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4020495.jpg感謝觀音菩薩!昨天終於訂了回台灣的機票,雖然真的很貴,但是只要能回家就很感恩!真的好想念台灣的食物呀!今年就是我「被謙卑」的一年。回顧這個身體的生命軌跡,其實我一路在「逃難」。

 

念大學的時候想逃課,就去做直銷,搞到快被三二,後來還是退學了。但是因為覺得做直銷太累了,不想上班,所以又拚死拚活的回去考轉學考。

 

念碩士的時候也是逃課,後來直接辦退學。

 

去非洲的時候,受不了各種生命的直球,後來直接辭職回台灣。

 

這次出國,碰上疫情,一直說想去的地方,沒有去到。然後我發現自己handle不了勞力工作,再加上心理上準備好要面對論文的挑戰了,還有疫情的關係,回台灣也比較安全,所以就決定要回台灣念書。

 

  3月24日我做夢,我相信人在白天逃避的,會透過夢境,也就是潛意識浮現出來讓我們知道。

S__64020496.jpg

  我一直以為可以一直逃下去,但我想,這個夢是說明,我累了。然後,我們都是選擇自己當下覺得相對輕鬆的路在走。

 

  今天在楊定一的《豐盛》讀到:

S__64020516.jpg

S__64020518.jpg

S__64020519.jpg

S__64020521.jpg

  說到小我想要追求人間的豐盛,就想到我昨晚入睡前半夢半醒,夢到磨墨,然後一首五言絕句。前兩句忘了,後兩句是「智慧名利養,名利虛如空」。第三句最後一個字是仄聲,最後一句的最後一個字是平聲,平仄倒還對得挺工整的,只可惜前面兩句忘了,而且網路沒查到有這樣的詩呢。真沒想到在夢裡還要繼續接受「空性」的教育。我本來想說智慧是名利養出來的嗎?結果上網查,原來是「名聞利養」少了一個「聞」啦。這個夢我會解成說:「智慧」可以劃破「名利養」,所以名利虛如空,也就是動靜不二囉!

 

 

  此外,今天還在楊定一的《豐盛》讀到:「儘管是虛構,但我過去也提過,在這個『有』的層面,業力轉出來的扭力,其實比我們肉體的力量遠遠更大,甚至就像水庫在洩洪,是任何人不可能擋得住的。它本身所帶著的巨大能量差,就是這樣非完成它自己不可。……我們在外在所看到、體會到的,其實一切都是註定。甚至,從更大的整體來看,你認為真的有的自由意志,其實是不存在的。所謂的自由意志,也就是你認為自己可以做什麼、想什麼、說什麼、期待什麼、體會什麼、否定什麼或承認什麼。這樣的自由意志,依然是透過頭腦去延伸、組合的。它的架構還是虛構的,完全落在頭腦的範圍。是這樣,我才會說自由意志不存在,並不值得你去追求、去聲明、去主張。」

 

  其實之前在楊定一的其他作品就讀到過:

S__64020501.jpg

S__64020498.jpg看不到業力。

 

 

  以前聽楊定一說扭轉出來的業力很強大,只是覺得:「就是很大吧。」但對於多大,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今天看到「水庫洩洪」的比喻,就也是醉了。本來心是很浮的,會一直許願:「我想要怎麼樣、怎麼樣」但是就連這些願,都不是自由意志,人生還有什麼自由可言?心就沉了下去。本來一直想要逃往佛國淨土,但是比較有可能的是念不到一心不亂,所以可能還要再來人間修行不知道幾百次、幾千次,那我這輩子就好好加入「建設人間淨土」的堅強陣容吧!這樣至少我下次來的時候,也會好一點,也是有利益到我自己

 

  還有不管我的另一半是誰,我一定會好好地跟他分享佛法。如果分手就算了,那如果結婚呢?我總得讓自己好過一點吧!所以如果重新再來、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這麼做的!幾乎每天跟路人甲說《法句經故事集》裡的故事,還有跟他一起做慈心。

 

