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3995909.jpg之前讀《新譯禪林寶訓》,裡頭有位法師說平時沒事就要練功,這樣遇到事情才有力量。雖然我本來就是憂患意識相對強的人,不過印象中就是從那時候起,更有意識的覺得平常沒事就要練習,不是有事才補救。所以有事的時候,要閱讀來舒坦心情、解決問題,可是沒事的時候,就要補充資糧,更新頭腦。今天終於把《集體的失憶》看完了!所以想把今天記的筆記與大家分享,也分享我近來人生觀的一些轉變,其實之前就一直很想整理了

 

 

就算只有「少數」,也是很有幫助的!不要放棄,也不要自暴自棄。

「但願透過這一系列的作品、各種隨身練習,以及音聲能量的陪伴,不僅在腦海建立一套全新的生命觀,並突破理性的限制,由聲音,穿入心,帶來意識徹底的轉變,讓你我頓時充滿希望、充滿喜樂、充滿決心,重新開始人生。我們於是知道──生命是來愛護我們的,沒有什麼可以傷害我們,也沒有誰刻意欺負我們,而整體生命遠遠大於你我這一生所活的各種狀況。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甚至只要有一小部份的人可以活出來,那麼,這個地球就已經不一樣了。我們活在這裡,本身也就活出最高的意義,而將生命的希望、喜樂、愛帶到周邊。天堂也就自然落到地球,落到心中。」

 

  以前聽到進禪堂的人本來就是少數族群,就會覺得很可惜。但是聽到楊定一這樣講,就會覺得就算只有少數人,還是充滿希望!而且會覺得自己可以認識少數人,就覺得很幸運。

 

 

這輩子能以人身的狀態,來發掘「一體」,是我們的幸運!

我們要珍惜這難得的際遇──有這具身體,可以透過這一次的機會,探討人生最大的問題。誰曉得這種機會,什麼時候還可以重複?假如有一個選擇或決定好談,就讓這個選擇成為──醒覺。也就輕輕鬆鬆決定──醒覺過來吧。這一來,這一生醒不醒得來,也跟我們自己無關。一路走到底,這個底是什麼,也不在意了。把人生看穿,也就是讓自己落到一個無底洞。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抓,也沒有什麼經驗好體驗的。人生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我們也不在意了。在意也沒有用,因為人間帶來的任何結果,其實跟一體不相關。最多我們只能說,任何結果離不開人生這場戲,還是反映我們的束縛。我們唯一的結果,如果還有一個結果好談,最多也是自由。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人生沒有什麼目的,更沒有什麼意義好談。一切,本來就是涅槃。」

 

 

身心的功能就是充當一面「鏡子」。

「『沒有這種問題』(假如醒覺和練習不相關,這麼說,是不是只有頓悟,不可能漸悟?)反映的其實是我們人類百千萬年的制約──肯定人類的束縛和局限,用五官建立的世界把自己釘死,自然不可能相信任何頓悟的觀念。除了產生很深的質疑,更認為一定要透過練習、功課、功夫,才能解脫。然而,醒覺,最多也只是一體反映到自己。光要反射回來,一定要有個物體可供反射,比如說鏡子。所以,醒覺最多也只是透過我們的身心(就像鏡子)反射出自己。假如沒有身心作為反射體,也沒有醒覺好談。反過來,要醒覺的一體,在人間隨時隨地都存在,在『有』、在『空』都存在,也就是說──絕對存在於任何相對。假如它不存在,也不能稱之為絕對。」

 

 

