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擷取自韓劇《Kill Me Heal Me》,這齣劇也賺了我好多眼淚!因為男主角就是不斷地壓抑自己,最後他要不斷地為每個「真實的自己」收拾場面,然後為了「真實的自己」贖罪,也流淚!但是,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的生活過成這樣?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了嗎?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關係黑洞》P.78:「身為一個迴避依附者,『表達自己的感受』是一件很不容易、有時甚至是可怕的事情。

 

  當面對情緒時,覺得不安焦慮,而想要立刻逃跑,也是一件非常常見的事情。」

  

  不要看我平常大言不慚,基本上大多時候我還滿膽小的!除非我能夠百分之百確定對方不會傷害我,那個時候就是我情緒勒索者上身的時候。


 

  《關係黑洞》P.81:「......而後來我發現,在台灣,許多情緒勒索者的困境,是他們原本可能就是情緒被勒索者。

 

  在過往的經驗中,他們被要求、被強迫滿足別人需求;他們認為,沒辦法去滿足別人需求的自己,是很糟糕、無用的,卻也在滿足別人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是不重要的。

 

  於是,當他們有機會要求別人來滿足自己時,可能就會需索無度而過度任性,但想停,卻停不下來。

 

  因為內心有種空虛與不安的黑洞,不停地催促著自己『多要一點』。

 

  過度的不安全感,就像黑洞一樣,導致對愛的過度飢餓,讓人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停要求對方的付出,導致損害了彼此的關係。這種狀況,時常發生在情緒勒索者身上。」


 

  因此有時候,當我在一段戀情當中,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當「情緒勒索者」的時候,我除了覺得愧對對方之外,我還覺得分手分得好!因為可以停止傷害對方了!我經常認為自己有許多做不好的地方,因此遠離人群就是在降低我對人群的傷害!但是滿腔的感情該怎麼抒發呢?那就寫部落格吧!


 

  《關係黑洞》P.82:「但是,當他們偶爾回神,注意到情緒被勒索者的痛苦時,會覺得難過、捨不得,卻也因痛恨無法停止逼迫對方的自己,內心更覺得厭惡自己、更不相信這樣的自己是會被愛著的。

 

  然後,就會更嚴重地繼續同樣的索愛、勒索行為。

 

  如果你是這樣的情緒勒索者,我想對你說:

 

  那個願意去理解對方苦痛,會覺得難過、捨不得的你,才是真正的你

 

  那正是你愛對方的證明

 

  只是,你的不安全感,總是讓你害怕、讓你得保護自己為優先,使你變成另外一個樣子。那是你的保護殼,卻不是你真正的樣子

 

  請你,練習聆聽你自己的聲音,練習注意到你內心對另一半的疼惜,也練習疼惜這樣的自己

 

  我們都不願意被傷害、傷害對方,也都想要學著被愛。

 

  那麼,一點一點的嘗試,一點一點的信任,當我們成為自己想成為地那個能夠體諒對方、愛著對方的人時,我們就會對自己再多信任一些,也會更相信對方會愛著我們

 

  我總相信,愛,會是一切的解答。」


 

  印象很深刻的是12歲的某一天,我邊留著悔恨的淚水,邊寫著日記:「我不想對媽媽頂嘴的!」但是那個時候,處於叛逆期的我,總是無法克制地衝著媽媽大吼大叫,尤其當媽媽無法滿足我的需求,不順我的意時!因此我經常覺得自己的大嗓門是那時候吼出來的。大嗓門已經變成我的自動導航模式,在華語師資培訓試教後,同學問我:「妳是不是緊張的時候嗓門就會扯得很大?」是的!在我緊張的時候,我就會比別人大聲!那是我的保護色!因此,要回過頭來看,當我覺得我無法滿足別人的需求,當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很糟的時候要怎麼辦?


