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楊定一讀書會(七)你認為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How much time do you think you have?

妳自己認為還有多少時間呢?

還有多少天?

有多少個禮拜?

還有幾年呢?

還剩下幾年?

還剩下多少時間?

我們還需要等多久呢?

要醒覺,這一生可以完成嗎?

妳會輕輕鬆鬆放過,還要等下一次再來嗎?

妳認為這一生,妳還有多少年?

不要說現在看得很健康,頭腦清楚,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不斷的老化,有身體一定會老化。

那還有多少年頭腦會清楚?

針對這個問題,妳還可能等到什麼時候去追求?

是等到老到一個程度,完全,邏輯、各方面、聰明,一切都退步,或是可能是認為不是這一生要來完成的工程。

可能是下一次,說不定是下下一次,下下下下一次。

這個問題,我認為只有妳自己可以回答。

我這樣沒辦法幫妳做主,只有妳自己要清楚,清楚面對這個問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妳首先還要回答另外一個問題:還有什麼比醒覺更重要?請妳告訴我。

妳這一生,有什麼目標,還有什麼目的好談的?比醒覺更重要?請妳告訴我。

人間有什麼喜事、好事、突破比醒覺更重要?我還是要請大家告訴我、告訴自己。

這一生所碰到的好事、壞事、悲傷、數不完的煩惱、數不完的考驗、打擊、損失,還不夠嗎?

是認為還要再繼續去體驗?這一點也是每一個人需要去反省,要告訴自己,要很誠懇的去探討這個問題。

因為這個問題、這個答案,只有妳心中知道。

所以我才不斷地提醒自己、提醒大家、提醒妳我:這一生我們來的,是要告一個段落

這一生我們來是不曉得經過多少輩、多少次來來回回。

欸,又化生出來一個人,好不容易被養大。

被父母、家裡面,溫暖也好,不溫暖也好,養大成人。

經過妳看多少年的教育、工作、經驗,走到這裡。

目的是來做什麼?

是不是還是要繼續累積經驗?

還要再不斷的學習?

不斷的體驗,體驗什麼?

體驗比如說好的飲食、朋友,找到一個好的夥伴也好,體驗家庭,體驗社會,是不是這個體驗永遠不夠

我們認為從這個體驗可以把自己找回來,把真正的我找回來,是透過這些體驗,來指定,來定出來我們到底是誰。

透過這些體驗,才把真正的我,可以讓祂浮出來,可能嗎

這一點,我相信,每一個人自己要回答。

因為這個答案是相當簡單、相當直接:是不可能的

一個人要醒覺過來,把這個一體,把全部找回來,跟這個世界是無關的

跟妳全部所可以講的,體會的經驗,不管什麼經驗,眼前的經驗,或是投射出來的經驗,夢想的經驗,一點都不相關。

妳最多只是把自己不斷地追加也好,更深的層面綁架也好,就像一個人陷進到泥巴,陷得越來越深,永遠爬不出來

filename

不要說爬不出來,連邊都看不到

這是我們,妳我,我們大家的狀況。

也就是被這個人生,這個世界,綁架都還不知道,被帶走了都不知道

是不斷的透過這個世界,想把自己找回來也好,完整自己也好,好像就是說我們知道這世界無常。

而我們把這個無常、一切的限制當作我們生命全部的潛能。

我們就是接受、我們肯定這是我們的生命的全部,是相當可惜。

所以這一點,每一個人最多要面對,而且不是對外去找到答覆,反而是反過來,回到心中,才可以找到這個答案

找到答案了,自然會發現,其實沒有一個目的,沒有一些目標比醒覺更重要

醒覺其實是我們這一生來的主要,假如可以講一個目的,是主要的目的

而一切生活上的搭配,不管是工作、生活、家庭等,它是來配合的

只怕妳有沒有這個決心,是不是說理論上有這個決心,決心。

但是我們一解散了,一走出來,妳自然會不會認為不可能的?

