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誠實的說,對於《聖境預言書》所提的控制有感是因為其實我跟我媽吵架的時候我就經常對她說:「妳別想要控制我!」然後她就會扮演乞憐者,表示她並沒有在控制我,殊不知,乞憐者也是一種控制。

 

  至於我自己,有一次在夢中,忘記發生什麼事,但我跟一個朋友說:「妳這樣做,那不就是把我的心踩在腳底下?」而且我眼睛瞪得很大,面目猙獰。我一向相信夢境給我的提示與提醒。醒來以後,我知道在看似友善的友誼裡面,其實我有嚴重的控制議題。

 

  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當我覺察我的控制議題以後,對的書與文字就會自己來找我。《聖境預言書》是我在車站附近的素食店用餐,而發現的書。在書封看到覺醒推薦的名字有「鄭石岩」,我便放心的啃這本書,因為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上過鄭石岩老師的課。他對《聖境預言書》的推薦文是這麼說的:「本書是二十世紀末,人類對自己精神生活的反省,也是嘗試開啟未來新生活的路標。作者透過文學創作的巧妙,描繪心靈世界的基本衝突和陷阱,並指引從中超脫的蹊徑。書中提出九種覺悟,與禪宗開示悟入的法門,頗有異曲同工之處,是一本指引現代人開展精神生活的傑作。」


 

  但其實我在餐廳的時候並沒有買這本書,但我讀到作者序的最後幾行就覺得我一定要找來看。他說:「讀者諸君,你們只要做一件事:暫時把你們的懷疑態度和娛樂活動擱置一旁,靜下心來讀讀這本書。也許,奇蹟似地,這本書的訊息會改變你的一生。」讀了一本書就能改變一生,哪有這麼划算的買賣?而這篇網誌的誕生證明作者所言不虛啊!


 

  最近把很多書寄去讀冊賣,覺得買書跟賣書很是麻煩,去讀書館借來讀,讀完一本書,不就代表賺到一本書的書錢?


 

  至於我為什麼網誌能夠越來越深入的分享自己,則是因為我之前拜託一個朋友陪我做「示弱練習」,我可以在他面前分享我的陰暗與陰影,而他並沒有因此離我而去,讓我覺得安全,所以我在網誌才能夠呈現自己的本來面目,在這裡特別感謝他。其實想要做示弱練習,也是我為了擺脫自己的控制戲而採取的措施之一。


 

聖境預言書》P.200

 

  神父開始解釋:「為了奪取流向你的能,你設計一套控制別人、掌握局勢的方法—你在心中創造一齣戲,在演出的過程中,你故意裝得很冷漠,跟別人保持一個距離,讓人家覺得你這個人很神祕。你欺騙自己說,你跟人保持距離,是因為你個性謹慎,但事實上你的目的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對你產生好奇。一旦有人被你吸引,你就刻意裝出一副莫測高深的樣子,加深他們的好奇,逼使他們挖掘你內心真正的感覺。」停歇了一會兒,神父繼續說:「別人被你吸引、對你產生好奇後,就會把全付心思放在你身上,這一來,他們身上的能就會往你那兒流動過去。你讓他們的好奇持續得愈久,你從他們身上吸取的能就愈多。不幸的是,在這齣戲中,你若一直扮演冷漠的角色,你生命的進展就會緩慢下來,因為你一直在重複相同的場景。剛才你如果對羅蘭度敞開胸懷,你的整個生命、你一生的戲劇,就會朝一個嶄新的、充滿意義的方向發展、邁進。」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擺脫這種惡習的第一步,就是正視我們上演的那齣控制戲,徹底瞭解它的本質。我們想把自己的生命往前推進一步,首先必須切實反省自己的行為,看一看我們為了爭奪能,究竟如何控制別人。你剛剛經歷過的就是這個階段。」

 

「第二步呢?」我問道。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回到過去,回到我們小時候的家庭生活,看看這種惡習是怎樣形成的。找出根源,我們就能夠了解我們控制別人的方式。記住,在我們的家庭中,幾乎每一個成員都在演他們自己的一齣戲;大人大千方百計想攫取小孩身上的能,因此小孩也不得不創造自己的一齣控制戲,以作為反制,奪回被大人攫取的能。有什麼樣的家人,就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行為戲劇。不過,一旦我們認清家庭中能場的運作方式,我們就能超越控制的策略,面對真正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每個人都必須從進化的角度、精神的角度,重新詮釋他的家庭生活經驗,以找出他的真正身分。一旦我們做到這點,我們演出的控制戲就會落幕,我們的真正生活就會展開。」

 

「那麼,我應該怎麼開始呢?」我問道。

 

「首先你必須弄清楚你那齣戲是怎樣形成的,」神父說。「告訴我。令尊是怎樣的一個人?」

 

「他是個好人,很風趣、很能幹,不過......」我躊躇了起來,因為我不想對外人批評我的父親。

 

「不過怎樣?」神父追問。

 

