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the only person.jpg

頭腦的東西:一個真實的新科學  34 透過沉默,找回自己」

 重點

本來一個人可能很外向,總是不斷地動,不斷地往外尋找注意。

突然發現,自己可以寧靜下來,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自然變得安靜。

生活習慣,也會跟著改變。

從外在的世界,突然收回到內心,一個人自然寧願沉默,勝過音樂、看書、思考、任何其他的動。


還記得2020年,前男友樂器男在背包客棧經常看到我拿著電話,跟朋友講話。

他還會跟他朋友說:「她又在講電話了。」

到了2021年,因為不想要肯定幻覺,給回憶力量,所以就有意識的練習,不要跟朋友分享,也就自然很少找朋友。

就覺得很不可思議,習慣真的可以轉變得如此之大。

現在覺得愛講話的那個我,好像已經恍如隔世。

但如果真的磨擦力太大,還是會找朋友紓解一下,就看狀況而定,也不是刻意要折磨自己,所以不跟外界聯繫。

至於跟外界互動,前一份工作,在補習班教小學生的工作內容,已經很能夠滿足人際關係互動的需求。

 

甚至有時候,還會懷疑自己這樣不太需要朋友,正常嗎?

結果就收到來自宇宙的鼓勵,在臉書就剛好看到↓

沒有盟友.jpg

Oh my God!

真的覺得超、神、奇!

就覺得宇宙是活的啊。

共時性真的很強大!

 

但現在就覺得,朋友是虛構的,跟他們講,也無濟於事,於事無補。

不如跟佛陀說、跟觀音菩薩說、跟一體說、跟宇宙說,就覺得還能夠被照顧得比較好。

不過就像電影Lucy裡,跟Lucy同行的警察,懷疑自己無法為Lucy帶來幫助。

頂多如此而已。

Lucy說他可以提醒她還是個「人」。

 

另外,內心很喜悅的時候,煩惱被清空的時候,法喜充滿的時候,就真的不太需要動。

甚至不需要讀什麼東西,只要坐著就好,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也不會覺得無聊。

雖然發生的次數還沒有到很頻繁,不過有體驗過,就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狀態。

就是「自足」,有己萬事足。

這個己是真正的自己,也就是一體。

既然如此,也就不太需要朋友,或者是殷殷期盼要有另一伴。

這種時候,真的只要靜坐,只要覺察到呼吸,就夠了,足矣。

 

不過楊定一說一體的沉默跟靜坐的沉默不同,所以上述體驗過的沉默也只是靜坐的那種,動的沉默。

 

頭腦的東西:一個真實的新科學  35非醒來不可」

 重點

既然如此,一個人為什麼不好好活下去?

最多只是自在。

隨著生命來,該怎麼做就去做。
該走,就走。
一個印記,一個軌跡,都不需要留下來。

一個人,最多也就是輕鬆活下去這一生。
在活的過程,知道沒有一個人在活,也沒有一個人生可以活的,才說輕鬆活下去這一生

 

頭腦的東西:一個真實的新科學 「結語」

 重點

我期待的是──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

沒有想透過這幾本書完成什麼,更不用講還有一個「反復工程」好說的。

我們這一生來實在是太寶貴了,倒不應該耗費在等待科學來整合

你只要誠懇,而願意敞開心胸,我相信這裡的每一句話,你都可以親自驗證出來

我過去才會說,一個人雖然很聰明,但站在整體,他不見得成熟

甚至,有時候要把人間的聰明挪開,他也才準備好了。

當然,有些朋友聽到這些話,可能心裡還會覺得不舒服。

所以我這三十年來,寧願選擇沉默,而最多是不分享,來放過這個世界

正因如此,我也不擔心現代人不夠成熟,而把這些書擺到一旁。

這對我沒有什麼損失,我也不在意

 

這一生雖然是虛構的,一個人還是可以好好欣賞它、享受它、完成它。

在國外,我會跟朋友說"Enjoy the dream while it lasts."

這個夢還存在,就享受它吧。

但關鍵是,我們再也不會被這個夢騙走

知道這一點,一個人不可能再有矛盾,而同時可以活潑起來、天真起來,把樣樣都看作是第一次發生、第一次體驗

也就這樣子,我們還住在這個人間,卻老早跳出它、跳出一切。


聖嚴師父提過《禪者的初心》這本書,師父說所有都是新的,就連舊的也是新的,是「新舊」。

就像一位佛友講的,師父只是告訴我們開悟者的心境與習慣。

師父也說過,習慣建立起來,沒有開悟也沒有關係。
那時候聽到的當下有點懷疑:真的嗎?

不過反正這已經是最好的選擇了,先知道開悟者的心境,然後慢慢調整。

因為就算開悟了,也是要調整啊,那不如就從現在開始練習,更改習慣。

 

還有過去都會看著別人樣樣比我聰明,能力比我好,就覺得他們來投入這個反復工程,結果也一定比我投入更豐碩出色。

然後都會在內心暗自惋惜,覺得他們這些在我眼中比我更優秀的人,為什麼沒有來投入這個對人生來說的最優先重要的大事?

沒想到楊定一一句話輕輕揭過,也就解釋了:「一個人雖然很聰明,但站在整體,他不見得成熟。」

所以也就真的是放過一切,默默耕耘,培養自己就好,少管閒事。

 

 楊定一博士導讀《頭腦的東西》| 問答一:將一切都簡化成頭腦的東西,對我們的意識轉變有什麼幫助呢? | 康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