 人間沒有任何事,比醒覺更重要。換句話說,醒覺對於人類的每個行為,都有很大的助益。

「所以才會說,醒覺不靠過程,也沒有一個過程好談。一個人要不是醒過來,要不是在昏迷。透過邏輯最難懂的是──醒過來的狀態,在昏迷的狀態也存在,並不是互斥的。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會這麼表達──每個人都是醒覺的。早已經醒覺,只是自己不知道。不知道的,是頭腦。頭腦帶出一個阻礙,就像濾鏡,讓我們看不到自己的醒覺。再說精確一點──不是透過頭腦醒覺,反而是把頭腦挪開才可以醒覺。假如對這幾句話充滿信心,而且實實在在體驗到每個字的用意,你我也就醒過來了,而且是早已經醒過來。你我也自然會發現醒覺不是分段的,沒有步驟,沒有階段,不是還有一個最高的階叫醒覺,要我們慢慢爬上去。所以才說,醒覺練習不來。假如一個境界是可以練習、追求來的,它不是永恆,早晚會消失。任何可以生出的,也就可以消失。假如人生還有其他的東西比醒覺更重要,我認為這是太遺憾了,可惜了這一生,甚至說是反映了徹底的無明都不為過跟生死相關的問題,其實才是我們生命和真實的根源,也遠遠比任何生活的狀況更重要。還有什麼問題比這個更急迫?世間有什麼物質的層面可能解答一生全部的問題?孩子,沒有關係。最多是你下一次再來,再重複人生所有的痛心與苦難,到非逼你面對這一個人生最大的問題不可的地步。這個問題,急也急不來,跑也跑不掉。每個人總有要面對的一天,因為早晚要被一體吸收回去。畢竟,全部都是頭腦的虛構,只有一體是真的。......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不快樂是我們最大的醒覺的機會,讓我們建立一個基礎──成為未來的人。未來的人的形態和表現,和現在的人類完全不一樣。但願每一個人把自己帶回來,不要在人間再迷失。也不要再繼續為了要強化「我」,,而要建立一個虛構的故事、虛構的生涯,得到虛構的成就、虛構的夥伴、虛構的財物、虛構的名譽、虛構的才華,而為人類創出一個虛構的歷史......這些全是人類集體的大妄想,不值得讓我們再延續下去。」

 

  知道未來的人會跟現在的人很不一樣這件事情讓我很欣慰,代表現在的情況也都只是暫時的,就是個過渡期。這樣一想,就會覺得分外珍惜,現在的每一次分享,每一篇文章,都像在沙灘上寫的字,海浪一拍,就又都消失了。帶著這樣的覺知,也就盡情地寫吧!

 

 

無論好事、壞事,任何經歷都只是一層底,都是一場練習與彩排。(對治得失心)

「也就這樣子,你已經重生了。這種重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權利,是我們來這個世界唯一的目的。千萬不要錯過。說到底,重生也還是一個比喻,最多只是來表達人生徹底的轉變。其實,接下來沒有什麼人生好談,一個人會突然發現一切既沒有生過、也沒有死過。生生死死的是這個身心。生死本身,是因─果的產物。一個人醒過來了,根本不會和生死綁在一起,也沒有什麼重生好談。懂了這些,一個人其實也不會再計較生、死、重生、輪迴。只是一心往前走,把每個瞬間當成一個練習的機會。或許更貼切一點的說法是,透過每個瞬間,最多只是把一切當作輕輕鬆鬆的遊戲──從個體不斷回到一體從『做』不斷地回到『在』。從『有』不斷地回到『空』。」

 

 

談解脫:其實用人間的學問是很慢的,反而是從裡到外透出來是最快的。

「即使這些話本身沒辦法讓人解脫,我還是相信──只要你我去探討、去參,透過前幾本書的練習方法,自然會發現他們是最好的心理療癒,為我們癒合人間帶來的創傷。我有信心,因為我知道──不光人間帶來的創傷和問題是人類頭腦的妄想,人間和世界本身也只是頭腦的產物。所以,要去探討每一個情緒、心理、人生的問題,是永遠談不完的,也錯失了重點。重點反而是把人間看穿,而把自己、把「我」的根源找到找到真正的自己,全部人間的問題也跟著一起消失,甚至連人間也一起消失。消失了,你不會不見蹤影,剛剛好相反,你反而一口呼吸自然可以呼吸到底,可以天和地全部合一,把時間停下來,粉碎時─空,自然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對現在的我來說,漸修就是在煩惱爆滿的狀態下,把一件一件的煩惱傳真出去給宇宙跟空性。騰出頭腦的「空間」,然後讓一體有機會可以穿過。最快的就是讓一體(智慧/般若)不斷、直接的穿過,這就是頓悟。現代人頭腦迴路跑很快,所以要拆解這些迴路,就是要靠「方法」,加強方法的迴路。方法的作用就是騰出空間