「唔,」我回答,「他很挑剔。在他看來,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他怎樣挑剔你呢?」神父又問道。

 

父親那年輕有為、充滿活力的形象浮現在我心中。「他喜歡問我一些問題,然後在我的回答中挑毛病。」

 

「在那樣的時候,你身上的能發生什麼變化呢?」

 

我覺得我身上的能都被吸乾了,因此我就盡量不把心中的話告訴他。」

 

「你的意思是說,你在回答他的問題時故意含糊其詞,淨說一些能夠吸引他注意,卻又讓他挑不出毛病的話他是審問者,而你用冷漠疏遠的態度保護自己,跟他玩捉迷藏,對不對?」

 

「我想是吧!」我說。「但什麼是審問者呢?」

 

「審問者屬於另一種行為戲劇。使用這種手段以取得能的人,創造一齣戲,在過程中不斷提出問題,探查對方的內心世界,刻意找出毛病。一旦找到毛病,他就開始批評這個人的生活。如果這個策略奏效,遭受批評的人就會被扯進這齣戲中,他會突然發現自己侷促不安地站在審問者面前,注意他的每一個動作和想法,免得自己做錯任何事或說錯任何話,被審問者逮到。這種心理上的怯懦恭順,讓審問者有機會攫取他身上的能。」神父瞅了我一眼,又說:「你不妨回想一下,你以前遇到這種人時心裡的感受。當你被扯進這齣戲時,你是不是特別小心自己的舉止和言辭,以免被他挑出毛病他能逼你放棄你自己的行為準則,他能吸乾你身上的能,是因為你太過在意他的想法,使用他的標準來衡量、批判你自己的行為。」


 

==§==§==§==§==§==§==§==§==§==§==§==§==§==§==§==


 

  我覺得我永遠達不到我媽的標準,當我說我在看英文現代小說,她就會說:「妳應該要看世界文學。」大學時,當她發現我買了準備與學校無關的英文考試的書,她就會說:「妳應該要讀學校的書(課內書)。」

 

  最近我說我累,她說:「妳沒上班,累什麼累?那妳上班怎麼辦?」當我說:「我自覺營的朋友當中只有我要出國打禪七。」她說:「因為其他人都要上班,只有妳不用。」

 

  當我說:「我出國打工一個月的薪水,就可以把我之前欠妳的錢全部還清。」她說:「希望如此。」當我說我打工到某個時候就要去禪修(已經不欠她錢了,禪修也是花我自己的錢)。她就說:「我告訴妳,找到工作就不能為了禪修離開。」

 

  上面的對話重點就是,她永遠在挑我話裡的毛病,我永遠達不到她理想的標準,而且我一直在用她的標準審視我自己。累不累?我之所以選擇「打工」,就是因為我還沒準備好要穩定,我還想要為了禪修停止工作

 

  而我為了逃避我媽的審問,我逃到了非洲。而且我不會讓她知道我實際的行程,假設我有A、B、C三個行程,我可以預測出她的評論,那我就只會講其中一個,也就是她不會發表任何讓我不舒服的評論的一個。


 

  那我為什麼還是會被她的評論擊倒?因為根本防不勝防,我覺得讓家人不為我的安危擔心還是挺重要的,我也覺得出國、返國的事情要讓家人知道,所以我有時候還是把自己的行程抖了出來,然後就必須承擔被冷箭射的後果。然後我又中箭落馬,這大概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輪迴吧!


 

  最重要的是我一直都希望能愛回自己的內在小孩,還有發自內心的跟我媽和解。所以時不時的試著坦誠相對,其實也是在為了我的目標試水溫。


 

==§==§==§==§==§==§==§==§==§==§==§==§==§==§==§==


 

聖境預言書》P.203

 

「我在想我媽演出的是哪一種『控制戲』?」我說。「控制戲到底有幾種啊?」

 

「根據手稿的分類,」桑傑士神父說,「人類控制別人以奪取能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積極的,也就是直接強迫別人屈從他;另一種是消極的,也就是利用別人的同情心或好奇心,爭取別人的注意。譬如說,有個人用言辭或武力威脅你,如果你感到害怕,你就會被迫順從他的意志,結果你就會把你身上的能轉移給他。威脅你的人把你扯進一場最暴虐的控制戲中。他就是第六個覺悟所說的『脅迫者』(intimidator)。」神父歇口氣,繼續說:「另一方面,有人會向你訴說發生在他身上的種種悲慘事件,甚至暗示,你該為他的遭遇負責,並且提醒你說,你若不伸出援手,他就會從此沉淪在苦海中這種人是以最消極、最柔和的手段來控制別人。手稿管這種控制戲叫『乞憐戲』(poor me drama)。這種手段值得我們特別注意。你有沒有遇見過這樣的人:一走到他面前,你就會忍不住感到愧疚,儘管你明明知道自己從來沒有做過對不起他的事?」

 

「遇見過。」

 