  然後回想我們的過去一路的交往過程,也是很顛簸。原本我跟他一起爬山的時候問他:「如果我說你願意跟我交往的話,我就留下來,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其實那時候我已經堅決要離開了,不過還是忍不住好奇他的答案。他的答案是不要復合。然後我還是為了他的拒絕感到很難過,他還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都不知道在演哪齣,現在好欣賞跟心疼我在感情方面的勇敢與真誠)

 

  其實在這之前,我還問過他一次,要不要復合。而且要問的那天,我不但念了《生命喜悅的祈禱》,還念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還拜了《地藏懺》,我跟菩薩們說:「觀音菩薩馬麻,還有地藏菩薩把拔,如果他合格的話,就讓我們復合吧。」所以我也跟他說過,我們沒有復合是因為你不合格。反 正分手期間所有的真心話,我都說了。任性也任性了,都沒有復合。

 

  結果,他吃素、戒酒以後,就輕易的復合了。我這也是醉了,然後才意識到,這樣的他,就「過關」了。然後遠距離,我們聊天的機會其實多很多,女生就是喜歡聊天嘛!所以遠距離的交流,對我來說是比天天見面的時候深入很多。

 

  還有路人甲要去X城市考試,我跟他其實都沒有對這件事有什麼特別的想法,考試就去考唄。結果我做夢的時候竟然夢到我搭短程飛機,內心還很納悶:「奇怪?我不是只剩回台灣的長程飛機要搭了嗎?怎麼還有短程飛機要搭?又要去機場。」然後夢中就出現X城市的名稱,醒來我就跟他說我要過去,然後我們才安排了在那邊會面。所以就連感情,也不是頭腦在談的,頭腦一直都只是執行任務的工具。一切都是我們心中的老師,也就是一體,帶著我們走下去,就連感情都是

 

  我本來很擔心,也有點抗拒遠距離。但是聽到香港朋友說他太太要去英國讀碩士,他們要分隔兩地,還有我的台灣護照+某國護照,就很好用了。還有我發現我跟遠在台灣的閨蜜,月經只差一天,就開始覺得就算遠距離,還是可以同步的。這些事情,都讓我對遠距離增加信心,這些都是一體的傑作。我還是相信人要不斷地前進,如果沒有前進,我就像一攤死水,為了感情停留,我只會枯萎凋零。

 

  然後為什麼當初這麼快就被路人甲把到手?其實一開始他來到背包客站,我就莫名的想認識他,還有他也沒有急吼吼的想認識我(女生就是喜歡慢慢來)。除了他好陽光的笑容之外,大加分的項目是:他彈吉他,讓我點歌,然後他就唱了我點的梵文版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個我真的是醉了,這題真的.......不是所有背包客棧隨便找一個人都會啊。還有聊天的時候他有給我免費學梵文的資訊,還有他去過《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裡頭出現過的「瑞詩凱詩」,兩個詩,超級富有「詩意」的地名。

 

  然後最近他說他想學吠陀,還說我明年開始學梵文以後,就可以教他。因為他以前學過兩年梵文,但是都忘光了。然後他以前也學過我需要學的日文,還有他也會一點我需要學的法文。然後他跟我要電話號碼跟我報電話號碼的時候,我們是講西班牙文。現在晚安也是講西班牙文,因為我大學有學過一點西班牙文。所以兩個人會墜入「愛河」也是有原因的,其來有自。通常人聽到我要讀「佛學研究」,就是聽我分享的份了,能跟我對話的真的不多。所以其實我覺得路人甲能跟得上,跟我繼續聊,真的很奇葩。

 

  昨天我問他,你之前去PUB,你喝啥?他說:檸檬汁。就是我的路線哪,去忘廊參加姊姊的婚前單身小派對,然後點一壺熱茶。

 

  還有,我之前就有夢過:「我跟一個男人去飯店一樓,然後我跟他分享心靈資訊,他拿紙筆寫下來,他請我拿筆給他,我跟他說不要,他還寵愛的摸摸我的頭。」我本來是不太敢接受別人對我拒絕,也不太敢拒絕別人。但是最近敢了,所以我也開始會SAY NO。我覺得這個夢就是個象徵吧。