我又要回到我的生活,我要回到我的世界,我的小社會、大社會、我的家庭。

前面所講的,我們這裡所講的又不重要了,又是變成一個理論的層面,而我非要打轉,在社會上打轉,再延續我的痛苦。

這一點,每個人要自己很誠懇的去回答。

打轉.gif

假如成熟,假如可以接受這裡所講的,而且不是光我所講的,是全部過去古人所留下來的話。

假如妳真正可以接受這裡所講的訊息,我相信妳會把這裡所講的法門、方法,不管是I-AM Meditation「我是」、「我在」的靜坐,參也好,臣服也好,把它當作比睡覺、比吃飯、比喝水、比上廁所還重要。

就好像有一股能量也好,火在燃燒,在頭頂一樣的,從早到晚帶著妳走下去。

S__2326533.jpg

假如有這種決心,下這種決心,其實宇宙都知道哦,妳的一體也知道

祂絕對會來伸一把手,從上面也好,從內心也好,來幫助妳走下去,讓妳克服各式各樣的困難,一直讓妳走到底

universe hug.jpg

這個底是哪裡?不要去管,不要去追求,往前走就對了

看只怕妳沒有這個決心,沒有決心,所以在那樣充滿著疑問,充滿著這個質疑、懷疑,不斷的要繼續浪費時間。

假如有這個決心,要記得哦,生命不一定會好過哦,說不定從外在的角度來看,可能更不好過

什麼意思?很多人在追求修行,是認為要改變生命,把生命變成更好、更順。

碰到一些不好、不理想、一些痛苦,希望從這些經驗走出來,這是一般我們人的期待。

只要生命的結果跟我們的期待不符合,我們就刻意想把它轉變,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轉變,甚至用修行的方法,希望可以把命做一個調整。

這是我們難免、每一個人都期待這樣子,但是這是錯的觀念,完全錯的觀念

假如我們把修行當作一個生命轉變的工具,那太可惜了,我勸大家還是不要浪費這個時間

因為生命再怎麼轉,往好轉,它也會往壞轉,它是無常的,重點不在這上面

重點是首先把自己找回來,去了解,充份的做一個理解:我到底是誰?這個比較重要

倒不是去把這個世界去改過來,把自己去改過來

是世界跟我的關係,把它做一個扭轉,把它做一個轉變,這個不是我們想追求的

不光如此,要注意哦,可能妳就是下了這個決心,好像就是說這個一體,或者宇宙會來考驗妳:嗯,我看妳這個決心多大。

所以可能給妳一些難題,嗯,給妳一些門檻,一些刺激,一些不順的事,讓妳考驗

看妳會不會碰到不順的事情,馬上放棄?

前面所下的決心全部都挪開,擺到旁邊

早晚都會的,有好事,一定會有壞事。

但是一個人假如充滿著決心,決心,好事她也無所謂,壞事她也無所謂。

好事她也可以放過,壞事她也可以放過,什麼事都可以放過,自己也可以放過,別人也可以放過,命也可以放過,宇宙都可以放過,連修行、要醒覺的念頭都可以放過,都不去追求。

一個人假如可以做到這樣子,也就差不多了

一體其實也都會知道,不用擔心,走到最後祂自然會來保護妳,會來安慰妳,會把妳抱起來,帶著妳走下去,走出來

universe hug2.png

很多朋友會問:假如一個人醒過來了,回到一體,跟一體再也不分手了。站到一體做事、站到一體講話、站到一體出發點,沒有念頭,可不可能她就變成白癡了?變成一個動物也好,一塊石頭也好,沒有邏輯,對世界沒有興趣了,她沒有作用了?好多人問這個問題。

那每一次碰到這個問題,我都這樣回答:這個不用擔心,假如還有什麼東西叫做,妳醒覺過來,還有個東西叫做,妳會做得更好。英文我常常講:Thank you, you'll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什麼意思?

Thank you, no thanks, your life will be better without you.

生命會比妳想像得更好,甚至翻成中文,沒有妳,祂會更好。

我在講的什麼層面?沒有妳的干涉,沒有妳的用念頭去帶來一些扭曲,把生命本來往直走,心會帶妳往前走,突然要往右、往左,小彎、小路,非要去碰釘子。

假如妳把這個念頭挪開,這個阻礙挪開,妳會過得更好,妳的生命會更順,是這個意思。

You'll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without you.

沒有妳的干涉,祂會更好

看妳聽到這些話,可不可以信得過去?