「喏,你被扯進了乞憐者的戲劇世界中。他說的每一句台詞、做出的每一個動作,目的都在讓你感到愧疚,讓你覺得你沒有盡到照顧他的責任,所以,在他面前你會產生一種罪惡感。」

 

我點點頭。


 

==§==§==§==§==§==§==§==§==§==§==§==§==§==§==§==


 

  我媽滿常用「乞憐者」的手段控制我,因為如果她用脅迫者的方式,我會跟她槓上!畢竟我曾經離家出走,讓她找不到我。就算後來她找到了,我也不跟她回家。

 

  「有人會向你訴說發生在他身上的種種悲慘事件,甚至暗示,你該為他的遭遇負責,並且提醒你說,你若不伸出援手,他就會從此沉淪在苦海中。」以上這幾行,有個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媽告訴我她身上的悲慘事件是民進黨讓她的退休金少了很多。而我必須伸出援手,就是明年的總統大選必須投國民黨。

 

  還有養狗的事情也是,當初我會堅持要養狗,其實也是出於愧疚感。因為我自己抵擋不了我媽審問者的模式,但我又希望我媽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不要感到孤單,我為自己無法待在家裡陪伴我媽感到深深的罪惡感。其實之前就有朋友跟我說過:「陪伴妳媽這件事,妳還是得自己來。怎能讓狗待勞?」當初我把這句話當作耳邊風,直到我最近才發現,狗的陪伴其實代替不了人的陪伴,狗跟人帶給人類的安全感到底還是不同的。說到底,我還是得努力的突破我媽的審問者模式,設法不被這種模式影響


 

==§==§==§==§==§==§==§==§==§==§==§==§==§==§==§==


 

聖境預言書》P.204

 

「我們每個人演出的戲,」桑傑士神父繼續說,「都可以放到從『積極』到『消極』的光譜上去檢驗。如果這個人控制別人的手段比較巧妙,專門在對方的言行裡挑毛病,一步一步摧毀他的世界,攫取他的能,就像令尊當年對待你那樣,那麼,在控制戲中這個人就是扮演『審問者』的角色。手段最消極柔和的是『乞憐者』。比乞憐者稍微積極一些的,就是你習慣扮演的『冷漠者』。因此,根據積極度來排列,人間上演的控制戲大致可分成四類:脅迫、審問、冷漠、乞憐。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呢?」

 

「好像有道理哦!」我說。「依你看,每個人控制別人的手段都不出這四大類囉?」

 

「對!」神父說。「有些人在不同的情況下會使用不同的手段來控制別人,但大部分人都認定一種方式,一生重複使用。至於選擇哪一種手段,就得瞧他小時候和家人的關係而定了。

 

聽了桑傑士神父這一番解說,我恍然大悟。小時候,我母親控制我的方式和我父親一模一樣。我呆呆望著桑傑士神父說:「我現在知道我媽是怎樣的一個人了!她跟我爸一樣,也是一個『審問者』。」

 

「那你小時候就受到雙重的審問囉!」神父說。「難怪你的個性會變得那麼冷漠。還好,你父母親沒有用脅迫的手段對待你,否則你就有苦頭吃了。」

 

「如果他們用脅迫的手段對待我,後果會怎樣呢?」

 

「你從此就會變成可憐兮兮的『乞憐者』,不能自拔。你明白這個過程嗎?如果你是一個小孩子,而別人一再使用暴力威脅你,想奪取你身上的能,在這種情況下,冷漠並不能防止你受到傷害。你裝得再矜持,也不能讓他們把能還給你呀。他們根本不在乎你心裡想什麼。他們太過強勢。因此你就不得不採取低姿態,裝出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希望能打動他們的同情心,迫使他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愧。如果連這一招都不管用,那麼,你也只好逆來順受,忍下這口氣等將來長大後再把滿肚子的怨氣發洩出來,以牙還牙,以暴力對付暴力。」神父停頓了一下,然後說:「就像你跟我提過的那個孩子──你們在路上打尖,那家祕魯客店老闆的女兒。小孩子為了爭取家人注意,以取得他們所需要的能,會使用各種極端的手段。長大後,這一招就會變成他們控制別人、爭奪能源的策略,也就是他們一生不停演出的一齣戲。」


 

==§==§==§==§==§==§==§==§==§==§==§==§==§==§==§==


 

  這一段我想到我爸,在他破產、被討債、精神崩潰以後,他曾經語帶威脅的說:「我要打斷妳的腿。」我已經忘記他是要打斷誰的腿,但我確認我爸是個不折不扣的脅迫者。因為我認定了這種脅迫的愛,導致我吸引到了同樣是脅迫者的鱷魚。當我們旅行出問題時,他第一時間是用脅迫者的方式責備我,而我不得不採取低姿態,向他唯唯諾諾的道歉。

 

  長大後,我也有脅迫者的一面,在非洲當中文老師的時候,我拿小孩沒轍,就說要記他們verbal warning,記滿幾張,他們就可以離開孤兒院。因為我當時已經受夠了!雖然離開非洲以後我有滿腔的愧疚感,但我得誠實的說,我有脅迫者的那一面。