 

 

發願:就是要醒覺!就是要證悟成佛!反正「願」也是包含在空性的範圍,發了,又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你我還體會不到平等心,所以『願』才那麼重要我們最直接的願,最多也只是醒覺。一個人可以很誠懇地向神、佛、自己的真實祈求,用最大的決心求醒覺。也許你會以為這種「願」是自私的表現,但是,我們仔細「參」,自然會發現一切都是虛的,都是大妄想──其實,沒有誰可以救人,也沒有人被救。最多是一個人醒過來,發現全部都是妄想,而全部都消失。就像前面提過,不用擔心,醒覺過來,一個人該做什麼,自然會清楚。無論做什麼,都離不開善意和慈悲。倘若有這種願、這種決心,決心本身也就成為信仰。你會發現生命和宇宙突然聯手來幫助你,也好像不斷地跟你悄悄傳遞訊息。有些人會聽到最美的音樂、最不可思議的畫面、見證不可思議的奇蹟,一個個奇蹟與奇蹟之間的間隔會縮短。甚至每一個瞬間就成為奇蹟本身。有了這樣的決心,就像頭頂著熊熊的烈火,從頭頂開始燃燒,燒下來,非要銷融我們不可。」

 

 

我們是跟著「空性」走下去,而不是跟著某個「人」(偶像崇拜)。

  「帶著這種決心,會突然發現再美的聲音、再美的畫面、再奇妙的發生,對你都不再有吸引力,與真正的你老早不相關這一生,自然會採用這些方針,一路走到底。在這個過程,不是你去找好的老師,而是好的老師會來找你。甚至,老師不見得以人類的形式出現。可能是一個靈感、一個畫面,甚至可能是一本書、一個語音、一樣東西、一隻動物。所傳達的,剛剛好就適合你的程度。就像前面提過的,生命和宇宙都會不斷地聯手來幫助你。一個人如果心是打開的,在一生的每個階段都會出現最適合的老師,剛好就是我們需要的。反過來說,倘若一個老師所說的,我們聽不懂,也就不是我們需要的老師。其實,走到最後,任何老師跟我們自己都分不開。可以說──我就是老師,老師就是我。因為最終只有一體。除了一體,什麼都沒有。所以,連老師、學生的分別都沒有。一體就成為一個人自己內心唯一的上師。我們就跟著一體,一路走到底。跟著一體,一路走到底,意思其實也就是保持這個信仰──無論這一生過得好、過得壞,遇到再動心的吸引,遭遇再大的災難,過得多委屈、多潦倒、多落魄,甚至失去了一切,都還可以守住醒覺的決心──也就已經得到一體的恩典。接下來,你我自然什麼都不怕。人間任何狀態,跟我們都不相關。醒覺,也就變成自然而唯一的結果,誰都檔不住。連我們自己都擋不住。」

 

  這樣就不會覺得要黏著某個「活人」,而比較沒有心理負擔。

 

 

把頭腦交「出去」(挪開),才是活得「最好」的狀態。

「孩子,這跟你想的,剛剛好顛倒。沒有念頭,一個人不光可以生存,還可以生存得更好。就像你睡著的時候,非自主神經的系統自然來照顧心跳、呼吸、消化和其他重要的身體機能,也就等於把身體交給一個更大的聰明,無限大的智慧,怎麼可能出錯?一樣地,我們也只是把局限的聰明交給無限大的一體,把自己的阻礙挪開,讓一體來照顧一切,怎麼可能擔心結果更不好?假如有一個效率好談,他其實是最極致的效率。假如有一個績效好談,無思無想會帶來最高的績效,是人間想不到的績效。......超越的無思無想反而是最好的心理療癒──不讓自己停留在過去或未來,人生所遇到的每個問題自然會活出它自己的路,讓我們得到最好的答案。解答不是從「我」來的。不是「我」在主導,是生命帶著我們,主導著我們。生命的力量和智慧,遠遠超過可以想像。把全部的念頭、苦難、質疑交給生命,一個人才真正踏出第一步,活出全部的潛能。」

