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4061443.jpg

1.厭惡心態:拒絕就是怨恨、憎惡對方。

  對這句話很有感覺是昨天我覺得特別的安定、沉澱。因為昨天打了很多通電話給路人甲,他都沒有回應,後來我就打給朋友,跟朋友通電話時,路人甲打來了。如果是以前,我會先接男友電話,但是昨天我就覺得:「不要,憑什麼我打很多通給你你不接,你一打來,我就要放下我手邊的事先照顧你?」這代表我失衡了,所以我掛掉了,印象中,我很少掛掉他的電話。所以這代表我有足夠的安全感給自己。當我對他的要求愈少,就代表我能自給自足的安全感愈多。擁有得愈多,安全感愈少。

 

  我選擇繼續跟朋友講話。但是後來我有時間壓力,所以跟朋友聊天告個段落,就趕快打給他。我說他打來時我在跟朋友講電話,他說他也是這樣想。果然拒絕對於緩衝是有效的,拒絕真的是在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同時就保護了別人。如果我當時接起電話就會覺得很委屈,而且其實我做自己,他也比較沒有壓力。每次我不等他,做別的事情,他都會鼓勵我說這樣很好。跟我相比,他就比較安然自適,我覺得這是人格特質,如果沒有定,平常我就很容易焦慮。所以跟外界互動其實我壓力很大,我要說什麼來討好別人、讓別人認同我、喜歡我為什麼我會變成這個樣子?這來自於整個社會的灌輸,我們要不變成這個樣子也難所以不要責備自己現在的樣子。所以我才想回法鼓山讀碩士,因為我覺得一直在紅塵沾染社會的習氣很煩,不是條路,是死胡同。

S__64061471.jpg

 解藥:我拒絕,是因為我愛我自己,我也愛他不接電話的我,絲毫不減損我的價值

 

 

2.匱乏心態:找到他,我才完整。

  看看這則交友廣告,廣告就是給大多數人看的,所以一定要符合以及迎合大多數人的想法,所以廣告最能反映出大眾心理了。

S__64061445.jpg

  社會灌輸我們:「找到另一半,從此安穩幸福。」這個觀念害死多少人,製造出多大的社會問題啊!社會不斷的要我們「往外索取更多」,然後就可以安穩過日子,這就是心理負債的開始。《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為什麼要進禪堂、交手機?就是要跟社會暫時切斷連結,然後接受真實,聽法師開示,因為聖嚴師父開悟了,所以信任他說的是真實的。所以為什麼要信師父是這個道理,因為空性已經在他身上完美展現,所以信他,而不是執著於偶像崇拜,覺得一個人有多偉大。而是這個人可以說出真實的話,所以我們信他說的法。為了聽到純正的法,我們尊敬說法的人。

  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單獨,就可以跟空性接軌,我們每一個人,就很完美,本自具足。我們跟另一伴交往、結婚,那是因為業力,不是因為我們需要另一伴來完整我們,因為我們自己就可以完整我們自己。另一伴的出現是來讓我們體驗布施、體驗分享的喜悅與滿足!不是為了避免寂寞。我現在更多的是覺得,另一伴的出現,是來幫助我平衡業力,至於平衡得怎麼樣,就要看智慧了。所以增長智慧就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工作,所以聖嚴師父說佛弟子三件事:「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愛自己是不分關係內外的,有關係,要愛自己,沒有關係,也要愛自己。在家居士也可以證三果啊,證到三果,此生足矣!人生充滿希望!

S__64061444.jpg

  感情與婚姻的設計,適合有愛的人,而不是匱乏、索取愛的人。其實乃至於整個活著的過程都是這樣,但是做不到的時候,適時求助也是可以的,但是不是依賴。所以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像昨天路人甲告訴我:「I need you, you are necessary.(我需要你,你很重要)」我就覺得宛如天籟。因為現在的我需要被需要,如果對方不需要我,我就會覺得生活失去了重心。聖嚴師父說他見到人會想:「我可以帶給對方什麼好處?一定要我去嗎?」聖嚴師父提醒我們:「不要老是想著要跟別人一樣,而要想我能帶給別人什麼影響?」這就是我安於現在跟路人甲的感情關係的一大原因。