 

  還有,我一直覺得有一份英文補習班的工作我做了二十幾天就離職很丟臉,直到我從《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P.129讀到:「離我(歐普拉)父親家不遠的地方有間廉價商店,我受雇在那裡工作,時薪一塊半。我負責商品上架,維持整齊,摺好襪子。可是,老闆不准我操作收銀臺,也不可以跟顧客講話。我對此深感厭惡。待在那裡還不到兩個小時,我就發現自己數著時間等吃飯,然後是等下班。即使才十五歲,我的內心深處都知道這樣沒辦法好好生活,更不可能賺到錢。當時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無聊。於是,三天後我就辭職了。」老實說,我會從補習班離職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覺得我當時的直屬主管屬於脅迫者的類型。


 

  就是因為從補習班離職,我接收到了要去「蘭嶼」的靈感,於是我申請了打工換宿,結果兩週後,我便因為身體不適應而作罷,踏上歸途。在世界跑久了,對於回家的路,也開始陌生了。


 

  而當然,我也學會了扮演「乞憐者」,我覺得想自殺就是乞憐者非常寫實的刻劃。回想我想自殺的情景,我覺得當時某堂課合作的組員扮演的是脅迫者的角色,剃光頭後,媽媽也是扮演脅迫者的角色質問我為什麼要讓她傷心,但我壓根兒就不是要讓她傷心,那只是我想要嘗試的其中一件事,並不是為了反抗她。然後因為我從某堂課消失了幾堂課,老師竟然在臉書問我:「妳到底有沒有要來上課?」社團也是,要不要參加活動,我也面臨了脅迫者面色不好的壓力。


 

  我想,面對連環的「脅迫」,想自殺就是極端的乞憐。包括當時盛氣凌人的兩位脅迫者室友想把我從宿舍趕走,我一開始一再忍讓,對室友A扮演乞憐的角色:「我的媽媽單親,出去租房子很貴。」後來我終於忍無可忍,對室友B以牙還牙,扮演脅迫者,最後她真的被我趕走,去別間睡。


 

  可見我父母對我的影響有多深!我曾經交往的另一半,要嘛是脅迫者,要嘛是乞憐者,這都是延續我家庭關係的控制戲碼。


 

==§==§==§==§==§==§==§==§==§==§==§==§==§==§==§==


 

聖境預言書》P.204

 

「我了解你所說的『脅迫者』,我說,「但『審問者』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如果你是一個小孩子,而你的家人成天忙著自己的事情,沒有工夫理會你,那你會有什麼反應?」

 

「不知道。」

 

「裝出一副矜持的態度,並不能吸引他們注意──他們沒工夫理會這些。面對冷漠的家人,你只好扮演審問者的角色,探究他們的隱私、挑出他們嚴行裡的毛病,迫使他們對你另眼相看,對不對?審問者就是這樣形成的啦。」

 

我開始領悟了。「冷漠的人製造出『審問者』!」

 

「對。」

 

『審問者』使別人變得冷漠!同樣的,『脅迫者』製造出『乞憐者』,不然就是製造出另一個脅迫者!」

 

「對極了!」神父點點頭。「人間的控制戲就這樣一代一代傳演下去。但是,你必須記住:一般人往往只在別人身上看到這齣戲,以為自己永遠不會使用這種手段對待別人。我們必須破除這個幻覺,否則就會走進死胡同。幾乎每個人在一生中──至少某些時候──都會沉迷在某一種控制戲裡,因此,我們必須退後一步,好好看一看自己,了解自己究竟在做什麼。」

 

「我沉默了一會兒,回頭看了看桑傑士神父,問道:「我們看穿自己表演的戲,然後又怎麼樣呢?」

 

神父放慢車速,轉過頭來深深看了我一眼:「然後我們就會變成真正自由的人,超越我們一輩子無意識地扮演的角色。我不是說過嗎?我們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尋找一個更崇高的意義,同時,為我們出生在這樣的家庭尋找一個精神上的原因。我們可以開始探索我們的真正身分。」


 

==§==§==§==§==§==§==§==§==§==§==§==§==§==§==§==


 

  我的家人說我很愛辯,他們不認同我,但是後來也都不想多說,因為我會誓死奮戰到底。我以前就是不折不扣審問者的角色,所以我也把這習氣帶到班上,成為抓靶仔,專門看別人不順眼,挑同學的毛病,向老師打小報告。後來我因此被同儕霸凌,受了傷,所以我變成冷漠者,我隱藏自己的內心世界,就為了不要感受悲傷。直到現在,大多數時候,我都還是扮演冷漠者。


 

==§==§==§==§==§==§==§==§==§==§==§==§==§==§==§==


 

聖境預言書》P.219

 