 

  《關係黑洞》P.75:「當你面對焦慮依附者的不安情緒時,請你先告訴自己:『這是他的情緒,有他的原因,而不完全是我造成的。』

 

  藉此想法,讓你有機會跟對方的情緒有界限,而不至於陷入過度的罪惡感或無力感當中

 

  當你知道:『這是他的情緒,而不一定是我造成的』的時候,你反而比較沒有罪惡感,不覺得是你的錯,因而更有能力去做到比較多的事情,你也會更願意做這些事。

  

  因為,做這些事,代表你是『在幫忙他』,而不是『這是我的錯,我要贖罪』

 

  當你願意幫他,當然是因為你是在意他、愛他的。這種因為『愛』或『有意識的選擇』而做的決定、行為,會使得你願意協助對方,而不至於覺得過度煩躁、或是壓力很大。」


 

  我的確經常看見自己的不足,因而責怪自己,覺得自己需要贖罪,因而就又落入情緒被勒索者的情境當中,因為覺得需要順著對方,來彌補自己先前的過錯!覺得自己犯錯時,這時候我就會切成迴避依附者的模式!


 

  《關係黑洞》P.77:「因此,如果你是迴避依附者,當你因為另一半過大的情緒而覺得不舒服,開始想對另一半劃定情緒界線、或是想要離開現場時,你可以練習表達你真正的感受,在離開前讓他知道:

  『我知道你現在很不安,不過,我什麼都沒做,而且我是很在乎你的;可是,每次你因為不安而懷疑我的時候,其實,都讓我很受傷、很無力,有時也很挫折。所以,我需要離開一下、我需要自己的空間。』」


 

  有時候我媽在我的事情上情緒過大的時候,我的確會受傷,而且會劃清情緒界線。另外,如果我是那個情緒過大的焦慮依附者,對方跟我說這番話,會讓我心裡好過很多。為什麼呢?


 

  《關係黑洞》P.78:「很多時候,焦慮依附者害怕的,是對方的『沒有回應』,那會讓焦慮依附者更加覺得:『自己是不重要的,被拋下的』;當你開始練習告訴焦慮依附者你的感受時,他們反而比較能夠停下自己的焦慮,而學會同理你的感受。

 

  而當他越了解你的感受,他也比較不容易擔心、懷疑你內心有一些對他而言『未知的領域』,也比較能夠協助自己與對方,建立對這段關係的信任與安全感。」


 

  曾經,我跟他每天都會一起走去吃飯,再互相等待對方用餐完畢,一起離開飯廳。直到有一天,對方隻字為提(沒有回應),待我吃完飯,沒覓得他的蹤影時,我嚎啕大哭,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友誼毀了!我鼓起勇氣表達我的感受,後來他會在飯廳跟我說他要先走,這就讓我感覺好多了!


 

  《關係黑洞》P.83:「有的時候,你會因為對方過於高漲的情緒,或是對方的言語中,讓你感覺有罪惡感,因此,你決定要按照對方的方式去做有的時候,你也可能因為不忍:不忍對方因為生氣或是情緒,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於是,你也可能因而屈服,讓自己盡可能地滿足對方的需求。」


 

  我覺得上面這段很準確地說明我與媽媽之間的關係!因為從出生到現在(我還在吃媽媽、住媽媽的,當標準的媽寶),媽媽對我的付出多到我相信自己一輩子都還不起,因此很容易在媽媽因為看不慣或者是不認同自己行為,甚至狠狠批判自己行為的時候讓步,因為罪惡感,覺得要孝順,我不應該這樣惹媽媽不開心,覺得自己非常需要讓步,但其實在內心最底層根本就完全不認同媽媽的想法,只是因為當下的罪惡感太強大,完全被罪惡感給淹沒,無從思考。因此我經常在這樣的無意識當中,被媽媽的負向情緒給控制與左右,而這也養大了媽媽的胃口,讓她覺得她能夠用負面情緒這招成功的控制我,讓我得以滿足她的需求。我也說過不忍媽媽的輕度憂鬱,而默默隱忍自己做自己的強烈慾望,只是這股強烈的慾望終究會冒出頭來,因此一味的假裝自己認同媽媽,並非長久之計,我覺得分裂人格就是這樣來的,有太多的情緒在內在拉扯,情緒夠強的時候,就能夠自己形成一個人格。因此我現在懂得優先滿足自己的需求,我依舊會幫忙母親,在她需要我幫助的時候,但我先安頓好自己的狀態,不會飛蛾撲火!