假如有這個勇氣,所以要下好大的決心哦。

因為是不容易、不容易。

好多朋友跟我說:我要修行。

我說:好,我們試試看。

不到兩天,放棄了。

有些人也可能會撐兩個禮拜,很少人會撐兩個月,甚至兩年,那我要敬禮了,要頂禮了。

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可以講不可能。

妳碰到一些好事,馬上就忘記了。

碰到壞事也會忘記,碰到好事更不可能。

所以看大家的決心是要多大,到底可不可以度過好事、壞事?

度過這個人間,不斷的回到什麼?

不斷的回到一體,不斷的回到方法。

不斷的,要追求什麼?不重要。

讓這個一體,讓生命帶著往前走,不斷的往前走。

走到哪裡?不重要。

妳看有沒有這種決心

不確定哦,剛剛講的意思就是不確定嘛。

什麼意思?就是說我們人最怕是不確定,我總是要知道嘛。

欸,等到妳完全不知道了,完全,甚至不可能知道,unknowable,可以接受不可能知道,不可知

這是最難,尤其左腦發達,很聰明的人,最難可以接受不可知。

甚至不確定,哦,妳說我生命不確定?是啊。

妳完全信任生命?是啊。

完全把生命交給上帝、交給內心?是啊。

完全什麼都不在意?是啊。

什麼都不要去抱怨?是啊。

什麼都不要刻意去想?是啊。

不用規劃?是啊。

是到底,一切都好

試試看,不容易做,因為我們人會踩一個煞車。

腦、我、小我,他一定會抗議。

他會那麼簡單放過妳?是不可能的。

妳、我,他是絕對不會放過的。

他會到最後還要想各式各樣的方法讓妳有這個質疑,充滿著質疑心,讓妳認為說他講得當然沒有道理

妳看我的生活,他怎麼懂我的生命?

他過得好好的,他不知道我的痛苦。

他會不斷地讓妳產生一種疑問,一種質疑、懷疑,讓妳往回走,讓妳保護這個小我,不讓他散掉,不讓他毀滅掉、消失掉

因為我到最後一口氣,他還是要保護自己

為什麼?因為他最怕不確定。

我、小我最怕不確定。

所以,講也就是那麼簡單,但是要下相當大的決心,這個決心是我們一般沒有,所以過去古人才會講一個人信仰faith。

信仰在講的是對妳自己的內心,一體,每個人都有一體,信仰。

妳信仰大到這個無底洞,大到無限大,妳也就醒過來了

只怕不夠大。

信仰大,妳的醒覺也大

信仰小,醒覺也小。

是這個道理。

看大家可不可以信得過?

 

修行跟時間不相關,它不是靠時間,不是時間長短,妳本來就要從時空想跳出來,所以跟時間一點都不相關

回到這裡、現在,瞬間,就是沒有時間,no time,no past,no future,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才是現在嘛。

 

這裡講的我都懂,很好,我也想修行,however,但是,我還是有生活啊,所以好像生活跟修行兩個矛盾,就已經產生一個矛盾,生活跟修行是兩回事。

那我現在不斷的強調:是一回事,是一件事,是同一件事情

修行是在追求生活一個永恆的部分,生命有一個永恆,有一個不生不死的部分。

是什麼?修行最多只是這樣子,跟妳生活完全可以配合

所以我才會講說用最有效、最輕鬆的方法,也就是bhakti(奉愛)瑜伽跟atma vichara參,兩個方法是完全可以跟我們生活搭配起來。

 

不是這樣做,一個人就早上盤腿、靜坐、功夫啊,又在做功夫,功夫的觀念又出來了

晚上睡覺以前,ok,我一天坐4個小時,總是夠吧,對不對?

我們自然就產生又是一個時間的觀念,那我必須要講:不夠。

4個小時之外,其他的20個小時,那妳怎麼辦呢?

還是在反彈哪,妳還是認為在妳自己的生活,妳自己的世界,認為它是真實的。

所以怎麼可能4個小時可以把妳轉過來呢?轉不過來

但是假如我說妳隨時都可以修行,妳在生活當中在講話、在處理事,都可以在修行,那它的力量就不一樣了

所以只有bhakti(奉愛)瑜伽,臣服,我隨時我都可以接受,可以包容這個瞬間,我把每一個瞬間的事情我都可以接受,我可以接受我每一件事情,好、壞我都可以接受,本身有一個臣服的觀念,隨時浮出來。

然後接下來只要安靜,一個人總是要安靜啊,妳不在講話,就是安靜。

這時候,欸,突然跑出來一個念頭,這個念頭為誰有的?