「你在探索你母親的一生對你的意義,你想知道你為什麼會成為她的兒子、你出生在她的家庭到底能學到什麼。每個人都把他認為正確的人生觀落實在他的一生中,不管他有沒有意識到這點。你必須探討,你母親的一生究竟帶給你什麼啟示,同時你也得了解,她的一生到底有什麼缺憾。彌補那些缺憾就是你今後要努力的目標之一。」

 

「之一?」

 

「彌補你父親生命中的缺憾是另一個目標。」

 

我聽得一頭霧水。

 

卡爾神父伸出手來答在我肩膀上。「我們不單是我們父母親的肉體產物,也是他們的精神產物。你既然生為這兩個人的兒子,他們的一生對你整個身心就會產生難以磨滅的影響。你若想找出你真正的自我,你就必須體認,真正的你是產生在你父母親所代表的兩種人生觀中間。這就是你生為他們兒子的目的:從一個更高的角度,觀察他們所代表的人生信念。你這一生的使命,就是融合你父母親的信念,創造一個更崇高的人生觀。」


 

聖境預言書》P.221

 

「你面臨的問題是:怎樣做到這點呢?」卡爾神父說。「一個人要怎樣過包含兩種人生觀的生活呢?從母親那兒你體認到,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精神生活。父親則教導你,人生在世就是吃喝玩樂,滿足自己的慾望。」

 

「這麼說,」我忍不住插嘴,「我這一生追求的目標,就是設法結合這兩種生活方式囉?」

 

「對!」卡爾神父點點頭。「對你來說,精神生活是最大的問題。你這一輩子,會一直在尋找能夠滿足你內心慾望的精神生活。這個難題,你父母親解決不了,所以就把它丟給你。這是攸關你個人『進化』的重大問題,也是你這一生的追尋。」


 

聖境預言書》P.222

 

卡爾神父坐在椅子上,伸了伸懶腰,說道:「我想你現在很疲累了吧!臨睡之前,我想留下幾句話供你參考。你可以回到床上蒙頭大睡,把我們今晚談的話忘得乾乾淨淨,以後繼續演你那齣老戲。你也可以在一覺醒來後仔細想想這些話,用新的眼光看待你自己。辦到這一點,你就能跨出第二步,好好檢討自從出生以來發生在你身上的所有事件。你如果能把你的一生──從出世直到現在──看成一個完整的經驗,你就會了解你一生在追求什麼,你就會明瞭為什麼你會出現在祕魯、下一步你又該怎麼走。」


 

聖境預言書》P.226

 

(卡爾神父:)「我父親成天灌輸我這樣的觀念:人生在世,就是為了成就一番大事業。我母親卻成天在我耳邊叨念:做人要講求內心的生活,要遵從直覺的引導。我現在了解,我的人生是這兩種信念的結合。我發現,我們內心有一股力量,引導我們尋找我們在人生中的獨特使命,而我們知道,若想活得快樂和滿足,就必須肩負起這個使命。」

 

我點點頭。

 

卡爾神父繼續說:「現在你了解,我看到手稿預言的第六個覺悟時,為什麼會那麼激動了吧?讀完第六個覺悟後,我心中靈光一現:我這一生的任務就是幫助別人了解他們自己,在人生中找到目標。」


 

《聖境預言書》P.230

 

(卡爾神父:)「你記不記得我們昨天晚上談到什麼地方?」

 

我記得清清楚楚。「我們談到我父母親留給我的問題:如何尋找一個既能提昇自己的心靈、又能滿足冒險慾望的精神生活。你說,如果我仔細探討我的成長過程,這個問題會幫助我從正確的角度看待我的一生,讓我了解我目前的處境。」

 

卡爾神父詭祕地笑了笑。「沒錯,根據手稿的預言,情況的確是這樣。」

 

「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檢討我們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從心靈進化的角度,重新詮釋這些事件的意義。」

 

我聽得一頭霧水,只好搖搖頭。

 

好好回想一下你這一生結交的重要朋友和遭逢的重大機緣,然後再想一想,這一連串的事件究竟把你帶到哪兒去?」


 

聖境預言書》P.233

 

「你來到祕魯以後所遭遇的事情,桑傑士神父都告訴我了,」卡爾神父說。「一連串的機緣讓你接觸到手稿預言的幾個不同的覺悟,就在你最需要它們的時候。這種機緣真是奇妙極了。」

 

「這種機緣顯示什麼意義呢?」我問道。

 

