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jpg

↑圖為《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電影海報,我覺得如果再說的實在一點就變成《跟著窮人去旅行》,前天才敗了小說《分手去旅行》,最近「去旅行」好吸引我!

 

 

  昨晚,金錢焦慮在我身上又發動了一波攻擊,就像鬼壓身般,讓我全身酥軟的攤在床上,無法動彈!對我而言,如果是純屬於負債的狀態,反而比較輕鬆,因為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就是「沒錢」!通常金錢焦慮只發生在自己身上剩下一點錢,但暫時又看不見自己的錢途在哪裡,於是擔心的不要不要的:「我就剩下這麼一點錢而已,什麼時候用完都不曉得?我的明天在哪裡?」有時候這種擔憂如瘋狗浪般將我捲起、淹沒,因此有人會因為債台高築而興起自殺的念頭,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就這點而言,我要說我的把拔棒棒,他因為金融海嘯的關係被波及,公司倒了,欠了一屁股債,被討債討到原本暴躁的脾氣更暴躁了,對妻女出言不遜,甚至他往生以後我跟姊姊還要辦拋棄繼承他的債務。但是在我的記憶裡,爸爸很努力的想要買基金、賣茶葉蛋做生意等等,後來去當業務,想要東山再起。至少,我的爸爸在那樣的絕境之下,他都沒有放棄,身為他的女兒,我也不能放棄!我經常會請已經升天我爸保護我跟姐姐還有媽媽,我的爸爸在我生命中尚占一席之地。因為在生活中已經很少人會提起我爸,因此我偏要在網誌裡面大說特說,我就是要替他刷存在感!怎麼樣?(怒氣深深深幾許)


 

  雖然吸引力法則說任何事都是我們自己吸引的,但我總覺得:「我應該想要有穩定的收入呀,這種不穩定的生活,怎麼可能是我想要的?」今天洗澡淨身時,卻忽然記起我以前的確想要向《野性的呼喚》作者傑克倫敦看齊!上網查《野性的呼喚》作者簡介,會看見:

    

 

傑克‧倫敦 (Jack London, 1876-1916)

 

  傑克‧倫敦,被譽為最能激發生存勇氣的小說家。出生於1876年的美國舊金山,來自於貧困生活環境的他,為了生存,做過非常多種類的工作:報童、罐頭工人、漁場巡邏員、牡蠣採集者、淘金客、報社記者……等。最底層的工作讓他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認。


 

  雖然他最後以自殺結束了他的人生,但我還是覺得他好酷哦!他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然後這樣的經歷,無形中替他孕育了非常巨大的創作能量。因為一直都想要當作家,所以我想潛意識裡對於傑克倫敦式的嚮往變影響了我的工作。這樣的解讀讓我再次明白吸引力法則果真是二十四小時馬不停蹄持續運作,就連我在打字的現在,也不例外!


 

  出於解放──昨天真的達到我自己設的目標:離職快樂!──還有找回自己,今天我要繼續探討《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這本書,並佐以自己的小故事作說明,覺察與點醒自己,以起到療癒的作用!


 

  P.46:「對此,我也產生了罪惡感。我不得不努力,但我一努力,卻造成了別人的困擾......一想到這,就突然對工作提不起勁,然後導致自己再出包,就此陷入惡性循環。」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6月8日星期六,我在姊姊家洗碗,我當時沒想太多,開了新的洗碗精洗碗,結果我姊眉頭一皺,問:「這(新的洗碗精)是誰開的?」我說:「是我。」她雖然沒發飆,但仍語帶不悅的說:「下次可以問過再開嗎?這是(以後)要給(肚子裡)的弟弟洗(奶瓶)的。」這麼一句輕輕帶過的話,卻揭開我內心潛伏已久,隨時等著上場的罪惡感大兵!


 

  我發現我罪惡感深重到把我整個人的自我價值感降到最低,這也是我很排斥懺悔的其中一個重大原因,所以要我懺悔才會比登天還難,真的很排斥,因為我就會覺得:「天哪!我又錯了!」但其實這是誤解,我真心發願懺悔以後才發現原來懺悔能夠帶來很大的希望感,因為意識到自己需要調整,才會真的著手改善,如果一味的打腫臉充胖子,那就真的會淪為「勇於認錯,絕不改過」的窘境!


 

  像我昨天買了一包零食,跟B君一起吃,打開包裝後,我竟然親耳聽見自己對B君說:「你要工作,你先吃,吃剩的我再吃。」因為這已經變成我無意識的慣性,這一切快到我反應不過來。聽到我自己說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的自我價值感這麼低,我認定自己就只能吃別人吃剩的!」我相信在工作跟感情方面我也是帶著這種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在運作,但是也沒有關係,沒事的,因為只要發現了,就是改變的大轉機!我要轉好運!


 

  P.46:「畢竟這是工作,所以『只看結果』也是莫可奈何,但AY並沒有惡意。相反的,他只是想幫A前輩而已,所以,這真的沒什麼不好的。」


 

  P.47:「所以,只要這麼解釋就行了──『出於好意而努力付出』是件有意義的事,只是『這次的』結果欠佳而已。重點在於『這次』,只要繼續保有這份心,慢慢就能幫上A前輩的忙了。

 

  我們常常用現在發生的事來斷定未來會怎樣。

 

  『因為這次失敗了,所以下次也會失敗吧。』、『這次徒勞無功,所以下次也不行吧。』雖然我們動不動就會這麼想,但絕對沒有這回事。

 

  AY也從這次經驗中學到教訓了。所以下回,他一定能做得更好,甚至是幫上A前輩的忙。」


 

  我承認,向第二份公司提離職時,聽到老闆娘對我相當失望,我有點重傷,滿低落的,覺得為什麼她們要這樣對我?


 

  P.49:「我想傳達的是:『對於自己的優點,你應該給予更多的肯定!』希望你能接受自己的感受性與洞察力,並把它視為價值連城之物。

 

  這樣一來,就算遭遇相同的事,你也會想:『這是沒辦法的嘛。』然後變得比較容易接受,這樣,你就可以專注思考如何運用自己的感受性與工作能力,來讓工作順利進行下去了。

 

  換句話說,你可用樂觀的心態去配合他人。

 

  雖然,你也可以透過轉職來換一個允許你發揮的環境,但也有人一直遇不到適合自己的環境,所以,只要擁有『我有點優秀過頭了~』的自我認知就行了吧。

 

  改變想法後,就不會再對其他人抱有期待,然後就能輕鬆地跟前輩或上司相處了。」


 

  今天只想簡短的分享到這裡就好,咱們下次再會!


 

 Angrezi Luv Shuv -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 | Dhanush | Amit Trivedi & Jonita Gandhi

 

 


 

  看完電影《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我覺得得到最大的啟發之一,是在男主角百轉千迴的錯過女主角之後,最後,女主角仍舊出現在他的生命裡!因此,我始終相信,只要我盡力了,真正屬於我的幸福,是不會跑掉的,跑掉的,就代表它不屬於我。不論是感情,還是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