S__64061466.jpg

  我要的是對佛法有興趣,有意願一起練習的道侶啊!如果他要的是情侶,那這世界上有對他來說更多更好的選擇,所以認清自己的路線很重要。淨空老和尚說:「佛法不是只在佛教裡。」所以哪怕他現在不是佛教徒,只要他現在對於聽聞佛法有興趣,那他對我來說就是現在對的人。有人願意讓我弘揚佛法,我安心哪!《一千零一夜》就是在少女說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以後,國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再殺人。所以那個說故事的少女就是度了國王的大菩薩呀!只要他肯聽,我就肯講啊!所以聖嚴師父開悟以後,他不是說他需要錢,他說他需要的是「好人」,因為好人才願意聽、願意接受佛法,才能把佛法傳下去。我也需要願意接受佛法的另一伴,我說我要在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他就有鸚鵡學舌說他也要。

  修行是十年大計,要看十年(我覺得學佛使我變得有耐性,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因為沒耐性如何成事?如何修?所以只剩堅持這條路),所以只要他肯聽、肯練習,我是覺得很有希望的。因為只要他肯練習,原本他的起點愈低,後來他有愈大的改變時,就愈有說服力所以只要他肯跟,我就肯陪在他身邊。交往的好處就是我們天天講話,天天作慈心,幾乎天天聽佛典故事,我相信十年累積,他一定變。佛法就是我們生活的共識,這樣遇到分歧才好溝通啊。

S__64061468.jpg

 解藥:我本就圓滿具足,我的完整與他人全然無關,我不做什麼就值得無條件的愛

 

 

3.賠錢心態:「我」付出得多,「我」就虧了。

  你說我累嗎?凡是我付出過的,就是我的資產哪!雖然是無形的,但卻是最堅實的。所以才會說「工作為你而生,你卻不是為了工作而來」。人生就是一場實驗哪!姊也念過企管,上過「行銷」啊!我覺得我隱約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換領域,因為這樣我的觀點就不會僵化,從小就是這個樣子。

  反正覺得他不足的就挪開,交給觀世音菩薩,然後不斷的添加佛法的柴火。交個男友就可以在家弘揚佛法,這對我這個宅女來說,簡直超輕鬆好嗎?我就是會有很多想法,他就是沒什麼想法。我有很多話要說,他就是沒什麼要說,這樣我們才兜得起來。

S__64061467.jpg一樣的話,那該多無趣啊?

  社會鼓勵人們貪小便宜,稱那些不斷付出的人為「賠錢貨」,事實上,真正的賠錢貨是那些「只進不出」的人哪!所以《道德經》才會說:「既已為人,己愈有。既已與人,己愈多。」

  對我來說,去X城市一直跟他相處,是一件可怕的事。根據以往的經驗,兩個人一起的旅行就是壓力鍋。旅行也是最好的考驗,會讓一切無所遁形。但我就想啊,我就只是去那邊分享我的能量,把身體帶去就好了。就像其實跟高僧一起做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到他們的身邊,分享他們的能量。所以我也只是去路人甲身邊,跟他分享我的能量。這樣一來,就算吵架也沒有關係。所以吵架不是個檻,不會是問題。而且上次我們去露營,我很難過的時候,我就讀我手機裡的稿,那是正能量補充錠,讀完我就可以平靜的回應他。所以關係就是個遊戲,考驗我有多快可以回到愛的頻率

 

 解藥:我生來就是分享與接受無條件的愛

 

 

4.視覺心態:要看他做什麼,不要聽他說什麼。

  可能這是大人能給我們最好的忠告了吧,所以Anita Moorjani才會說這個世界的制度建立,多是盲人帶領盲人,好認同啊!五官的功能都不究竟啊,都是人類體驗這個世界的限制。所以我現在都覺得眼見不是為憑,我只是有眼睛的盲人而已。那五官要用來幹嘛呢?修行啊!對境練心!有感情的時候,就用感情的境來修行。反正因為無常,每個境遲早都會過去。