卡爾神父停下腳步,轉身面對著我,說道:「這顯示你已經做好準備。就像這兒的所有人一樣,你的生命正面臨一個轉捩點:你需要那部手稿的啟示,讓你的生命繼續『進化下去』。現在你不妨想一想,你一生經歷的是件是怎樣連結在一起的。小時候,你就對神祕的事情感到興趣:在這份興趣的導引下,長大後你就開始研究人性的奧祕。機緣巧合之下,你遇到了那位教授。他凝聚你的興趣,引導你探索人世間最大的一個奧祕: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處境、人生到底為了什麼。你發現,在某種程度上,人生的意義牽涉到如何擺脫過去的羈絆,讓我們的生命發展下去。於是你就選擇了輔導青少年的工作。」他歇口氣,繼續說:「要一直等到你接觸手稿預言的覺悟之後,你才會明瞭,你輔導那些青少年的方法到底有什麼缺陷。現在你總算了解,感情受過創傷的孩子若想讓自己的生命成長,就必須做我們每個人都該做的事:連結足夠的能,看透自己所演的控制戲──也就是你所說的『叛逆』,開始踏上精神的探索之旅,而這個旅程正是你長久以來一直想了解的朋友,從一個比較高的角度看看你一生經歷的事件吧你會發現,孩提時代的那些興趣、成長過程中的那些階段,實際上只有一個作用:為你今天到祕魯來探詢手稿的覺悟鋪路你一生都在追尋一個能提昇你的心靈、加速你生命進化的精神生活。你成長的那個地方的山林──你祖父建立的家園,提供你所需要的能,使你有勇氣來到祕魯。你今天出現在這裡,因為只有在這個地方,才能讓你生命的進化繼續下去。你的一生是一條漫長的路,把你帶到此刻、此地。」


 

==§==§==§==§==§==§==§==§==§==§==§==§==§==§==§==


 

  最近我跟一位許久沒連絡的(亦)師(亦)友說:「我去年有去非洲的孤兒院教華語兩個多月。」她回答:「覺得你的生命好有意義!」很多人都覺得我去非洲很了不起,發大願,好有愛心。


 

  但我自己覺知的其實正好相反,我一直覺得這段教學非常黑暗,因為連我都被自己「脅迫者」的表現給嚇到。還有我對於自己就這樣落荒而逃,辭職回台灣覺得很有罪惡感,我覺得自己「放著院童在那邊受苦,自己卻回台灣吃香喝辣,我拋棄了他們,我是劊子手,我是壞人」。用審判者的眼光審判自己,我也不好過。離開非洲的悲傷讓我喘不過氣來,這是九月上家族排列工作坊發現的。工作坊裡,老師告訴我說從做中學,沒充電好的自己,也無法帶給孩子太多。


 

  對照書裡所說,果真如此!讓我崩潰,最後扮演脅迫者的班級,會對我大吼,我覺得自己被孩子集體霸凌(集體叛逆),要他們給老師尊重,不要碰老師的身體,就越要碰。要他們練習寫字,就一起把寫字簿藏到椅子後面。要抓犯了規矩的人,就說謊。劃出教室空間的界線,那條線就被破壞。這些孩子的叛逆,必須要他們自己去吸收能,踏上追尋之旅。而我身上也沒有足夠的能,所以我兩個多月就宣告陣亡、逃走。


 

  此外,我會開始打禪七、學佛,是因為2015年我去黃石公園打工,那時是因為我相信親近大自然能提高我思考的層次,會想這麼做是因為我2014年年底想自殺。想自殺是我人生深V的低谷,還有吃素也是因為一次情緒崩潰。親近大自然的確為我的人生充電,但我覺得不夠,煩惱還是很重,所以就開始學習禪修。因為如此,當時我碩士可以違背世俗的眼光選擇髮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就讀。就讀期間住在法鼓山,我不斷的在補充我的能。回想起來,想自殺以後,我就開始一步一步的去補充「能」,因為我再也不想回到那種生不如死的、自暴自棄的痛苦裡。也因為想自殺的體驗,我長養了幫助眾生脫離苦痛的慈悲心。


 

==§==§==§==§==§==§==§==§==§==§==§==§==§==§==§==


 

聖境預言書》P.235

 

說到這兒,卡爾神父的臉上綻露出笑容來。「一旦你把一生的事件整合完成,你就會像手稿預言的那樣,對你的精神歷程產生清晰的認知。根據手稿的啟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痛下工夫,徹底清理我們過去的生活經驗。我們大多數人都有一齣控制戲需要超越,一旦我們辦到這點,我們就能開始了解,為什麼我們會出生在那個家庭,成為我們父母親的兒女,而我們一生曲曲折折的經驗究竟有什麼用,會把我們帶到哪個地方我們的生活都有一個精神上的目標、一個使命,但以往我們並沒有充分意識到它的存在;如今只要我們把它完整地帶進意識中,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起飛。」

 

朋友,」卡爾神父對我說,「你已經找到了你的精神目標。現在你必須勇往直前,讓人生的機緣指引你如何實踐這個目標、執行這個使命。你來到祕魯以後,一直依賴威爾和桑傑士神父提供你所需要的能。現在,時機到了,你必須學習利用你自己的能,推動你自己生命的進化──有意識地。」


 

聖境預言書》P.239

 