 

  《關係黑洞》P.83:「只是,回頭來看你的『屈服』,你會發現,自己的『不安全感』仍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如果不按照他的方式做,好像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情』、『我如果不按照他的方式去做,關係很可能會斷裂、他可能會很討厭我』......,但你卻沒有發現,在一連串因不安、恐懼而勉強的順服當中,你越來越感受不到,你對對方的愛;甚至,你可能因而討厭、仇恨對方,而你也越來越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去手機店看手機,店員拿出手機讓我看,我不買,我還會問店員說:「你會討厭我嗎?」我真的很害怕別人討厭我,對我來說,那真的是揮之不去的陰影,我相當沒有安全感!在美國的時候,我叫了計程車以後,朋友說可以不坐,但我也不敢,就覺得司機都開出來了,如果他載不到客人,會很生氣吧?想想就覺得很可怕!(然後就會自動切換成迴避依附者的模式,趕快躲起來,不接電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外面的世界太危險、太可怕了!不是我能隨便闖的!要是我在外面被怎樣了要怎麼辦?)


 

  同時,上一段戀情我也是這樣清醒的,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就連我認為我們看似最如膠似漆、最甜蜜、最愛戀彼此的那段時間,我覺得我都在委屈自己遷就對方,這哪叫愛?這哪算愛呢?」因此我實在覺得跟人交往與談戀愛不能劃上等號,前者只是與人開始一段交往關係,後者是雙方在真正愛、關心對方的起點上為彼此付出,並且進入一段關係!總,後來我真的開始變得很憤怒,也經常向身邊的親友抱怨對方,然後我也很討厭這樣「自讚毀他」的自己(自讚毀他就犯了菩薩戒)。


 

  《關係黑洞》P.84:「如果你是這樣的情緒被勒索者,我想要告訴你:請不要再委屈自己,別再用『應該』來回應對方的需求,而是用『我想要』來作為你行為上決定的準則

 

  當你不再委屈自己,以『你自己的需求』作為第一位;當你照顧好自己時,才有多餘的心力,為了你重要的人付出、而給予──

 

  這就是你愛他的證明。而你,也才有機會在這些『我不勉強』的行動中,感受到:『啊!原來,我真的是愛著這個人的。』

 

  我願意為你,是因為我愛你,而不是我怕你

 

  這才是愛情真正的模樣。」


 

  是的,我想要出國遠行,就是因為我想要遠離熟悉的人、事、物,我不想要再待在舊的迴圈裡,經常,現在當我發現自己開始在抗拒說:「我不喜歡現在的狀況,我不想要XXOO…..時,我會停下來問自己:『好,我知道,也明白妳不想要現在這樣,那,妳真正想要的是怎樣?』」於是,一個新的天地就出現了!一個新的想法就誕生了!我就發現了我當下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有跟朋友一起去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在幾乎一夜沒睡的行程以後,我開始心生抗拒,我跟朋友說:「我不想要死在這裡!」我覺得這是情緒很強烈的一句話,可以幫住我們遠離我們一點都不心動,也不想要多待的地方。當然,我也有問自己說:「那妳想要什麼?」我當下浮現的答案是:「我希望我能像《西藏生死書》裡面提到的出家人桑騰與喇嘛左頓一樣,在上師蔣揚欽哲正確地引導下,通過死亡。」接著,我就把這個願望加入我為自己客製化的肯定句清單裡!在這裡提供一個重視自己需求、把自己需求放在第一位的方法,就是問自己如果不想要什麼的話,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這也經常是我用來幫助朋友的方法,當朋友說:「我認為這樣是在浪費時間。」於是我反問對方:「那你覺得怎樣算是善用時間?」當我們把重心都放在自己不想要的事物上,我們正在偏離自己真正需求的道路上急速行駛


 

  《關係黑洞》P.85:「如果,當你的另一半開始練習做這樣的嘗試,請你知道這對他而言有多不容易。給他一個鼓勵、擁抱,都是增強這個正向循環的美好能量。

 

  而如果,當你開始練習在做這樣的嘗試,你的另一半。可能不見得有這樣的能力,立刻信任你、信任這段關係,毫不猶疑地踏入這個信任的正向循環裡。畢竟,在過往的爭吵與創傷中,我們已經過度害怕受傷,而不敢嘗試相信。」


 

