晶瑩唱的《我不祝福》送給他當生日禮物,真的是「」了啦!當作告別禮,哈哈哈哈哈!


 

  我不覺得需要討厭心理操縱者,因為有跟聖嚴師父學到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對他們來說,他們做的是壞事(也真正造了惡業)。但是對我們自己來說,要讓這樁壞事對我們是有用的!」所以,我感謝這些經驗,但也不會再跟他們勾勾纏,困擾自己!分享這段故事是想要為書中文字提供佐證,這我可以親身經歷過的!


 

  《想太多也沒關係》P.174:「對的,這世界太殘酷了,因此你不得不關上自己的心門!然而,遲早『大腦多向思考者』要為自己的良善設定界線。在這地球上,並非只有『人性本善』的人存在,正如我前文所舉的例子,雖然貓與虎都屬於貓科動物,但飼養小貓與豢養老虎的方式一定有所不同。目前為止,你維繫人際關係的方法,就是開出可以讓任何人提領的空白支票,你的善意就如24小時的自動提款機,被大家濫用。現在你必須自我掌控這臺『善良』的提款機,將『善良』模式切換到手動操作。請記得只有你認為『值得』的人,才有資格獲得你的善意。」


 

  這是真的!我很認同!相當認同!在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裡,女教練為了幫助隊長,挪用公款,我跟坐我旁邊一起觀賞的阿姨說:「這就是沒有智慧的慈悲!」因此也才會有「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這句話,海耶克也才會因為這句名言名留青史!


 

  我相信眾生都有佛性,但我也相信很多眾生的智慧還沒開!像我就是其中一例!因此,凡夫要有凡夫的生存之道!


 

  現在就算是我當志工的團體,甚至是我要挑工作,上班的公司,我都會看對方到底有沒有真正的在珍惜我,重視我!至少要把我當一個「人」,然後要對我有禮貌、禮尚往來!我才願意在這個地方繼續奉獻,我不再會被一個組織或一個人的財氣、地位、才華所誘惑或迷惑。有時候,我甚至認為在「非佛教徒」的人面前,比較能夠活出真正的自己。我的意思是,在必要的時候,我還是會使用「佛教徒」這個身份,但我不會認為那是一枚徽章或是什麼,一切全部都還是回歸到當下我與對方的相處之中!我是一個有品質的人,我的時間有限,我只想把時間花在看見我的價值、懂得珍惜我的人或組織身上!我是一塊寶!如果你想糟蹋我,那我只能跟你說:「我們分道揚鑣!沒有你,我照樣可以活得很好!」聖嚴師父就算流落在紐約街頭,他照樣很看得起他自己!他沒有對自己失去信心!佛陀成道之前也是!就算別人糟蹋我們,我們依舊要很珍惜自己,我覺得這是我們每個人活著必須要學會得很重要的一項功課!


 

  《想太多也沒關係》P.175:「當你要開啟『善良』提款機時,可以提出以下問題問自己,幫忙你明白劃清『善良美意』的界線,你也許還聽過這樣的諺語:『人太好了,就太笨。』現在該是你問自己的時候:『我到底要當老好人到什麼時候?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變笨了?

 

  要問自己的第二個問題是:『我到底要當老好人到什麼時候?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唯唯諾諾?』這也就是要告訴自己說:『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忘記了我的自尊?只為了那個『假我』,得聽命於他人。

 

  當我們面對衝突時,每個人都會產生恐懼。請問自己:『我到底要當老好人到什麼時候?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非常軟弱?衝突的恐懼是不是開始掌控了我?

 

  最後,別忘了問自己這個小問題:『這個人,他值得我對他好嗎?』

 

  對了,為了讓你的『真我』保有空間,請說出這個簡單的短句:『呃,這好像不太行喔!』它是開啟『自我』的鎖鑰。」


 

   如果看完覺得《想太多也沒關係》這本書實在是太好了,很想敗的朋友們,請點此連結,或所有《想太多也沒關係》括弧內藍色的字的連結敗下即可,這樣我可以因為博客來策略聯盟而賺4%,這就是對小妹我最棒的打賞!小妹感激不盡!反正都要敗了,點我的連結也不會少一塊肉啊!你說是不是?是不是啦?拜託拜託!我會捐給法鼓山,懇請各位鄉親的支持!


 

 He Lives In You


 

  看到歌名還需要多說嗎?擺明了就是說「真我就住在我心裡」啊!我們要做的就只是保持平靜,給自己足夠的安全感,讓「真我」能夠逐漸地探出頭來。但是因為假我已經佔上風這麼久了,所以如果假我跟真我的拔河,一開始還是假我比較有勝算的話,請大家不要氣餒,這是很正常的,我認為一開始只要我們能辨認出「假我又贏了」的事實,就是很值得鼓勵跟嘉獎的事情,值得好好、大肆慶祝一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