「你一定要了解,這件事攸關重大,」卡爾神父說。「你現在正在尋找的真相,重要性不下於宇宙的進化本身,因為只有它才能讓進化繼續下去。你明白嗎?桑傑士神父告訴我,前不久在一座山峰上,你心中靈光一現,看到了宇宙進化的整個過程。你看到物質如何從『氫』原素的簡單振動,一路進化到人類的出現。你想知道,人類如何將這個進化過程繼續下去。現在你找到了答案:人類出生在各自的歷史情境中,找到各自的信仰目標。每個人都會跟另一個人結合,但夫妻兩人往往各有不同的人生信仰。這樣的結合所產生的下一代,在機緣的引導下,就會調和父母所代表的兩種信念,把它們融合成一個更高層次的人生觀。你讀過第五個覺悟,我想你一定知道,每次我們身上充滿了能,一個機緣就會出現,引導我們在人生中往前邁出一步,那時我們就會把這個層次的能貯存進我們心中,讓我們的生命在更高的層次振動。我們的孩子從我們身上繼承這個層次的振動,進一步把它提高。人類就這樣不斷進化下去。」停歇了一會兒,卡爾神父繼續說:「我們這一代的人類和我們的父祖輩有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我們開始有意識地推動我們的進化,加速進化的過程。不管你心中有多害怕,你現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一旦你發現了人生的真相,你就不可能將它一筆勾銷。如果你刻意迴避它,你就會一輩子感到不滿足,總覺得自己錯過了什麼。」


 

==§==§==§==§==§==§==§==§==§==§==§==§==§==§==§==


 

  曾經有朋友問我:「妳去這麼多地方的動力是啥?」其實就如上面所說,我相信當時的「能」。還有人會問我:「你為什麼要打這麼多禪七?」其實也是因為「能」。還有職涯比我長得多、年齡比我長、工作經驗比我豐富的朋友問我:「妳如何做決定?」其實也是依據我當時的「能」。這真的是唯一的解答,條條大路通羅馬(能)。我會跟朋友分享說:「你要去看你做決定背後的依據是恐懼,還是紓壓?」其實恐懼就代表能少,紓壓就代表能多。


 

  我會去歐洲,是因為我在法鼓山的直覺,而我非常相信法鼓山的正能量。我有勇氣從生命教育退學,是因為我去歐洲做了個真實的夢。我之所以會去波蘭打禪四十九,就是因為我信任的人的接引。我會去上家族排列工作坊,是因為前一天我在網誌許了願,我希望對的人來到我的生命中幫我,隔天對的機構以及工作坊的資訊就出現了。我會報名禪九十,是因為我在波蘭許願時看到流星。我會去非洲,是因為當我在禪堂有了去非洲的想法,去非洲的工作機會就掉在我面前。


 

  我會去馬來西亞打禪十四,是因為繼程師父的直接邀請。我會下定決心買打工簽證,也是因為跟信任的人對於未來的討論以後所下的決定,所以我從來不覺得這個決定會是錯誤的。我會去蘭嶼,因為我跟信任的姊妹聊天,我們聊了很多正向的東西,所以我相信「蘭嶼」的靈感。


 

  當我因為足夠的能而做出人生決定之後,不管任何人提出質疑,我都覺得我需要去嘗試,而且絕不動搖!因此我告訴朋友


 

==§==§==§==§==§==§==§==§==§==§==§==§==§==§==§==


 

聖境預言書》P.247

 

(卡爾神父:)「你確定嗎?當一個人跟周遭的能連結上時,他的思維方式是會改變的哦。」

 

我聽得一頭霧水。

 

卡爾神父開始解釋:「一旦你停止演出『控制戲』,你平日為了以邏輯控制事件的發展所進行的理性思考,就會中斷下來當你內心充滿能時,別的思維方式就會從更高層次的自我產生出來,進入你心靈中這就是所謂的直覺。這種思考方式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它出現在你心靈深處,有時候以白日夢或靈感的形態顯現,特地前來引導你,給你指點迷津。」


 

==§==§==§==§==§==§==§==§==§==§==§==§==§==§==§==


 

  我現在對於擇偶之所以可以輕鬆的不見到黑影就開槍,就是因為以前我曾經一度焦慮:「怎麼辦?我經常想出國,但我也想回台灣完成一些事,這樣的話,我交外國男友也不是,交台灣男友也不是,因為我不要遠距離。」後來我夢到我交了一個男友,他可以跟我一起在世界各地移動,而且比我還放鬆。醒來後我感到放鬆,明瞭道:「原來這件事還可以這樣解決,原來世界上可能真的有這樣的人存在!」從此之後我明確的知道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可以跟我一起移動。因此雖然我對另一半有很多的希冀,但如果朋友想要介紹對象,我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對方可以流浪嗎?」


 

==§==§==§==§==§==§==§==§==§==§==§==§==§==§==§==


 

聖境預言書》P.248

 