 

 

只要持續親近「真理」,頭腦不懂也沒有關係。

「孩子,無所謂,沒關係,總是早晚會有機會讓你反省,回到真實。回到真實,其實什麼也沒有發生。什麼也沒有得到。也就繼續往前走吧醒覺唯一帶來的不同是,充分領悟到──這個身心所帶來、在人間的命,跟真實的自己一點都不相關。一個醒覺過來的人,會放過人生的變化、業力的輪轉,不去干涉它。讓它完成自己,自然消除業力所帶來的能量。從這種角度來說,命當然會跟著改。但是改的方向和形式,和一般人想的完全不同。即使不改,和一般人想的完全不同。即使不改,對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也無所謂。進一步講,一個人就是死亡,仔細想,他的意識可以到哪裡,又可以去哪裡?還有什麼地方會想去?一體意識本身是完整的一體,而我們就是它。怎麼可能還想延續這個肉體,非讓這個肉體長壽不可?根本沒有必要。我相信,這一點是頭腦最難以理解的。但我同時也很有信心──你我已經讓這些話碰觸到心,知道這些話帶來的是更深層面的真實。雖然頭腦透過邏輯好像不懂,但心又好像已經恢復這個記憶,而成為改變人類集體失憶現況的觸媒。」

 

  學佛的路上,總有一部份是懵懵懂懂,撲朔迷離,但是根據我的學習經驗,有一天就會突然出現一些「催化劑」貫穿一切,帶著這樣的信心,我就繼續親近經典。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有時候我也會不耐煩,但是,我就是靠著「信心」走下去的。因為「看得見的不見得真實」,我們只不過是用人類的眼睛來看到人類看得見的,一切都是生理機能所決定的機緣跟結果。所以到最後,是靠著信心走下去。而不是我要看到什麼,所以時間可以拉得很長,不急著在這輩子就要達到什麼,因為達到什麼,也仍舊是虛構的海市蜃樓

 

 

 沒有一個人在做,這樣想,生活就會輕鬆很多,因為好壞都負責不了。

「一個人醒過來,突然會發現──自己包含全部的生命。這裡談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是大我、是一體、是上帝,因為一體和上帝從來沒有分手過。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每一個現象都離不開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包含一切。自然會發現『我是造物主(I am the creator.)──我造出的一切就在我心中』,而這個心,從來沒有離開過真實。雖然如此,也同時理解──真正的自己從來沒有作為過,也不是作為的人。一個人最多像一個沒有動過、沒有生死的銀幕,而全世界、全宇宙只是重疊在這個銀幕上。醒覺過來,也就像清楚地站在這個銀幕看著人生的電影,清清楚楚知道,它是一個幻覺,沒有任何實質。不斷地生,不斷地死,本身是頭腦的延伸。看著這場電影,知道沒有一個真的演員,也沒有一個真的故事,更沒有一個真的作者。或者,就像前面提過的,就像一面鏡子,只是反映來到眼前的一切。人間的『動』、『不動』都跟自己不相關,一樣可以清清楚楚看到所有的現象,但這些現象就像海市蜃樓一樣,對自己而言根本不存在。過去所看到、體會到、經過、活出來的,包括人類百千萬年的歷史,一切都是大幻想,沒有一件東西是真實的。這時候,一個人可能會大哭一場,而這個哭不光是痛心的哭,是領悟的哭,是參透的哭,是為人類祈求的哭,是為世界未來而哭。一生的淚,想哭完它自己。當然,也有人會大笑,笑得沒完沒了。看到眼前任何東西,都止不住笑,知道自己過去一直受騙,然而接下來再也不會被這些帶走,最多是把它笑走。但是,要有很大的福德才能如此,這種人確實不多。我們在人間的束縛太重,人間的鎖鏈捆得太緊,心被世界傷得太深。大多數醒覺的人,醒來時很少是不停地笑的。一個很成熟,福德大得不得了的人,在很年輕還沒有受到太多束縛的時候就醒覺,能看得很淡,而可以笑過去,什麼事也沒有。一個人醒過來後,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是非常孤獨。畢竟,他又能跟誰去分享他的境界?又有什麼境界好談?一般人不知道的是,一個真心的修行者,其實老早不把自己等同於這個肉體。」(聖嚴師父才會說 他不把自己當作是家人當中的一份子 因為他壓根兒不把自己當個「人」)