 

  在我離開的前一天,我們的確是去飯店一樓的餐廳吃飯,在我們去餐廳之前,我們爬小山看日落,我就開始跟他聊「空性」。那時候我心想要跟這個男人永別了,能跟他說多少就跟他說吧。然後到餐廳點好餐以後,等餐上的時候,他說他想把今天聽到的記下來,我說:「現在把手機拿出來。」沒想到他就真的在手機上乖乖記筆記。我又醉了,他就不是閱讀型的人,結果還願意記!

S__64020497.jpg

 

  寫到這邊突然想要鼓勵單身的人: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的生活就是會一直提到佛陀、佛陀、佛陀,我就是會夢到我念觀世音菩薩,還有帶人一起唱誦阿彌陀佛。還有在上一站還經歷過我半閉關,一天拜佛五百拜的時期。我還問過路人甲會不會覺得我拜佛很奇怪?他說不會。這就是我的生活當中會發生的事,所以如果我的另一伴不能接受,我們就會很難繼續交往下去。

 

  還有分手後,他還是想要我說佛陀故事給他聽,還願意跟我一起打坐,還會跟我要繼程師父的書畫。這些都是我們中間分手期繼續有聯絡的契機,一個巴掌拍不響啊,總不好是我一個勁兒的親近他吧?說實話,路人甲跟我一樣都是倔強的牛,他也不是人家要他怎樣,他就很願意怎樣的那種類型。

 

  昨天我跟路人甲說:「要維持一段關係,最重要的就是兩個人要有共同目標。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啥?」他回答說:「佛法?菩薩?」我說:「要找到根本的真理,找出我們是誰。」其實也就是悟到空性/智慧/般若。我也跟他說清楚,我的原則就是把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守好,不傷人害己,其他想做的事情,都很值得嘗試的。他給我豎了一根大拇指。

 

  我覺得用旁觀者的角度,這一段帶給我的真的是「嘖嘖稱奇」的奇蹟,就像在看電影一樣,是一部讓我看得滿開心,覺得好激勵的電影。我以前都是希望另一伴可以吃素、打坐......,我沒想到還有人可以短時間轉變這麼大的,看到我也是醉了!至於這部電影會怎麼演?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沒有想到寫到最後是在灑狗糧跟放閃,我覺得是在平衡業力吧,還是多說好話,方為上策。如題,如果無法對現在的生活說NO,那就盡量往好的那面看,生活也能過得比較開心吧?以前一開始我會要求路人甲要彼此感謝,後來就不要求了。昨天我跟他說謝謝,睡前他也自己回說謝謝,正所謂投桃報李呀。然後他跟我說話,請我做事,也會自己加個「請」字,這都是以前我需要特別溝通、特別要求的,現在都能「自動化」了。

 

  所以,不要去抵抗現在的生活,允許所有的業力扭出來,然後,一切都隨他去,讓他過吧。我會想像我把一個鴿子放回森林的樣子,就是讓一切呈現他本然如是的樣子,然後調好自己的心態,默默的感恩,就好。這是最安全,能讓自己最平安的態度啊!也就告訴自己說:

S__64020502.jpg

 

 

  不要在乎結果,因為就連結果都不是「我」能控制的,都是像水壩洩洪一樣的業力扭出來的,所以,對於「業力」,也就懷著尊重、敬意,也就這樣「順流而下」吧!

 

 

王藍茵 - 惡作劇 Official Music Video

  說到惡作劇,這整齣都是自己搞出來的。楊定一在《豐盛》裡說:

S__64020503.jpg

S__64020505.jpg

S__64020506.jpg

S__64020507.jpg

S__64020508.jpg

S__64020509.jpg

S__64020510.jpg

S__64020511.jpg

S__64020512.jpg

S__64020514.jpg

S__64020515.jpg

  每次看到楊定一說沒有一個自己需要責備,就覺得特別欣慰!(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