  真的!我願意坦誠,其實,我遠行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是,我想遠離我媽,因為我覺得在我康復的過程中,我並沒有得到她的正向支持,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地在改善了,為什麼從她嘴裡說出來的話還是那麼不好聽呢?也許是我太奢求,要求太多了吧?我真心希望我可以在我們都還活著的時候,能夠跟她發自內心的疼惜、體諒、和平相處啊!我一點都不想要經營一段你追我跑的驚悚母女關係!但我真的覺得一直相處在一起摩擦真的好大,好難!也許長輩的情緒就是比較壓抑(說好聽點是內斂),因此她會用負向的話語來表達她心中的愛吧?但這樣的表達方式說實在只會把我推得越來越遠,狠狠逃離,我總是希望有喘息的空間與機會,讓我可以做個總整理,重新再來。因為我在默照49的閉關禪期過後,發現跟人在內心中和好的過程當中,身體是不需要緊黏在對方身邊相處的就像我是在父親去世十年後,才第一次覺得我好像可以稍稍原諒他


 

  同時,我也沒有逼迫自己在友誼中委屈。在我珍惜的友誼當中,當我覺得不舒服時,我就會遠離,我不會逼迫自己去買單對方給我的所有對待我也不認為對方對待我的方式就相當於是我的價值,我深深相信,不論對方怎樣對我,那是他家的事,我的價值依舊,絲毫不減我開始學會用讓自己舒服的方式,對待、寵愛自己


 

  《關係黑洞》P.85:「請記得:當你開始改變時,請以這樣的自己為榮

 

  因為,即使你害怕了,你還是練習改變,這代表:你想要好好對待自己,也想要好好面對這段關係;你珍惜自己,也珍惜這段關係

 

  這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

 

  當我們學著不要這麼保護自己,代表我們從追求『被愛』到了練習『愛人』的階段。『我知道,或許你有能力讓我受傷,但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去做會讓你覺得快樂的事情;因為你的快樂,對我而言是非常有意義的,是我非常在乎的事情。』

 

  愛,就在這樣的勇敢中,逐漸淬煉成更美、更強壯的,信任的力量。」


 

  在上一段關係中,當我認為對方對待我的行為,不符合我的預期時,我就開始不斷地抱怨。這樣的抱怨持續到有一天,我問自己:「我怎麼一直看到他對我的不好,那我自己對他呢?」這一問,不得了,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在我們的關係中盡心盡力,因此我覺得無怨無悔。之後,對他的敵意就少了一大半!真的很神奇!


 

  最後的結局是,我很慶幸我們沒有在一起,我覺得這才是王子與公主真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有時候,沒有在一起,幸福感真的會比較高!然後我也覺得在這段關係中我成長最多、最大!我想是因緣到了,因此還是感謝對方成為我人生中的逆增上緣!2017在感情上心力交瘁、筋疲力竭地一年,讓我悟道好多事情!也成為我2018持續滋養自己的動力!覺得感恩!


 

  最後,依舊邀請對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藍色連結購買書籍,喜悅美眉可以賺4%喲!會捐給我的一大安全感來源──法鼓山啦!請各位看官給點打賞!感激不盡!


 

This Is Me


 

  觀賞《大娛樂家》的過程中,很多情節都觸動到我的內心深處,因此我哭了。這首歌回家看了MV還是會流淚!就是這一路走來,在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能夠理解的狀態下,自己胡亂摸索、慢慢走出來的!我知道身邊有人支持著我,但還是能夠深切體會到孤獨的寒冷。因此,我流的,是憐惜、疼惜自己的眼淚吧!為孤軍奮戰感到悲傷!為不被理解感到悲傷!為不被傾聽感到悲傷!為不敢作真正的自己感到悲傷!《大娛樂家》經常帶出我悲傷的一面,因此,我哭了!我姊可是一滴淚未流,並且納悶地問著我:「哭點在哪兒?」


 

很喜歡下列這四行開始「抬頭挺胸」的歌詞!


 

I'm not scared to be seen

I make no apologies, this is me


 

and I know that I deserve your love

'cause there's nothing I'm not worthy of


 

  有時候贖罪已經變成沒有意識的慣性!最後,大反撲出現:「我到底犯了什麼罪?我就只是做我自己呀!為什麼不能做自己?我為什麼要為了真實的自己而道歉?有什麼好道歉的嗎?我幹嘛要屈服於別人的臉色,頻頻低頭?」有時候真的會很討厭那個懦弱的自己,因而覺得生氣!


 

  慎重感謝作詞Justin Paul與作曲的Benj Pasek帶給我們這麼精采的詞曲!藝術的價值是無形、無限,而且可以超越時間,世代相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