 

 

想要「拯救」,其實早已經被帶走。

「所以,孤獨、甚至快樂都沾不上他的心。他最多只能用『在』來成為自己的狀態,也只是自然活出最高的善意。他本身就成為慈悲,成為愛。慈悲與愛本身就是醒覺的流露。喜樂,自然成為他的本質。他的肉體,假如還有肉體好談,最多也只是反映人間想不到的大喜樂。這種喜樂,連男女之間最大的快樂也難以相提並論。即使非比較不可,後者也根本小得不成比例。最多只能說每個細胞、每個部位、每個體都在歡喜。他所活出的大歡喜,可以燒掉、銷融人間所見的一切。醒過來了,會發現人間沒有一件事值得投入全部的自己,或值得嚴肅以待。一切都是頭腦的產物,把任何東西看得有絕對的重要性,也只是把眼前的幻相當作真的。最多只是觀察,觀察到人類的傻氣、說的傻話、做的傻事,而連這些都可以放過。看到壞人做壞事、欺負人、虐待動物、殺害人、破壞世界,種種人和人的爭鬥、理想和理想的衝突、民族和民族的較勁、國家和國家的糾紛、文化和文化的衝撞......一切人類無明的表現,都可以放過,而同時清楚知道這些跟一體的真實一點都不相關。把這些現象當作一回事,以為有絕對的重要,需要等著『我』刻意去救,當作『我』的人生目標,最多也只是反映我們個人無明的狀態只是讓我們又回到業力的流轉,又陷入人間。但是,徹底有這些領悟,不代表一個人不做善事。剛好相反,有人需要被救,就救他吧。有人跌倒,就扶他起來。有動物被虐待,就解救他。有人受到創傷,就安慰他,就幫助他療癒。有人迷路,就為他指路吧。有些人甚至會發現,在這個醒覺的過程中,自然為人帶來療癒。不光是身體,還在心理的層面,幫人恢復健康。也有人會發現樣樣都很敏感,可以看穿別人的念頭、給別人一些勸告。這些幫助不是只為人帶來安慰,還可以帶來很深的啟發。雖然為人帶來各式各樣的幫助,但他沒有『別人』(被幫的人)的觀念,甚至沒有『我』或『幫助』的觀念。幫助完也就放下,沒有『幫助』、也沒有『別人』好談,也不會去想。眼前有人需要幫助,也就去幫助他。這是自然的運作,也不會特別當一回事。只是充分理解,既然這個人間一切是個大妄想,那麼,用一個虛構的體,幫助另一個虛構的生命,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談。在這個過程,自然不再留下一個作為者的影子,清清楚楚知道也沒有一個被幫助的人。連幫助本身都不見蹤影,最多只是反映個人的『在』而『在』本身就是友善,本身就是慈悲。一個人只是輕輕鬆鬆活『在』,已經為周邊的生命帶來不可思議的祝福。但是,連這一點都不重要。本身還是延續因─果,延續妄想。」

 

 

絕學無憂!