S__64061473.jpg

  所以看他做什麼,然後也聽他說什麼。看的時候跟聽的時候,都要練習把頭腦挪開。因為做的事情跟動機真的是兩回事,所以我現在覺得看別人的行為也不是很準。政治人物就是利用人的這點心態在做秀啊,如果大家都能回到自己的話,政治人物這個工作早晚會消失吧,藝人也是。世界上有太多工作都建立在大家太相信五官所建立的世界。我只能說,不要太相信我們的五官,根據我的經驗,當我們愈相信,當我們得知真相時,就愈不容易接受,進而愈崩潰。就是因為相信包含我們的身體,還有擁有的一切都是「真的」,才會捨不得死掉。「死亡」才會這麼令人畏懼,聖嚴師父說過:「換一件衣服(一具身體)不好嗎?」

  話說回來,不憑五官,那要憑什麼?那就全憑信仰與「深信」了。其實我有勇氣去面對別人對這段感情的質疑是因為我有信仰,我相信一體不會傷害我,沒有人要來害我我求過觀音菩薩、地藏菩薩了,而且在跟路人甲交往前,我就求過我爸。我相信他們都不會想要傷害我,他們一定是信任我可以handle,才會把這段關係交給我。所以帶著我走下去的,不是我相信路人甲的身體會一輩子愛我,而是我對我信仰的深信與信任,還有我相信靈性層面上,路人甲無條件的愛我當他愈趨近他的靈性,他就愈愛我,所以要用對下手處啊!蠻幹不來。

  而且我必須要對信仰有信心,不然我如何帶領其他人?在這點上,我責無旁貸,別無選擇。朋友說我應該要放鬆一點,有幫助很好,沒幫助也很好,但我最不會的就是放鬆,因為我還是經常會被「要成為有用的人」這樣的觀念綁架。可是我覺得我要的對象應該是「我願意付出的時候,他願意接受。我沒力氣付出的時候,他可以多付出一點,願意照顧我。」學佛最有彈性的就是一切唯心造,我們內心想什麼,看到的就是什麼。所以只要向宇宙下訂單,「不對的人就會離開,對的人就會進來。」根據我的經驗,這句話不代表我們要換伴侶,而是伴侶也自動會轉變成我們內心想要的樣子。當我願意接受照顧,他才有空間可以照顧我。我覺得改變模式是很好的,一段有機的感情就是要一直動態平衡,因為感情是兩個人在談的。

  而且我都會做最壞的打算:「可能我一輩子就這樣了,那我要怎麼辦?」不做我就會焦慮,只有做了,我才會覺得自己盡力了。就像談感情,我就會覺得,可能我就跟他結婚了,那現在我要怎麼做才好?我要跟什麼樣的人結婚?我就要先變成那個樣子,做給他看,影響他。影響別人是很快的,人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

 

解藥:我就是奇蹟,我就是智慧,我就是愛

 

 

5.窒息心態:愛他,就是要緊緊抓住他。

  也就是說,不管怎麼換外境,業力就是要扭出來,所以如果會分手,放鬆也會分手,不放鬆也會。如果會結婚,不放鬆也是結,緊抓也是結,那幹嘛不調到一個相對舒服的模式?我現在已經走到「放棄抗拒」的階段。接納所有的一切,反正就都是業力。「現在對我就是最好的,不會有其他更好的可能。」帶著這樣的信念去度過每一天,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挑戰了。因為以前我就是不斷的抗拒,現在就是在練習不斷的安住。而且說實話,我並不覺得一直抗拒,我內心有比較好受,過得比較好。而且外在的一切就都是「虛」的,再怎麼換,也還是虛的。所以「一直要換」會讓我覺得自己很愚痴。試過以後真的不行,那就到時候再換就好。但沒試以前就在杞人憂天,我就會很想把腦袋的聲音關掉!所以我處理的方式不是挪開外境,而是挪開腦,這樣輕鬆多了!從以前走革命路線,大動干戈是情緒波濤洶湧的時候的自然情況,如果平常就有在疏通,大起大落的現象事實上會減少。

  其實我也一直在適應我的新身分、新狀況、新處境,昨天我看到法鼓山禪堂明年有話頭三十,我的心又小鹿亂撞,禪堂就是我的最愛,而且我跟路人甲說過佛法僧三寶就是真愛。然後才發現:「X,我現在有男友。」然後就開始煩惱:「我能進去打三十嗎?打完出來他還會在嗎?」噢,天哪,可是我無法再過這種拉扯的生活了。在進禪堂、親近最愛的同時,還要去想另一伴會不會跑掉?這種生活不是我要的!那我要什麼生活呢?