前面一個情緒,這個情緒怎麼來的?

隨時一個人都可以做,24個小時。

甚至一個人熟練了,有意思的是什麼?連睡覺都在做,連睡覺都可以做。

夢突然發現減少了,夢,在做夢的時候,晚上做夢她都知道在作夢,這是很有意思的境界,我過去很少去談這個。

 

所以沒有衝突,不是說她去閉關,閉關也沒有用。

閉關最多只是什麼?淨化,我常常講是一個cleansing,淨化身心的淨化。

cleansing就是我們在《真原醫》也講究斷食,講究這個rainbow彩虹的飲食。

運動也是個彩虹的觀念,樣樣都要做。

就是它是一個spectrum,一個譜的觀念。

不是說單一,一樣的道理。

就是說這個,妳去閉關,去修行,很好啊。

它只是一個cleansing,讓妳體會沒有念頭是什麼境界

很重要啊,對不對?

一個人假如連這一點都過去沒有體驗,很可惜啊。

但是體驗了,這是醒覺?no,這跟醒覺沒有關係,因為妳還要回到人生啊

很多人他閉關比如說7天,14天,21天,很難可以回來整合。

他總是感覺不對勁,然後過久了,那個經驗也就失掉了。

所以我們在講的是祂不是透過什麼體驗、什麼經驗,沒有什麼經驗好談的。

因為妳本來就是醒覺,只是不知道

我讓妳知道,讓妳做一個提醒,我們現在在講的只是做一個提醒。

You are awake. Why don't you know?妳為什麼不知道?

所以最多只是做一個reminder,做一個提醒,完全不一樣。

跟妳現在練習、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

 

沒有一個切入點,每一個人的切入點不同。

像有些人,比如說你啊,邏輯上很發達,他是左腦,左腦的朋友,現在已經轉到右腦。

現在我已經不知道,他有時候是左腦,有時候是右腦,已經搞不清楚了。

已經摸不到邊了,摸不到邊是好事哦。

那假如這個人是很左腦化,前面《全部的你》這個理論是很重要。

他突然從理論的結構,他懂了。

他才會想去做練習。

那從臣服,臣服本身就是個練習。

所以我們在《全部的你》有好多好多方法去帶著大家練習。

他從每一個角落,他都可以練習。

I-AM Meditation,「我是」或是「我在」的靜坐本身也是練習的工作。

參,又是個練習。

那過去我們在《靜坐》好多好多方法,去觀想、數息啊、觀息啊,都是練習的方法。

不管什麼方法,初步,最重要的是什麼

把這個念頭盡量把它踩個煞車,把它慢下來、簡化,這是最重要

所以You do whatever you have to do,什麼意思?

妳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做什麼?把念頭降低。

Do whatever its need it to reduce your thoughts.

減少念頭,這是key point

假如你念頭就像海一樣的,水、浪一樣的,一直在流,很多我們現在講的話你聽不進去,因為你沒有一個基礎。

 

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就是whatever it takes, whatever its need it。

妳該做什麼,做什麼。

有些人是聽這個聲音啊。

有時候是一個場的作用,因為我們直接在聽,它是一個場的作用,它不是完全是邏輯哦,當然也帶著邏輯,帶著知識,帶著一些二元對立的語言來走。

但是它也有一個直接的部分,這個場直接,它是用一個在的場,帶著大家達到一個共振。

透過這個共振,一個人懂了

懂什麼?她也沒辦法去分析,所以一下就進入狀況。

 

聲音的重要性,所以為什麼我們今天會辦這種活動?

透過聲音來轉達出來,因為它是一種不合理、不理性的一個層面,就像我們講不合理的快樂一樣的道理。

不需要樣樣都去分析,邏輯上的,有時候跳出來這個架構是直接的,所以每一個人有他不同的切入點,最多只能這樣講。

 

我記得我特別強調什麼?