「談到人類的傻勁,我們自然會發現人類留下來的所有知識體,成千上萬的書籍,有史以來累積的紀錄,都是頭腦投射出來的概念,可以說都是落在因果法則的制約裡。但是,只要參下去,自然會發現,相對的邏輯(頭腦)投射出來的任何知識,本身沒有什麼絕對的價值,最多只是在一個相對、局限的範圍內延伸出來的道理。和一體相較,完全是另一個軌道,本身還受到生死的宰制任何知識,無論多豐富、多微細、多深刻,可以孕育出來,早晚也會消亡,不斷地和文明一起興起,一起衰落。知識和文明是命運的共同體,和過去的文明一樣早晚會消失。我們可以說,現代全部的知識體,也只是近代文明興亡的一部份。我們想不到,過去的文明可能多的是比眼前這個週期發達的。然而,就算有其他文明同時存在,我們因為透過五官知覺不到,也會以為不存在。不同的生命──組合出過去、未來的文明──採用的知覺工具和我們完全不同,可能和我們在知覺上完全沒有重疊。我們看不到他們,他們也看不到我們。懂了這些,一個人不會想去鑽研任何知識,也自然會發現任何知識都沒有絕對的重要性。無論多少書、累積多少知識,和醒覺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可能帶來更大的包袱,更大的阻礙。唯一好談的終結,是時間的終結。我們所有的苦難,都離不開時間的觀念。只是,說到底,時間本身不是痛苦的來源。痛苦的來源是──頭腦把時間切割成過去、現在、未來,讓我們隨時忘記對生命而言,只有現在是真的,過去與未來全是頭腦的投射。一個醒覺的人的當下,和我們的當下完全不一樣。我最多只能期待,有一天,我們完全可以跳出時─空,或是把時─空當作人生的工具,讓時─空帶來的業力完成它自己。但是,再也不把我們真正的自己和時─空綁在一起。只有這樣子,我們才會集體的醒覺。」

 

  這樣,我就不會覺得自己一定要看很多書,看多少,算多少吧!壓力減少!耶比!

 

 

 【今周刊】關於「做自己」 蔡康永:先搞懂你是誰

 

康永金句

「你要做自己,可是你是誰呢?你知道你是誰嗎?

你老是想做自己,結果你根本不知道你自己是誰

你問我我都不知道,我如果說我要做自己的話,我得搞清楚我自己想幹嘛才行。

可是我問過很多人,我問最粗魯的問題就是:「你想幹嘛?」他們就停住。

就算功成名就的人,我問他們,他們好像也不覺得他們的功成名就,是他們最想要做到的事情

你要做自己,你要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你隨波逐流的相信別人,市面上流傳的各種座右銘,然後網路上講的各種金句,別人掛在你身上的標籤,你都信,那你做不了自己。

就是你就會糊里糊塗的,一直隨波逐流

 

演藝圈有很多藝人,在跟我爭辯的時候很喜歡說,這樣就不是原來的我,這樣我就變了。

我就會說,怎麼樣,原來的你很珍貴嗎?就是:原來的你是誰?然後他們就卡住了。

誰啊?原來的你是五歲的你,還是八歲的你?還是十八歲的你?就是你講一個道理出來,什麼叫做原來的你

大家都講得很理直氣壯,卻禁不起問。這是非常嚇人的事情。」

S__63995910.jpg這是我跟某位舊識的對話,所以我現在其實不是很愛主動開球聊天,因為大家禁不起問。禁不起問,那到底是在理直氣壯幾點的?我不懂啊,而且說實話,我覺得淺薄的聊天對我來說也很無趣,畢竟殺時間有一百種方式啊,何必一定要選擇「跟人聊天」?

 

 

康永金句

「就是你怎麼會把你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什麼的話當成金科玉律來講呢

你要接受人每秒鐘都在變,就是我們身上的幾十兆的細胞,每一秒鐘都在變,然後氣候每一秒都在變。

每件事情都在變的時候,人這個渺小而脆弱的動物卻說:『我要永遠都不變。』這很傻。

然後呢,這也很為難自己,因為你在變

我覺得這是一個人生有趣的部份,就是如果有人給我們標準答案說:這就是你的宿命,這就是你的功能,這是你來到這個世界的原因,我覺得你會活得索然無味。就是:啊?我是機器人被派來做這件事情的嗎?如果不是,那就要接受你可能會改變,然後隨時地探索是一個樂趣,而不是一個負擔

讓世界是世界,讓我們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