「讓我解釋一下,」桑傑士神父說。「當你取得足夠的能時,你就會有意識地推動你自身的進化,讓它運作起來,產生種種機緣際遇,帶領你前進。你以非常明確的方式推動你的進化。首先,就像我剛說的,你貯集足夠分量的能,然後開始回想你個人最基本的人生問題。也就是你父母留給你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為你的進化提供一個完整的架構。然後,在人生的旅途上,你站穩腳步,開始探索你目前面臨的比較迫切、比較小的問題。這些小問題往往跟你那個大問題有關連,能夠幫你弄清楚,在你一生的追尋中,目前你究竟處於怎樣的一種情況。一旦你意識到目前面臨的問題,通常你的直覺會指引你,該怎麼做、往哪個方向走。對於下一步行動,通常你會有某種預感,除非你搞錯了問題。你該明白,人生最大的問題不在求取答案,而在認清你面臨的問題。你只要把問題弄清楚,答案自然會出現。」


 

聖境預言書》P.249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對玄祕的事情特別感興趣,長大後開始研究社會學,後來又從事心理輔導的工作,但那時你還不明瞭為什麼你會有這些偏好。然後,你開始覺醒了。就在這個時候,你聽說祕魯發現了一部古老的手稿,於是你就跑到祕魯來,一個一個把手稿預言的覺悟找到,而每一個覺悟都能幫助你了解你所追尋的精神生活。如今你既然已經醒悟,你就應該認清目前面臨的問題,等待答案的出現,把自身的進化往前推動一步。」


 

聖境預言書》P.251

 

「你要記住一點,」桑傑士神父說,「路上盡量找機會停下來,和週遭的能重新連結。讓你體內一直充滿著能,讓你內心一直充滿著愛。記住,只要你內心充滿愛,不管任何人或任何東西都無法吸空你的能。事實上,從你體內流出的能會產生一股氣流,以相同的比率把外面的能吸進你體內。你身上的能永遠不會減少。但你必須一直意識到這個程序的運作,尤其在跟別人交往的時候。」

 

他剛說完,卡爾神父就很有默契地走上前來,對我說:「手稿預言的覺悟,你只能下兩個還沒有接觸到:第七和第八個。第七個覺悟告訴我們,如何有意識地推動我們身心的進化、如何對宇宙提供的每一樁機緣和每一個答案保持警覺。」他拿出一份薄薄的文件,遞到我手裡:「這是第七個覺悟,簡明扼要,談的是人生中突然冒出來為我們指點方向的機緣和念頭。至於第八個覺悟,時機來臨時你自然會找到。它告訴我們,別人把我們尋求問題的答案帶給我們時,我們應該怎麼回報他們。此外,它也預言一個全新的倫理會產生──在這個倫理之下,人類互相幫助,推動彼此的身心進化。」


 

聖境預言書》P.252

 

我們正要爬上各自的車輛,桑傑士神父突然回過頭來對我說:「我忽然有個直覺,想告訴你一件事。記住,讓你對美和光的知覺引領你一路前進。能夠提供你答案的地方和人,通常都會展現特別迷人的光采,讓你眼睛一亮。關於這點,將來你會了解得更多。」


 

==§==§==§==§==§==§==§==§==§==§==§==§==§==§==§==


 

  透過閱讀,我最近意識到不管別人怎麼對我們,最後能夠撫平我們的,還是只有自己。所以分享那麼多,我的用意並非控訴,而是跳脫。剛剛在打這篇網誌的當兒,媽媽要我去遛狗,我說好。後來她希望我趕快去遛狗,她說:「牠們在等妳耶。」我邊打字邊說:「不要。」我可以遛,但我想要等到打完網誌再說。後來,媽媽便自己去遛狗了。


 

  這就是我打網誌的效益,立竿見影。也許之後我還是會被控制戲打回原形,但我相信人生的轉向是由每一次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慢慢轉舵的。說這些是要勉勵容易洩氣的自己:偶爾的退步,不代表始終在原地踏步。我始終相信,量變能夠造成質變,但不要去要求、執著質變的時間,因為這會使我們自己受苦。


 

 You Can't Stop The Girl BY Bebe Rexha


 

  這篇配這首歌是因為我覺得這首歌跟這篇提到的控制戲相得益彰,很應景!我喜歡這幾句歌詞:

Oh, they tryna shoot down angels

They tryna pull their wings off

So, they can't fly

And, oh, but she's so brave, though

Just like a tornado

She's taking us by storm

 

You can't stop the girl from going

You can't stop the world from knowing

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oh

 

You can't stop the girl

They tryna take our voices

They tryna make our choices

So we scream loud, loud, loud

And, oh, I know you feel the lightnin'

And it's so excitin'

So, here we come」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首輪電影院看完《黑魔女》後聽到的,會看《黑魔女》是因為前一個禮拜在朋友的推薦下我去看了《小丑》。後來我做了個夢:我連續兩週都去電影院看院線片。會做這個夢是因為我發現花錢讓我有很大的罪惡感,為了打破我的罪惡感,也為了表示我信任夢,我選擇按照夢說的,連續兩週都去看院線片。第一週我看《小丑》,預告片看到《黑魔女》,這恰好是第二週我唯一有興趣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