S__64061462.jpg

  其實我只是覺得消失三十天這種事情,要跟另一伴先商量,以示尊重。還好後來我跟路人甲說的時候,他很平靜。我說:「那我去打禪三十,我們還交往吧?」他說:「交啊。」就好像我小題大作一般(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想他沒有那個意思,他常常說:都是妳自己捏造的。事後證明也的確是,所以我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啊)。我說:「可是我不知道禪堂會不會錄取我?」他說:「會的。」

S__64061474.jpg

 

解藥:給他空間,就是給我空間,空間就是感情的潤滑劑與催化劑

 

 

6.縮小心態:改變是因為害怕失去他。

S__64061475.jpg

S__64061476.jpg

S__64061477.jpg

  昨天我才跟另一個朋友討論跟另一伴意見不合改變的情形,她說:「我現在已經看淡了,我不覺得有需要為了另一伴改變。」我說:「我觀念調整以後,我的改變是因為我有更大的證悟成佛的目標,我不完全是為了留住這段關係、留住他而改。」所以我願意改,而且以前我會不好意思請對方改,所以會為了留住一段關係而委屈的改。現在我自己願意改,也會跟對方說我的需要。我會跟他溝通,引導他改想法,可是做法就讓他自由發揮。因為我覺得改變是好的,所以我會覺得請他改也是好的。因為現在改變不是為了增長「我執」,反而是為了磨掉「我執」。所以本來會覺得磨合很累,可是現在就連磨合都很珍貴,因為終於有一個人出現,讓我有意願跟他磨合,然後來幫助我開悟見性,事實上是很感恩他的,感謝現在的他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陪伴我進行這項過程

  像我跟路人甲說:「你那邊聲音很多,我就會覺得我要提高音量蓋過你那邊的聲音,我覺得很累。」而且他朋友常去他房間聚會,所以現在他都戴耳機跟我聊天,然後他還會說:「別人看我戴耳機,就比較不會打擾我。」自從他戴耳機以後,我覺得我們聊天輕鬆多了。我以前就有問過他有沒有耳機,但是當時他沒有戴的動機。我也從來不會逼他做他當下不想做的事,我會提出我的需求,然後他自己決定要怎麼做。

  昨天我跟路人甲為了一件小事搞了很久,要掛電話前,我問他說:「親愛的,我們明天見對吧?」他說:「再看看(We'll see)。」我:「不是說好每天至少一通視訊電話嗎?」他說:「既然說好了,你為什麼還要問我?」我說:「這就跟我每天問你:『你愛我嗎』一樣。」我說:「我們重來。」我把自己的臉遮起來,跟他說Action。然後再問他一次:「親愛的,我們明天見對吧?」他還是說:「再看看(We'll see)。」我就說:「我明天不用上班,你才是要上班的人。」他說:「所以呢?」我說:「所以我可以耗整晚。」其實我們兩個都想睡了,我也想要趕快完成對話,他也是,所以我已經起了妥協的念頭,同步地,他說:「好啦好啦,對,我們明天會視訊。」我說:「我本來打算要說把你的『再看看(We'll see)』當作YES。」然後他就硬要補最後一句:「我就是知道妳會這樣說,所以我說對。」這就是人性的日常,競爭心態。算了,空性能包容,所以隨他去

S__64061469.jpg這是我小時候背的《莫生氣》,當時覺得很無聊,就把它背起來了。

 

 

  還有跟朋友用通訊軟體聊天,就會覺得憑空出現這麼多字真是奇蹟,因為是空性讓這一切誕生,而不是人,人跟腦都只是服務空性,是空性的工具。如果我這輩子都沒有開悟,那就是代表我需要用這樣的程度,來度跟我相像的人,一切都剛剛好。反正結果已經定了,所以我只要在現在的場域中,盡力做到最好,練習就夠了。

 

 解藥:空性能容納一切的改變與失去,我投靠空性,這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做法

 

 

 台大最受歡迎女教師:莊子救了我的命 NTU’s Most Popular Female Professor: Zhuang Zhou Saved My Life

  原來莊子是漆園吏,管理一個大植物園。現在覺得不用錢的景點對我來說最沒有負擔,所以可以親近植物園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療癒聖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