一個人一睜開眼睛,第一個就是要做感恩的功課。

上帝在禱告:

上帝,我從祢那裡什麼都不想得到。

我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什麼想得到,也沒有什麼想期待,我什麼都沒有期待。

我已經滿足,完全滿足,我最多只能感謝祢,感謝祢一切。

全部我表面不舒服也好,痛苦也好,我其實都知道對我是剛剛好,所以我還是要感謝祢。

就帶著我這一生走下去吧

 

這種最誠懇的感恩的功課,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做。

 

那進入這個一體,或是全部生命的系列。

這些我就,我認為我就不需要再提醒了。

一個人她會從自己心裡面發出來這種感恩,隨時看大自然也會感恩,對別人也感恩,對自己也感恩哦。

放過自己就代表是感恩哦,對自己感恩

假如自己放不過,妳對自己也做不起來感恩的功課。

所以這感恩的功課最重要,那隨時做感恩,念頭就減少了,念頭自然就會消失掉了

自然造出一個感恩的場field of appreciation,而且這個感恩的場還可以感染到別人,可以影響到別人,別人還可以體會到。

所以不光要做,它本身是一個Sādhanā,一個好重要的靈性的功課。

 

一般我們看這世界都從「有」在看一切嘛,我們現在坐在這邊看這個人哪,妳坐到我對面,當然「有」,是站到「動」、「有」在看一切,這是我們人的這個架構。

所以從這個角度、從這個層次、從這個層面來講、從這個「有」的面積來談,人生最大的目的是醒覺。

妳把醒覺、妳自己找回來了。

首先妳一個人在這個社會上生活等,從早到晚。

妳還不如先把妳自己是誰找回來,先了解妳到底,我自己是誰?Who am I?我是誰?

這個問題是中心哦,應該是比什麼都重要。

這個層面,所以只要把自己找回來。

是,妳講的沒有錯,一個人就快樂起來,而且這快樂是不合理的快樂,是大喜樂、歡喜

 

妳們知道靜坐為什麼這麼重要?

假如真正一個人投入靜坐,真正懂靜坐,這種歡喜、這種喜樂、快樂,是比人間妳任何快樂都更大。

不是什麼親密的關係,人體可以造出來的快樂,祂是遠遠超過這個快樂,You just don't know,好可惜哦

是真的,所以這種快樂古人叫bliss,叫anada。

什麼意思?沒辦法去翻譯。

最多只能是大歡喜。

我常常講說:就好像妳手指頭每一個細胞滴答滴答,這快樂感這樣出來,一種好像變一體的這樣bababa跑出來這樣,快樂到這個地步

那那個是妳沒有一隻指頭也好,妳沒有什麼在痛,身體有什麼打擊,祂會壓住的,會帶著妳度過

前面有人跑過來吐妳口水,妳還是快樂,快樂到底。(常不輕菩薩)

這種就很難去解釋,對不對?所以是不合理、不理性的快樂。

真正有這種事情,真正有一種平安、平靜peace,真的有個寧靜stillness,我完全寧靜

不是說,跟動沒有關係哦,我在動中,我在寧靜。

 

慈悲很冷淡,所以我比較喜歡講愛。

愛,祂有個動力。

是一個人自然就發出來愛,大愛,大愛。

所以一個人找到自己就有那麼多作用,因為妳本來就是愛,妳本來就是寧靜,妳本來就是喜樂,妳本來就是一切,妳本來什麼都不是

妳看有沒有矛盾?

 

那在最高的層次,就是說沒有層次的層次來談,來回答妳的問題,我今天就講很短。

人生沒有什麼意義,沒有意義好談的。

什麼都沒有,一切都平靜、寧靜,哪裡來的意義好談?還有什麼目的好談?

目的是人造出來的,我活這一生要有一個目的,要不然我不行,沒有方向,這是頭腦投射出來的二元對立。

站到整體,我常用個烏龜在深海說:哎呀,你們在忙什麼?不好好過。

S__2613252.jpg

最多只會這樣講。

妳看這兩個層面有沒有帶給妳矛盾?

假如有矛盾是好事,我希望妳參啊,自己可以解答。

 

 楊定一:學會在當下,活出最大的自由(一)| 康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